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负责人解读】市住建局局长王聿炎在线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住建局发布时间:2023-09-13 17:43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9月13日,市住建局局长王聿炎率市房屋征收安置处、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处、市住房发展中心有关负责人,应邀走进六安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群众生活居住品质”这一主题与广大听众朋友进行互动交流。

节目中,王聿炎首先就老旧小区改造的范围、内容、资金筹措方式等进行了解读。王聿炎表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为“建成于2000年底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老旧缺失、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住宅小区”以及“有条件的地方在重点改造小区应改尽改前提下,适当放宽改造年限,建成于 2005年底前的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改造资金由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中央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

随后王聿炎对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王聿炎表示 ,我市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早在2014年就现行先试,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列为市级民生工程,走在全省的前列。2014-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24个,改造建筑面积1147.26万平方米,共计投资11.43亿元,改善了10.6万户的居住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

直播现场接听群众热线电话和微信平台网友提问,解答了东苑小区、南苑山庄等小区何时进行老旧小区改造等问题,回应群众关于最新房地产“认房不认贷”政策的咨询。通过此次上线活动,使广大群众对于我市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及工作开展情况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  提升群众生活居住品质

主持人、各位听众朋友,大家好!很高兴通过六安广播电台“政风行风”热线这一平台与大家进行交流、沟通。借此机会,我代表市住建局,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我市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社会各界表示衷心感谢!

今天,我们和大家交流的主题是我市的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真诚地希望各位听众朋友能通过我们的介绍进一步了解我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和工作情况,并就政策等方面相关问题向我们提问,我们将认真给予解答。

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对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推动惠民生扩内需、推进城市更新和开发建设方式转型,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意义。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2020年7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对象范围、支持政策和保障措施。为进一步全面推进这项工作,提供了政策依据和基本遵循。下面我将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解读、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及主要做法2个方面向大家做简要介绍。

一、老旧小区改造政策解读

(一)关于改造范围。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0〕23号)、安徽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皖政办〔2020〕21号),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范围应为“建成于2000年底前、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老旧缺失、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城镇住宅小区”以及“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在重点改造小区应改尽改前提下,适当放宽改造年限,提前对2005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进行改造”。

(二)关于改造内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内容分为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3类。其中,基础类为满足居民安全需要和基本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市政配套基础设施改造提升以及小区内建筑物屋面、外墙、楼梯等公共部位维修等。其中,改造提升市政配套基础设施包括改造提升小区内部及与小区联系的供水、排水、供电、弱电、道路、供气、供热、消防、安防、生活垃圾分类、移动通信等基础设施,以及光纤入户、架空线规整(入地)等。完善类为满足居民生活便利需要和改善型生活需求的内容,主要是环境及配套设施改造建设、小区内建筑节能改造、有条件的楼栋加装电梯等。其中,改造建设环境及配套设施包括拆除违法建设,整治小区及周边绿化、照明等环境,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适老设施、无障碍设施、停车库(场)、电动自行车及汽车充电设施、智能快件箱、智能信包箱、文化休闲设施、体育健身设施、物业用房等配套设施。提升类为丰富社区服务供给、提升居民生活品质、立足小区及周边实际条件积极推进的内容,主要是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建设及其智慧化改造,包括改造或建设小区及周边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卫生服务站等公共卫生设施、幼儿园等教育设施、周界防护等智能感知设施,以及养老、托育、助餐、家政保洁、便民市场、便利店、邮政快递末端综合服务站等社区专项服务设施。

(三)关于资金筹措方式。建立改造资金政府与居民、社会力量合理共担机制。一是合理落实居民出资责任。按照“谁受益、谁出资”原则,积极推动居民出资参与改造,可通过直接出资、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让渡小区公共收益等方式落实。研究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的办法。支持小区居民提取住房公积金,用于加装电梯等自住住房改造。鼓励居民通过捐资捐物、投工投劳等支持改造。鼓励有需要的居民结合小区改造进行户内改造或装饰装修、家电更新。二是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纳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中央给予资金补助,按照“保基本”的原则,重点支持基础类改造内容。中央财政资金重点支持改造2000年底前建成的老旧小区,可以适当支持2000年后建成的老旧小区,但需要限定年限和比例。省级人民政府相应做好资金支持。市县人民政府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给予资金支持,可以纳入国有住房出售收入存量资金使用范围;要统筹涉及住宅小区的各类资金用于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支持各地通过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券筹措改造资金。三是推动社会力量参与。鼓励原产权单位对已移交地方的原职工住宅小区改造给予资金等支持。公房产权单位应出资参与改造。引导专业经营单位履行社会责任,出资参与小区改造中相关管线设施设备的改造提升;改造后专营设施设备的产权可依照法定程序移交给专业经营单位,由其负责后续维护管理。通过政府采购、新增设施有偿使用、落实资产权益等方式,吸引各类专业机构等社会力量投资参与各类需改造设施的设计、改造、运营。支持规范各类企业以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参与改造。支持以“平台+创业单元”方式发展养老、托育、家政等社区服务新业态。

二、我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开展情况

为改善城市老旧小区居民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提升城市形象,助力文明城市创建,自2014年开始,我市先行先试,将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列为市级民生工程,对中心城区老旧小区实施综合改造。2016年,老旧小区改造纳入省级民生工程。2017年,老旧小区整治改造纳入省委省政府“两治三改”工程。2019年,国家提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并纳入国家保障性安居工程项目。2014-2022年,全市累计完成老旧小区改造224个,改造建筑面积1147.26万平方米,共计投资11.43亿元,改善了10.6万户的居住环境,取得了较好的社会效果。通过改造,一大批老旧小区房屋安全水平得到提高,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居住舒适度得到提升,小区功能显著增强。

2023年,全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个数55个,面积85.95万平方米,惠及6544户,计划投资2.63亿元。截至目前,已开工53个,已完工31个,已完成投资额1.74亿元,完成投资占比66.25%。其中,中心城区改造小区15个、1769户、22.34万平方米,计划投资0.63亿元,截至8月底,已全部开工建设,已完工5个小区改造,完成投资额0.37亿元,完成投资占比58.71%。

三、主要做法

(一)提升重视程度,高位高效推动。我市高度重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将六安市老旧小区整治改造工作领导小组调整为六安市城市更新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领导组,由市委副书记、市长任组长,常务副市长和分管副市长任副组长,定期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工作任务。市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老旧小区改造项目设计审查方案和资金问题等,并深入现场调研,督促进度、解决问题,提出指导性意见。

(二)建立工作机制,完善配套政策。我市先后印发《六安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十四五”规划(2021-2025)》《六安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细则》《关于进一步做好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实施有关工作的通知》《六安市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实施方案》《关于在城镇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鼓励居民同步实施户内改造的相关意见》等指导性文件,同时研究制定了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统筹协调、项目生成、联合审查、质量安全监管、专项资金管理、居民参与、社会力量参与改造、建后管养等多项具体工作制度。

(三)坚持以人为本,打造三大“样板”。一是打造“需求样板”,出台《六安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细则》,从独栋改造、单小区改造、连片改造三个维度详细展开,构成一份包含基础类、完善类、提升类不同改造内容的丰富“菜单”,实现了政府当“服务员”,居民看“菜单”自主选择改造内容。二是打造“设计样板”,每年度组织建筑领域专家和市发改、财政、自然资源等部门开展联合评审,评审后及时将设计方案在小区内部公示,并积极总结优秀设计方案的经验予以推广。三是打造“文化样板”,挖掘小区周边历史人文元素进行差异化改造,如舒怡社区改造,利用原制席厂闲置地块,提取“舒席”元素,新建“席地公园”,保留乡土记忆,传承文化“基因”;裕安区盐业公司宿舍改造,充分挖掘六盐文化,通过文化彩绘、创意浮雕,文艺石球等文创设施构建文化原地,将小区改造与六盐文化深度融合。

(四)搭建交流平台,引导居民参与。改造前,对居民意愿、想法等充分征求意见,融入改造方案。设置群众意见箱,设立专门的诉求登记点,并设专人登记意见,及时回复,营造“有建议随时提、有想法大胆说”的群众反映诉求新常态。改造中,创新开展“居民监督员”制度,邀请居民代表全程监督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施工用料、工艺工法等,及时吸纳居民提出的优化建议。同时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如霍山县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实施过程中,衡山镇及各社区牵头组织成立党建联盟,党建联盟成员代表全程参与小区改造全过程。改造后,邀请居民代表参与项目综合查验,做到立查立改,及时解决,让居民放心、安心。事前、事中、事后的全过程参与,让群众对小区改造工作更了解、更支持,居民满意度也在不断提升。

(五)加强部门协调,联动专营单位。每年度提前告知各专营单位次年改造计划,帮助专营单位提前向省级部门申请相应资金。每年初组织召开管线改造协调会,组织设计单位、施工单位、水电气网管线专营单位会商改造方案,明确整治措施,具备条件的全部进行管线入地。各项目施工前,分别召开协调会,倒排施工时序,确保管线改造与小区建筑改造、其他基础设施改造协同推进。

(六)探索思路创新,推动连片改造。大力推动连片改造,鼓励按照区位相近、资源共享原则,合理拓展改造实施单元。如2022年实施的世纪家园片区改造项目由6个零散小区组成,利用小区附近已征收的独栋房屋区域新建邻里中心,并让企业出资建设,以运营管理收益平衡建设成本,达到政府、企业、群众多方参与、多方受益的效果;舒怡花园周边6个小区改造,充分利用小区内闲置空地,建设具有养老、家政、托育等社区服务新业态的邻里中心,便利群众生活休闲,提高居住体验感和幸福感。

(七)拓宽宣传渠道,宣传成果显著。充分利用政府网站、人民日报、人民网、中国小康网、潇湘晨报、安徽日报、皖西日报、六安新周报、学习强国APP、六安电视台、“两微一端”等多种载体和平台,采取线上线下多种形式扎实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宣传工作。全市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成效被《中国建设报》专题报告;舒城县《节能改造显成效,老旧小区换新颜》被学习强国、人民网几次转载;金安区《小区蝶变,我来见证》被中国建设新闻网推广。

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