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话”政策】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推动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漫画解读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4-01 08:5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力量。提高卫生健康供给质量和服务水平,必须把公立医院高质量发展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方案》的出台有利于持续深化公立医院改革,优化资源配置,提升运营效能,为建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公立医院服务体系提供制度依据,是新阶段公立医院改革发展遵循的主题。
  工作目标:全面提升公立医院诊疗能力和管理水平,力争到“十四五”末实现以下主要目标:综合实力提级,诊疗能力明显提升,县域内就诊(住院)率提升至90%以上;抢抓与上海对口合作契机,加快学科建设,争创10个以上省级临床重点专科(含省管市建);建设80个市级临床重点专科;扩大公立医院影响力,提升全市公立医院在国家绩效考核中的位次;打造“西山药库”,加强霍山石斛、灵芝、断血流等“十大皖药”产业示范基地建设。

  重点任务:

  1.构建高质量发展新体系。建成省肿瘤中心六安分中心,争创至少8个以上省级中医优势专科和特色专科。巩固完善紧密型县域医共体、紧密型城市医联体建设。通过加强三级医院对基层帮扶,促进优质医疗资源下沉。织牢织密传染病救治网络,构建传染病医疗救治体系。
  2.引领高质量发展新趋势。打造中医药特色品牌,完善全市中医药服务体系,提供覆盖全民和全生命周期的中医药服务。支持市中医院争创全国名院,在全市范围内建设5个以上省级名老中医工作室。“十四五”期间,建成10个以上省临床重点专科,建设80个左右市级医疗卫生重点学科。
  3.提升高质量发展新效能。2025年,全市至少1家三级甲等医院公立医院绩效考核排名达到A等级及以上,二甲及以上县级公立医院需达到B等级及以上。力争到2025年县域内就诊(住院)率提升至90%以上,市域外转诊率逐年下降。
  4.激活高质量发展新动力。改革人事薪酬制度。持续做好公立医院编制周转池制度应用。加强高层次人才培养,积极培育“江淮名医”、“皖西名医”。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实施DRG支付方式改革三年行动计划。
  5.建设高质量发展新文化。强化“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强化患者需求导向。持续改善医疗服务。聚焦群众反映的“三长一短”等问题,多措并举,全力改善群众看病就医感受。
  6.坚持和加强党对公立医院的全面领导。各县区卫生健康行政部门党组织建立卫生健康行业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实施党支部建设提升行动,推进基层党建“领航”计划,推行“支部建在科室上”。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