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农业农村局2023年三季度重大动物疫病防控等应急管理工作情况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农业农村局发布时间:2023-10-08 17:0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是强化集中免疫,2023年秋防期间共计调拨禽流感疫苗1215万毫升、口蹄疫疫苗104万毫升。各县区按要求开展秋季集中强制免疫工作,强制免疫实行周报制,共10周,目前已进行到第四周。已累计免疫生猪89.59万头、牛4.4万头、羊22.8万头、鸡1699.1万羽、鸭361.71万羽、鹅470.23万羽。

二是强化技术培训,2023年9月15日,组织召开全市秋季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培训会暨秋防工作推进会,部署开展秋防工作,并围绕非洲猪瘟、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技术开展培训。

三是全力支持养殖企业开展疫病净化工作。统筹使用中央动物防疫资金,核实申报猪伪狂犬疫苗14万头份,支持我市种猪场全面开展猪伪狂犬疫病净化工作;强化技术支持,开展省级布病净化示范场创建技术指导和申报材料初审,组织中心实验室对2023年度申报创建的场点开展布病抗体定点监测,我市裕安区绿洁牧业有限公司已取得省级布病净化示范场资格;协助金寨县德康农牧有限公司完成国家级非洲猪瘟无疫小区评审,并按照国家评审小组意见完成整改报告。

四是完成我市耳标实施情况检查工作。组织各县区负责耳标申报、发放的同志,参加省疫控中心4月28日举办的耳标管理培训会,按照农业农村部“兽医卫生综合信息平台”动物标识及动物产品追溯系统操作指南,强化线上操作培训。通过追溯系统为逐级为所有乡镇设立乡镇账号,由各县区业务经办人员向乡镇操作人员进行线上操作培训,确保县区和乡镇在耳标逐级接收、发放后,通过追溯系统同步完成电子签收和发放,县区负责录入一次发放信息、乡镇负责录入二次发放信息。目前市县乡三级耳标管理人员均已明确专人负责,并逐级完善耳标管理制度,市县乡镇三级管理人员通过耳标追溯系统,完成申请、签收和发放的线上流程,确保全程可追溯。

五是参加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考核,盲样检测全部正确。根据《安徽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开展2023年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工作的通知》要求,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实验室于2023年8月9日参加全省兽医实验室检测能力比对考核,在H5亚型禽流感病毒抗体检测、O型口蹄疫病毒抗体检测和非洲猪瘟病毒核酸检测三个项目中,六安市畜牧业发展中心实验室比对结果全部正确,获省厅通报表扬。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