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六安市“十四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1-03 17:1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规划背景和依据

(一)规划背景

“十四五”期是六安市奋力打造“一区四地一屏障”的重要发展期,也是加快建设交通强国的第一个五年规划期,更是六安市公共交通转型升级和提质增效的关键五年期。为贯彻落实《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发挥发展规划战略导向作用做好市“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六政秘2020115号)精神,按照《六安市“十四五”规划编制目录清单》要求,《六安市“十四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市交通运输局负责组织编制编制类别为备案类。

(二)编制依据

根据《交通强国建设纲要》《国务院关于城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的指导意见》(国发〔2012〕64号)《六安市城市总体规划(2008-2030年)》《六安市“十四五”综合交通运输发展规划》和国省相关规划,结合我市公共交通发展实际,我局主导编制了《六安市“十四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编制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编制意义

开展六安市“十四五”公共交通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总结分析六安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研判“十四五”期六安市公共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十四五”期六安市公共交通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对于推动建立六安市公共交通优先发展体系,实现六安市公共交通资源的优化配置,进一步提升六安市公共交通服务水平和服务品质,有效保障六安市人民群众的美好出行需求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二)总体考虑

本规划基年2021年,目标年为2025年。结合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公共交通发展现状,明确“十四五”期六安市公共交通发展目标,提出“十四五”期六安市主城区公交线网优化方案、主城区公交场站布局规划、主城区公交车辆运力配置、城乡公交发展重点及智能公交系统建设框架。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8月,市交通局启动规划编制工作,期间先后7次在全市交通运输局行业内征求意见,2次征求市直有关部门意见,通过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并最终通过专家评审。

四、规划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公共交通优先发展理念,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建立健全促进公共交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体系,优先配置公共交通资源。通过5年努力,构建与六安市城市发展和出行需求特征相适应的公共交通网络,打造层次分明、结构合理、协调一体的公共交通线网体系,提供便捷舒适、服务优质、绿色经济的公共交通服务,提高公共交通的可达性和可靠性,全面提升公共交通保障能力和服务品质,有效满足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美好出行需求,让广大人民群众出行更安全、更便捷、更舒适、更高效。

五、主要内容

《规划》总结分析了六安市公共交通的发展现状和主要问题,结合“十四五”期六安市公共交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和新要求,明确了“十四五”期六安市公共交通发展战略、发展目标、发展任务和保障措施 主要包括以下四个专项

(一)城区公交线网优化

针对现状城区公交线网存在的问题,根据公交线网分层分级规划思路,提出在城区打造“快、干、支、特”四级线网协同发展的公共交通发展模式。并基于现状城区公交线网,通过“增覆盖、填空白、减重复”,以增线为主、改线为辅,减少公交在主干道的重复系数,增加公交服务空白区的线路覆盖率等方式,规划2025年末,六安市城区常规公交线路总数为61条(包括保留现有城区公交线路18条,优化调整线路17条,新增城区公交线路26条),线路总长度973.41km,设置拥军线、金安旅游专线、裕安旅游专线、万佛湖旅游专线等4条特色公交线路,形成由公交快线、公交干线、公交支线和特色公交四个层级构成的公交线网结构。此外,为完善公交专用道网络建设,以网络化形式改善公交运行空间,支撑公交系统效率提升,规划到构建“四纵两横一环”总长度100.4km的公交专用道网络,形成分时段专用的城区公交专用道系统框架,吸引市民优先选择公交出行。

(二)城区公交场站布局规划

在保持六安市公交车辆进场率100%的基础上,本着“新旧兼容、远近结合、需要和可能相结合、刚性和弹性相结合、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原则,结合城区公交线网布设,规划“十四五”期新建高铁北站、火车站南广场、长淮路3处公交枢纽站,总规划面积9.7万平方米;新梦幻南山、韩摆渡、双桥村、皋陶大桥北、南河大道、双墩村、外国语学院、桃园路8处公交首末站,总规划面积2.7万平方米;新建窑岗嘴公交停保场、南山公交停保场和皖西大道综合公交站场3处公交停保场,总规划面积7.2万平方米。

(三)城区公交车辆发展规划

“规模化、梯度化、绿色化、智能化、人性化”为原则,规划提出了六安市公交车型选择思路,明确车型选择与国家发展新能源汽车政策相适应、公交线路服务功能相适应等。以“十四五”期城区公共交通车辆万人拥有量10-12标台作为控制指标,结合城区公交线网规划方案、线路发车间隔、线路里程、行车速度等,规划新增城区公交车辆380台,包括氢能源车辆70辆

(四)城乡公交发展规划

在总结城乡公交发展取得成效、分析存在问题的基础上,结合城乡公交经营现状和城乡出行需求特征,研究提出“十四五”期六安市城乡公交发展思路,从优化调整线路、提升服务品质和优化服务供给等三个方面明确了发展重点。“十四五”期间优化调整城乡公交线路9条,新增1条。

六、创新举措

(一)智能公交系统发展规划

分析了行业管理部门、公交运营企业和社会公众对智能公交系统的需求,规划建设包含行业管理应用系统、企业管理应用系统和公众出行信息系统的智能公交系统,确定了六安市智能公交总体框架及方案设计,并从强化决策支持功能、提升运营调度水平、提升公交信息服务等方面明确了系统建设重点及具体建设内容。

(二)城际公交发展规划

分析了城际公交发展需求,围绕功能定位、发展目标、发展原则、线路规划和运营管理模式等方面研究了城际公交发展策略,并提出了城际公交发展的配套保障措施。规划线路6条。

七、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规划实施责任

强化组织领导、部门协调、上下联动、督察督办,扎实推进“十四五”期间各项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建设。

(二)加强政策支持,夯实规划实施力度

强化规划管理衔接,积极将公共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纳入国土空间总体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多渠道、多举措保障规划项目的顺利实施。

(三)加强资金保障,拓展项目融资渠道

统筹利用现有资金渠道,进一步加大资金投入,积极争取国家、安徽省相关财政政策,积极安排专项资金,把公共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投资列入每年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

(四)完善评估制度,强化项目监督落实

建立健全规划实施的监测、绩效评估和规划调整机制,加强跟踪分析和督促指导,确保规划目标如期完成。

(五)鼓励公众参与,营造良好舆论环境

通过多种渠道、采取多种形式,加强规划宣传,使公众深入了解规划确定的方针政策和发展蓝图,让社会各界充分参与规划的实施与监督,形成全社会关心规划、积极参与和共同监督的良好氛围。

下一步,我局将按照《规划》要求,加强部门沟通联系,细化工作任务,确保《规划》有序实施。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