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交通“内畅外联”工程三年行动方案发布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9-28 15:1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进一步加速“内畅外联”工程建设,围绕“一网两圈三路四环”计划推进项目68个,其中,铁路计划开工项目3个、234公里;高速公路计划建成项目2个、209.5公里,……。近日,《六安市“精重促”行动交通领域“内畅外联”工程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以下简称《方案》)正式发布,交通运输体系优化、韧性增强。我市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打开新篇章。

 “打通大别山对外联通通道,提升资源要素流通中转和聚集辐射功能。到2025年,‘123出行交通圈’(六安市区到所辖县、合肥市1小时通勤,到长三角城市群、邻省省会2小时通达,90%以上全国主要城市3小时覆盖)和‘123快货物流圈’(长三角1天送达,国内主要地区2天送达,周边国家3天送达)初步形成。”六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张颂之说。

 据了解,《方案》着力解决主通道能力不足、都市圈区域网络不够完善、路网覆盖深度不充分等问题,科学规划指导交通运输实现快速发展,总体适应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需要,有力支撑我市落实国家、部省重大战略实施,重点围绕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战略、“不掉队、赶上来”八大工程等我市重大战略部署,对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布局进行优化和完善。

 支撑构建“融长入圈”格局,优化提升供给。《方案》坚持用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统领交通运输,紧扣“一体化”和“高质量”两个关键,全面融入长三角、等高对接沪苏浙,推进大别山革命老区对外联通通道建设。提升高速铁路、高速公路主通道通行能力,进一步提升区域间、城市群间主通道能力和服务水平,空间联系更加高效,为促进社会经济良性循环、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重要保障。《方案》围绕合六交通一体化支撑同城化发展,紧扣“链上合肥”18根梁柱推进交通项目建设,协调推进前期工作,力争加快建设链上合肥,承接产业转移。统筹城市过境与对外出行的需要,加快干线公路城镇化段优化提升,推进城镇过境段、出入口路段快速化改造。推进 G312合六路快速化改造和 G237金舒大道“一横一纵”两条快速通道项目,就近直连高速公路出入口,高快衔接实现从“通达”到“快达”的飞跃。坚持“内畅成环”,分别打造城区一级公路环线、城区高速公路环线、市域高速公路环线以及美丽公路环线,打通“断头路”形成闭环,推动路网结构更加优化。

 服务乡村振兴、旅游强市等重大战略,完善路网布局。《方案》充分挖掘中部地区崛起、大别山革命老区振兴、淮河生态经济带、皖北承接产业转移集聚区等战略叠加政策优势,构筑贯通大别山革命老区、连接中部地区、密切与武汉都市圈和中原城市群联系的发展重要通道。适应新型城镇化建设需要,加快构建省市县三级联通的一级公路主干网。全面推进普通国省道低等级路段升级改造和规划待贯通路段建设,补齐国省干线公路发展短板。《方案》提出推动“交通+旅游”融合发展,实现天堂寨、万佛湖2个5A级景区15分钟上高速,按照4A级景区通二级路、3A级景区通三级路目标,谋划景区道路升级改造项目。推动建设一批通往农业产业园、乡村旅游景区、休闲度假区、民宿的旅游路、资源路、产业路。围绕公路配套设施建设和旅游功能提升,实施美丽公路项目推进旅游风景道建设,将旅游景区、特色小镇、历史文化名村、农家乐、民宿经济等串珠成线,形成“畅、安、舒、美”的“景观路、致富路、幸福路、产业路”。

 推动综合交通发展能级提升,促进互联互通。《方案》提出升级铁路体系,推进沿江高铁合肥至武汉段、六安至安庆铁路建设,加快合六市域(郊)铁路等一批铁路线路前期工作。力争破题水运建设,支持六安港提升现代化港口服务能力,推进高等级航道扩容提质,争取省引江济淮集团支持,尽早实现主城区水运通江达海。持续巩固物流降本增效综合改革成效,推进多式联运示范工程创建,打造多式联运示范通道。大力发展通用航空,加快通用机场建设,培育发展航空物流等新兴业态,以建设现代化民用航空产业链为导向,结合本地实际,做好配套产业设计,吸引上下游企业集聚,打造航空产业园,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优化布局综合枢纽,构建层次分明、布局合理的客运枢纽体系,打造城市现代化、立体式的综合客运枢纽。持续完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推进物流配送中心项目建设,优化乡村物流服务网点布局,不断提升配送效率。

 促进城市经济持续增长,加强投资保障。《方案》对2023—2025年我市交通领域投资进行了计划安排。其中,分类明确了铁路、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机场、农村公路、水运、美丽公路、交旅融合发展等总体投资计划和近三年分年度资金安排。交通建设投资规模大、社会经济效益广泛,对于拉动我市有效投资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发挥重要作用。为拓宽融资渠道,《方案》提出发展路域经济,推动“交通+旅游”“交通+产业”“交通+农业”“交通+文化”“交通+电商物流”等深度融合发展,实现“一业兴,百业旺”的繁荣局面。通过国有资本投融资和资本运营,参与高速公路项目投资建设,经营服务区、加油站等实现营收和现金流,多渠道筹措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建设资金,示范吸引更多民间资本投资交通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以服务‘一带一路’、大别山革命老区等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合肥市都市圈建设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为导向,持续破除交通瓶颈制约,为六安市打造安徽大别山地区中心城市、合肥都市圈副中心城市贡献交通力量。”六安市交通运输局综合规划科谢先玲说。

 近年来,我市交通建设投资占GDP比重约为7.5%,交通建设成为拉动我市经济增长的重要组成部分。未来建设任务仍然繁重,“内畅外联”工程在促进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持续发挥关键作用。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