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4-01-15 17:21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本文有删减)

一、基本情况

全市48家政府网站44家合格,市商务局、市审计局、市住建局、市教体局4家网站不合格,合格率91.67%。舒城县政府,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等20家市直部门(专项)网站得分较高。县区政府门户、市直部门(专项)网站平均得分为87.2分、80分。此次检查将县(区)直部门、乡镇(街)“发布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建设运维情况纳入检查范围,结果计入县区政府门户网站成绩,实现全市政府网站检查层级全覆盖。随机抽取各县区所辖2个县(区)直部门、2乡镇(街)进行检查,28个检查样本平均得分51.7分,仅霍邱县教体局得分较高,10家单位不合格。全市142个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全部合格,全市“僵尸”账号全部清零。

在本季度开展的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信息内容安全专项检查中,查出45家单位相关问题7748条。大多数单位及时完成整改,但仍有市商务局、市审计局等11家单位的29个问题未整改。市医保局、市自然资源局未及时反馈整改情况。本季度,全市各地各部门“重要转载”、“找错及留言办理”等工作均按时按要求完成。

二、典型经验和做法

(一)在聚合政务信息资源、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的较好做法。市水利局、市教体局为“利企便民”信息准确分类、打上“标签”,整合关联政策解读、办事服务等信息资源,及时向市政府门户网站推送信息,提供聚合式服务,拓展了网站的服务深度,缩短了公众查阅、搜索信息服务的时间。市人社局、市文旅局积极推进“微信小程序”“APP”适老化适配,提供“大字版”等浏览模式,为老年群体提供“暖”服务。

(二)在多样化、精细化解读政策文件等方面的丰富实践。市经信局举办“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助力企业纾困。金寨等县区网站提供政策文件“PDF”“DOC”等多版本下载,解读形式丰富, 除规范性文件外,还及时解读了本县区“招生入学”“医保参保”等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文件。金安区建成“政策咨询一体化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全生命周期政策服务。

(三)在优化“融媒”传播、运用新技术等方面的创新探索。相关县区积极探索与“融媒平台”融合发展。霍邱县、裕安区专题研究部署“融媒对接”工作。叶集区创新“在线访谈”方式,运用“融媒体”平台开展方式新颖的视频访谈。裕安区门户网站与“城市大脑”“智慧城市”等平台深度对接,运用新技术创新政府网站“文旅”等新模式,提供可视化“VR”服务。

(四)建设运维、安全管理等“规定动作”落实规范到位。裕安区、市市场监管局、市地震局、市供销社、市机关事务处等网站信息内容安全工作扎实,检查发现较少问题。市市场监管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公安局积极推进网上办事服务标准化建设,办事事项准确规范。舒城县、金安区政务新媒体监管有序,未发现“瞒报”“漏报”政务新媒体。霍邱、金寨、霍山等县区“实时互动”答复及时准确。

三、存在问题

(一)安全工作不扎实。

(二)办事服务不准确。各地各部门“政务服务网”普遍存在要素前后矛盾、表述含糊不清、泄漏个人隐私、发布商业信息等不规范、不准确、不实用、不安全等“四不”问题。部分事项办理深度为“四级全程网办(到办事现场次数0次)”,却要求办事人到窗口提交材料、领取结果,前后矛盾;部分事项要求办事人提供申请表却未提供获取渠道。部分事项“设定”“材料”等文件依据无具体内容,“岗位职责”等含糊不清。

(三)基础工作需加强。霍山县对上季度省政府办公厅检查出的“答复单位不具体”问题未能举一反三、切实整改,“县长信箱”仍存在此问题。部分单位为应付检查、考核,随意改动发稿日期、一稿多发,如政策解读的发布时间早于该政策,信息重复关联。部分单位未充分发挥调查征集“察民情听民意”作用,开展情况较差,市农业农村局、市文旅局调查征集结束后未及时反馈小结;市教体局等12家单位从未开展过网上调查活动;霍邱、霍山、金安等县区门户网站未按相关文件要求建设统一的“在线调查”平台。部分单位网站工作不严谨不细致,霍邱县文件归类不准确,政策解读形式单一;裕安区政策文件库文件未与解读相互关联;市数管局、金安区发布的信息与栏目无关,“题不对文”;市科技局专题归档后仍持续更新,市自然资源局“头条”挂载时间过长,金安区“疫情专区服务专题”仍放置首页。部分县区政务新媒体“瞒报”“漏报”情况排查不力,开设备案监管不严,存在“逃避监管”“未批先建”的政务新媒体。

四、工作要求

(一)守牢安全底线,提升网站和新媒体服务质效。切实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将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业务、安全等工作纳入本单位本系统培训体系,定期开展“表述错误”“个人隐私”“问题地图”等培训,不断提高机关工作人员知网、懂网、用网的意识和水平。推进网站服务质效提升,依据用户需求和业务逻辑,做好信息分类、打“标”、关联,整合提供办事服务、问题答复等各类信息资源,形成政策文件、答问知识等业务知识库,并主动向门户网站推送,为公众企业提供沉浸式情景式服务,各县区门户网站要抓紧开通相关功能,实现信息资源协同聚合。要通过调查征集及时掌握公众和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引导公众广泛有序参与政府决策,集思广益、凝聚共识。有条件的网站可开设外文版,为外商外资在旅游、投资等方面提供权威准确的政策文件、好用实用的办事服务、快速响应的线上互动等。要为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在丰富解读形式、创新场景应用、做深便民服务、做大做强“主账号”等提供必要的经费、人员等基础支撑。各县区要推进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办事、互动等功能与县级融媒体平台的对接融合。

(二)坚持问题导向,提高办事服务事项规范性精准度。要坚持以办事服务“四不” 问题为导向,对照日前我办分发的办事服务问题,对本地本部门提供的办事服务事项进行常态化自查。对没有权限自行整改的要及时报告上级部门协助整改,确保存量问题“清仓见底”。各级“政务服务网”主管单位要在政府网站办事服务检查整改、督促协调上提供必要支持。

(三)加强新媒体监管,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要认真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推进政务新媒体健康有序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8〕123号)文件精神,结合日前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印发的《关于防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的若干意见》,做好政务新媒体排查清理工作,切实减轻基层负担。一是排查梳理本单位本系统功能相近,无专人运维,长期无更新、不转载、不整改等无力运维账号以及用户关注度、利用率低,原创比例低,平均阅读量少等运营指标低账号,及时给予关停注销。已开设的移动客户端(APP)、小程序要按有关要求尽快整合到“皖事通”平台。二是常态化排查“漏报”“瞒报”政务新媒体,可利用人工检索关键词等手段在微信、抖音等各类新媒体平台开展摸排,有条件的单位可利用技术手段排查。对本季度查出的“漏报”“瞒报”账号,相关单位要及时整改关停。三是严禁购买“粉丝”等数据造假行为,不得强制要求公众下载使用移动客户端等或点赞、转发信息。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开展“评选”“评比”等网络投票活动,应逐级向市、县(区)主管单位及网信部门进行提前报备。四是从严从紧把好开设关口。申请开设政务新媒体除满足《六安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管理暂行办法》》5个“必要条件”外,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还应从账号的运营方案、功能建设、传播推广、监管考核、预期绩效等方面给予审核把关,同时比对申请单位已开设账号的运维情况,如既有账号运营指标低或无力运维,申请开设同一类型新媒体原则上不予批准。我办将适时开展新一轮全市“突出问题”政务新媒体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对存在“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等问题的政务新媒体责令关停注销。

各地各部门要学习借鉴典型经验和先进做法,结合实际举一反三、改进工作。同时,办事服务准确规范、信息内容协同聚合、“指尖上的形式主义”、篡改信息发布时间等情况将作为2024年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工作检查、考核重点,请对照要求做好相关工作。各地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对照排查情况(附件2)及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于1月31日前报送至市协同办公系统“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收文员”邮箱。

附件:1.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2.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排查情况表


附件1

 

2023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

检查内容

单位

得分较高的市直部门

(专项)网站20家)

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投创中心、市公安局、市公积金中心、市开发区管委、市水利局、市民政局、市司法局、市机关事务处、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市乡村振兴局、市城管局、市退役军人局、市财政局、市发改委、市统计局、市人社局、市国动办、市公共数据开放网

“发布解读”“办事服务”等抽查不合格的县区直

部门、乡镇街(10家)

霍邱县人社局,霍山县人社局、单龙寺镇、太平畈乡,舒城县教体局、人社局,裕安区独山镇、新安镇,叶集区姚李镇、洪集镇

“实时互动”未在1个工作日内答复的网站17家)

舒城县政府、金安区政府、裕安区政府、叶集区政府、市发改委、市商务局、市卫健委、市退役军人局、市应急局、市审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统计局、市林业局、市城管局、市国动办、市信访局、市公管局

信息内容安全问题未整改单位11家)及问题个数

市商务局(8个)、市审计局(7个)、市住建局(2个)、霍山县政府(2个)、市文旅局(2个)、市卫健委(2个)、市生态环境局(2个)、市教体局(1个)、市交通局(1个)、市林业局(1个)、市公管局(1个)

检查、自查出的“瞒报”“漏报”政务新媒体账号21个)

霍邱县:霍邱车驾管业务指南微信小程序

金寨县:金寨县金凤还巢综合服务平台、放心消费在金寨、放心满意消费在金寨、金寨健康、金寨视频120、金寨土肥

        微信小程序

霍山县:大别山仙人冲画家村、大别山精准扶贫微信订阅号,霍山住房保障、霍山供销、霍山公积金查询计算器、霍

        山个人所得税计算器微信小程序

裕安区:裕安微旅游助手、裕安区课后服务家长端、裕安区课后服务教师端、西市街道“为人民服务”、裕安区智能

        化配肥服务系统微信小程序

叶集区:叶集区触警、叶集开发区智慧党建平台微信小程序

开发区管委:经开人社服务抖音号(个人账号)

开展网上调查单位

14家)

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应急局市林业局市医保局市金融局市国动办市信访局市公管局市机关事务处市供销社市地震局


附件2

 

全市政府系统政务新媒体排查情况表

填报单位:                                               联系人及电话:                                 

序号

政务新媒体名称及类型

政务新媒体标识码

主管单位

开设单位

粉丝数(关注量、下载量)

运维推广是否外包及

外包单位名称、资质

专职管理人员人数

2023年发布原创信息占当年信息总条数的比例

100天发布的信息平均阅读量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