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政府办发布时间:2023-02-21 14:34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主席、各位副主席、秘书长、各位常委:

根据会议安排,受市人民政府委托,现将政府系统承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22年,政府系统承办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委员提案354件(含28件重点提案),分别由8个县区政府(管委)和42个市直部门承办落实。所有提案均按规定要求完成答复工作,办复率为100%。其中,涉及问题已经解决或基本解决的有219件,占总数61.9% ;已经列入规划、计划逐步解决的有124件,占总数35 %;受政策规定或客观条件限制,目前还难以落实的有11件,占总数3.1 %。共收到提案办复征询意见表286份,均表示满意。

(一)通过提案办理,推动了经济向高质量发展

经济发展类提案共89件,占提案总数的25.1%。委员们围绕乡村振兴、双招双引、生态农业发展等方面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市农业农村局、市投创中心、市经信局等部门高度重视,认真办理落实。

关于聚焦中小企业难点助推民营经济发展的提案得到了全面落实。近年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指示精神,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推进各项助企纾困政策显效发力。一是对标一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开展“千名干部联万企”行动。健全为企服务“两全两快”(即走访全覆盖、诉求全收集、交办快速度、问题快解决)工作机制。目前,全市4563名干部包联企业(项目)11083家,各级干部走访收集企业各类诉求15556个、已办结14297个。精准实施“减租金、缓期限、返资金、补重点”政策。对中高风险地区承租国有企业经营性用房和产权为行政事业单位房产的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免租期延长至6个月,累计减免国有企业租金11908万元,涉及租户4224户;实施阶段性缓缴社会保险费政策,截至目前,全市缓缴养老、工伤、失业保险费共计1153万元;落实援企稳岗政策,通过“免报直发”的方式发放首批失业保险稳岗返还资金5071万元,惠及全市7708家中小微企业共15.83万职工;今年累计下达制造强省、服务业发展、“三重一创”、扩量提质增效等重点助企纾困资金2亿多元,惠及企业1446家,已全部拨付到位。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对中央、地方层面设定的528项事项进行改革,市县两级行政许可事项跑动次数压缩至0.004次,承诺时限在法定时限基础上缩减了93.9%,有效降低了企业办事成本,提升政务服务效率。二是金融赋能,激发主体活力。严格落实普惠小微贷款支持政策,扩大无还本续贷、信用贷款覆盖面,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占比,推行“4321”新型政银担、“税融通”、创业担保贷款等金融政策。今年以来,全市“4321”新型政银担新增贷款32.2亿元、新增服务企业和个人3292户,新增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066笔,总金额3.51亿元,扶持创业1200余人,带动就业5000余人。开展专精特新企业融资专项行动,设立专属信贷产品“专精特新贷”,贷款利率较原有利率下浮10%,单户可获得300万元信用贷款额度。召开工业企业银企对接会,现场13家银行与重点企业达成意向授信金额33.6亿元,目前已获批13.6亿元,正在授信审批20亿元。三是筑巢引凤,强化人才保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人才引育力度促进就业创业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六安市人才购房补贴实施细则》等文件,制定《六安市乡村振兴博士后联合体建设工作实施方案》、博士后工作站梯度培养计划、六安技能大师工作室梯度培育计划等,7个县区均同步出台最新人才政策,助力全市重点产业企业引进人才7891人。常态化开展“2+N”招聘活动,服务企业数9005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52.63%;达成就业意向数21029人,完成全年任务的214.58%,中小微企业招工难、用工难得以缓解。

关于加强我市商贸物流产业发展的提案得到了积极落实。根据省“十四五”物流业发展规划和冷链物流发展实施方案新精神、新要求,结合六安“十四五”规划和委员相关意见建议,2022年5月,印发实施《六安市物流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六安市支持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试行)》,明确提出鼓励企业做大做强、支持畅通物流通道、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物流成本补贴,对新增入库或已在库年营业收入增速超过20%的规模以上物流企业,给予每户3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首次评定晋升3A级、4A级、5A级的我市物流企业,分别给予15万元、50万元、100万元的一次性奖励。瞄准长三角区域绿色农产品消费需求,加强冷链物流布局建设,将完善冷链物流体系作为“十四五”期间重点工作之一,研究出台《六安市推进“十四五”生猪屠宰行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拟在全市范围内初步构建冷链运输、冰鲜上市的新型发展模式,打造长三角地区重要的绿色肉食品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截至目前,全市326家农产品产地冷藏保鲜设施主体已全部完工通过验收,并按方案兑付补助资金3957万元。

(二)通过提案办理,促进了民生持续改善

涉及社会建设类提案共221件,占提案总数的62.4%。委员们围绕“双减”政策、养老服务、文明城市创建、医疗改革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城管局、市卫健委等部门积极谋划贯彻落实举措。

关于加快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提案,市政府高度重视,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与,分管负责同志定期调度。市、区政府成立城区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工作领导组,按照“市级统筹指导、区级组织推进、街道社区服务”的机制推进实施。今年3月,市住建、财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等部门联合印发《六安城区既有住宅加装电梯工作实施方案》,进一步明确实施条件、实施程序、资金筹集、部门职责等内容,推进加装电梯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为减少群众出资压力,市住建局积极协调市住房公积金中心,于今年6月研究出台《关于做好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提取住房公积金工作的通知》,明确公积金可用于加装电梯相关事项,调动群众加装电梯积极性。同时,市住建局联合金安、裕安、开发区在部分住宅小区搭建交流平台,宣传既有住宅加装电梯政策标准、成本造价、运行维护等具体情况,组织群众代表与企业面对面交流,广泛征集群众意愿,引导居民了解、支持、参与住宅小区加装电梯工作。2022年,新增采用自筹方式交费并签订加装电梯协议24部,目前已开工15部,其余9部正在办理施工前期手续,计划分批开工。

    围绕委员们关心的课后服务和“双减”政策落实,市政府始终坚持高站位认识、高标准推进。将“双减”纳入市政府工作报告,先后印发课后服务工作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省“双减”实施方案贯彻落实意见等,同步出台“双减”宣传培训、风险防范、监管督查等10余份配套文件,有效强化政策保障。截至目前,全市745所义务教育学校全部开展课后服务,服务时长全部达标,参与课后服务教师23856人,参与率95.12%,参加课后服务学生379094人,参与率97.34%,实现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和有需求的学生两个“全覆盖”。各义务教育学校鼓励支持教师发挥专业能力和特长优势参与课后服务,立足现有资源,分年级、分层次、系统性、个性化统筹开设课后服务课程,涉及自主阅读类、体育类、艺术类、科普活动类、劳动类等六大类项目,共198门课程。今年5月份,全市共有26所学校获评“双减示范校”,112项课程被评为“课后服务精品项目”。为高质量开展课后服务,通过政府购买等方式,积极引进84家第三方机构参与开展课后服务个性化课程,丰富课后服务内容;聘任非遗文化传承人、相关行业专家、有专长的学生家长等376人作为指导老师参与课后服务,有效扩充校外师资队伍。各县区均建立了“双减”经费保障制度,统筹解决中小学课后服务经费问题,保障教师合理待遇。同时,将“双减”工作及成效纳入县(区)党政领导干部履行教育职责督导考核,作为教育督导一号工程,严格落实约谈通报、公开曝光、严肃追责等制度,实现以督促减、以督增效,依法保障学生、家长权益。在国家平台校内减负提质满意度调查中,我市学生和家长满意度均达到98%以上。

(三)通过提案办理,强化了精神文明建设

涉及政治文化建设方面的提案共20件,占提案总数的5.7%。委员们结合我市红色文化教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文化旅游亮点等方面提出了许多前瞻性建议。

针对关于加强中小学生红色文化教育的提案,近年来,市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利用本地特色红色资源,加强中小学生红色文化教育。一是常态化开展红色教育活动。打造“传承老区精神,赓续红色血脉”中小学德育工作品牌,创新开展红色六安学习教育主题道德实践活动和“红色教育五个一”活动,将红色教育融入日常教育教学。同时,结合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党史教育”“开学第一课”等专题活动,聚焦本地革命先烈、英雄模范、科学大家等先进人物,着力培养学生对党的政治认同、情感认同和价值认同。二是将红色教育贯穿学科课程。利用我市独有的红色教育资源,以《红六安》《红色精神代代传》等书籍为主要地方教材,讲述、传诵红色六安故事。各中小学校结合新课程改革实际,立足六安地区乡土文化资源和红色文化资源,搜集、梳理红色历史故事、人物事迹、革命轶事或趣闻,作为校本教材进行有针对性的宣传教育。如解放路一小开办“党史故事我来讲”专题栏目,目前已推出45期,深刻讲述了《“三皮将军”的故事》《永远的心碑——红军公田碑》等革命事迹。三是加强红色研学基地建设。目前全市创建了21个省级红色研学实践教育基地,48个市级红色基地。各中小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围绕研学基地特色文化,精准打造研学实践课程,开发红色研学实践路线20多条,每年约有60多万名中小学生参与“走访革命后代”“红色之旅”“寻访英雄人物”等红色研学实践。

关于城市阅读空间建设的提案,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积极推进城乡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一体建设,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打造“15分钟阅读圈”。市文旅局、市委宣传部、市财政局联合出台《六安市15分钟阅读圈建设实施方案》,按照“政府主导、社会参与,统一标准、分级负责,公益普惠、覆盖全市”的原则,计划到2025年在全市每个城市社区至少建成并有效运营1个阅读空间。6月8日,市文旅局组织召开“15分钟阅读圈建设”推进会,进一步明确建设标准、时间节点,督促各县区倒排工期、挂图作战,确保高质量推进建设任务。目前,我市已建设30个城市阅读空间,完成今年预定目标。持续加强农家书屋管理使用,全市1848个书屋均接入安徽数字农家书屋网站平台,进行数字化阅读服务和认证管理,每年补充更新图书不少于60种、开展阅读活动不少于4次。今年以来,围绕“阅读小康气象,奋进振兴征程”活动主题,组织开展了“喜迎二十大”主题出版物阅读、“农民喜爱的百种图书”推荐、“我爱阅读100天”读书打卡、“发现乡村阅读榜样”、“携手奔振兴”图书捐赠等活动,切实把农家书屋打造成了大门常开、活动常有、村民常进、学生常往的村级亮丽名片。

(四)通过提案办理,助推了生态环境优化

涉及生态文明建设类的提案共24件,占提案总数的6.8 %。委员们围绕农村污水治理、垃圾分类、水环境保护等问题,提出了许多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关于深化农村污水治理的提案,正在积极推进。近年来,市政府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五水共治等工作,持续推进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有效提升农村生态环境。截至目前,全市共建成126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和770个省级美丽乡村中心村污水处理设施,受益人口约80余万人。各县区均结合农村经济发展情况、环境状态、污水排放量等因素,邀请专业技术单位指导,高质量编制《县域农村生活污水治理专项规划》,进一步明确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的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具体举措。2019年以来,全市共启动3轮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摸底排查行动,对各乡镇、行政村、自然村污水处理设施的基本信息进行摸底复核,确保找准、补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短板。通过摸排,共发现问题224个,截至2022年6月底,所有问题均已完成整改。为保障污水治理提质增效,各县区均制定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长效运管办法》,将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运管经费纳入财政预算,每年投入运维资金9000余万元,126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512个村级一体化设备全部交由专业化第三方公司运行维护,对处理能力不符合实际需求以及破损、老化的污水处理设施及管网进行提标改造。2020年以来,金安区、霍山县、舒城县累计投资约7.4亿元,启动52个乡镇政府驻地污水处理设施提质增效整县推进。有制度、有标准、有队伍、有经费、有督查的农村生活污水长效运管机制基本建立。

关于预防滥用除草剂的提案,已得到有效落实。市农业农村局每年均提前谋划小麦、油菜、水稻化学除草工作,各县区成立化学除草工作领导小组,安排专人负责草情调查、监测,印发《及时开展春季麦田、油菜田化学除草》《开展水稻田杂草科学防除》等病虫情报,召开化学除草现场会,结合举办新型农民培训、科技赶集等形式,宣传普及草害防控技术。在杂草化除的关键时期,各级农业技术人员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开展技术指导、制定药方等服务活动。据统计,今年全市农业部门开展新型农民培训70场次,培训6000人次,分发水稻移栽田和直播水稻化学除草技术明白纸1.5万余份,现场解答群众咨询1000多人次,手机信息平台发布水稻田杂草防除技术短信10多万条。今年3月,市农业农村局和市场监管局联合印发《六安市农药使用实名制实施意见》,同步转发省五部门《2022年全省农资打假专项治理行动实施方案》,协同经信、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强对农药源头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除草剂,严防坑农害农事件发生。

二、主要做法

市政府及各部门始终将提案办理工作作为广泛听取民意、接受民主监督的重要途径,作为推动政府工作、促进科学决策的重要载体,切实将提案办理摆在突出位置,做到部署有力、推进有序、落实有效。

(一)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办理责任。4月30日,印发《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认真做好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代表建议和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重点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对28件重点提案分别明确了市政府牵头领导和承办单位。在具体办理过程中,市长亲自调度,协调解决重难点问题,各位副市长领衔督办重点提案,并安排市政府办公室跟踪推进,协调落实提案办理事项。各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办理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抓、科室具体办的工作机制,把办理任务具化到人、到事、到时,层层压实办理责任。

(二)严格督查调度,落实办理任务。今年以来,市长、各位副市长围绕委员关注的乡村振兴、营商环境优化、城乡建设、养老服务等工作进行实地调研和督查调度,将提案办理与重点工作一并考虑、一体推进、一同落实。针对委员提出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相关提案,市长潘东旭多次召开专题调度会,并进行实地督查检查,与基层干部群众深入交流,现场协调解决具体问题。为办好、办实委员提案,市政府始终将提案办理工作纳入对各县区政府和市直部门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以责任考核抓落实促成效。2022年10月,市政府办公室配合市政协提案委,赴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自然资源局开展市政协六届一次会议提案联合督查,评估提案办理工作,进一步跟踪督办未尽事项。

(三)注重协商联系,提升办理质效。各承办单位主动加强与委员的联系沟通,坚持办前、办中、办后的双向交流。通过座谈协商、调研走访等多种形式,主动听取委员意见建议,精准把握其所提建议的主要意图和办理要求,确保答复内容的针对性、有效性。对因政策上限制或客观原因一时难以解决的建议,及时沟通解释,说明情况,争取委员理解。在10月份的提案联合督查行动中,各位委员再次与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及经办科室面对面交流建议事项,现场反馈意见建议,共同研究推进举措,打通了提案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为畅通沟通渠道,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在门户网站信息公开栏目专设“建议提案办理”一栏,集中公开提案办理情况,公开接受社会监督和评价。

2022年,在市政协的民主监督和各位政协委员的参与支持下,市政府和各承办单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认真研究采纳委员意见建议,充分履职尽责,提案办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具体办理过程中仍存在个别单位提案办理意识不强、质量不高、深度不足等问题。今后,市政府及各承办单位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增强提案办理工作的深入性、规范性和持续性,一以贯之抓好建议事项办理,以实实在在的办理成效让委员满意、社会满意、人民满意。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