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第0103号提案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7-10 08:32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张迎年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打造宜居、韧性、智慧城市”的提案》收悉经研究办理,现答复如下

    近年来,为加强中心城市建设,我市高效统筹上下功夫,成立了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城市建设工作领导组,牵头编制了《六安市城区“畅循环、强功能、补窟窿”专项行动方案》及其升级版,根据城市建设轻重缓急情况统筹考虑,筛选出最亟待解决的城市建设问题;在谋划上做文章,按照提前谋划、分步实施、适度超前的原则,以规划为引领,目标为导向,着力做好项目谋划在落实上见实效,逐月调度政府投资重点工程等项目开竣工及投资完成情况,把控项目进度,确保项目早竣工、投资早见效。近年来,谋划了城市排水防涝综合治理工程、城市综合管廊工程、磨子潭路片区城市更新等一批牵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落地实施了畅强补项目67个,总投资244.91亿元。

    今年,我市印发《六安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承载性工程实施方案》以中心城市和县城建设为主要内容,围绕规划引领、城市畅强补、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四大提升行动,重点推进构建城镇空间格局、优化用地结构、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促进产城融合、推进城市协调发展、持续完善城市综合交通体系、着力提升城市安全韧性、不断改善居住环境等25项重点工作,进一步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形象、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持续推进城市基础设施建设

    一是完善城市路网,畅通城市循环。中心城市围绕市域大交通规划总体目标,通过对接合肥市域铁路网络,以及借力城际轨道交通发挥市域铁路功能等方式,构建市域快速轨道网络,与市域快速干道形成市域双快交通体系;加快推进城市一环线、二环线建设,进一步贯通中心城市南向通道,构建快速路、主次干道和支路级配合理的中心城市路网体系;持续推进道路白改黑,打通断头路,沟通微循环。作为六安市畅通城市环线工程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长安路南延项目的建成通车促进长安路、佛子岭路、长江中路之间连线成网,形成内畅外联的环线城区交通体系,有效改善城区交通通行环境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拓展绿色空间,提升绿化品质。持续提升绿色生态系统,全面启动城市公园、道路、水系、城市出入口、环城林带等各类绿地建设,建成了凤凰河公园、312生态防护绿地、凤栖湖湿地公园等30多个项目;摸排城市边角地等零星地块,因地制宜建设口袋公园、城市公园等64座公园游园,公园绿地总面积1103.63公顷,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91.91%,基本实现了城市居民出行“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要求。不断完善绿地功能,系统推进绿廊、绿环等结构性绿地培育,打造城绿交融、城水交辉的蓝绿空间,坚决杜绝园林绿化破坏性建设行为。结合城市更新行动,采取绣花”“织补等微改造方式,利用背街小巷、老旧小区空闲地块,推动小微绿地建设,贯通和拓展城市绿道,逐年改善绿地、绿道分布不均衡等问题。不断丰富滨水绿色生态功能品质,突出皖西地区自然山水与红色文化资源保护传承,大力推广种植乡土适生树种,形成六安特色的城市园林景观。主动对标发达地区园林绿化水平,积极谋划园林绿化项目,建立园林绿化项目库,加强树木移植管理,依法实施六安市行道树迁移砍伐行政审批,坚决防止出现树木大规模迁移、砍伐等问题。

    三是推进垃圾分类,提升环卫水平。探索建立市级部门协调机制,印发专项实施方案,明确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远期工作目标。同时优化垃圾收集模式,组织全面摸排统计达到既定目标所需要建设的垃圾分类投放收集点数量包括居民小区、公共机构、公共场所、经营区域等。积极推广撤桶并点、定时定点投放、监督指导等行之有效的分类投放模式引导居民精准、便捷地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目前六安市共有焚烧处理厂4座,其他垃圾总处理能力达3000/日;餐厨垃圾处理厂1座,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120/日;有害垃圾收集储存处理企业1家;备案在册的可回收物再生资源利用企业34,垃圾处理处置能力进一步提升

    四是完善配套设施,强化市政养护。加大市政道路巡查力度,发现问题及时维修养护,及时消除安全隐患。探索实行路面预养护技术,通过道路探测灌封、注浆等工程技术手段,最大程度降低道路病害,延长道路使用寿命积极改造老旧高压钠灯、LED路灯,更换老化电缆。在保障中心城区景观亮化正常运行的基础上,提升火车站周边楼宇、站前广场、城区道路、桥梁、公园、市民广场等场所照明设施品质,制定夜间亮化日常模式、周末模式、节假日模式,既满足市民照明需求,也达到美观与节能效果。

    五是整合数据资源,完成智慧化升级改造。通过建设环卫监管系统、市政综合管理系统、园林管理、执法办案系统,并接入智慧停车、智慧路灯管理、城市节水等多个应用系统,初步实现了城市管理数据资源整合共享,推动管理方式转变。加强停车设施智慧化管理,建成了智慧停车APP信息管理平台,完成城区100条道路和19个公共停车场13386泊位智能化改造;建设城区ETC收费管理系统,设置无感支付布点22处,为广大车主缴费提供便利服务,实现道路临时泊位、公共停车场车位实时信息查询、精准导航、电子支付等服务功能。同时推进智慧停车管理平台与皖事通平台深度融合,完成省数据资源管理局线上审批,目前正在进行用户授权登录接口对接和H5页面研发,逐步实现全市停车资源一网共享、智慧管理

    二、继续加大开发区、工业区建设力度

    一是坚持方案先行印发《六安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决定性工程实施方案》,提出实施园区固本强基行动,按照统筹规划、合理布局、适度超前的原则,统筹传统和新型基础设施发展,积极推动开发区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各工业企业周边已完成通讯、交通、物流等基础设施配套。为将企业优秀人才留在开发区,助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开发区管委在联东U谷产业园投资建设六安市人力资源产业园,招商引进上海第一资源托管运行,服务企业招才引智。在远大雍华府购买建设20套高层次人才公寓,在联东U谷产业园建设2栋人才公寓,用于服务入住企业人才生产生活,既减轻了企业建设成本,也丰富并提升了工业区的综合功能。

    二是紧抓对口合作。会同上海市政府合作交流办共同谋划2023年对口合作项目14个,其中市开发区长三角一体化产业承接与孵化基地安排对口合作资金500万元,金安区松六科创服务中心升级改造安排1000万元,主要用于孵化基地、众创空间基础设施升级改造。

    三是完善金融服务平台。529日,省发改委、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徽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印发《关于充分利用金融政策支持园区基础设施整体提升项目的通知》(皖发改地区〔2023250),农发行安徽省分行提供园区配套设施贷,徽商银行总行提供产业园区贷,协同用于支持省级以上开发区新建、改建、扩建园区基础设施,推动公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产业支撑设施等整体提升。我市组织各省级以上开发区积极申报符合条件的项目,初步梳理汇总40个园区项目。

    四是推动企业数字化改造和转型。根据省经信厅统一部署,拟于近期以政府采购的方式,通过公开招投标遴选一批优秀数字化转型服务商和咨询服务机构,对开发区、工业区重点企业开展数字化诊断,帮助企业梳理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并提供一对一个性化数字化转型解决方案。持续开展工业互联网百城千园行活动,围绕工业互联网+园区从政策、网络、平台、安全、应用、培训等方面进行深入对接,推广工业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新场景、新业态,加快典型场景落地,推动园区工业互联网创新与产业融合发展。加强与羚羊平台等合作,定期举办论坛、展会、路演活动等多类型、多层次、受众广的工业互联网宣传活动,积极争取承办国家、省开展的行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专场对接活动和赛事,通过培训讲座、宣介会等方式,对标先进找差距,学习经验促提升,为园区企业数字化转型创新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下一步,我市将认真吸纳您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提升城市功能品质,优化城市基础设施资源配套,充分发挥中心城市建设引领、辐射、集散功能,提升城市综合承载力,带动开发区、工业区发展,加快建设幸福宜居现代化六安。



2023710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