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2021年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1-04-25 15:04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六安开发区组织人事部,各技工院校:

现将《2021年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工作实际,抓好相关工作的贯彻落实。

本通知分解的任务数与《关于印发全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工作要点和发展规划的通知》(六人社秘〔2021〕20号)不一致的,以本通知为准。

 

 

2021年4月5日

 

 

 

2021年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要点

 

2021年全市职业能力建设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职业教育和技能人才工作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部署要求,全力打好技工大市建设和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收官战”,高站位推进新时代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高质量开展职业技能培训,高起点发展技工教育,高标准做好技能人才培养、使用、评价、激励各项工作,确保“十四五”职业能力建设工作开好局、起好步,着力推动技工大市向技工强市迈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着力培养大批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人才,为新阶段现代化美好六安建设提供坚强技能人才支撑。

主要目标任务:全年开展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4.14万人次以上;新增技能人才1.25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0.66万人;开展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1.2万人次、新技工系统培养3400人、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1800人次。

一、不断提升技能人才队伍建设质量

(一)继续实施高技能人才培养工程。加强高技能人才培训基地、技工院校承载能力建设,充分发挥高技能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新增5个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评选第二届“皖西杰出工匠”10名,遴选20位左右高技能人才继续开展“名师带高徒”活动,依托技师学院举办2-4期全市高技能人才研修班,全年新增技师、高级技师150人。动员和支持我市高技能人才参加“江淮杰出工匠”和安徽省技能大奖评选。开展高技能人才系列宣传,引领“技能创造美好生活”的新风尚。

(二)积极拓宽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贯彻落实人社部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贯通的实施意见,按省人社厅统一部署,启动实施申报评审工作。

(三)继续开展技能人才实名制统计。依托全省技能人才评价信息系统,建立评价工作电子档案,逐步做实新增技能人才实名制。依托技工“蓝卡”库将符合条件的人员全部纳入技能人才调查统计范围,并对高技能领军人才进行精准识别,确保统计数据时效性、准确性、真实性。

二、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质量年”活动

(四)健全职业培训政策措施。落实省厅新修订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审批办法》,建立培训机构信用等级评价制度。完善行业协会开展补贴性技能培训的实施办法,调动行业主管部门主动性、积极性,健全完善齐抓共管、同向发力、协同推进的培训工作推进机制。

(五)创新优化职业技能培训模式。积极开展先进制造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新产业技能培训,按省厅部署组织实施康养(老年健康)服务人员、高校毕业生强技计划和“皖厨培育工程”等新培训项目。全面推行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继续组织开展以工代训。

(六)扎实做好重点群体技能培训。开展脱贫稳就业技能培训、监狱(社区)服刑(强制隔离)人员、退役士兵等群体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对农村转移劳动力和其他重点就业群体的技能开发和培训,为脱贫后产业发展、乡村振兴储备技能人才。支持行业部门开展高危行业领域技能培训,建立以企业为主体、职工踊跃参加、部门协调配合、政府激励推动的安全技能培训格局。

(七)创业培训“马兰花计划”。面向有创业意愿和培训需求的城乡各类劳动者开展创业培训,重点对贫困家庭子女、贫困劳动力、城乡未继续升学初高中毕业生、各类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学生、高校学生、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农村转移就业劳动者、返乡入乡创业人员、乡村创业致富带头人、下岗失业人员、转岗职工、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就业困难人员(含残疾人)、退役军人、退捕渔民、即将刑满释放人员等开展创业培训。

(八)加强政府补贴性职业技能培训与评价持证衔接。已备案评价工作的培训机构,应按规定开展评价并颁发相应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暂未备案评价工作的培训机构,应于开班前同已备案的评价机构对接落实评价发证事项;对有国家职业技能标准、暂未备案评价机构的职业(工种),市直、各县区应及时遴选备案评价机构,提高评价覆盖面,做到应评尽评。

三、积极推动技工院校内涵发展

(九)稳定招生培训规模。以满足本地产业技能人才需求为主要方向,指导技工院校科学设置培养专业。深入实施新技工系统培养民生工程,全年招生稳定在3400人以上,进一步扩大预备技师、高级工招生规模。贯彻落实国家共建共享公共实训基地的指导意见,坚持学制教育和职业培训并举,各技工院校年承担补贴性技能培训不少于在校生人数,承担中国特色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不少于780人。全面落实国家免学费、助学金等资助政策,开展资助检查,提高技工院校学生稳定培养率。

(十)着力提升办学水平。支持六安技师学院二校区建设,指导技工院校谋划高水平技师学院和高水平专业集群建设,争创国家和省优质技工学校和优质专业。按照省厅部署推进工学一体化改革,校企共建一体化师资培训基地和实践基地,打通招聘企业高技能人才、竞赛优胜选手任教的绿色通道,组织开展师资培训、教学能力竞赛、异地挂职锻炼和职称评审,全面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加强技工院校学籍、专业、师资、教材等管理工作,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

(十一)不断加强教育教学。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学校劳动教育、体育工作的决策部署,构建劳动教育课程体系,上好2021年秋季新生开学第一课,组织体育教师教学基本功大赛和学生足球比赛,更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积极参加建党100周年全省技工院校精神文明建设成果展演、第二届全国技工院校学生创业创新大赛安徽省选拔赛等活动。

(十二)全力抓好校园安全。深入推进校园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着重抓好校园疫情防控、消防、食品、实训、反欺凌等安全工作以及防范非法集资、校园贷(套路贷)、扫黑除恶等工作,防止出现安全事故。

四、不断完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

(十三)不断深化技能人才评价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职业技能等级制度,推动建立以市场为导向、以企业为主体、以职业技能等级认定为主要方式的技能人才评价体系,持续完善配套制度措施,强化指导服务水平,科学评价技能人才。

(十四)积极推进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全面推进企业自主评价,扩大覆盖面,引导企业建立技能人才与工资待遇挂钩机制。支持技工院校发挥专业优势,厚植技能人才评价主阵地基础,精准提供社会服务。稳慎推进社会培训评价组织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加强监管指导,严控评价质量。全年发放职业资格证书和职业技能等级证书1.21万本,其中发放高级工以上证书0.26万本。

(十五)切实加强技能评价工作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评价标准规范、考评和督导人员队伍、评价题库等基础工作,健全工作规程、技术手册,指导评价机构完善内控制度、流程,强化质量督导,提高评价供给水平。严格落实职业资格管理制度,推动专项职业能力考核有序调整。

(十六)努力提升职业技能竞赛水平。完善职业技能竞赛管理办法及支持政策,围绕重点产业,组织开展20项左右市级、行业职业技能竞赛,鼓励支持各级各部门开展各类职业技能竞赛,形成职业技能竞赛体系。全力备战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加强我市入围中国集训队选手集训指导与支持,积极参加省级选拔赛,并做好参加国赛的集训备战等工作。技师学院要切实办好青苗班,为提高我市参赛水平打好基础。

五、切实提升基础能力服务水平

(十七)坚决抓好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严肃认真对待中央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政策宣传解读,全面查找人社领域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补短板、强弱项,加强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效,防止问题反复或类似问题再次发生,确保到2020年5月底前,将“职业技能培训政策知晓率均未超过40%”问题的整改基本到位,宣传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明显改观,同一调查口径下的政策知晓率有大幅提高。

(十八)不断加强信息化建设。配合省厅测试、应用安徽职业培训信息管理系统二期改造升级项目,推动全面实现移动监管功能。

(十九)着力提升业务能力。围绕“建党100周年”主线,重点抓好习近平总书记致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贺信精神在职业能力建设系统的贯彻落实。贯彻实施人社服务快办行动,推动“打包办”“提速办”“简便办”“跨省办”,特殊情况“帮助办”“上门办”。加强调查研究,坚持依法行政,举办一期技能培训政策业务培训班。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