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2年工作总结和2023年工作打算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退役军人局 发布时间:2023-03-31 14:52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今年以来,六安市退役军人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深入开展退役军人暖心解难专项行动、退役军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全市退役军人工作实现新提升、取得新突破,我市优待证申领与审核、退役军人信息化建设与使用、退役军人宣传等工作均位列全省前列。高质量完成省双拥模范城(县)考评,我市第六次荣获省双拥模范城,第二次实现“省双拥模范城”城(县)“满堂红”,市退役军人局分别荣获全省爱国拥军模范单位、全省退役军人工作模范单位称号。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一)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党对退役军人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党委统一领导、退役军人事务部门牵头主抓、地方和军队相关部门支持配合、社会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得到进一步巩固。以“最美退役军人”“优秀退役军人”学习宣传活动为抓手,持续推进常态化典型宣传,讲好退役军人故事,激发爱党爱国热情。聚焦暖心解难办实事,逐级逐层建立“结对子”联系退役军人制度,市县乡退役军人部门完成对口联系6类重点对象23288人,村、社区服务站联系退役军人95901人,关爱帮扶28399人,投入资金1564.36万元。市、县(区)两级设立帮扶资金总额达1230万元,为全省第一。持续推动退役军人作用发挥,大力培育选用“兵支书”“兵委员”,1177名退役军人在基层党组织任职,联合市委组织部举办农村“兵支书”能力提升示范班,近50名优秀“兵支书”参加培训。“优秀退役军人库”入库420人。

(二)着力加强就业创业。联合市直八部门出台《六安市退役军人能力提升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培训退役军人1000人,培训后上岗率超95%。大力实施“返乡退役军人就业能力培训”“在校退役军人学生1+X证书培训”“新录用退役军人岗位技能培训”等模式。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联合市人社局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27场,491家用人单位提供岗位2.7万个。凝聚退役军人创业合力,新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园地20家,成立六安市退役军人创业者协会,吸纳军创企业团体70余家。联合市人社局成功举办六安市第一届退役军人职业技能大赛,大赛设立中式烹饪、汽车维修、电子商务3个竞赛项目,采用理论考试和技能实操相结合的方式,为退役军人提供展示本领、相互交流、共同提高的平台。

(三)狠抓移交安置重点。圆满完成年度退役军人安置工作。率先推动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跟班见习工作。扎实推动三年集中移交安置工作,强化军地沟通,全力做到“只要部队交得出,地方就能接得下”,今年接收军休人员6人,伤残士兵1人,率先推动军休人员“市级统筹”。

(四)提升拥军优抚质效。巩固部队“前线”“前沿”“前哨”,创新实施“舰城共建”“护航战鹰”等双拥共建活动,尽力帮助解决部队战备训练和工作生活中的实际困难,打造六安革命老区“陆、海、空”拥军品牌。深入开展美丽军营创建活动,推进驻六某部“红色营盘”建设。深入开展“情系边海防官兵”拥军优属活动,为边防官兵送上新春大礼包,帮助边海防官兵家庭解决就医、子女入学等实际问题。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发放关爱帮扶资金近100万元。破解“三后”难题,实施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工程,举办未就业随军家属就业专场招聘会,8名随军家属得到妥善安置,全面落实军人子女教育优待政策,军人子女全部按个人意愿就近就便入园入学。市军供站圆满完成预征新兵体检、新兵运输、驻训部队保障任务。皖西烈士陵园配套设施提升改造工程加速推进,金寨县革命烈士陵园红军纪念堂改陈布展已完工,霍山县烈士陵园改扩建项目、霍邱县烈士陵园提质改造项目全面完成。全市优待证申请率达100%,位列全省前列。按月及时足额发放抚恤补助资金3.39亿元。

(五)不断深化体系建设。建成四级全覆盖的退役军人服务中心(站)2119个,核定市县乡服务中心(站)编制318名,现有工作人员376人,落实财政保障经费1196.7万元,办公场所14.1万平方米。扎实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回头看”。持续开展示范站、红色站创建活动,1876家服务中心(站)高质量完成全国示范型服务中心(站)创建工作,金寨县天堂寨镇退役军人服务站入选全国百家红色服务站,霍邱县城关镇等9家服务站入选全省百家红色服务站。今年以来,各级服务中心(站)围绕矛盾化解、关爱帮扶、优待证申领发放、引导退役军人作用发挥等重点工作,持续发挥功能作用。特别是2132支志愿服务队,有1.9万名退役军人长期投身疫情防控、红色宣讲等志愿服务一线,“红耀江淮”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品牌愈加响亮。

(六)全面提升自身水平。全面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定期研究党建工作。印发“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细化各单位工作职责,推进退役军人政策制度体系进一步建立健全。制定年度普法清单,印发八五普法规划和法治宣传工作要点,提升系统干部职工法治业务能力和水平。全市设立法律援助工作站(点)362家,受理退役军人法律咨询服务568件。局领导班子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确保权力行使不偏向、不变质、不越轨。注重把听取并落实人大代表的意见建议作为改进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水平的重要途径。主动向市人大常委会汇报工作,邀请市人大常委会领导指导、推动有关退役军人重点工作。

二、2023年工作安排

2023年,全市退役军人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高质量发展主线,抓好“十四五”退役军人服务和保障规划实施,勇毅前行、固强补短,继续保持全省领先位次,以新担当焕发新气象,以新作为书写新篇章。

(一)服务大局,干好主责主业工作。一是加强思政引领。持续开展“最美”“优秀”典型选树,健全“兵支书”培养选拔使用长效机制,开展“红耀江淮在行动”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激励退役军人在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建功立业。二是做好移交安置。保持退役军人高质量安置水准,完善“直通车”式安置、指令性分配等安置办法,落实政府安排工作退役士兵待安置期间跟班学习制度,大力实施军休干部“市级统管”模式。三是推进就业创业。实践“教培先行+岗位跟进”合作就业模式。建设一个特色突出、功能完善、承载能力强、具有良好示范带动作用的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孵化园区,引导支持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四是抓实优抚保障。精准认定优抚对象身份并落实待遇,实现“一人一档,统一保管”。在出台我市第一批优待目录的基础上,开展落实情况督查。

(二)紧抓重点,立足实际创优创新。一是大力推进双拥共建。围绕争创全国双拥模范城“五连冠”目标,全力开展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创建活动。持续推进“护航战鹰”“护航战舰”拥军活动。扎实开展助力军人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和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工程。二是加强烈士纪念褒扬。利用好管护好皖西革命老区红色资源,开展市级烈士纪念设施申报评定,加强烈士纪念设施分级保护管理,推广“互联网+烈士纪念设施”,健全英烈荣誉保护协调机制。推动英烈事迹和英烈精神进校园、进军营、进机关。三是抓好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皖西烈士陵园配套设施提升改造项目落地,增设烈士英名墙、无名烈士碑、游客管理服务中心、停车场等基础设施,全力打造皖西大别山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中心。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