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城管局 市消防救援支队 市公安局 关于印发
《全市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市城管局 发布时间:2023-06-05 16:17
字号: 下载我要纠错 打印 收藏

各县(区)城管局、消防救援大队、公安局(分局):

根据安徽省住建厅等部门《关于开展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建房函〔2023〕188号)等部署,现将《全市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方案》印送你们,请按照职责抓好贯彻落实。

六安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      六安市消防救援支队

六安市公安局

2023年5月31日

全市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

排查整治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根据安徽省住建厅等部门《关于开展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的通知》(建房函〔2023〕188号)等部署,市城管局、市消防救援支队、市公安局决定自即日起,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制定工作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上级各项决策部署,各级物业管理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要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第一”理念,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做实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管控,细化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责任落实,举一反三、压实责任,防范重大事故发生。坚持“防大火”和“控小火”一体推进,压紧压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严厉查处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行为,坚决防范遏制重大安全事故发生,以新安全格局保障新发展格局,为助推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优良的消防安全环境。

二、排查整治任务

(一)整治管理机制不健全、管理制度不落实问题。重点排查整治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制度、操作规程制定和执行情况,各岗位消防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多产权或多使用单位各岗位消防安全管理职责是否明确;是否定期对配置的消防设施设备进行检查、维护,并完整准确记录;是否对公共部位开展消防安全检查,及时发现和消除火灾隐患。

(二)整治消防生命通道、疏散通道不畅通问题。重点排查整治物业管理区域是否违规锁闭、封堵、占用、堵塞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消防车道、消防登高操作场地是否施划标线、标志并设置警示牌,是否存在被占用、堵塞的现象,是否设置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限高杆、水泥墩等障碍物。

(三)整治消防设施设备配置不符合标准、维护保养不到位等问题。重点排查整治物业管理区域消防设施、器材设置是否存在消防设施停用或者不能正常运行情况;室内外消火栓系统、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是否正常供水,消防供水管网压力是否符合要求;是否对居民用火用电用气开展宣传,督促落实“三清三关”等要求。

(四)整治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问题。重点排查整治电动自行车是否违规在楼梯间、共用走道以及地下室半地下室等室内公共区域停放;是否存在电动自行车违规“进楼入户”、私拉乱接电线“飞线充电”等情况;是否结合实际建立电动自行车集中停放、充电场地等。

三、排查整治步骤

(一)部署发动(6月5日前)。各县区要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整治标准,广泛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营造浓厚氛围。

(二)开展排查(6月15日前)。各县区要采取企业自查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联合检查等方式全面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排查的隐患问题要建立问题、任务、责任“三项清单”,明确整改时限和整改责任。

(三)实施整治(7月31日前)。各县区要对照整治重点和要求,精心组织实施,强化协作,集中开展火灾隐患排查整治,从细从实抓好工作落实。

(四)巩固提高(9月30日前)。各县区要认真总结工作,固化经验做法,立足防范化解重大消防安全风险,分析存在的主要问题,提出改进工作措施,不断健全完善消防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双重预防机制,推动消防安全形势持续向好发展。

四、排查整治工作要求

(一)压实工作责任,明确职责分工。要压实物业服务企业是物业管理区域内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必须抓好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改工作。要落实属地责任,各地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要会同消防救援机构,共同组织好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针对排查出的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制定本地区排查整治方案,明确重点工作任务、整改时限、整改责任和相关工作要求,确保工作扎实开展。公安派出所要充分发挥人熟、地熟的工作优势,积极配合做好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

(二)坚持立查立改、边查边改。各县区排查出的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问题应立行立改,及时整改到位并完成销号;对不能立即整改需要分类解决的,实施挂牌督办、限期整改,确保排查出的物业管理区域消防隐患整治全覆盖。

(三)坚持精准施策,保证整改落实。各县区要定期研判消防安全形势,找准规律性、系统性风险,建立健全风险点危险源台账,实行精准治理,分级管控。对于物业服务企业安全制度不健全、执行不到位、管理不规范造成的安全隐患,要督促物业服务企业立即整改。对于属于物业服务企业负责维护保养的消防、电梯等设施设备问题,要督促抓紧修缮、更新。对于涉及供电、供水、供气、供暖等设备需要专营管线单位负责的,要及时通报相关单位并要求做好整改。对于需要使用物业专项维修资金进行整改的,要督促指导业主委员会或相关单位提出专项维修资金使用计划和方案,尽快完成整改,坚决防止因排查整治不到位导致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事故的发生。

(四)强化督导检查,落实巡查报告。各地物业管理主管部门和消防救援机构要建立相应督导推进机制,组织人员深入一线,对辖区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开展督导检查。各地物业管理主管部门、消防救援机构和公安派出所要定期开展联合执法检查,督促物业服务企业严格落实物业管理区域占用、堵塞、封闭安全出口、消防车道、疏散通道,损毁破坏消防设施,在公共区域私拉电线、违规停放电动自行车等消防隐患行为巡查、劝阻、制止、登记和报告责任。对工作组织不力、隐患排除整改不及时、巡查报告不到位等问题的单位依法依规从严处理。

(五)精准实施宣传,加强教育培训。各县区要加大消防安全宣传教育,通过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引导社会公众关注消防安全、学习消防知识;要督导物业服务企业结合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和标准化管理要求,规范完善安全警示和提示宣传,组织开展重点岗位人员消防教育培训、应急处置演练等,加大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力度;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对物业管理区域消防隐患进行曝光,加强对《消防法》《消防安全责任实施办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消防法律法规的宣贯,大力普及高层住宅防火知识、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提高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营造“全民消防”浓厚氛围。

各县区城管局、消防救援机构应分别于每月15日前将工作部署文件、消防知识宣传方案以及排查、整改情况,分别报市城管局和市消防救援支队。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余炳军  市城管局物管中心  0564-3925051

黄翰林  市消防救援支队  0564-3263023

高苏平  市公安局治安支队二大队  1886049****

附件:1.六安市物业管理区域消防知识宣传方案

2.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附件1

六安市物业管理区域消防知识宣传方案

为强化物业管理区域消防知识宣传工作,营造浓厚消防宣传氛围,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物业管理区域消防知识宣传方案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入开展消防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强化消防科普、警示教育和提示宣传,提升全民消防安全意识和自防自救能力,实现消防安全意识自觉向行为自觉的转变,全面提升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水平。

二、工作任务

(一)开展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各物业服务企业要通过发放消防宣传单页、设置消防宣传台等形式开展主题消防宣传教育活动,重点宣传电缆井、管道井严禁堆放杂物,电动自行车严禁入户充电、入室停放。结合重点时期和季节变换利用业主群推送针对性消防安全提示,大力普及防火知识、逃生自救等消防安全知识。加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高层建筑消防安全管理规定》等消防法律法规的宣贯。

(二)开展消防培训及演练。各地物业服务企业要充分利用业主活动时段,组织业主积极参与消防安全教育培训,火灾案例警示教育,初期火灾扑救和应急疏散演练,提升业主自防自救能力。

(三)营造浓厚宣传氛围。各地物业服务企业要利用小区电梯间电视循环播放消防提示视频,提示群众电动自行车规范安全停放使用。要运用公共区域LED显示屏、户外广告、广告牌播放消防安全提示,确保每个循环至少含有一个消防安全提示警示或公益广告、短片、标语。要利用物业管理区域内宣传栏、公告牌设置消防知识宣传展板、张贴消防宣传海报,进一步普及消防安全知识、自救逃生技能。

三、工作要求

各地要认真研究制定符合本场所实际的活动措施,做到宣传有计划、有部署、有检查、有落实;要结合工作实际,通过鲜活生动的语言和事例、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增强消防知识宣传成效;要做好主题活动相关视频、图文资料的留存备档,定期总结工作进展情况,分析存在的不足和薄弱环节,及时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

各地物业管理主管部门要会同消防救援机构加强工作指导、督导检查,压实物业服务企业消防宣传职责,并协调新闻媒体通过走访调查、隐患曝光等形式,采写、播发专题新闻报道,扩大宣传覆盖面。

附件2

物业管理区域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台账

填报单位:                 填报人:                                    填报时间:     年    月

序号

物业管理区域

 (项目)名称

物业服务企业

消防安全隐患问题

责任单位

整改方案

完成时限

整改完成情况

备注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