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968号代表建议的答复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6-16 16:59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时争秒等代表:

    你们在省十四届人大一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化解县级公立医院债务 促进县级医院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针对所提出的建议,我市组织有关部门认真研究,积极办理。现答复如下:

    化解县级公立医院债务,对减轻公立医院负担、提高公立医院运行效率和提供高质量的医疗服务具有重要意义。六安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我市各级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工作。根据《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的意见》(皖政办〔2017〕5号)精神,我市制定《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17〕42号),建立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听取情况汇报,推动化解公立医院债务。

    从目前情况看,存量债务化解成效明显。一是清理甄别锁定存量债务。市县联动全面甄别审计截至2016年底公立医院存量债务。一类债务依托政府债务管理平台锁定数据,二类、三类债务由审计部门牵头会同相关部门清理甄别。二是制定“一院一策”化债方案。县级公立医院综合运用计提医疗收入偿债、统筹使用财政补助资金等多种方式积极化解存量债务。三是考核奖补激励引导。出台《六安市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考核暂行办法》,要求县区强化偿债责任落实,规范公立医院偿债资金筹集管理,根据考核结果兑现化债奖补资金。2017-2020年考核奖补期内,全市各级财政拨付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奖补资金4.3亿元。截至目前,全市一类存量债务已全面置换化解,二、三类存量债务已化解90%,剩余债务正按照化债方案有序偿还。其中,霍邱县、裕安区、舒城县、金寨县存量债务已全部化解完毕。

    在积极化解公立医院存量债务的同时,各级财政不断加大投入力度,严防公立医院新增债务。按照国家、省要求,认真落实地方政府对公立医院的投入责任,支持公立医院基础设施、人才队伍和学科建设,促进医疗服务水平、医院发展能力不断提升。2017年以来,各级财政累计投入卫生健康支出336亿元,年均增长5.8%。落实政策性亏损财政补助政策,对公立医院因取消药品、医用耗材加成等减少的收入,通过调整医疗技术服务价格和增加政府投入等方式予以补偿。2017年以来,各级财政拨付公立医院药品零差率补助资金2.2亿元。为支持县区公立医院基础设施建设,我市累计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52.17亿元,支持实施霍邱县第二人民医院、金安区中医院、叶集区妇幼保健院等29个项目建设。

    下一步,我市将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及管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按照“锁定存量、严控增量、依法依规、分级分类、综合施策”的思路,持续推进公立医院债务化解工作,促进全市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

    感谢你们对我市卫生健康事业的关心和支持,欢迎今后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财政局

    联系电话:0564-3378357



2023年6月16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