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气象局《六安市2023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4-04 09:00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转发市气象局

《六安市2023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的通知

六政办秘202328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市气象局《六安市2023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344日        


六安市2023年度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市气象局)

 

根据安徽省淮河流域2023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 预计我省2023年汛期气候状况为一般到偏差,气象干旱和高温热浪较为明显,但比2022年偏轻;淮河流域降水北部偏多、南部偏少。为趋利避害,有效缓解旱情,降低雾霾天气,降低森林防火等级,有效增加水库蓄水,根据市政府要求,时开展人工增雨工作。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管理,依据《人工影响天气管理条例》等法律法规,结合我市人工影响天气作业需求,特制定2023年度工作计划。

一、主要工作任务

(一)开展农业抗旱保苗人工增雨作业。密切关注本地气候变化,坚持服务三农,针对全市范围内的局部干旱,积极主动开展常规增雨抗旱减灾作业服务,为粮食生产提供保障。

(二)开展重污染天气防治人工增雨作业。根据六安市开展人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的要求,加强天气监测,与生态环境部门合作,根据天气条件,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改善空气质量,减轻或缓解空气污染程度,助力打赢蓝天保卫战

(三)开展大别山五大水库蓄水人工增雨作业。根据《安徽省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和保护条例》,合理利用空中云水资源,开展大别山五大水库蓄水和生态保护修复人增雨作业服务;在大别山、江淮分水岭湿地保护区围绕生态保护及发展需求,适时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今年重点抓好响洪甸水库作为省局水库蓄水人影作业基地建设,加强和响洪甸水库合作,抓住每次有利天气过程,及时组织开展人影作业,增加水库蓄水。

二、作业时段

全市人工影响天气地面作业时间为全年。除常规作业外,重点做好农作物需水季节、干旱发生期和冰雹多发期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其他时段根据天气气候变化和应急作业需求适时调整作业部署。

工增雨改善空气质量飞机作业由省气象局人影办统一调度。 

三、作业要求

(一)严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空域申请制度及作业程序,按照职责分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全市作业点作业前的空域申请和协调,各县(区)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负责所属作业点作业时的空域申请和指挥,市人工影响天气办公室、市气象台做好对各县区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协调和技术指导。

(二)加强对作业装备的维护保养,配备必需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装备零配件,备份数量要达到规定要求,确保投入作业的人工影响天气装备处于最佳状态。

(三)作业期间各地严格按批准作业点开展作业,作业人员服从市人工影响办公室的统一指挥,严禁擅自作业,作业时要加强对空观察和落弹区的调查,做好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弹药出入库和消耗登记,切实做到安全作业。

(四)格执行人工影响天气作业上报规定,及时在人影一体化平台上上报弹药出入库信息和作业信息,作业后及时开展作业效果评价。

(五)各县(区)可根据本工作计划,结合人工影响天气服务需求,制定本地区人工影响天气工作计划。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县(区)政府加强对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领导,适时召开人工影响天气领导小组会议,及时审定本地人工影响天气年度工作计划,落实业务经费,协调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将人工影响天气安全纳入政府管理范畴。

(二)加强人影能力建设。加强人工影响天气固定作业点标准化建设,今年重点抓好响洪甸水库作业基地建设。推进各县(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点标准化建设,落实人影弹药规范存储,加快推进作业装备的更新换代,增加作业装备数量,扩大作业规模,增强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防灾减灾能力;逐渐实施人影作业由政府购买服务。今年计划采购人影作业自动火箭架2套。

(三)加强安全管理。加强人工影响天气科技创新和科技人才队伍建设,积极做好作业人员岗前培训、作业装备的维护保养,使用人影智能指挥系统和人影安全管理平台,开展人工影响天气作业工作安全检查,做好火箭弹存储、运输安全,实现人影装备物联网监控覆盖率达80%以上,确保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到位。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