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推进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政策解读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人社局 发布时间:2023-11-30 16:36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进一步方便人民群众,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打造更加标准、规范、便利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公共服务,近日,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省数据资源局联合印发《安徽省推进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现就《工作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22〕32号)及省政府办公厅《安徽省加快推进“一件事一次办”打造政务服务升级版工作实施方案》,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公共服务能力,为广大流动人员提供更加便捷、更具高效、更有温度的经办服务,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工作方案》

二、工作目标

对符合办理条件的流动人员,提供(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依据档案记载出具相关证明等服务事项,建立跨业务联办机制,并实现办理过程全程跟踪、办理结果及时反馈,完成一件事一次办理。

三、主要内容

依托省政务服务平台和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开通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线上线下联办渠道。符合“我要办档案托管”联办条件的人员,可实现“(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依据档案记载出具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流动人员)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6个事项联办,申请人可根据场景引导,选择需联办的事项和办理结果送达方式(现场领取或邮寄)。

四、办理流程

(一)线上实施。申报入口,线上在省政务服务平台“一件事一次办”专栏开通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服务入口,符合条件的申请人可通过线上渠道提交联办申请。承诺勾选,申请人认真阅读“用户须知”并勾选同意后,进入我要办档案托管“一件事一次办”模块。事项联办,申请人根据实际情况,勾选需要办理的事项,包括(流动人员)档案的接收,(流动人员)档案的转递,高等学校等毕业生接收手续办理,依据档案记载出具证明,提供政审(考察)服务,(流动人员)档案材料的收集、鉴别和归档。信息录入,申请人根据选择办理的事项填写相关表单信息,上传申报材料。

用户提交办件后,平台将办件分发至相应部门进行审核,申请人可在安徽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及时查看各环节审核结果。

(二)线下实施。为满足流动人员多样化办事需求,各级政务服务中心应设立综合窗口,流动人员可通过线下渠道提交联办申请,畅通线上线下并行办理渠道。鼓励向有档案管理服务业务的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延伸拓展,推行“就近办”“多点可办”。

五、实施时间

《工作方案》已经印发,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将在省直有关部门的支持下,抓紧开展相关工作,并指导各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结合本地实际抓好落实。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