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份六安市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预警信息及对策建议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3-11-13 17:2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特别关注事件

二、重点关注事件

(一)流感

1.趋势研判:根据全市流感监测结果,目前我市流感病毒活动水平明显呈上升态势,以A型H3N2亚型流感为主。根据既往流感流行特征,随着气温进一步降低,11月流感样病例报告数可能增多,学校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数可能增加。

2.对策与建议:(1)各地卫生健康行政部门要落实与教育等部门的联防联控机制,及时做好信息沟通。(2)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缺课登记追踪制度,做到暴发疫情的早发现、早报告。(3)医疗机构要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对流感样病例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同时做好流感抗病毒药物等物资储备。(4)各流感监测单位要继续做好流感监测和风险研判工作,辖区内一旦出现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应按照流感相关方案的要求,及时规范处置,防止疫情扩散。(5)广泛开展流感健康知识宣传,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水平。加强疫苗接种宣传力度,建议所有≥6月龄且无接种禁忌的人接种流感疫苗,尤其是老人、儿童、慢性基础性疾病患者以及医务人员等重点人群优先推荐接种。

(二)肺炎支原体感染

1.趋势研判:根据全市肺炎支原体感染监测结果,目前我市肺炎支原体活动水平呈上升态势。当前处于肺炎支原体流行期,11月肺炎支原体感染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可能继续增加。

2.对策与建议:(1)各地需加强支原体肺炎相关医疗资源的统筹调配,做好医疗药品及设施的储备,确保能够满足群众就医需求。(2)托幼机构、学校等集体单位要严格落实学生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缺课登记制度,做好学生健康监测,定期开展重点场所消毒工作。(3)积极开展健康教育工作,引导公众科学认识肺炎支原体并主动做好个人防护,主动回应群众关切问题,积极引导舆论。

三、一般关注事件

(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

1.趋势研判:近期我市新冠网报病例数和哨点医院新冠病毒检测阳性率等指标均维持在较低水平,总体来看目前全市疫情持续处于零星散发状态,疫情形势总体平稳。

2.对策与建议:(1)继续做好疫情监测预警工作。密切关注国内外疫情形势变化,继续做好哨点医院、社区人群、病毒变异、城市污水等相关监测工作。(2)强化医疗救治能力。各地应积极落实医学干预措施,持续监测门诊、普通床位数和重症床位数等医疗负荷,根据实际情况重点做好住院床位和重症床位准备,配足配齐各类重症救治设备。(3)加强疫苗接种工作。按照相关方案要求,对老年人、患有较严重基础疾病人群等重点人群实施针对性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在新冠病毒XBB变异株流行期间,尤其是今年秋冬季,优先推荐接种含XBB变异株抗原成分的疫苗。(4)持续做好健康宣教工作。通过新冠相关防控知识宣传,积极引导公众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卫生习惯。

(二)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

1.趋势研判:根据我市诺如病毒感染暴发流行规律,11月我市已进入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流行季节,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暴发疫情的风险较高。

2.对策与建议:(1)卫生行政部门加强与教育机构、卫生监督、食品药品监督部门沟通协调,加强联防联控,及时通报信息,提高防控效果。(2)学校、托幼机构要严格落实晨午检和因病缺勤登记制度,发现疑似病例要及早通知监护人实施隔离治疗,并对密切接触者进行观察,病例症状消失72小时后方可返校。(3)医疗机构应加强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敏感性和上报意识,做好病例救治、隔离和感染控制。(4)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需加强疫情监测和分析,及早发现聚集性和暴发疫情苗头,适时开展疫情趋势研判,规范疫情现场处置工作。(5)加大诺如病毒相关防控知识的宣传力度,提高公众、社区和集体单位的防控意识,倡导养成良好的卫生和饮食习惯。

(三)手足口病

1.趋势研判:根据我市既往手足口病流行特征,当前处于手足口病的流行小高峰,预计11月报告病例数可能略有增加,学校和托幼机构等集体单位出现聚集性/暴发疫情的风险增加。

2.对策与建议:(1)各级医疗机构要强化医务人员培训,早期识别和报告手足口病病例,加强病例救治工作,严格执行传染病预检分诊制度,做好院内感染控制工作。(2)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要加强监测和分析,进一步规范标本采集和数据报送工作,做好辖区内重症和死亡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和病原学检测工作,根据疫情防控工作的需要,适时开展风险评估。(3)疾病预防控制机构需按照《手足口病聚集性和暴发疫情处置工作规范(2012版)》要求,及时开展聚集性和暴发疫情处置,防止疫情扩散。(4)加强健康教育工作,充分利用海报、视频和微信等多种方式宣传手足口病的预防知识,提高公众自我防护意识。

(四)恙虫病

1.趋势研判:根据我市恙虫病既往流行规律,预计11月份恙虫病发病维持在较高水平,不排除出现聚集性疫情的可能。

2.对策与建议:(1)加强对医务人员的培训工作,提高医务人员发现、识别恙虫病的能力,减少危重或死亡病例的发生。(2)流行地区要持续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经常清除居住地、作业场所及道路两侧的杂草、填平坑洼,降低环境中鼠类和恙螨密度。(3)加强重点人群宣教工作。恙螨主要栖息在草丛或灌木,应避免在此类环境中坐卧休息或晾晒衣被,如需进入此类地区需做好个人防护,应扎紧袖口、裤管口,衬衣扎入裤腰内,减少恙螨的附着或叮咬机会。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