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政府外事办) 发布时间:2021-05-18 09:42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持续提升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管水平,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和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安徽省政府网站检查及工作考核指标的通知》等文件要求,2021年2月24日至2月25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检查情况

本次检查采用现场集中办公方式开展检查,县区互查,市民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商务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处等市直部门同步复核。依据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等文件,对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检查单项否决、扣分、加分项等全部指标;对开发区管委,市直部门、专项网站检查单项否决项指标;对全市各级各部门开设的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检查单项否决项指标。

同时,一季度市政府办联合市委网信办就全市政府网站及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重大表述错误开展四轮排查整改工作,通过人工和技术手段全面排查信息内容,各级各部门在规定时间内能够有效整改,及时完成工作任务,确保了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

(一)政府网站。对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47家政府网站进行了全面检查评分,检查比例100%,其中合格43家,市教体局、市卫健委、市审计局、市供销社4家网站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2%(见附件1)。

从2021年第一季度始,我市对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检查结果评定及成绩通报参照省政府办公厅对省内各地市政府门户网站相关工作经验做法,依据得分进行综合评定,得分“100”分以上为“得分较高”的政府网站,本季度7个县区政府门户网站均进入“得分较高网站”方阵,其中叶集区、金寨县、裕安区等网站评分靠前;市直部门、专项网站仍按“优”“良”“合格”“不合格”4个等次进行评定并通报成绩,本季度市开发区管委、金开区管委、市发改委等25家网站检查结果为优(见附件2)。

此次检查模拟用户咨询简单常见问题,检查全市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情况,92%的政府网站能够做到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常见咨询作出有效答复,其中霍邱县人民政府等36家网站当天答复网友留言(见附件3)。

(二)政务新媒体。目前我市填报备案至“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的政务新媒体为 374个,本次共检查政务新媒体账号215个,检查比例达57%。检查覆盖市本级政务新媒体共145个,仅“皋城反诈先锋”微信公众号不合格;抽查县(区)直部门、乡镇街(道办事处)等县级以下政务新媒体70个,霍邱警方、霍邱微旅游、魅力彭塔、舒城公安、六安市叶集区孙岗乡人民政府、叶集城管6个政务新媒体账号不合格。总体合格率97%(见附件4)。

二、典型经验和做法

各地各部门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开设、注销、变更管理,逐月排查整治账号“僵尸”“空壳”、内容过度“娱乐化”、账号名称与开设认证信息不规范、更新不及时、互动留言无效等问题政务新媒体,一季度全市注销政务新媒体17个,取得较好成效。

市公管局、市财政局规范网站、专题等开设,加强网站常态化管理,市公管局积极将“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作为专项网站纳入统一监管,及时填报网站基本信息至“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市财政局积极协调,各县区政府办公室积极配合,将市、县区两级民生工程、政府采购等网站作为专题(专栏)形式整合至上级网站,纳入统一监管。

裕安区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坚持“我为人民办实事”,深化“政务公开专区”建设,深挖智能便民政务服务,“政务公开专区”得到省主管部门肯定表扬;叶集区压实“三级审核”,以“制度管人”、“系统管人”,运用网站后台创新开发“稿件三审单”功能,压实信息发布三审责任;金寨县强化政务新媒体监管问责,专人定期监测,把监测结果纳入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年度考核;霍山县围绕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年度考核指标,开展“回头看”,对标梳理短板弱项,列清单、建台账、定措施,认真落实整改任务。

三、存在问题

(一)重视程度不足。部分单位对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重视程度不足,在全市开展的重大表述错误排查整改中,市卫健委、市供销社等对督促的限期整改问题未按时整改,重大表述错误长期存在于互联网上;部分单位对省主管部门要求报送的数据、材料等时有迟报、不报等情况,影响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绩效。

(二)网站监管不到位。部分县区网站监管工作不到位,管辖范围内单位私自开设网站,且内容服务等未整合迁移至全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

(三)安全建设待强化。部分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未定期排查本县区引用的外网链接,导致非法外链(失效链接)未及时清理;部分网站仍存有较多的表述错误、个人隐私泄露等问题,信息内容安全建设亟待强化。

(四)内容保障不健全。各县区政府门户网站不同程度存在办事指南不规范、内容不完整等问题;部分网站政策解读针对性不强,更新频率较低,有的仅通过邮件和电话方式“网上征集”,流于形式,没有向公众讲清讲透政策重点要点、公众关心关切,公众参与度不高,体验感较差。

(五)新媒体监管不规范。市公安局等部分单位内设机构、下属(辖)单位等在多个且同一平台,开设内容相近、功能相似、服务相同的多个政务新媒体账号,违背了“一个平台原则上只开通一个账号”等文件精神,政务新媒体运行质量停留在低位,数量停留在高位;部分县区对县级以下政务新媒体监管疏于监管,被检查出多个账号存在信息不更新、互动功能效果差等问题;个别县区政务新媒体基数仍然过大,清理整合进度迟缓;各县区县级以下政务新媒体账号名称混乱,诸如“灵秀桃岭”、“中店之声”等,未按相关文件要求规范政务新媒体账号名称。

四、下一步工作要求

(一)严守信息内容安全。要提升站位,站在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的高度上加强信息内容校对、审核;要常态排查,定期排查整改本级本部门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重大表述错误、错敏词、个人身份隐私泄露等问题;要高度重视,严守信息内容安全这根红线、底线;要协同联动,做好中国政府网、省政府网、市政府网重大重要信息的协同转载。

(二)规范网站常态管理。县(区)级政府部门及乡镇街(街道办事处)不开设政府网站,应通过县(区)级政府门户网站开展政务公开,提供政务服务,违规开设的发现一起通报一起,并责令迁移整合。各县区政府要切实履行监管职责,强化监管举措,同时做好业务指导及服务支撑,协助县级以下基层单位开设专题专栏等形式,供其发布信息,提供服务,回应关切,确保服务找得到、用得好、不减少;各单位开展重大活动或专项工作时,不单独开设专项网站,在政府门户网站或部门网站开设专栏专题做好相关工作,各县区信用网站要对照整改,原网站服务、内容、功能等利用专题专栏等形式展示,可参照我市各级民生工程、政府采购网等经验做法,并做好IPV6支持改造工作,必要时可整合迁移。

(三)严格新媒体建管。有序开展清理整合,针对公众反映强烈的“僵尸”、“空壳”等“指尖上的形式主义”问题,市公安局等单位要“消化库存”,有序推进账号清理整合,做大做强主账号;要确保“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信息准确,及时更新;加强信息内容质量,不发布与职责无关的内容,杜绝“标题党”、“抖机灵”、“蹭流量”等,维护政务新媒体公信力。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学习借鉴典型经验,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采取有力措施,推动季度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于2021年5月25日前报送市政府办。

     附件:1.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2.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巡查结果等次评定表;

           3.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检查情况;

           4.2021年第一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5月11日

(联系人:张春云;电话:3379979;邮箱:市协同办公系统“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收文员” 邮箱)


附件1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表


序号

网站

标识码

单位名称

首页网址

检查结果

存在问题

1

3415220046

霍邱县人民政府

http://www.huoqiu.gov.cn

109

政策解读未关联政策文件;应更新栏目未更新;办事指南事项中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

2

3415240018

金寨县人民政府

http://www.ahjinzhai.gov.cn

112

政策文件未解读;解读未关联文件;办事指南事项中提到的政策文件仅有名称、未说明具体内容;办事服务事项咨询电话为六安市车管所电话,未提供县区咨询业务号码。

3

3415250062

霍山县人民政府

http://www.ahhuoshan.gov.cn

107.8

应更新栏目未更新;办事指南事项存在要求办事人提供申请表但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首页“霍山限制机关单位创特色、争先进活动”专题链接错误;搜索已发布的信息在搜索结果第一页无法找到该内容。

4

3415230059

舒城县人民政府

http://www.shucheng.gov.cn

109.7

动态栏目未及时更新;图片链接打不开;办事服务事项存在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

5

3415020051

六安市

金安区人民政府

http://www.ja.gov.cn

110

多个应更新栏目未更新。

6

3415030047

六安市

裕安区人民政府

http://www.yuan.gov.cn

111.5

政策公告类栏目未及时更新;办事指南事项存在未提供规范表格获取渠道。

7

3415000004

六安市

叶集区人民政府

http://www.ahyeji.gov.cn

112.2

解读稿未与被解读的政策文件相关联;链接无法访问;应更新栏目未更新。

8

3415000073

六安经济技术

开发区管委会

http://jkq.luan.gov.cn

9

3415000055

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

http://jzsfyq.luan.gov.cn

10

3415000070

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六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

http://fgw.luan.gov.cn

11

3415000048

六安市教育局

(六安市体育局)

http://jyj.luan.gov.cn

不合格

网站存在重大表述错误(第二轮排查)且未按时完成整改。

12

3415000024

六安市科学技术局

http://kjj.luan.gov.cn

1个页面链接无法打开。

13

3415000040

六安市经济

和信息化局

http://jxj.luan.gov.cn

14

3415000044

六安市公安局

http://gaj.luan.gov.cn

网站链接无法打开。

15

3415000052

六安市民政局

http://mzj.luan.gov.cn

16

3415000046

六安市司法局

http://sfj.luan.gov.cn

2个应更新栏目未更新。

17

3415000025

六安市财政局(六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

http://czj.luan.gov.cn

18

3415000063

六安市人力资源

和社会保障局

http://rsj.luan.gov.cn

19

3415000018

六安市自然资源

和规划局

http://zrzy.luan.gov.cn

20

3415000039

六安市生态环境局

http://sthjj.luan.gov.cn

简单咨询类问题未在1个工作内回复

21

3415000041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http://zjj.luan.gov.cn

22

3415000001

六安市交通运输局

http://jtj.luan.gov.cn

23

3415000064

六安市农业农村局

http://nyncj.luan.gov.cn

简单咨询类问题未在1个工作内回复

24

3415000053

六安市水利局

http://slj.luan.gov.cn

简单咨询类问题未在1个工作内回复

25

3415000078

六安市商务局

http://swj.luan.gov.cn

26

3415000084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六安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

http://wlj.luan.gov.cn/

合格

1个链接无法打开;1个动态类栏目未及时更新。

27

3415000049

六安市

卫生健康委员会

http://wjw.luan.gov.cn/

不合格

4个政策公告类栏目未及时更新;网站存在重大表述错误(第二轮排查)且未按时完成整改。

28

3415000092

六安市

退役军人事务局

http://tyjrj.luan.gov.cn/

29

3415000035

六安市应急管理局

http://yjglj.luan.gov.cn/

30

3415000059

六安市审计局

http://sjj.luan.gov.cn/

不合格

网站存在重大表述错误;简单咨询类问题未在1个工作内回复。

31

3415000037

六安市

市场监督管理局

http://scjgj.luan.gov.cn/

简单咨询类问题未在1个工作内回复

32

3415000072

六安市统计局

http://tjj.luan.gov.cn/

33

3415000057

六安市林业局

http://lyj.luan.gov.cn/

34

3415000093

六安市医疗保障局

http://ybj.luan.gov.cn/

35

3415000047

六安市

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http://cgj.luan.gov.cn/

36

3415000043

六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六安市民防局)

https://gdb.luan.gov.cn/

37

3415000033

六安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中共六安市委信访局)

http://xfj.luan.gov.cn/

38

3415000087

六安市扶贫开发局

http://fpkfj.luan.gov.cn/

合格

1个动态类栏目未及时更新;简单咨询类问题未在1个工作内回复

39

3415000042

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六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

http://sgj.luan.gov.cn/

40

3415000088

六安市公共资源

交易监督管理局

http://ggj.luan.gov.cn

41

3415000062

六安市

机关事务管理处

http://sgc.luan.gov.cn/

42

3415000071

六安市投资创业中心

http://tczx.luan.gov.cn/

简单咨询类问题未在1个工作内回复

43

3415000058

六安市

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http://gxs.luan.gov.cn/

不合格

1个政策公告类未及时更新;3个应更新栏目未及时更新;4个政策公告类栏目未及时更新;网站存在重大表述错误(第一轮排查)且未按时完成整改。

44

3415000065

六安市地震局

http://dzj.luan.gov.cn/

45

3415000091

六安市

住房公积金中心

http://zfgjj.luan.gov.cn/

46

3415000089

开放六安

https://data.luan.gov.cn/

47

3415000090

信用六安

http://credit.luan.gov.cn/

简单咨询类问题未在1个工作内回复


附件2

2021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巡查结果等次评定表


网站类别

等次

政府网站

县级政府门户网站

检查得分较高的网站(100分以上)

霍邱县人民政府、金寨县人民政府、霍山县人民政府、舒城县人民政府、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六安市裕安区人民政府、六安市叶集区人民政府

部门(专项)网站

优(25家)

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六安市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六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六安市民政局、六安市财政局(六安市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六安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六安市交通运输局、六安市商务局、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六安市统计局、六安市林业局、六安市医疗保障局、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六安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六安市民防局)、六安市人民政府信访局(中共六安市委信访局)、六安市数据资源管理局(六安市政务服务管理局)、六安市公共资源交易监督管理局、六安市机关事务管理处、六安市地震局、六安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开放六安

良(8家)

六安市公安局、六安市科学技术局、六安市司法局、六安市生态环境局、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六安市水利局、六安市市场监管局、六安市投资创业中心

合格(3家)

六安市文化和旅游局 (六安市广播电视新闻出版局)、六安市扶贫开发局、信用六安

不合格(4家)

六安市教育局(六安市体育局)、六安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六安市审计局、六安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附件3

2021年第一季度政府网站互动回应检查情况


互动回应情况

网站名称

当天答复

(36家)

霍邱县政府 、金寨县政府 、舒城县政府 、裕安区政府 、叶集区政府 、开发区管委 、示范园区管委 、市发改委 、市教体局 、市科技局 、市经信局 、市公安局 、市民政局 、市财政局、市人社局 、市自然资源局 、市生态环境局 、市住建局 、市交通局 、市水利局 、市商务局 、市文旅局 、市退役军人局 、市应急局 、市统计局 、市林业局 、市医保局 、市城管局 、市人防办 、市扶贫局 、市数管局、市公管局 、市机关事务处 、市地震局 、市供销社 、市公积金中心

1个工作日内答复

(8家)

霍山县政府 、金安区政府 、市司法局 、市农业农村局 、市信访局 、市投创中心 、信用六安、开放六安

5个工作日内答复

(7家)

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水利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扶贫局、市投创中心

超5个工作日内答复

                           检查采样时间为2021年2月24日至2月25日。



附件4

2021年第一季度存在突出问题的政务新媒体名单


序号

政务新媒体标识码

开办单位

账号名称

账号类型

结果

突出问题

1

341500M040WX0011

六安市公安局刑事侦查支队

皋城反诈先锋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未提供有效互动回应功能

2

341522M005KS0002

霍邱县公安局

霍邱警方

快手短视频

不合格

超1个月未更新

3

341522M012WX0003

霍邱县文化旅游体育发展中心

霍邱微旅游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未提供有效互动回应功能

4

341522M007WX0002

霍邱县彭塔乡人民政府

魅力彭塔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未提供有效互动回应功能

5

341523M043DY0001

舒城县公安局

舒城公安

抖音短视频

不合格

两周未更新

6

341504M009WX0001

六安市叶集区孙岗乡人民政府

六安市叶集区孙岗乡人民政府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未提供有效互动回应功能

7

341504M001WX0001

六安市叶集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叶集城管

微信订阅号

不合格

未提供有效互动回应功能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