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巡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 发布时间:2020-01-15 16:53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和国务院办公厅秘书局《关于印发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检查指标、监管工作年度考核指标的通知》(国办秘函〔2019〕19号)要求,11月11日,市政府办公室组织开展了2019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巡查工作,现将有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总体情况

第四季度,我市按流程关停了“安徽省无线电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六安管理处”1家政府网站,截至10月底,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正在运行政府网站46家,其中市政府门户网站1家,县区政府门户网站7家,管委、市政府部门网站36家,专项网站2家。本次巡查对46家政府网站及纳入“六安市人民政府发布”矩阵管理的88家政务新媒体进行检查。

经检查,政府网站方面,市司法局、市统计局、市供销社等3家单位网站不合格;43家单位合格,其中市发改委、市经信局等14家单位网站无问题,霍邱县政府、市教体局等29家单位存在少量问题;全市政府网站合格率93%。

政务新媒体方面,市教体局、市司法局等2家单位政务新媒体不合格,政务新媒体合格率98%。

截至10月底,网民通过“我为政府网站找错”监督举报平台共反映全市政府网站问题80条,相关网站主管主办单位对网民留言进行了核实、转办、处理和反馈,按期办结率为100%。

二、主要问题

(一)管理工作不到位。市供销社网站连续2个季度巡查不合格,网站存在大量不更新及空白栏目;市司法局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均存在“重大表述错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网站“执法人员信息公告” 信息泄露公民身份证号码;部分单位网站转载或原创信息未严格落实信息审核,信息存在“建国70周年”等表述错误,部分县区网站信息“早产”被媒体曝光;部分单位网站政策文件解读比例有待提高,大多数网站对涉及面广、社会关注度高的本级政策文件未发布解读材料,仅转载上级政策及解读材料。

(二)日常维护不力。部分单位过期宣传广告清理不及时,六安市金安区人民政府网长期悬挂已在10月下旬结束的“金安区第二届赢在江淮创新创业大赛”图片飘窗;市科技局、市供销社等网站通栏缺失或空白,影响网站页面整体布局美观和浏览体验;市农业农村局政务微信菜单栏“微农委”、“便民导航”链接无法访问未清理替换,影响使用;市教体局政务微信2周内未更新信息;部分单位网站未及时对接信息公开栏目调整,内容出现“张冠李戴”情况且不整改。

(三)互动效果较差。2019年第三季度“百姓畅言”、“部门信箱”等互动交流栏目,霍邱县、叶集区、 市教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税务局存在网友留言超时答复甚至不回复现象,部分单位网友留言办理答复存在推诿、敷衍等问题,有互动无回应,被网友反映至国家、省等问政平台;部分单位政务新媒体未开通或关闭留言渠道、私信功能等,网友留言不公开或公开的留言长期不回应。

(四)工作交接不及时。部分单位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联络、经办人员变更后,未做好管理交接、技术衔接,未及时上报管理人员变更情况,导致工作存在“肠梗阻”;部分单位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基本信息变更后未及时按程序向市政府办公室报备并在“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内修改基本信息;部分单位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经办人员更替频繁且无任何工作交接,不利于网站及政务新媒体工作的稳定性和延续性。

三、工作要求

(一)严格落实信息三级审核制度。按照“谁发布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和依法公开的原则,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是信息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要建立健全信息安全专人负责、专人审查制度,严格对政府网站、信息公开网、“两微一端”等涉密、个人(商业)隐私、敏感、重大错别字等信息进行审查,定期组织培训,严格责任追究,保障政府网站信息内容和安全运行。严格实行信息提供部门自审、信息发布部门审查和分管领导审查批准“三审”制,明确栏目责任人,提高栏目选题策划、信息编发和内容质量,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二)做好互动交流和回应关切。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网民留言办理答复工作,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确保运转协调、及时高效;答复网民留言须及时有效、态度诚恳、表述清晰、有理有据、保质保量、按时办结;各单位收到网友留言后,要进行综合研判,在5个工作日内反馈处理意见,进行办理答复,情况复杂的可延长至10个工作日,无法办理的应予以解释说明,指明办理方向;下一步市政府网站将对答复中明显存在推诿的网贴不予锁帖并再次督办,对各单位网贴满意度评价定期整理汇总并通报问题单位,同时纳入到政府网站年度考核中,以期提高网友留言办理答复质量;要畅通政务新媒体网友留言办理渠道,网友有具体诉求、有价值的留言要认真做好办理答复工作,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要在政务新媒体开设“回应关切”等栏目,定期梳理网友留言办理答复情况并及时公开。

(三)强化政务新媒体运维管理。各县区各部门要强化政务新媒体日常管理及常态化监管要求,确保政务微博微信每周至少更新一条信息,每周一市将检查各县区各部门政务新媒体发布情况并提醒更新;要动态维护APP、微信菜单栏等,对过期功能、错误链接定期检查清理替换,完善办事服务功能建设,实现政策信息和服务功能聚合,增强实用性、易用性,让公众“找得到、用得了、办得成”;各县区要加强本县区政务新媒体的常态化监管并将结果纳入本县区政务新媒体年度考核中,对无力运维、多次拒不整改的政务新媒体要劝令关停。

(四)深入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建设。各县区各部门要积极支持配合政府网站集约化平台升级改造及信息资源库建设项目,明确专人对接相关工作;市医疗保障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要做好网站上线前各项准备工作,对接省政务服务网六安办事服务大厅,梳理整合服务事项及办事指南“8要素”,集中展现线上办事服务;按照政务公开相关工作要求,做好政府信息公开等工作,完善信息公开网组配栏目,确保不出现空白栏;做好互动交流栏目办理答复工作;做好政务新媒体开通报备,纳入全市政务新媒体矩阵内并日常监管。

对本次通报不合格的网站或政务新媒体,相关部门要采取有力措施进行整改,并于12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市政府办公室。

2019年12月2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