2023年12月份六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及对策建议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3-12-13 15:3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特别关注事件

二、重点关注事件

(一)流感

1.趋势研判:根据全市流感监测结果,当前我市处于流感冬春高峰流行期,流感病毒活动水平呈持续上升态势,以A型H3N2亚型流感病毒为主。预计未来一段时间内全市流感仍将维持较高流行水平,流感样病例报告数仍将处于高位,学校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发生风险增加。

2.对策与建议:(1)落实与教育等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学校要认真全面落实晨午检、因病缺课登记追踪制度,指导学校做好流感防控工作。(2)各级医疗机构按照相关要求,认真做好疫情防控和病例救治相关准备工作,加强医务人员培训,增强病例发现报告意识,及时发现病例,强化病例救治,对高危病例尽早使用有效抗病毒药物,减少重症和死亡。(3)各流感监测单位要继续做好流感监测工作,实时掌握辖区内流感流行态势,做好疫情研判。辖区内一旦出现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应按照相关方案的要求,及时规范处置疫情。(4)各地要通过主流媒体、网站、微信公众号、健康讲堂等多种方式向公众传递流感防控知识,提高公众的自我防病意识和防护水平。

(二)肺炎支原体感染

1.趋势研判:根据监测数据显示,近期我市肺炎支原体感染仍处于较高水平,但形势总体平稳。

2.对策与建议:(1)持续做好肺炎支原体感染监测工作,动态掌握肺炎支原体流行趋势。(2)强化肺炎支原体相关医疗资源的统筹调配,确保能够满足群众就医需求。(3)强化联防联控机制,卫生、教育等部门应加强协作,做好学生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监测。(4)加强外环境消毒,保持重点场所环境卫生,学校教室、托幼机构以及养老院等重点场所要注意室内通风、保持空气新鲜。(5)持续强化健康科普宣教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同时积极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问题,减少社会紧张情绪。

三、一般关注事件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趋势研判:近期我市新冠网报病例数和哨点医院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等指标均维持在较低水平,总体来看目前全市疫情仍保持零星散发状态,疫情形势总体平稳;当前,我市本土疫情主要流行株仍然为新冠病毒XBB变异株。

2.对策与建议:(1)持续开展疫情动态监测预警。继续做好病例报告、哨点医院、病毒变异等相关监测工作,密切跟踪国内外疫情形式变化,一旦发现预警信号,依规采取必要的应急防控措施。(2)加强重点机构重点人群防控。各地要加强养老、托幼、学校、社会福利等机构以及人群聚集、空间密闭型场所防控,督促做好日常防护和健康监测,同时加强65岁以上老年人等脆弱人群分类分级健康服务和管理。(3)继续做好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相关方案要求,对老年人、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等重点人群实施针对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新冠病毒XBB变异株流行期间,重点是今年秋冬季,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4)加强医疗救治应对准备。做好医疗资源统筹调配,动态监测零售药店、医疗机构特别是基层医疗物资供应情况,加强相关救治药品的储备保障。(5)持续强化健康科普宣教工作。要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媒体做好健康教育和宣传引导,及时、准确、客观发布疫情及防控工作信息,引导公众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并及时回应公众关切。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1.趋势研判:根据我市诺如病毒感染流行特点,12月为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的高发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

2.对策与建议:(1)各县区卫生健康部门应主动加强与教育机构、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沟通协调,加强联防联控,及时通报信息。(2)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同时在流行季节加强对教师、保健人员的培训工作,一旦发现疑似病例及早通知监护人实施隔离治疗,并做好呕吐物、粪便的消毒工作。(3)医疗机构应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敏感性和上报意识,做好病例救治、隔离和感染控制。(4)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需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及早发现聚集性和暴发疫情苗头,及时、完整地开展现场调查,查明传染源和传播途径。(5)各地需进一步做好诺如病毒感染的健康宣教工作,提高公众、社区和集体单位的防控意识,倡导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

(三)流行性出血热

1.趋势研判:根据既往我市流行性出血热流行特征,每年的10月-次年1月为发病高峰期,预计12月份我市山区和丘陵地区报告病例数可能增加,且不排除出现聚集性疫情和死亡病例的风险。

2.对策与建议:(1)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高度重视流行性出血热防控工作,加强流行季流行性出血热疫苗接种的推广工作,加大宣传,做好重点人群的疫苗接种跟进工作。(2)各级医疗机构要严格规范医务人员诊断和治疗行为,强化医务人员培训,做好流行性出血热病例的诊疗工作,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治疗。(3)继续广泛开展防鼠灭鼠工作,做好鼠密度监测,降低鼠密度,从源头上减少群众接触传播的风险。(4)疾控机构应及时对辖区报告的出血热病例开展流行病学调查,追溯可能的感染来源,查明病例的传播途径,出现聚集性病例或暴发疫情时,适时开展应急监测和宿主动物及传播媒介的调查工作。(5)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流行性出血热的防病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和就医意识,不直接用手接触鼠类及其排泄物,不坐卧草堆,在野外工作时,要穿袜子,扎紧裤腿、袖口,以防螨类叮咬。

(四)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

1.趋势研判:冬季为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高发季节,随着气温的进一步下降,公众取暖需求增加,发生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风险增加。

2.对策与建议:(1)各级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对一氧化碳中毒病例的救治,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2)疾控机构要做好一氧化碳中毒事件的调查处置和报告工作。(3)各地要强化对辖区居民冬季非职业性一氧化碳中毒的健康教育工作,利用多媒体等方式开展防控知识宣传,使公众了解一氧化碳中毒的危害,并提高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