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四着力”助推DRG付费提质扩面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10-17 15:53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自我市DRG支付方式改革工作开展以来,市医保局积极贯彻落实国家、省相关工作部署,重点在“四个着力”上下功夫,助推我市DRG付费提质扩面,目前27家二级医疗机构(含二级以上)全部按DRG结算,165家基层医疗机构付费自10月起正式按DRG支付结算,实现了全市DRG支付改革全覆盖。

一是完善机制,在政策培训上着力。组织开展全市定点医疗机构培训会10余次,发挥DRG付费制度在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促进医疗机构降低成本、提高医疗服务效率及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多措并举深入推进DRG付费方式改革工作。加大对各定点医疗机构的专题培训、实务培训力度,巩固提高医院医务人员基本医疗保险知识水平,规范医疗保险服务行为,使医务人员对医保改革政策及制度有较深的了解和全面掌握。

二是严把进度,在精准监管上着力。建立“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监管方式,完成全市一级及以上公立综合医疗机构既往三年的历史病案数据的采集、清洗、入库和分组。强化自主创新,搭建DRG支付管理平台,完成医疗机构信息系统接口改造,确定权重、费率测算,实现DRG试点从国家到地方系统落地。从9月份起,通过DRG监管系统规则筛查出疑似违规行为共1737条,线上对疑似病例进行初步审定,剔除假阳性疑点后,精准排查疑点病例,每季度组织专家对结算后质控疑点数据进行线下全覆盖审核,发现违规进行扣款处理,实现DRG监管的闭环管理。

三是加强培训,在队伍建设上着力。建立医学知识、医保支付政策、邀请专家现场授课,结合外地调研,确定DRG付费改革工作由医保自己主导,并制定了配套工作推进方案。建立咨询专家、质量控制、病案编码、信息化平台建设、权重与费率测算调整机制。丰富医保监管人员的临床医学知识,提升监管能力,锤炼监管队伍,为医保监管工作提供有力支撑。

四是及时整改,在反馈指导上着力。发挥政策桥梁纽带作用,加强试点医疗机构的协调联动,围绕促进医疗机构提升服务能力、提高服务效率、合理控制资源消耗等方面,制定全方位、多纬度的监测体系,下发给各定点医疗机构,组织医务人员集中学习、交流研讨,帮助医疗机构分析违规原因,避免问题重复出现。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