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疗保险政策“明白纸”】医保办事服务篇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医保局 发布时间:2023-07-04 14:46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一、慢特病门诊保障待遇认定申请

1.一些参保居民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病,或患有恶性肿瘤、尿毒症等特殊疾病需要门诊长期治疗的,怎样申请办理慢特病证呢?

答:我市目前已将70多种慢性病、特殊病慢特病的门诊医药费用纳入医保报销。慢特病认定分为线上和线下模式。

(1)线下认定。由参保人向开展慢特病认定服务的定点医院或市、县医保中心窗口提交相关申报材料,包括:《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申请表》、社保卡、病历资料、检查资料等,医保中心按要求组织专家审核认定,并在 20 个工作日内出具结论。经认定符合条件的参保人员,自申请认定通过起享受慢特病门诊保障待遇。(2)线上认定。由参保人通过微信小程序“安徽医保公共服务”-业务办理-慢性病申请-上传相关申报材料,平台在限定的工作日时限内办理。

我市正在推进心脏瓣膜置换术后、恶性肿瘤、器官移植术后、透析、血管支架植入术后、白血病等13种门诊慢特病的“免审即享”,提交病历材料后不需要专家评审直接通过,享受慢特病门诊保障待遇。

二、医保异地就医结算

2.王阿姨是我市参保居民,但长期在外地帮子女照顾小孩。她最近生病了需要在当地住院治疗,需要办理哪些手续,能否享受异地就医直接结算?

答:王阿姨属于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可通过市、县医保中心、 政务服务大厅,或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皖事通 APP、安徽省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等线上渠道,办理异地长期居住备案。办理备案后续后,在当地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院治疗,可享受住院费用医保直接结算服务。

3.李大伯参加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因为病情治疗需要从参保地转诊到外地住院治疗,他需要办理哪些手续?

答:李大伯或他的家人可按照参保地规定在住院或门诊期间办理转诊备案手续。转诊备案可通过市、县医保中心、政务服务大厅,或通过国家医保服务平台 APP、皖事通 APP、安徽省医保局微信公众号、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等线上渠道办理。办理转诊备案后,在上外地异地就医联网定点医院治疗,可享受住院费用医保直接结算服务。

三、生育保险待遇办理

4.刘女士是我市职工参保人员,现在怀孕三个月,她需要办理哪些手续才能享受生育保险相关待遇?

答:我市要求生产之前连续缴满6个月(补缴不算),第7个月生育可享受生育保险相关待遇,生产之前要到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进行产前登记,方可在本地医院直接结算。生产前本人或亲属携带《六安市职工生育登记表》(填写后单位盖章,一式两份)、本人社保卡及复印件、结婚证原件及复印件、生育登记证原件及复印件(准生证)、本人一寸照片两张至医保窗口办理生育登记。登记表可线下窗口获取或者在六安市医疗保障局官网及官方公众号上下载。

5.陈女士在我市某企业上班,现在产假休完了,她可以享受生育津贴吗?

答:按企业缴费人员可享受生育津贴,在产假期满当月(158天)填写生育津贴申领表并单位盖章,携带相关材料(结婚证、准生证、出院小结、婴儿出生证明、社保卡等)至窗口申领。按国家机关、事业单位缴费的用人单位,其女职工在产假期间不享受生育津贴,工资福利仍由用人单位发放。

四、医保信息化服务

6.如何在线自助办理医保业务?

答:我市依托国家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公共服务子系统,已将参保缴费、异地备案、参保证明打印、慢特病认定、医保定点医院查询、医保目录查询等多项医保业务“上网”,群众可通过国家医保 APP、六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皖事通等多渠道查询或办理,实现高频业务“网上办”、“掌上办”。具体操作方式可详见《安徽 e 保攻略(第 1 期)-教您掌上办理医保业务》

7.如何在线查询医保报销的门诊、住院等费用信息?

答:(1)“手机端”。可通过个人微信打开“安徽医保公共服务”小程序,或通过“六安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等进入“安徽医保公共服务”。选择左上角本人的【参保地】(如:六安市)。在“业务办理”栏目点击 “个人就诊台账”,在弹出的界面中点击“就诊台账”,可查询门诊、住院等医保结算信息。(2)“电脑端”。进入“安徽省医疗保障局网站”、“安徽政务服务网”或登录“安徽医保公共服务网上服务大厅”,依次选择左侧“医保参保信息”-“医保个人就诊台账”,也可查询门诊、住院等医保结算信息。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