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解读】六安市发改委关于印发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通知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市发改委发布时间:2022-09-14 00:08
字号: 下载 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2022年9月13日,《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印发实施。现将《规划》主要内容解读如下。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能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物质基础。“十四五”时期是六安市绿色振兴赶超发展、开创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建设新局面的重要时期,也是全面贯彻“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助力构建现代能源体系、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关键阶段。为加快推动能源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根据《“十四五”现代能源体系规划》《安徽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特编制《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以下简称《规划》)。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一)制定意义。该《规划》是对未来五年我市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总体框架、发展目标、主要任务、推进路径的展望指导。

(二)总体考虑。在规划编制过程中,着重把握以下几项原则:一是全面落实上级精神和要求,突出规划指导性。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作为指导思想,紧紧围绕“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要求,促进能源高质量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统筹发展与安全,提升能源保供能力,筑牢能源安全底线,更好满足老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用能需求,为六安实施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坚实可靠的能源保障。二是结合地方实际,突出规划可操作性。结合我市当前能源供应保障能力、能源消费结构和经济社会发展趋势,加强顶层设计,把握我市能源特点,建设科学合理的能源资源利用体系,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有序推进能源绿色低碳转型,提升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强能源保障。三是充分衔接各类规划和指标,突出规划可靠性。充分与安徽省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纲要等规划做好衔接,协调各部门合理确定指标目标。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1年10月19日,开始筹备《规划》编制工作。2021年11月至2022年2月,为做好《规划》起草工作,我委会同编制单位就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各专项专题问题开展了全面的调研、会商、座谈等工作,并收集市直各单位、各县区能源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所提供的基础资料。3-6月,编制单位进行《规划》思路研究和初稿起草工作,经多次协调会、征求意见等环节反复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初稿,并在合肥组织召开了专家论证会,根据专家意见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7月,再次征求市直各单位、各县区能源主管部门和有关企业意见后,对《规划》进一步修改。2022年9月13日,《六安市能源发展“十四五”规划》正式印发实施。

四、工作目标

到2025年,能源消费强度和煤炭消费总量完成省下达的控制目标;全社会用电量达到170-190亿千瓦时,人均生活用电量达到780千瓦时/年,电力装机规模突破660万千瓦,年发电量达到155亿千瓦时。城乡供能基础设施均衡发展,城乡供电质量差距明显缩小,全市城网、农网供电可靠率分别提升至99.98%、99.9%。

清洁能源成为能源消费增量的主体,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力争达到16%,非化石能源电力装机比重达到80%,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降低、能源消费碳排放系数完成省下达目标。公共充电桩达到2000个以上;天然气管网覆盖范围进一步扩大,县县通达管道天然气;乡村清洁能源供应能力不断增强。

到2025年,单位GDP能耗降低15%,完成省下达的目标任务;煤电供电煤耗降至286克标准煤/千瓦时;形成占年度最大用电负荷5%的需求侧响应能力;新型储能装机规模达到25万千瓦。

五、主要内容

《规划》包含“1个文本”,涵盖正文、专栏和指标体系,共8章、24节、4个专栏,共计1.7万字;对照国家和省规划指标体系并结合六安实际,围绕今后五年能源发展的重点任务和关键举措,《规划》设置4个专栏。指标体系围绕能源供应保障、能源低碳转型、能源效率提升等方面设置13个目标,确保《规划》具有可行性。

一是关于现状与形势。总结“十三五”期间六安市能源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效;展望2025年,我市能源发展新的发展趋势;面临的能源安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社会发展等因素提出的新挑战;分析了新能源快速发展带来的机遇。

二是关于总体思路和主要目标。涉及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发展目标。紧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在保障能源安全的前提下,以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化能源供应体系为主线,织牢电力、油气两张网;夯实传统能源改造升级、清洁能源替代利用和安全管理基础三根桩,为六安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供有力支撑。

三是关于增强能源供应稳定性和安全性。强化底线思维、风险意识,推进能源产供储销体系建设,加强能源安全储备设施建设,持续加大安全投入,全面提升安全管理水平,增强风险应对能力,保障经济平稳发展。

四是关于积极推动能源绿色低碳转型。锚定“碳达峰碳中和”总目标,发展光伏、风电等可再生能源,壮大清洁能源产业,逐步推动非化石能源从补充性能源向替代性能源转变,积极构建新型电力系统,进一步提升能源配置效率和利用效率,加强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开发利用,更大力度实现节能减碳。

五是关于推动能源产业升级与合作。加快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和推广应用,大力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增强能源装备竞争力,拉动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打造可持续、高质量发展样板。

六是关于增强能源治理能效。按照国家和省能源体制机制改革部署,落实电力、油气等领域改革举措。抓好现代能源市场建设,发挥好市场和政府的作用,提升能源服务水平。

七是关于环境社会影响分析。对规划项目实施中产生的环境影响进行深入分析,提出在规划项目实施全过程中应落实的环境保护措施,同时,展望规划实施后产生的环境预期效果。

六、创新举措

《规划》系统总结了“十三五”以来我市取得的重大成效,较完整的认识到了面临形势和问题,并对2025年能源发展目标用指标专栏进行了细化,《规划》中“十四五”能源发展的具体措施具有较强的前瞻性。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突出规划引领作用,加强行业准入和重大能源项目管理,做好项目前期谋划、开工和落地,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协调机制。对成熟重大项目、工程,给予充分要素保障。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