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应急管理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应急管理大讲堂活动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应急局 发布时间:2023-09-01 12:21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为进一步深化学习型机关建设,推动“五大要求”、“六破六立”大学习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着力培养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对、遇事能办的新时代应急管理干部,经研究,决定开展六安市应急管理大讲堂活动,并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目标任务

通过开设大讲堂,以讲促学,对标找差,破解难题,推动工作,不断提升应急干部的理论水平、业务能力、道德修养、法纪意识和创新思维,努力营造注重学习、崇尚创新、积极探索的良好氛围,建设讲政治、守纪律、负责任、有效率的模范机关,推动全局工作再上新台阶。

二、活动实施

(一)时间:原则上1-2个月举办1期(培训安排见附件),具体培训时间和培训通知由责任科室提前拟定。

(二)地点:在市局大会议室以视频会方式开展培训(除实地观摩)。

(三)参加人员:全市应急管理系统干部职工,可扩大到有关企业、安全监管人员。

三、活动形式

(一)干部职工人人讲。采取轮流授课、人人登台方式,主讲人可自主选题、自行备课,轮讲不拘形式、不限内容,注重实效。讲课内容可以是政治理论、政策法规、业务知识,也可以是学习心得、调研成果等,要求主题突出、观点明确,弘扬正气。

(二)邀请专家专题讲。根据行业领域特点,重点围绕有限空间、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人员密集场所、道路交通、城镇燃气等直管行业和事故易发领域风险管控、隐患排查治理、安全监管、应急处置等,有针对性地邀请相关行业领域专业人员进行授课,提高监管人员现场风险辨识、隐患整治、应急处置等能力。

(三)外出观摩实地学。通过外出考察、异地培训、支部活动等形式,组织干部外出开展现场观摩学习,借鉴他山之石,开阔视野思路。深入开展走访调研,加强与企业员工、基层群众沟通交流,让大讲堂走出机关、走进一线。

四、相关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通过在讲中学、学中干,培养锻炼干部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思考总结的良好习惯,不断提高学习能力、思考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把办好大讲堂作为培养干部成长的重要途径,为干部成长打下基础。全体干部要切实认识开展大讲堂活动的现实意义,积极主动参与,不断增强学习效果。

(二)强化责任分工。大讲堂活动由市局办公室统筹,负责安排活动计划,包括主讲课题、责任科室和时间,各科室(单位)负责每期大讲堂的具体组织与实施,轮流安排人员讲课,提前一周确定具体讲课内容,审核讲稿,并印发通知。

(三)确保活动效果。各科室(单位)要注重研究工作规律,找准工作问题和难点,形成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的授课内容。对大讲堂活动中形成的好思路、好建议,要归纳整理,总结升华,运用到具体工作实践中,促进各项工作上台阶。

附件:六安市应急管理大讲堂2023年活动安排表

附件:

六安市应急管理大讲堂2023年活动安排表

序号

时间安排

责任科室(单位)

培训主题

1

2023年9月

监管二科

工贸企业有限空间安全监管及作业要求

2

2023年10月

监管一科

非煤矿山及尾矿库安全监管工作

3

2023年11月

防灾减灾科

森林防灭火和组织指挥基本知识

4

2023年12月

应急指挥中心

事故现场应急处置的组织与实施

备注:1.各责任科室原则上应围绕拟定的主题开展培训,也可结合工作实际,适当调整培训内容。

2.其余科室(单位)可结合工作实际,适时充实调整大讲堂内容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