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文件】关于2023年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放假及开学有关工作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06-13 17:23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六教基〔2023〕18号

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市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局属各单位:

暑假即将来临,为使全市中小学生和幼儿度过一个平安、健康、快乐、有意义的暑假,现就做好2023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暑期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暑假时间

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自7月1日开始放假,普通高中高一年级及中职学校自7月5日开始放假,普通高中高二年级自7月12日开始放假。

(二)开学时间

普通高中高三年级于8月24日开学,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普通高中其他年级及中职学校于2023年9月1日开学。

特教学校放假及开学时间参照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执行。

幼儿园放假及开学时间由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根据各自实际情况安排。

二、工作要求

(一)统筹安排假前工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统筹教学进度,合理安排期末复习和考试时间,认真做好综合素质评价和学期工作总结。各校可在合理范围内布置有效的复习作业,但不得提前结束课程放假、进行专门应对考试的模拟训练,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期末考试分数和考试排名。要发挥家长学校作用,加强学生心理疏导和家校联系沟通,减轻学生期末心理压力。

(二)加强学生安全教育。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全面排查整治各类安全隐患,做好防溺水、防欺凌、学生心理健康等重点领域安全管理,在学生集中离校前采取多种方式全面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意识。督促家长履行监护责任,加强对子女的教育监护,及时了解子女外出活动情况,确保暑期学生人身安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应急值班制度,遇有紧急情况第一时间报告当地党委政府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

(三)认真落实“双减”政策。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义务教育阶段学校要严格落实“双减”工作的相关要求,严禁中小学在职教师有偿家教,严禁校外培训机构利用暑假时间组织学科类培训;定期开展督查监管,加大对隐形变异违规培训行为的查处力度。各校不得以任何理由在假期要求或组织学生集体到校上课、补课或统一组织自习,也不得组织线上集体补课;要分年级统筹各学科暑假作业,控制作业总量,提高作业质量,组织暑假作业效果评估。

(四)开展暑假托管服务。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落实延时和寒暑假托管服务工作的相关要求,鼓励具备条件的学校做好暑期托管服务工作。提供暑期托管服务的学校需提出书面申请,由本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核同意后实施。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严禁幼儿园在暑假托管时间内开展小学化教育教学等活动,规范收费管理和保教行为;严禁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利用暑期托管服务实施上新课、集中补课等违规办学行为。

(五)做好家庭教育指导。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组织教师暑期家访活动,主动与家长联系沟通,掌握学生思想动态和假期安排,指导家长做好学生离校期间监管,预防学生沉迷网络、控制孩子使用电子产品时长,引导学生利用假期开展读书创作、志愿服务、社会实践、适当体育运动等假期活动,引领增强担当精神,提高生活品质,塑造健康体魄,造快乐健康向上的暑期生活。

(六)筹划秋季开学工作。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利用暑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新学期开学教育和教学安排、教师培训和集体备课等工作,确保秋季学期平稳有序开学。开学后,严禁各种形式“开学考”,落实作业缓交制度。开学初通过召开家长会、主题班会课、心理健康教育等方式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新学期学习生活。

                                                                                                          六安市教育局

                                                                                                          2023年6月12日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