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六安市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3年计划草案的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发布时间:2023-01-13 15:35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重要之年,是推动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取得新突破的关键之年。在充分衔接市政府工作报告的基础上,拟定了计划报告基本框架,与市政府2022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3年重点工作部署相适应,在政府工作报告的主要精神和框架下,侧重对政府工作的细化和补充说明。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为落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审查决议,系统总结2022年取得工作成绩,认真谋划安排2023年重点工作,并与市政府工作报告保持一致,报告主要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汇报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报告审查决议贯彻落实情况。第二部分分析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第三部分提出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并对做好全年发展改革工作提出相关建议。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根据市政府安排,我委于2022年10月下旬开始计划报告起草工作,先后召开市直部门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预期目标、县区2023年重点工作谋划座谈会,赴部分县区开展实地调研,形成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建议。11月6日,市政府召开会议听取各县区2023年固定资产投资、重点项目和主要经济指标谋划会议。11月21日,市委召开了2023年度目标任务、主要措施谋划汇报会议。12月初,形成计划报告初稿,在委内讨论完善基础上,先后多次征求了市直部门和县区意见。12月11日、12月19日分别经市政府全体会和第21次常务会、市委五届六十九次常委会暨市委财经委会审议通过,并按要求报市人大财经委进行了初审。12月29日,《计划报告》正式通过六安市六届人大二次会议审议。

四、工作目标

综合考虑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主要预期目标如下:地区生产总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1%;全员劳动生产率达到93000元/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7.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以上;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次靠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高于全省平均水平、位次靠前;城镇新增就业3万人;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达到1.4%;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5个百分点左右;粮食总产量达到70亿斤以上;外贸进出口总额增长9%;直接利用外资增长15%;到位境内资金增长12%;规上农产品加工业产值增长8%;能耗双控及生态环境质量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五、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落实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计划报告审查决议情况。主要从“坚持产业引领,着力推动转型升级;坚持创新驱动,着力激发发展动力;坚持有效投资,着力增强发展后劲;坚持协同发展,着力提升联动水平;坚持互促互进,着力统筹城乡发展;坚持以人为本,着力改善民生福祉”六个方面汇报贯彻落实情况。

第二部分: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主要包括六个方面:围绕稳增长扩投入,经济迈上新台阶;围绕强产业壮规模,转型取得新成效;围绕深融入全链接,合作迎来新机遇;围绕强功能补短板,能级实现新提升;围绕抓保护促发展,环境得到新改善;围绕强保障惠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

第三部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重点从发展改革的角度提出八个方面的工作任务。强化创新引领,赋能经济高质量发展;促进产业协同,加快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着力扩大内需,持续增强内生发展动力;强化协同联动,深化区域合作发展水平;推动城乡融合,不断提升城镇承载能力;深化改革开放,着力提升市场动力活力;保护生态环境,全面深化绿色转型发展;聚焦民生实事,强化保障推进共同富裕。

六、创新举措

为落实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设置了三次产业“赛马”、重点项目建设、上海对口合作、合六同城化、成片开发计划、基础设施建设、暖民心行动共七个任务专栏。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报告》确定的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守正创新、踔厉奋发,确保顺利完成《计划报告》各项目标任务,实现老区在现代化进程中不掉队赶上来,加快建设创新六安、共进六安、美丽六安、开放六安、共享六安、和谐六安,奋力开创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