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六届二次会议第A196号提案办理情况的函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卫健委发布时间:2023-08-23 18:01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王明珠委员:

您的《夯实一线医疗卫生基础提升人民群众的安全感》的提案收悉。

一直以来,我市始终坚持以基层为重点的卫生健康工作方针,着力推进深化医改,持续围绕“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的原则,强化政府投入、人才培养和基础设施完善等基层卫生服务能力得到显著提升,在三年疫情防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受多种因素制约,基层卫生依然面临着条件差、能力弱、待遇低、人员“招不来、留不住”、职业发展空间小等问题。您的提案建议非常有针对性和建设性,现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关于对强化基层医护队伍建设方面。一是注重培训能力提升。通过基层卫生人才能力提升工程、全科医生转岗培训、中西医适宜技术培训、村医专项技能培训等方式开展乡、村两级医生推磨式进修轮训,不断选派基层医务人员定期到医共体牵头医院轮转进修学习。三年间,累计轮训共20000人次,帮助乡村两级提高医疗技术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实现了县乡村三级医务人员同学习、互交流、共提升。二是注重专家下沉帮扶。持续开展乡村医疗服务能力提升百千万工程,创新开展专家下基层,名医送上门活动,通过临床带教、专家门诊、开展讲座、业务培训、质控督查、教学查房、预约手术等方式,加强牵头医院对成员单位的帮扶推动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带动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提质升级。三年来,全市共250位优秀医务人员下沉基层乡镇卫生院服务,开展带教查房1.7次、外科手术3500次、助产服务340次,乡镇卫生院进修人数900人,培训村医1.2人次

三是推进村医培养计划。2019年我市出台了免费定向培养三年制高职医学生充实村医队伍的文件,三年共有498人签订了委托培养就业协议,今年将延续免费定向培养三年制高职医学生,计划招录120人,6月份第一批三年制高职医学生到村室工作。推进乡村全科执业助理医师考试,积极扩充家庭医生队伍。准备启动大学生村医的招聘工作。四是职称评审向基层倾斜。首先在医疗卫生职称申报上,只要符合条件的都(包括村医、社区卫生服务站医务人员等)可以进行申报。但专业技术职称实行评聘结合,医务人员专业技术职称能否参加评审,是由用人单位根据岗位职数开展评聘工作(岗位设置和职称数量核定均由人社部门制定)。根据《关于印发安徽省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及安徽省农村和城市基层卫生机构高级专业技术资格评审标准条件的通知》(皖卫人发〔2019153号)文件要求,针对农村和城市基层卫生机构设有专门的评审标准条件,在理论考试时降分通过,申报材料要求降低,向基层倾斜。为了扩大基层由于职称核定数量限制不能申报,霍山县还全县统筹使用职称数量,解决高级职称评审职数不足等问题。

关于强化基层医疗诊室建管方面。一是提升服务体系建设。2020始开展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分三年全部完成。截止目前,标准化建设的城市社区医疗卫生机构和村卫生室完成率96.1%,培训进修完成率达81.7%,并于10月底前将全部完成。二是加强村医规范管理。实行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管理,乡镇卫生院对村卫生室实现设置、业务、人员、药械、财务、绩效考核“六统一”管理。各县区制定村医绩效考核管理办法,并加强绩效考核管理与复核,乡镇卫生院负责对村医实行绩效考核,同报酬挂钩,考核结果作为村医执业注册、事业单位招聘重要参考。部分县区已将城市社区卫生服务站纳入村卫生室统一建设和管理,解决了基本用房,医务人员享受村医“六制”待遇。

关于村室、社区卫生站权责对等方面。落实在岗村医养老保险制度和村医退出补助发放工作。各县区对购买灵活就业企业职工养老保险的村医补助350-550/月,对购买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的村医补助3000/年;2022年底,全市启动村医住房公积金待遇,每月缴存200元,其中财政补助100元,个人缴纳100元;部分县区每年为村医购买医疗责任险;裕安区、霍山县、霍邱县为在岗村医购买工伤保险,按缴费基数财政负担(0.4%)进行缴纳;裕安区、霍山县、霍邱县、金寨县为村医缴纳意外险。

下一步,我委将重点抓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启动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村医提升计划”工作,进一步改善村医学历结构,提升乡村医生医疗服务水平;二是深入开展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优质服务基层行”创建活动,强化基层医疗卫生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三是支持鼓励各县区针对本地实际情况出台促进基层人才队伍建设的政策措施。

最后,衷心感谢您对我市卫生健康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今后继续提出宝贵意见,对我们的工作给予指导和帮助。

办复类别:B类

联系单位:六安市卫健委

联系电话:3378958

 

 

                                                                                  2023年8月8日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