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巡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19-04-03 10:3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国办发〔2017〕47号)及国办、省政府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常态化监管等工作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一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巡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巡查情况。一是按时填报政府网站工作报表。各县区、各部门扎实开展2018年度政府网站工作报表填报工作,按要求及时在政府网站首页及政府信息公开网公开,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进行了填报。二是完成政府网站域名清理规范工作。清理不规范域名88个(关停域名53个、不规范域名27个,非政府网站域名8个),重新申请(分配)规范域名9个。三是及时办理“网站找错”。网民通过中国政府网“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反映我市政府网站问题17条,相关单位及时核实、办理17条,办结率100%。四是完成机构改革网站调整工作。根据机构改革要求,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各级各部门对政府网站进行了调整完善,按程序关停了市政府法制办公室、市城乡规划局、市粮食局、市旅游委员会、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5家政府网站;同时,逐级申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删除了市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市档案局(市档案馆)、市民族事务委员会(市宗教事务局)等3家网站。由此,我市正常运行的政府网站由55家调整为47家。五是巡查不合格网站。经巡查,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等8家网站不合格,合格率83%(见附件)。

二、存在问题。一是部分网站仍存在问题。安徽六安金安经济开发区(六安承接产业转移集中示范园区)管理委员会、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等部分单位网站多个动态、政策、公告类栏目信息更新不及时。二是部分网站管理不到位。部分单位政府网站负责人、联系人等基本信息变更后,未及时报备同步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变更网站基本信息;未对集约化平台子站进行ICP等相关备案。三是政务新媒体管理有待进一步规范。机构改革后,部分单位未及时变更其政务微博微信名称,部分被整合单位政务微博微信未注销关停。四是部分县区子站建设进度缓慢。部分县区子站建设尚未完成,部分县区尚未开展子站培训,影响市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市县整合项目整体进度。

三、工作要求

(一)规范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政府网站发展指引》要求,持续推进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工作机制,加强常态化监管,确保网站信息内容规范准确,主体功能健全完善。要严格按照政府网站开办、整合、备案等相关要求,机构职能调整的,网站内容要相应调整迁移,市发改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司法局、市文旅局等单位要加快推进网站整合工作,杜绝一关了之和“两张皮”“假整合”现象。要严格按照市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政务“两微一端”建设工作的通知》(六政办秘〔2016〕140号),规范政务“两微一端”命名规则,严格履行政务“两微一端”报备程序,各县区、各部门政务“两微一端”开通、关停、变更等,须第一时间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

(二)严格政府网站域名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政府网站域名管理的通知》(国办函〔2018〕55号)要求,以政府网站域名清理规范为契机,健全工作制度,建立长效机制,强化规范管理,不断推进政府网站健康有序发展。市公安局、信用六安等网站要尽快按程序申请使用市政府网下级英文域名,并按程序注销不规范域名、变更ICP等相关备案;要尽快完成集约化平台子站ICP等备案工作,涉及单位名称、域名等基本信息变更的,要同步变更ICP、公安机关等备案,变更党政机关标识相关内容、中文域名等。凡网站域名调整的,应及时将域名调整情况在网站首页醒目位置公告3个月,并及时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更新网站基本信息。

(三)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我省是全国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试点,按照时间进度要求,今年须完成市级统一信息资源库建设、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升级改造、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建设等工作任务。各县区、各部门要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集约化试点工作方案〉的通知》(国办函〔2018〕71号)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贯彻落实全省政府网站内容和技术规范(试行)的通知》等要求,积极配合市政府办公室完成部署、实施、推进等工作,确保2019年12月底前全面完成政府网站集约化各项工作任务。

有关县区和部门要对照本次通报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及相关要求,采取有力措施切实整改到位,并于4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通过市协同办公系统报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28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