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A182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3-08-23 17:56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姜风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成立六安市中医医疗集团的建议》收悉,现答复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市中医药事业的关注与支持。依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的意见 》和中共安徽省委《安徽省推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六安市出台了《六安市全面提升中医药服务能力行动方案》,方案中明确支持六安市中医院在金安、裕安采取紧密型城市医联体等形式帮扶建设区级中医医疗机构,加速完成我市中医药服务体系建设。我市目前拥有2所三级公立中医医院,3家二级中医院,但尚未形成以六安市中医院为牵头单位的紧密型医联体,只是在医疗技术及人才应用方面进行对口帮扶支持,尚未取得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成立六安市中医医疗集团有助于推动我市中医药事业的发展和健康六安建设:1. 提升综合医疗水平:市级中医医疗集团可以整合全市医疗资源,提高医疗机构的规模和综合医疗水平。通过集群化管理,医疗集团可以共享医疗设备、医疗技术和医疗人才,从而提高临床诊疗水平,提升综合医疗服务质量。2. 提供全面的中医医疗服务:市级中医医疗集团可以整合全市各类中医医疗资源,提供全面的中医医疗服务。通过整合中医药资源和中医专科医院,可以提供中医药治疗、中医针灸、中西医结合等多种中医治疗方式,满足不同人群的健康需求。3. 提高中医药研究和创新能力:市级中医医疗集团可以整合中医药研究机构和科研人员,提高中医药研究和创新能力。通过共享研究设备和人才,集团内的医疗机构可以加强科研合作,开展临床研究和科学实验,提升中医药疗效和临床应用水平。4. 提高医疗资源利用效率:市级中医医疗集团可以实现全市医疗资源优化配置,提高资源的利用效率。通过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集团内的医疗机构可以按需分工,避免重复建设和浪费资源,形成合理的医疗服务网络,提高医疗资源的利用效率。5. 提高医疗服务的连续性和协同性:市级中医医疗集团可以实现医疗服务的连续性和协同性。通过建立预约挂号系统、电子病历系统和远程会诊平台,集团内的医疗机构可以共享患者信息和医疗资源,实现就诊无缝衔接和病历共享,提高医疗服务的连续性和协同性。6. 降低医疗费用和提升群众就医体验:市级中医医疗集团可以通过优化医疗资源配置和医疗服务流程,降低医疗费用,提升群众就医体验。通过统一采购药材和药品,集团内的医疗机构可以降低药品成本,减轻患者的经济负担。同时,通过优化就医流程和提供便捷的预约挂号服务,可以缩短就医等待时间,提高群众就医体验。7. 加强中医人才培养和交流:市级中医医疗集团可以加强中医人才培养和交流。通过整合中医专科医院和中医药高校资源,集团内的医疗机构可以提供中医教学和培训,培养更多优秀的中医临床人才。同时,通过开展学术交流和合作研究,可以促进中医医疗技术的创新和发展。同样我市在建设中医医疗集团面临主要困难包括资金问题、人才问题、技术支持问题、政策支持问题和医疗服务认可等。

据了解,暂未出台相关市县中医医疗集团建设方案,省内其他地级市也没有建设中医医疗集团,省内部分县区出台的一些中医医疗集团建设方案,大都坚持政府办医主体责任不变,切实维护和保障基本医疗卫生事业的公益性;按照业务相关、优势互补、双向选择、持续发展等要求,以区域内中医医疗机构为重点,优化医疗资源结构布局和满足群众健康需要;以医疗、教学、科研为纽带,通过专科联盟、人才培养、科研协作、院内制剂共享等多途径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先易后难,由浅入深,平稳启动,根据实际,逐步向紧密的合作模式推进。

如要成立六安市中医医疗集团需在市委市政府统一领导下,由六安市中医院牵头成立包含部分县区的中医医疗集团,利用市中医院的资源集中优势,通过技术帮扶、人才培养、制剂共享等手段,例如首先可将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和开发区带动起来,发挥集团集约优势,推进区域医疗资源共享,发挥科技引领与支撑作用,提高医疗服务体系整体能力与绩效,坚持以人民健康为中心,逐步实现医疗质量同质化管理,方便群众就近就医,减轻疾病负担,促进健康产业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增强群众获得感。成立市中医医疗集团同步成立六安市中医医疗集团理事会,六安市中医院作为集团领导机构,负责集团总体发展规划、资源统筹调配、学科专科建设、人才培养等事项的决策管理,六安市其他中医医疗机构自愿选择加入。组织制定集团长期发展规划指导协调成员单位相关工作扩大集团规模。在确保医疗卫生中医药特色的的前提下,深化人事制度、医疗服务、医保支付薪酬制度等改革。对集团相关成员单位坚持医院独立法人地位不变、人员身份不变、功能定位不变、财政拨款渠道不变,加大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成立“货真价实”的六安市中医医疗集团。

如六安市中医医疗集团能够成立,对我市推进中西医结合传染病救治基地建设和省级中医医疗中心建设均能发挥积极作用。医疗集团的成立将进一步提高全市中医诊疗水平,让皖西人民享受到优质的中医服务。发挥六安中医医疗集团作用打造“六安模式”,市中医医疗集团可以与“西山药库”协调发展、协同发力不断丰富“六安模式”的内涵,为创建全国中医药工作示范市助力。

感谢您对本市中医药事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并欢迎今后提出更多的宝贵意见。

 

办复类别:A类

联系单位:市卫健委

联系电话:3379573

 

 

                                                     2023年8月14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