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合肥两市联合开展淠河总干渠突发水环境事件跨区域应急演练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生态环境局发布时间:2023-12-08 17:3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提升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能力和跨区域联防联控协作处置能力,切实保障饮用水源地生态环境安全。12月8日上午,由六安市政府主办,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合肥市生态环境局承办的“2023年六安市淠河总干渠突发水环境事件跨区域(合肥联动)应急演练”在六安举行。


本次演练模拟的事故背景为柴油罐车在樊通桥上因交通事故造成柴油泄漏至淠河总干渠,事故发生后数小时,污染水团已经扩散连绵至罗管闸下游。启动《六安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后,我市(包括裕安区、金安区、市开发区)与合肥市联动开展应急工作。


整场演练各参演单位密切配合,积极参与,协同作战, 充分运用“南阳实践”中“以空间换时间”的思路, 围绕淠河总干渠就如何加强信息互通、联合监测、应急物资调度和“一河一策一图”南阳实践等工作进行了实战模拟。同时,利用无人机、无人船等先进技术装备,实现了新技术在环境应急工作中的运用。此次演练还实地检验了《六安市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六安市-合肥市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框架协议的有效性。


通过此次演练有效提升了跨市流域上下游突发水污染事件联防联控水平,锻炼了应急队伍,提高了处置反应能力,为跨区域突发环境事件应急处置工作积累了经验。下一步,我市将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生态环境风险源头防控,及时妥善处置各类突发环境事件,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