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六安市软件园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发改委 征集时间:[ 2022-01-26 00:00 ] 至 [ 2022-02-25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文件
  • 解读

 

为促进六安市软件园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努力建设省内一流软件园区。市发改委牵头起草了《六安市软件园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全市人民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

一、征集时间

按照工作安排,征集时间为2022年1月26日起至2022年2月25日。

二、征集方式

(一)登录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www.luan.gov.cn/hdjl/yjzjk/yjzjk/index.html)或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征集调查”栏目(http://fgw.luan.gov.cn/hdjl/zxdc/index.html)留言;

(二)书面信件。邮寄地址: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316室,邮编:237000;

(三)电子信件。发送至电子邮箱:sfgwqyk@126.com;

(四)联系电话:0564-3379722。

来信请注明“六安市软件园建设意见建议”字样及来信人姓名、联系方式,真诚欢迎您为六安市软件园建设提出宝贵建议!

附件:1.关于《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2.《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1月26日

 

附件1:

关于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实施方案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及过程

根据2021年12月2日省经济工作专题会关于建立软件园的工作要求,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立即进行了安排部署。2022年1月6日,市发改、经信等部门组成调研组深入六安大学科技园、立方数科等园区和企业实地调研。1月8日,市政府召开六安市软件园建设专题会议,根据会议精神,市发改委拟草了《六安市软件园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有四个方面内容。

(一)总体思路。强调要积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重大机遇,加大创新投入,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激活数字产业化引擎动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赋智赋能。

(二)主要目标。以金安经济开发区为平台,带动辐射立方数科产业园、现代服务业基地总部园等分园区协同发展,使软件产业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三)重点任务。《实施方案》的核心内容,共有4个方面具体内容。一是培育市场主体。建立完善软件企业发展梯队,实施“积树成林”工程,对国内软件独角兽企业精准招商,引进头部企业、颈部企业、腰部企业。推进“老树育新干”工程,培育专精特新软件“小巨人”企业。支持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组建软件产业联盟、技术创新联盟和产学研联盟。二是锻造产业平台。建设六安软件园,辐射带动周边特色园。支持引进专业运营商、服务商,为园区软件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生态服务。推进六安电信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立方数科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三是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产创才”融合,建设人才数字工场、人才实训基地。依托六安大学科技园、安徽工研院六安院等,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支持软件企业在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安全、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应用示范标杆项目。四是推进数字赋能。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推进融合智能产品创新迭代。培育一批工业软件服务企业。实施“新基建+”行动,加快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企业参与“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

    (四)保障措施。三个方面具体措施。一是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组。设立六安市软件园管委会,与金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引导软件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进软件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增强园区发展能级。二是加强政策导入。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项目落地优惠扶持政策。设立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软件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引进培育、创新型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园区重点软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纳入政府采购清单。三是强化要素保障。优先保障园区软件企业土地供应,支持制造企业在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推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软件企业在安徽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对软件企业举办的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会议、论坛、展会等,按照规定给予支持。

 

 

附件2:

六安市软件园建设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建设六安软件园,对于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六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跨越发展、建设“数字六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促进六安市软件园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努力建设省内一流软件园区,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和省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积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重大机遇,加大创新投入,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激活数字产业化引擎动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赋智赋能。

二、主要目标

以金安经济开发区为平台,搭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主园区,带动辐射立方数科产业园、现代服务业基地总部园等分园区协同发展,实现线上与线下、实体与虚拟园区优势互补,推进产业聚集,加速成果转化,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软件产业园、双创孵化园、服务外包产业园,使软件产业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三、重点任务

1.培育市场主体。建立完善软件企业发展梯队,实施“积树成林”工程,围绕工业软件、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瞄准国内外知名的软件企业、机构和重大项目,借助龙头企业、专业机构和行业协会商会,对国内软件独角兽企业精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引领发展的头部企业、扶持一批成长爆发的颈部企业、腰部企业。推进“老树育新干”工程,借助市场力量,对存量软件企业进行嫁接和改造,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软件“小巨人”企业。适应软件服务化和云化发展趋势,鼓励支持软件企业开发云上软件产品,推动信息服务高端化转型。支持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组建软件产业联盟、技术创新联盟和产学研联盟。(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数管局、市投创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所有任务均需各县区、市开发区对照落实,以下不再列出)

    2.锻造产业平台。以园兴产、以产促园,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六安软件园,辐射带动周边特色园,利用当地主导产业推进软件产业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强化软件产业发展的空间支撑;支持引进专业运营商、服务商,聚焦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IC设计、行业应用等领域,为园区软件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生态服务。强化关键技术、材料、系统、后端服务的全链条培育,推进六安电信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立方数科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打造一批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软件产业链;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和分领域发展路线图,主攻服务智能制造的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特色软件产业,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数管局、市投创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产创才”融合,优化人才资源配置,积极招引省内外高校、软件龙头企业创建或共建数字产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建设人才数字工场、人才实训基地,将工程师队伍与教师队伍相融合、学院学习与项目化实训相结合,实现人才与产业需要无缝对接,培育一批研发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软件人才团队。依托六安大学科技园、安徽工研院六安院等,加强与国内领先平台企业孵化基地合作,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支持软件企业在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安全、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示范标杆项目,建设有影响力的前沿技术测试实验室和场景展示应用平台。(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数管局、市交通局、市教体局、市应急局、市卫健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推进数字赋能。深化数字融合应用,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创新行业软件应用,推进融合智能产品创新迭代。围绕工业产业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市场流通、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培育一批工业软件服务企业。实施“新基建+”行动,加快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企业参与“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鼓励企业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化数字在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环境监测、应急保障、治安防控等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数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1.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全面加强软件园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指导调度。设立六安市软件园管委会,与金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全面加强软件园建设的运营服务和日常管理。坚持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优化整合各地软件资源,积极引导软件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进软件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增强园区发展能级,努力把软件园打造成立足六安、辐射周边的数字经济战略高地。(责任单位:市委编办、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数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加强政策导入。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项目落地优惠扶持政策,加快引进国家软件百强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软件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支持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等。设立5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并参与基金的运营和管理,重点支持软件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引进培育和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扶持,推进资本与项目、需求与服务有效对接。加大对软件园企业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重点软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纳入政府采购清单。(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文旅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投创中心、市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强化要素保障。坚持“集中、集约、集聚”原则,优先保障园区软件企业土地供应,用好用活存量土地资源,支持优质项目建设;支持制造企业在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创新企业融资服务,深化产融对接,推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软件企业在安徽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精准对接软件企业融资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件产业生态,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产业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办法,整合市县(区)两级财税、金融、土地、市场等资源予以支持。对软件企业举办的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会议、论坛、展会等,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六安银保监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379722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316室,邮编:237000
其他渠道
电子邮箱:sfgwqyk@126.com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序号 部门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1 市科技局 1.建议将第三页“实施创新驱动”中“依托六安大学科技园、安徽工研院六安院等,加强与国内领先平台企业孵化基地合作,加快建设众创空间、软件企业孵化器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载体,构建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产业孵化链条,提升创新孵化效能”修改为“依托六安大学科技园、安徽工研院六安院等,加强与国内领先平台企业孵化基地合作,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 采纳
2.建议将《清单》中“6.加快建设众创空间、软件企业孵化器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修改为“6.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
2 市市场监管局 第五页“ 强化要素保障”中“推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因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归口管理部门为市文化和旅游局,建议在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前增加市文旅局。 采纳
3 市财政局 1.建议将第五页“设立5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修改为“设立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采纳
2.建议将第五页“加强政策导入”责任单位增加市产投基金管理公司,主要原因是:我市政府投资基金是委托市产投基金管理公司集中统一管理。
4 市金融监管局 1.建议将第五页“ 强化要素保障”中“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金融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修改为“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六安银保监分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采纳
2.建议将第15项拆分为“15.推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精准对接软件企业融资需求。牵头单位:六安银保监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16.支持软件企业在安徽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牵头单位:市金融监管局”。
5 市经信局 1.在“锻造产业平台”中,建议加入金安区政府具体负责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建立“一套班子、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核心产业的软件产业园。建立和引进专业化运营团队,着力提升孵化效益及专业化服务水平,完善园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众创空间服务能力,打造智慧园区建设,责任单位加入金安区政府。 采纳
2.加强政策导入,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项目落地优惠政策改为制定出台支持六安市软件园发展政策,编制六安市软件园发展规划。
3.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金安区政府、市经信局分管负责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
4.重点任务清单第一项“实施软件企业积树造林工程”建议修改为“实施软件企业“积树成林”工程,引进头部企业、颈部企业、腰部企业”,建议加入市投创中心。
5.重点任务清单第二项中“培育专精特新软件小巨人企业”建议修改为“培育专精特新软件企业”。
6.重点任务清单第三项中“推进六安大数据中心、立方数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议修改为“推进六安电信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立方数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7.重点任务清单第十二项中“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项目落地优惠扶持政策”建议修改为“制定出台支持六安市软件园发展政策”。  
6 市委编办 1.建立工作机制后责任单位将市委编办调整为第二位,市发改委调整为第一位。2.重点任务清单中表述与正文一致。 采纳
7 市司法局 建议将“支持制造企业在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修改为“制造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 采纳
8 市自然资源局 建议将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修改为:坚持“集中、集约、集聚”原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园区软件企业用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支持优质项目建设;制造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 采纳
9 市产投公司 在“加强政策导入”中“设立5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并参与基金的运营和管理”修改为“设立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市级主导、县区参与,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并参与基金的运营和管理。” 采纳
10 市商务局 强化要素保障中,“...对软件企业举办的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会议、论坛、展会等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支持”建议牵头责任单位不安排商务部门。 采纳
11 金安区 建议相关内容再细化 采纳
12 市数管局 在“加强政策导入”中增加“探索制定《六安市大数据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扶持和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并将此项任务列入重点任务清单。 未采纳。本文件主要推进软件园建设,搭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平台,制定软件园发展支持政策。
13 霍邱县、霍山县、舒城县、叶集区、裕安区、金寨县、市开发区、市投创中心、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 无意见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2年3月22日 18时10分

《六安市软件园建设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2年1月26日至2月25日通过电话、电子邮箱、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共收到反馈意见37条。其中,县区、单位反馈意见建议34条(含13个单位无意见),除市数管局1条建议未采纳外全部采纳;社会公众意见3条,采纳2条,部分采纳1个。详情如下:

 

序号

部门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1

市科技局

1.建议将第三页“实施创新驱动”中“依托六安大学科技园、安徽工研院六安院等,加强与国内领先平台企业孵化基地合作,加快建设众创空间、软件企业孵化器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载体,构建完善“创业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全产业孵化链条,提升创新孵化效能”修改为“依托六安大学科技园、安徽工研院六安院等,加强与国内领先平台企业孵化基地合作,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

2.建议将《清单》中“6.加快建设众创空间、软件企业孵化器和生产力促进中心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修改为“6.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

采纳

2

市市场监管局

第五页“ 强化要素保障”中“推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因计算机软件著作权归口管理部门为市文化和旅游局,建议在责任单位市市场监管局前增加市文旅局。

采纳

3

市财政局

1.建议将第五页“设立5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修改为“设立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

2.建议将第五页“加强政策导入”责任单位增加市产投基金管理公司,主要原因是:我市政府投资基金是委托市产投基金管理公司集中统一管理。

采纳

4

市金融监管局

1.建议将第五页“ 强化要素保障”中“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金融监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修改为“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六安银保监分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建议将第15项拆分为“15.推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精准对接软件企业融资需求。牵头单位:六安银保监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16.支持软件企业在安徽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牵头单位:市金融监管局”。

采纳

5

市经信局

1.在“锻造产业平台”中,建议加入金安区政府具体负责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及运营管理工作,建立“一套班子、一个规划、一套政策、一抓到底”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核心产业的软件产业园。建立和引进专业化运营团队,着力提升孵化效益及专业化服务水平,完善园区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众创空间服务能力,打造智慧园区建设,责任单位加入金安区政府。

2.加强政策导入,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项目落地优惠政策改为制定出台支持六安市软件园发展政策,编制六安市软件园发展规划。

3.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金安区政府、市经信局分管负责同志为办公室副主任。

4.重点任务清单第一项“实施软件企业积树造林工程”建议修改为“实施软件企业“积树成林”工程,引进头部企业、颈部企业、腰部企业”,建议加入市投创中心。

5.重点任务清单第二项中“培育专精特新软件小巨人企业”建议修改为“培育专精特新软件企业”。

6.重点任务清单第三项中“推进六安大数据中心、立方数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建议修改为“推进六安电信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立方数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7.重点任务清单第十二项中“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项目落地优惠扶持政策”建议修改为“制定出台支持六安市软件园发展政策”。  

采纳

6

市委编办

1.建立工作机制后责任单位将市委编办调整为第二位,市发改委调整为第一位。2.重点任务清单中表述与正文一致。

采纳

7

市司法局

建议将“支持制造企业在不改变用地主体和规划条件的前提下,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修改为“制造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

采纳

8

市自然资源局

建议将强化土地要素保障修改为:坚持“集中、集约、集聚”原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园区软件企业用地,积极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支持优质项目建设;制造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

采纳

9

市产投公司

在“加强政策导入”中“设立5亿元的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并参与基金的运营和管理”修改为“设立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市级主导、县区参与,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并参与基金的运营和管理。”

采纳

10

市商务局

强化要素保障中,“...对软件企业举办的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会议、论坛、展会等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支持”建议牵头责任单位不安排商务部门。

采纳

11

金安区

建议相关内容再细化

采纳

12

市数管局

在“加强政策导入”中增加“探索制定《六安市大数据企业认定管理暂行办法》,扶持和鼓励大数据产业发展”,并将此项任务列入重点任务清单。

未采纳。本文件主要推进软件园建设,搭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平台,制定软件园发展支持政策。

13

蔡*

希望加大与舒城县电子信息产业的融合

部分采纳,各县区均可以结合实际推进软件园建设

14

张*

尽快出台相关优惠政策

采纳

15

李*玉

产业引导基金建议明确额度

采纳

13

霍邱县、霍山县、舒城县、叶集区、裕安区、金寨县、市开发区、市投创中心、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住建局、市文旅局

无意见

 

 

 

 

文件

 

 

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

关于印发《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委和人民政府,市开发区工委和管委,市直各单位:

   现将《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

2022325

 

 

 

 

 

 

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实施方案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建设六安软件园,对于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六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跨越发展、建设数字六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促进六安市软件园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努力建设省内一流软件园区,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牢牢把握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和省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积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重大机遇,加大创新投入,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激活数字产业化引擎动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赋智赋能。

二、主要目标

以金安经济开发区为平台,搭建全市软件产业发展主园区,带动辐射立方数科产业园、现代服务业基地总部园等分园区协同发展,实现线上与线下、实体与虚拟园区优势互补,推进产业聚集,加速成果转化,努力打造特色鲜明的软件产业园、双创孵化园、服务外包产业园,使软件产业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三、重点任务

1. 培育市场主体。建立完善软件企业发展梯队,实施积树成林工程,围绕工业软件、云计算、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信息技术服务业等重点领域,瞄准国内外知名的软件企业、机构和重大项目,借助龙头企业、专业机构和行业协会商会,对国内软件独角兽企业精准招商,努力引进一批引领发展的头部企业、扶持一批成长爆发的颈部企业、腰部企业。推进老树育新干工程,借助市场力量,对存量软件企业进行嫁接和改造,鼓励支持企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做大做强,培育一批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软件企业。适应软件服务化和云化发展趋势,鼓励支持软件企业开发云上软件产品,推动信息服务高端化转型。支持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组建软件产业联盟、技术创新联盟和产学研联盟。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数管局、市投创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所有任务均需各县区、市开发区对照落实,以下不再列出)

2. 锻造产业平台。以园兴产、以产促园,高标准、高起点建设六安市软件园,辐射带动周边特色园,利用当地主导产业推进软件产业错位发展、特色发展,强化软件产业发展的空间支撑;支持引进专业运营商、服务商,聚焦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IC设计、行业应用等领域,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提升众创空间孵化效益和能力,为园区软件企业提供优质、专业生态服务。强化关键技术、材料、系统、后端服务的全链条培育,推进六安电信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立方数科产业园等项目建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打造一批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软件产业链;绘制产业链全景图和分领域发展路线图,主攻服务智能制造的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特色软件产业,推进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数管局、市投创中心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实施创新驱动。推进产创才融合,优化人才资源配置,积极招引省内外高校、软件龙头企业创建或共建数字产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建设人才数字工场、人才实训基地,将工程师队伍与教师队伍相融合、学院学习与项目化实训相结合,实现人才与产业需要无缝对接,培育一批研发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软件人才团队。依托六安大学科技园、安徽工研院六安院等,加强与国内领先平台企业孵化基地合作,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本地软件企业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安全、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示范标杆项目,建设有影响力的前沿技术测试实验室和场景展示应用平台。(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数管局、市住建局、市交通局、市教体局、市应急局、市卫健委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4. 推进数字赋能。深化数字融合应用,大力发展基础软件、工业软件、嵌入式软件等,创新行业软件应用,推进融合智能产品创新迭代。围绕工业产业研发设计、生产控制、生产管理、市场流通、销售服务等关键环节,培育一批软件服务企业。实施新基建+”行动,加快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企业参与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鼓励企业实施网络化、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深化数字在医疗卫生、交通物流、环境监测、应急保障、治安防控等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服务。(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数管局、市商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保障措施

1. 建立工作机制。成立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见附件),下设办公室,全面加强软件园建设的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指导调度。设立六安市软件园管委会,与金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套政策一抓到底,力争用3-5年时间,打造成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为核心的产业园区。坚持市区联动、部门协同,优化整合各地软件资源,积极引导软件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进软件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增强园区发展能级,努力把软件园打造成立足六安、辐射周边的数字经济战略高地。(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委编办、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数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 加强政策导入。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发展支持政策,加快引进国家软件百强企业、国家规划布局内重点软件企业、软件业务收入超10亿元的企业,支持设立区域总部、研发中心、数据中心等。设立六安市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市级主导、县区参与,鼓励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共同出资并参与基金的运营和管理,重点支持软件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引进培育和处于初创期、早中期的创新型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发展,推进资本与项目、需求与服务有效对接。加大对软件园企业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重点软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纳入政府采购清单。(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数管局、市文旅局、市金融监管局、市投创中心、市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3. 强化要素保障。坚持集中、集约、集聚原则,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园区软件企业用地,支持优质项目建设;制造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创新企业融资服务,深化产融对接,推进计算机软件著作权等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支持软件企业在安徽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精准对接软件企业融资需求。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提升软件产业生态,支持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对产业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一企一策办法,整合市县(区)两级财税、金融、土地、市场、能耗等资源予以支持。对软件企业举办的具有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会议、论坛、展会等,按照相关规定给予支持。(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局、市文旅局、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六安银保监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附件:1. 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2. 六安市软件园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附件1

 

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

 

 长:刘洪洁   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

 员:     市政府副秘书长

吴广进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委编办主任

              戴立文   市发改委主任、二级巡视员

              刘玉红   市教体局局长

              李守富   市科技局局长

              黄胜红   市经信局局长

                   市财政局局长

陈久松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李忠武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王聿炎   市住建局局长

                   市交通局局长

马同明   市商务局局长

              蔡黎丽   市文旅局局长

李育新   市卫健委主任

江善林   市应急局局长

方厚奇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二级巡视员

殷宪宇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

王光军   市数管局局长

闫浩滨   市投创中心主任

黄媛媛   金安区人民政府区长

陈恩宏   市产投公司董事长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发改委,戴立文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程旭(金安区委常委、金安开发区管委主任)、李兵(市经信局三级调研员)、孙先友(市发改委副主任)兼任办公室副主任。

 

 

 

 

 

 

 

 

 

 

 

 

 

附件2

 

六安市软件园建设重点任务清单

 

序号

重点任务事项

牵头责任单位

1

成立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加强软件园建设组织领导、统筹谋划和指导调度。

市发改委、市经信局、金安区人民政府

2

建设六安市软件园,辐射带动周边发展特色园。

市发改委、市经信局、金安区人民政府

3

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发展支持政策。

市发改委、市经信局、金安区人民政府

4

推动老树育新干,培育专精特新软件企业。

市经信局

5

推进六安电信云计算及大数据中心、立方数科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

市经信局

6

实施新基建+”行动,加快5G通信、工业互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市经信局

7

推动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支持企业参与皖企登云提质扩面行动。

市经信局

8

施软件企业积树成林工程,引进头部企业、颈部企业和腰部企业。

市经信局、市投创中心

9

招引省内外高校、软件龙头企业创建或共建数字产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等,建设人才数字工场、人才实训基地。

市人社局

10

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

市科技局

序号

重点任务事项

牵头责任单位

11

同等条件下,优先支持本地软件企业在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教育、智慧安全、智慧医疗等领域应用,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应用示范标杆项目。

市数管局

12

设立六安市软件园管委会,与金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实行一个机构两块牌子、一套政策一抓到底工作机制。

市委编办、金安区人民政府

13

设立六安市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推进资本与项目、需求与服务有效对接。

市财政局、市产投公司

14

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园区软件企业用地;制造企业利用存量房产、土地资源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的,可按照国家有关规定继续按原用途和土地权利类型使用土地。

市自然资源局

15

支持软件企业在安徽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

市金融监管局

16

加强软件园建设及日常运营管理,编制软件园发展规划,积极引进软件园专业运营商、服务商,提升园区服务保障能力。

金安区人民政府

 

 

 

 

 

 

 

 

 

 

 

 

 

 

 

 

 

 

 

 

 

 

 

解读

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实施方案解读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软件产业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战略性、先导性产业,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灵魂。为牢牢把握推进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建设的战略要求和省市党代会的部署要求,积极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兴起的重大机遇,促进六安市软件园特色化、专业化、品牌化、高端化发展。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对于抢抓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核心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推动六安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跨越发展、建设“数字六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加大创新投入,集聚创新资源,优化创新生态,不断激活数字产业化引擎动力,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赋智赋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月8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六安市软件园建设专题会议,研究讨论我市软件园建设工作方案。在此基础上,市发改委拟草了《六安市软件园建设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市发改委征求了各县区和市直单位意见,并进行了修改完善。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分别出具了合法性审查和公平竞争审查意见。2月18日,市政府副秘书长王勇主持召开征求意见座谈会,市发改委根据各单位反馈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四、工作目标

以金安经济开发区为平台,带动辐射立方数科产业园、现代服务业基地总部园等分园区协同发展,使软件产业成为我市现代服务业新的增长点,力争到“十四五”末,全市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产值突破100亿元。

五、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围绕培育市场主体、锻造产业平台、实施创新驱动、推进数字赋能4个方面主要内容。实施“积树成林”工程,推进“老树育新干”工程,对国内软件独角兽企业精准招商,引进头部企业、颈部企业、腰部企业,培育专精特新软件企业。支持以骨干企业为核心,组建软件产业联盟、技术创新联盟和产学研联盟;利用当地主导产业推进软件产业发展,支持引进专业运营商、服务商,完善服务体系建设,打通产业链上下游环节,打造一批具有战略性和全局性的软件产业链;推进人才与产业需求配套,培育一批研发水平高、自主创新能力强、带动作用明显的软件人才团队,加快建设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载体,提升创新孵化效能,建设有影响力的前沿技术测试实验室和场景展示应用平台;创新行业软件应用,推进融合智能产品创新迭代,培育一批软件服务企业,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深化数字在城市公共服务和社会治理领域的集成应用和创新服务。

六、创新举措

创新优化支持政策,设立六安市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首期规模5亿元,支持软件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引进培育、创新型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加大对软件园企业自主创新产品的支持力度。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工作机制保障。成立六安市软件园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六安市软件园管委会,与金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合署办公。坚持市区联动、部门协同,引导软件企业向园区集中,推进软件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增强园区发展能级。二是政策保障。制定出台六安市软件园发展支持政策。设立六安市软件产业发展引导基金,支持软件产业园公共服务平台建设、重大项目引进培育、创新型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园区重点软件产品、服务及解决方案纳入政府采购清单。三是要素保障。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园区软件企业用地。支持软件企业在安徽股权交易托管中心挂牌。对产业有重大带动作用的项目,可采取“一事一议”办法,整合市县(区)两级财税、金融、土地、市场、能耗等资源予以支持。下一步将根据重点任务清单抓好工作落实。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