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9-04 14:5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5月9日,省委书记韩俊在《安徽信息每日要报》第86期上作出批示“白鹅产业大有可为,要全产业链布局”。6月15日,副省长张曙光来我市开展皖西白鹅产业发展调研,召开了全省鹅产业发展专题座谈会,会议要求六安市要围绕打造高端绿色农产品产业集群、长三角绿色农产品生产加工基地,以带动农民增收为目标,先行编写鹅产业发展规划,并由省政府予以批复。结合工作实际,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启动鹅产业发展规划编制等相关工作,并制定《六安市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大力推进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要求,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聚焦鹅保种育种、集中孵化育雏、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以及鹅肉、鹅肥肝、羽绒羽毛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优化产业布局,科学规划建设产业园,推动产业积聚发展,做长做优产业链条,推动规模养殖标准化、产业发展园区化、生产加工精细化、市场销售品牌化,构建以皖西白鹅、朗德鹅为主导品种的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提高我市鹅产业综合生产能力和市场竞争力,实现全市鹅产业跃迁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6月16日以来,市农业农村局立即启动鹅产业发展规划编制和实施方案制定工作,期间,多次组织各县区业务骨干,鹅养殖、屠宰、加工等企业负责同志以及安徽农业大学、皖西学院等科研院所专家深入讨论分析当前六安市鹅产业发展需推进的工作、面临的困难。按照孙市长工作部署要求,市农业农村局主要负责同志牵头组织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人员,在前期开展县区调研基础上,研究起草实施方案,经多轮讨论修改形成初稿。7月24日,叶书记主持召开《六安市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专题研讨会,要求立足六安鹅产业发展优势,积极谋划推动鹅业全产业链发展,不断提升产业集群积聚水平,实现鹅产业跃迁式发展。8月8日,由省农业农村厅组织在我市召开六安市白鹅产业发展座谈会,参会人员有孙市长、市政府秘书长钱大兴、市农业农村局和鹅产业发展相关企业。8月9日,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关于征求<关于加快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并根据征求意见反馈情况修订。8月11日,市农业农村局结合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审查意见作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8月21日,市政府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实施方案》,于9月1日正式印发。

四、工作目标

聚焦鹅保种育种、集中孵化育雏、规模化标准化养殖以及鹅肉、鹅肥肝、羽绒羽毛精深加工等重点领域,科学规划建设鹅产品生产加工园区,构建以皖西白鹅、朗德鹅为主导品种的鹅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格局。到2027年,完成全市鹅饲养量3000万只(白鹅2400万只、朗德鹅600万只),鹅产业及羽绒羽毛产业综合产值300亿元以上(鹅产业综合产值180亿元以上,羽绒羽毛产业产值120亿元以上)等各项目标任务,实现全市鹅产业跃迁式发展。

五、主要内容

文件围绕如何打造绿色高端鹅产业集群,提出总体要求、工作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重点任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是在当前主导产区竞争比选建设一个鹅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园,形成从活鹅屠宰到鹅产品和羽绒羽毛精深加工、冷链物流、科技研发、电商销售、文化展示等产业集群发展的鹅产品生产加工全产业链积聚区,通过优化存量和引入增量并行,促进我市优质鹅资源得以就地加工转化,放大产业集聚效应。

二是开展“双招双引”,强化与沿海发达地区农业产业裕安区和等知名农业企业全面合作,紧盯鹅产业链主企业,全产业链靶向招商。开展鹅产业管理、生产、研发等技术人才摸排,加大招才引智工作针对性和力度。招引有实力的企业、资本与本地农投公司合作成立六安市鹅产业发展龙头企业,参与我市鹅产业跃迁式发展。

三是推进鹅产品精深加工,规范屠宰加工企业运营管理,支持扩大市场,指导屠宰企业开展鹅“保底价”收购。研制开发“鹅头、鹅翅、鹅爪”三件套等预制菜、熟食制品、休闲食品,争取更多绿色高端食品市场份额。支持鹅肥肝生产加工经营主体升级改造,标准化生产。支持羽绒羽毛生产加工企业引进新装备、新技术,提档升级,引进和培育羽绒羽毛生产加工头部企业,建设国内外知名的羽绒羽毛生产加工基地。

四是拓展鹅产品销售市场,支持鹅产品加工及流通企业开展直供直销,引导鹅产品加工及流通企业在沿海发达地区和鹅产品主销区建立餐饮连锁加盟店,支持鹅产品加工企业利用网络营销平台扩大市场。

五是加大鹅品牌建设力度,支持企业申报认证有机农产品、绿色食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和名特优新农产品,强化皖西白鹅区域公用品牌使用管理。设立鹅文化展示馆,开发鹅文创产品,举办国际羽博会、鹅美食文化节、鹅产业发展论坛,组织参加国内外农产品交易会、推介会,大力宣传鹅文化、额产品。

六是科学布局养殖产业带,在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霍邱县五个白鹅养殖集中区和霍邱县朗德鹅养殖集中区,建设种鹅扩繁基地和集中孵化中心,以点带面,推动鹅养殖集聚发展。推动生态养殖、种养循环、农牧结合,实现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面源污染有效控制、产业可持续发展。

七是强化品种保护和开发利用,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建立健全保护体系,强化鉴定评价,开展良种科研攻关项目,推进资源产业化开发。加强皖西白鹅保种单位建设,收集纯种皖西白鹅,加强种群选育,扩大种鹅核心群规模,更新核心群家系血缘,降低近交系数,开展皖西白鹅选育和朗德鹅提纯复壮工作,提高鹅育种水平,培育生产性能稳定的优势鹅品种(系),建立鹅良种扩繁体系。

八是推行集中孵化育雏模式,推动孵化场项目建设,支持种鹅生产经营企业购入现代化雏鹅孵化设备,保证种蛋稳定和孵化品质,展集中孵化培训,培育一批孵化员、育雏员,确保种蛋引进、孵化、育雏专业化、规范化。

九是推进标准化规模化养殖,推行“政府主导、国企主建、镇村主管、企业主营”建设标准化养殖基地,引导鹅养殖从分散小群饲养逐步过渡到大群、集约化饲养,采用“以销定养”的养殖模式,推行“公司+基地+养殖户”模式,建立“统一标准、统一服务、分户养殖、统一销售”的标准化养殖服务体系,扩大鹅养殖规模

十是落实好疫病防控各项措施,强化检疫、防疫监管,加强技术指导和培训,强化禽流感等疫病和规模养殖场疫病监测,开展种鹅场疫病净化。

六、创新举措

全面实施“2233”鹅产业跃迁式发展行动计划,布局建设功能体系完善的鹅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园和鹅肥肝生产加工产业园“2个产业园”,围绕两个主导鹅品种建设皖西白鹅保种育种场和肥肝鹅育种场“2个育种场”,到2027年全市鹅饲养量超过“3000万只”,全市鹅产业及羽绒羽毛产业综合产值超过“300亿元”。

七、保障措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市级鹅产业跃迁式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建立鹅产业发展协调机制。

二是强化土地保障。盘活废旧厂房、闲置校舍、“四荒地”、废弃和低效农业设施建设用地等存量资源,整合开发零散一般农用地,保障鹅产业发展空间需求。

三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力度。积极申报争取地方专项债,用于鹅产品生产加工产业园、标准化养殖小区基础设施建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大对鹅产业链企业的信贷支持。争取省级农业产业化发展基金、绿色食品产业基金加大对我市鹅产业支持力度。

四是强化科技人才支撑。依托皖西学院成立鹅产业学院,依托市农科院与皖西学院组建鹅业(鹅产品)研究院,深化与科研院校的深度合作。

五是优化产业环境。加强生产流通秩序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加强相关政策解读和宣传,及时回应企业和社会关切,营造良好的产业发展环境。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