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恶性肿瘤日间化疗医保支付试点工作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9-17 10:2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保障参保人的基本医疗需求,降低恶性肿瘤患者负担,规范肿瘤诊治行为,提高医保基金的使用效率。自2023年10月1日起,我市二级及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可申请开展恶性肿瘤日间化疗医保支付试点工作。

恶性肿瘤日间化疗面向在日间病房接受放射治疗、静脉注射免疫治疗、靶向治疗、化疗以及内分泌治疗且病情稳定的恶性肿瘤患者。日间化疗的恶性肿瘤患者预住院时间不超过3天,预住院期间床位费、护理费按现行标准的50%收取,产生的检查、检验费用与日间化疗费用合并计算,年度内在同一家医疗机构只收取一次起付线,一个治疗疗程视同一次普通住院结算,报销比例按住院报销政策执行。

“白天在院化疗,晚上回家静养”,这就是恶性肿瘤患者日间化疗方式,结合“先检查后住院,在检查过程中等待床位”的预住院模式,不仅可以有效缩短患者住院等候和治疗时间,降低患者平均住院日和医疗费用,同时提高了医院床位周转率和使用率,缓解了因床位紧张造成的看病难、住院难等问题,进一步提高诊疗效率和舒适度,提高患者及家属的生活质量,有效提升患者的就医满意度。下步市医保局将强化监管,定期分析评估,确保该项试点工作平稳有序推进。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