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
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发布时间:2023-02-01 14:51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开发区管委办公室,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办公室:

根据省政府办公厅有关通知要求,近日,市政府办公室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组织开展了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工作,现将检查情况通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一)政府网站。我市在“全国政府网站信息报送系统”中备案的48家政府网站全部合格,且均进入加分指标评分环节。县区政府门户、市直部门(专项)网站平均得分分别为106.2分、102.04分(附件1)。

(二)政务新媒体。第四季度,全市关停注销政务新媒体账号20个。我市在“全国政务新媒体信息报送系统”备案的167个账号中162个合格,合格率为97.01%。“六安警方”、“霍邱警方”、“霍山县公安局”抖音短视频,“健康六安”、“看金寨”移动客户端等5个账号不合格(附件2)。

(三)互动交流。第四季度,受理省市政府网站、双微等渠道网友留言4436件,相关单位均在3个月内办理答复。对4436件留言“实时互动”情况开展检查,市开发区管委等13家单位未在1个工作日内对简单咨询作出有效答复(附件3)。

(四)重要信息转载。从第四季度23条重要信息转载任务中随机抽取2条,检查全市48家政府网站和143个文字信息类(微博、微信、头条等)政务新媒体转载及时、规范情况。全市政府网站均及时规范转载。31个政务新媒体未转载重要信息,转载率为78.32%,较上季度下降了15个百分点(附件4)。

(五)找错纠错办理。第四季度,“我为政府网站找错”、市政府网站集约化“网友纠错”等平台各收到网友留言22件、21件,相关单位均予及时办理。

(六)信息内容安全。第四季度,转办“信息内容安全实时监测”问题2296条,涉及全市48家政府网站,其中10家单位的22条问题未按时整改。(附件5)。

二、存在问题

各级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持续提升政务微博微信建设质效,规范管理,本次检查存在较少问题。但抖音短视频、移动客户端等其他类型政务新媒体问题较多,我市公安系统开设的多个抖音账号“底线指标”不合格,“健康六安”、“看金寨”移动客户端多个栏目不更新、空白,甚至链接商业网站或发布商业信息等。本次检查发现较多政务新媒体未转载重要信息,转载率较上季度下降明显。部分单位对实时监测出的“信息内容安全”问题重视程度不够,未及时完成整改,且问题仍存在。

三、工作要求

各级政府网站、政务新媒体主管单位要完善监管机制,合理有效运用各类技术手段,对更新、转载不及时,表述错误等问题,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整改。统筹合理安排所辖政务新媒体的开设、运维、注销等工作,重点加强日常运维管理。同时,今年将继续开展“三不”政务新媒体排查整治“回头看”行动,对“不更新”“不转载”“不整改”的政务新媒体加大清理整治力度,确保全市政务新媒体健康持续发展。

被通报单位整改情况于2月10日前报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

2023年1月31日

附件:六安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中心关于2022年第四季度全市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检查情况的通报.pdf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