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发改委 征集时间:[ 2024-01-11 00:00 ] 至 [ 2024-02-10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贯彻落实《皖北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方案》,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市发改委(粮食物资局)结合霍邱县在全省新材料产业中的布局定位和产业基础,起草了《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全市人民及社会各界人士意见建议。

一、征集时间

征集时间为2024年1月11日起至2月10日。

二、征集方式

(一)登录六安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网站“征集调查”栏目(http://fgw.luan.gov.cn/hdjl/zxdc/index.html)留言;

(二)书面信件。邮寄地址: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312室,邮编:237000;

(三)电子信件。发送至电子邮箱:lafgwcyk@163.com;

(四)联系电话:0564-3379847。

来信请注明“《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字样及来信人姓名、联系方式,真诚欢迎您为《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提出宝贵建议!


附件:1. 关于《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2.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关于《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的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新材料产业是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变革中创新最为活跃、发展最为迅猛的产业之一,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做大做强先进制造业的基础支撑和重要先导。皖北地区区位条件优越、要素资源充裕、市场腹地广阔,具备新材料产业跨越式发展的独特优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发展,并结合皖北地区发展新材料产业的独特优势,研究出台了《皖北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方案》。我市霍邱县物产丰饶、通江达海,要素资源充裕、区位交通优越,铁矿石储量高、品质好、易采选,已建成300万吨钢铁项目,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和磁性材料产业具有比较优势。但目前霍邱县新材料产业规模仍然不大、结构不优、附加值不高,铁矿石精深加工、高值利用不足,钢铁产品较为传统,缺少高品质工程用钢、工业品用钢等先进钢铁材料产品,需进一步做好高端化、精细化文章,推动产业链延伸突破,产业集聚壮大。

二、起草过程

2023年12月起,市发改委广泛收集铁矿、钢铁、磁性材料等产业领域资料,认真梳理霍邱县新材料产业现状,结合产业发展趋势,以及国家、省产业政策及布局,草拟了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并征求霍邱县和市直有关单位意见。根据反馈意见,对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三、实施方案主要内容

实施方案共分发展目标、发展方向、重点任务、保障措施等4个部分,具体是:

(一)发展目标。主要是发挥铁矿石、钢铁材料供给优势,围绕“两材”(钢材、磁材),提高“两率”(就地转化率、资源综合利用率),强化研发、金融、检验、物流等服务配套,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先进钢铁材料、磁性材料为主导,产品迈向中高端的霍邱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产值突破400亿元,2027年产值突破600亿元。

(二)发展方向。主要结合霍邱县新材料产业基础,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1+2+N”(“1”是指围绕铁矿石开展精深利用。“2”是指磁性材料和先进钢铁材料两大主攻方向。“N”是指培育发展粉末冶金、铁氧体性材料、工程用钢、工业品用钢、复合钢铁材料等细分领域)发展方向,提升技术工艺、拓展产品领域,实现铁矿石最大化利用,铁基材料高值化发展。

(三)重点任务。主要是围绕霍邱新材料产业发展所需所缺,提出推进产业链延伸拓展、创新提升、衔接合作、集聚融合、原料供给、支撑配套等六个方面重点任务,体系推动产业创新和集聚发展。

(四)保障举措。主要聚焦目标任务落实,发挥政府部门职能作用,加强组织领导、政策引导和协调服务,推进开放合作,努力打造投资洼地、服务高地,为产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支撑和保障。


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霍邱县物产丰饶、通江达海,要素资源充裕、区位交通优越。铁矿石储量高、品质好、易采选,已建成300万吨钢铁项目,发展先进钢铁材料具有较好的产业基础。为贯彻落实《皖北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方案》,围绕霍邱县在全省新材料产业中的布局定位,抢抓机遇、体系培育,推进以先进钢铁材料、磁性材料为主导的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制定本方案。

一、发展目标

发挥铁矿石、钢铁材料供给优势,围绕“两材”(钢材、磁材),提高“两率”(就地转化率、资源综合利用率),强化研发、金融、检验、物流等服务配套,力争到2025年,初步建成以先进钢铁材料、磁性材料为主导,产品迈向中高端的霍邱新材料特色产业集群,成为皖北新材料产业的重要支撑点、增长极。

(一)产业规模发展壮大。产值年均增速保持15%以上,产值增速超过全省平均水平。产业规模明显提升,力争2025年产值突破400亿元,2027年产值突破600亿元。

(二)产业链条拓展延伸。立足现有铁矿资源和钢铁产能,做强上游拓展下游,做好高端化、精细化文章,打通“采选矿-铁精粉-钢材和磁性材料-特种钢”产业链,推动铁矿采选由粗转精、由精转纯,在磁性材料、中高端建筑用钢、高性能工程用钢、高品质工业品用钢等领域实现布局拓展。

(三)供给结构优化提升。推动产业向高端、高质、高效发展,产品附加值和中高端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产业创新能力增强,重点企业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部分骨干新材料企业达到4%,新增2家以上新材料产业省级创新平台。

(四)生产制造绿色低碳。炼钢、炼铁领域能效超过国家基准水平,并逐年提升,新建项目能效达到国家标杆水平。创建2-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矿山。每年废钢资源利用量达100万吨。

二、发展方向

结合霍邱县新材料产业基础,以促进产业转型升级,适应市场需求为导向,围绕“1+2+N”发展方向,提升技术工艺、拓展产品领域,实现铁矿石最大化利用,铁基材料高值化发展。



专栏1 “1+2+N”发展方向

“1”是指:围绕铁矿石开展精深利用。

“2”是指:磁性材料和先进钢铁材料两大主攻方向。

“N”是指:培育发展粉末冶金,铁氧体、钕铁硼磁性材料,中高端建筑用钢、基础零部件用钢、船舶海工和轨道交通等工程用钢、汽车和家电等工业品用钢,复合钢铁材料,先进钢铁材料制品(铸锻件)等细分领域。

(一)铁矿精深利用

推进铁矿石精深加工,提升铁精粉品位,发展超纯铁精粉、直接还原铁粉,以及球团深加工产业。提升矿石采选技术水平,实施尾矿低成本再选。利用废矿石生产建筑石料、机制砂、保温砌块等,开发利用云母矿等副产品,提升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率,实现资源高效高值利用。

(二)磁性材料

推进铁精粉与磁性材料产业链衔接,发展铁氧体磁性材料,布局利用还原铁生产钕铁硼磁性材料,探索发展第四代永磁等磁性材料,延伸发展磁性装备制造业。

(三)先进钢铁材料

1.中高端建筑用钢。巩固建筑用钢现有基础,聚焦钢结构建筑用钢需求,布局发展高强耐火结构钢、耐腐蚀钢等建筑用钢,开发生产热轧H型钢、工字钢、槽钢、角钢等产品。

2.基础零部件用钢。布局发展高性能轴承用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应力弹簧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等。

3.高品质工业品用钢。聚焦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积极布局发展汽车、家居(家电)等领域钢材产品,以及高强汽车结构钢、汽车外板及底盘部件用钢、电池壳用钢,薄规格镀锌板、不锈钢板、涂覆钢板等。

4.先进钢铁材料制品(铸锻件)。充分利用六安钢铁铁水资源,发展钢铁铸造及精加工产业,降低铸造企业熔炼及运输成本。积极发展焊接材料、丝绳等制品,丰富下游产品体系。

5.复合钢铁材料。拓展板材下游应用,聚焦化工装备、机械装备、压力容器等领域特钢需求,发展不锈钢复合板、钛钢复合板、镍基合金板等复合钢铁材料。利用我市钼矿储量优势,积极布局发展含钼钢铁材料。

(四)资源综合利用。拓展矿山、冶炼等废弃物的综合利用,利用固体废弃物研发制造新型建材、土壤改良剂(肥料)、水泥原料等。发展废钢循环利用产业,谋划建设废旧机动车拆解基地、废旧金属集散中心,探索发展电炉短流程炼钢,提升废钢本地消纳能力。

三、重点任务

(一)推进产业链延伸拓展

1.奋力实施“双招双引”。完善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链“三库一图”(目标企业信息库、本地规上企业上下游供需库、招商推介项目库、产业招商热力图),图表式分析产业基础、主攻方向、目标企业。霍邱县依托省级开发区,构建新材料产业招商专业队伍,提升招商专业化水平,围绕细分领域实施精准招商。瞄准央企、省企,发挥铁矿石、钢铁原材料优势,围绕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招商攻坚行动,力争新材料领域每年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个。借助安徽省与宝武集团签订实施合作协议契机,推动我市与宝武集团合作事项落实落地。(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住建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投创中心等)

2.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引导采矿企业开发新技术、应用新工艺,提升铁精粉品位,开发生产超纯铁精粉、还原铁粉、磁性材料产品。支持钢铁龙头企业聚焦高端板材领域,加强与钢结构、汽车、家电、机械等下游企业合作,实施优质热卷板、冷轧板项目,为汽车、建筑、机械、家电、五金等领域提供制造用钢;支持企业改造产线,新建铸造系统,利用高炉铁水进行短流程铸造,生产汽车零部件铸件、数控机床铸件、风电铸件等产品。(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等)

3.配套发展下游产业。针对钢铁部件大而重、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实际,依托霍邱县钢铁冶炼产业基础,发挥公铁水综合交通便利优势,在产业链下游布局铸件、金属部件表面处理产业,建设钢结构工厂。延伸磁性材料产业链条,配套发展电机、磁芯等下游产业。结合采矿、磁性材料生产所需,配套发展磨料、精加工、磁性材料专用设备制造产业。围绕皖北地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布局,实施汽车零部件铸造项目,开发汽车用磁性产品。(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住建局、市投创中心等)

(二)推进产业链创新提升

1.加快建设创新平台。围绕铁矿采选、铁精粉深加工、尾矿综合利用,先进钢铁产品研发、工艺提升等产业链关键环节,布局建设省级以上工程研究中心、产业创中心、制造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企业技术中心等平台,推动建设共性技术研发、中试、试验验证等公共服务平台,力争到2025年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不少于2个。推动张庄矿业、首矿大昌现有省级工程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围绕企业技术升级、产品更新需求,加大研发投入,提高创新产出。(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人社局等)

2.推动产学研合作。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对接合作,推动采矿和金属材料领域创新成果在霍邱转移落地。支持骨干企业研发创新,提升技术支撑能力,对企业实施的重大研发产业化项目,积极推荐争取省新材料产业发展若干政策支持。围绕新材料产业发展方向,推动与市内高校建设“企业+政府+院校”的产业学院,引导重点企业与高校和属地职业学校建设产业实训基地,开展岗前培训、技能培训。依托省、市“人才安徽行”活动平台,支持霍邱县新材料产业人才供需对接和交流服务。(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市发改委等)

3.提升效益水平。鼓励企业推进生产装备大型化、自动化、智能化,优化工艺流程,提升经营管理水平和生产效益。支持新材料企业提升亩均效益,作亩均效益“领跑者”,对进入省制造业亩均效益领跑企业名单的,霍邱县政府可给予一定奖补。落实《安徽省重点领域节能降碳改造推进方案》,加快钢铁冶炼领域清单内项目建设,提升企业能效水平。鼓励钢铁龙头企业学习借鉴宝武集团等企业先进管理经验、运营模式,以及企业数字化转型成果和经验,形成适合自身发展特色的数字化转型路径。(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等)

(三)推进产业链衔接合作

1.紧密衔接产业发展需求。紧跟市场发展需求,引导企业开发生产汽车用冷轧板、电池壳用钢、新一代功能复合化建筑用钢。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对口合作机遇,深化与上海市产业合作,积极开发满足船舶、汽车、装备制造等上海优势产业用钢需求产品。依托合肥都市圈建设,发挥与合肥距离近的区位优势,强化与合肥新能源汽车、家电制造配套协作,积极为企业配套供应优质钢材和磁性材料。(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住建局等)

2.强化近地产业配套供给。依托我市钢结构、磁性材料、铸造产业发展基础,推动上下游供需衔接,建立“铁精粉+磁性材料”“钢铁+铸造”“型材+钢结构”“板材+复合钢铁材料”等市内配套供应关系,提升上游材料本地消纳能力。优化产业布局,引导在谈的磁性材料、先进钢铁材料,以及对钢铁原料需求大的铸造项目在霍邱落地实施,实现原材料近地供应,降低原材料采购运输成本。提高霍邱县钢铁、铸造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增加产品的本地利用和增值能力。(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住建局等)

3.创新合作方式。抢抓国家区域合作重大战略布局,皖北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以及我省与央企合作契机,借助中央企业、省属国有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在市场、技术、融资、人才、管理等方面优势,积极争取在产业培育、供需合作、要素服务等方面深入开展合作。(责任单位: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商务局、市人社局等)

专栏2 推进合作

1.园区合作。发挥合肥高新区在信息技术、资本、人才、平台方面的优势,助力合肥高新区霍邱现代产业园产业生态建行,推动与双方主导产业关联的产业化项目落地园区。利用霍邱县新材料产业基础和比较优势,积极寻求与宝武集团、中国建材、中国五矿等企业合作建设新材料产业园。

2.项目合作。①央地合作。在轨道交通用钢、船舶及海洋工程用钢、能源用钢、高端汽车线材、冷轧汽车板、高品质不锈钢等领域争取与鞍钢集团、中国钢研、宝武集团等企业合作;在磁性材料、新型建材等领域争取与中国宝武、中国建材等企业合作。②与省属企业、知名民营企业合作。在优特钢产品、H型钢(长材)、钢板材等领域争取与马钢集团合作;在磁性材料领域争取与横店东磁、中钢天源等企业达成合作。

3.技术合作。在尾矿综合利用领域争取与中国建筑材料科学研究院、中国建材等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在磁性材料领域争取与中国钢研、中钢天源等建立技术合作关系。在铁精粉深加工、先进钢铁材料领域争取与中国宝武、中南大学、北京钢铁研究总院等建立技术合作关系。

4.市场合作。①市外。在铁精粉、超纯铁精粉领域争取与中国五矿、中钢天源等企业合作;在钢铁材料领域寻求与杭萧钢构、东南网架等企业合作。 ②市内。在超纯铁精粉领域推动与瀚海新材料等企业合作;在钢铁材料领域深化与长江精工、鸿路钢构等企业合作,推动与汽车车身及底盘部件制造企业达成合作事项。

(四)推进产业链集聚融合

1.加强骨干企业培育。实施霍邱新材料企业“积树成林”工程,加快在建项目建设,推动项目投产达效,企业升规壮大。支持企业更新产品、改进产线,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生产效率。围绕霍邱新材料重点发展领域,积极培育新材料领域专精特新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中小企业。支持霍邱新材料企业申报省“三首”“三新”产品,在政府投资的重点项目中按招标采购法规政策给予支持。(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公管局等)

2.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推动数字矿山建设,充分运用远程操作、智能操控、无人驾驶等先进技术,实现铁矿采选数字化、网络化、可视化和集成化运行管理。支持钢铁企业加快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构建生产制造全流程智能化执行系统,逐步实现“一键炼钢”。鼓励新材料龙头企业搭建工业互联网平台,强化供应链和物流管理,完善仓储和加工配送体系,提升经营管理信息化水平。(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经信局等)

3.提升绿色低碳水平。推动采矿、钢铁冶炼企业实施工业节能、节水改造,资源综合利用等项目,加快生产流程绿色化改造。推进矿区绿色矿山建设,支持具备条件的矿业企业建设无废矿山,积极创建国家绿色矿业发展示范区。推动钢铁企业加大脱硫脱硝技术、熔融钢渣余热回收、中低温余热利用、热风炉高温送风等技术应用,减少污染物排放,提升用能效益。推进采矿、冶炼、建材等产业的耦合发展,加强固体废弃物精细化分级分类利用、综合废水高效回用。(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经信局、市水利局、市自然资源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发改委等)

(五)推进产业链原料供给

1.提升铁矿石供给能力。推动矿业权整合,减少开发主体数量,按照“政府推动、市场运作”的原则,霍邱县先期推动设计年产能100万吨以下的整合重组,促进资源集约节约利用。每年开展霍邱铁矿资源开发利用调查,针对性开展铁矿项目诊断帮扶,推动新建项目加快建设、停产项目复产运营、低效项目改造提升。推动铁矿资源整合出让,实现招大引强。推进四平山冶金用白云岩矿开发利用,强化钢铁冶炼原材料本地供应。(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自然资源局)

2.推进废钢资源回收利用。依托霍邱县钢铁冶炼产业基础,推动实施电炉短流程炼钢,提升废钢消纳能力。依托霍邱公铁水运基础,谋划建设霍邱废旧金属集散中心,紧盯汽车产业普及和更新趋势,布局发展报废汽车拆解产业,拓展废钢来源渠道。支持钢铁企业依托集散中心建设废钢回收加工配送中心,推进废钢回收、拆解、配送一体化发展。加强废钢资源协调保障能力,进一步完善废钢回收加工配送体系建设。(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商务局等)

(六)推进产业链支撑配套

1.提升园区承载水平。提升霍邱开发区基础设施水平,完善园区道路、电力、供水管网,加快推进天然气长输管道建设,提升天然气供应保障能力;推进智慧园区和铁基新材料专业园区建设,提升项目承载能力。围绕“1+2+N”产业发展方向,培育发展紧密关联的生产性服务业,提升设备维修、检验检测、金融保险等方面的服务保障能力。(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等)

2.强化要素资源保障。完善港口设施,加快周集港至钢铁物流园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发展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完善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推进钢铁物流园区建设,提升铁精粉、球团矿、钢铁物流服务能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具有较强供应链管理能力的第三方物流企业,推动降低企业成本。支持霍邱新材料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参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落实省天然气短输价格动态调整部署,进一步降低管网输配服务价格。在落实产能置换政策前提下,支持建材、钢铁、有色等产业项目有序转移、整合升级。对有序转移、整合升级后能效达到行业标杆水平或国际先进水平的“两高”项目可参照非“两高”项目审批。(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交通局、市商务局、市供电公司等)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霍邱县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产业建设;与国内新材料领域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咨询机构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借力外脑开展分析研究,服务产业发展决策。市新材料产业专班加强沟通衔接,推动落实省级工作部署,协调市直部门合力支持霍邱新材料产业发展。

(二)强化政策引导。发挥基金的引导支持作用,组建市级新材料产业子基金。霍邱县积极承接安徽新材料产业主题基金,联合设立霍邱新材料产业子基金。市、县两级新材料产业基金加强联动,合力支持霍邱县新材料产业发展。鼓励金融机构、担保公司加大对霍邱新材料重点企业的支持力度,争取省、市惠企政策支持霍邱新材料产业项目建设。

(三)扩大开放合作。借助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与上海对口合作、合六同城化等政策机遇,发挥霍邱县铁矿资源禀赋和钢铁产业基础,围绕域内装备制造产业原材料需求强化供给,推动产业链协作。积极对接知名矿企、钢企,深化“资源+制造”优势互补,谋划合作一批重点项目,推进铁基新材料特色产业创新升级。

(四)加强协调服务。支持企业在符合法律法规、产业政策的情况下开展的产能置换、土地置换交易、兼并重组,积极做好协调服务。推动项目建设,霍邱县建立新材料产业重点项目清单,对清单内项目依法足额给予要素保障。积极推动清单内项目纳入省级新材料产业项目清单,争取省级层面给予土地等要素支持。支持重点企业探索与外地企业合作方式,通过产能转移方式进一步做大做强。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379847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312室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序号

单位、企业、公众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1

霍邱县

1.建议发展目标第一段中增加“吃透用好国家和省钢铁行业稳增长政策,按照主攻‘两材’、提高‘两率’、强化‘两用’以及“适度承接高炉+转炉产能,加大铁矿本地转化力度,引进气基竖炉短流程炼铁技术,发展三短流程(短流程炼铁、短流程炼钢、直接轧制)绿色钢铁集成技术,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2.建议“(二)产业链条拓展延伸”修改为:立足现有铁矿资源和钢铁产能,积极承接产能集聚转移,做强上游拓展下游,做好高端化、精细化文章,打通“选矿-铁精粉磁性材料,采矿-氢冶金--特种钢”产业链,积极发展高性能热轧板、冷轧板、彩涂板等新产业,推动铁矿采选由粗转精、由精转纯,在磁性材料、中高端建筑用钢、高性能工程用钢、高品质工业品用钢等领域实现布局拓展。

3.建议“(二)供给结构优化提升”中“骨干新材料企业的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4%,新增2家以上新材料产业省级创新平台”修改为“骨干新材料企业的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不低于3%,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不少于 2 个”

4.建议“(四)生产制造绿色低碳”中“炼钢、炼铁领域能效超过国家基准水平,并逐年提升,新建项目能效达到国家标杆水平。创建2-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矿山”修改为“炼钢、炼铁领域工序能效超过国家基准水平,并稳步提升。对拟建、在建项目,应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推动能效水平应提尽提,力争全面达到标杆水平。创建2-3家国家级或省级绿色工厂和绿色矿山”。【能效有关情况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3〕723号)】

5.建议在“发展方向”中将“中高端建筑用钢”修改为“高强结构用钢、高强建筑用钢”;“基础零部件用钢”之后增加“高强标准件用钢”。

6.建议将“热卷板”统一修改为“热轧板”。

7.建议“(一)铁矿精深利用”中“提升矿石采选技术水平,实施尾矿低成本再选”修改为“提升矿石采选技术水平,鼓励尾矿低成本再选,提高综合利用率”;增加“引进绿色矿山开采技术,支持新采矿项目建设,加大铁矿资源开采能力,支持铁矿资源本地转化的钢铁项目落地”;增加发展胶凝材料产业内容。

8.建议“(三)先进钢铁材料”修改为:巩固建筑用钢现有基础,积极寻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机遇。转型开发系列工业用钢,聚焦钢结构用钢需求,布局建设中板热处理产线、热卷板产线、冷轧产线、优特钢产线。1.中高端工程用钢。开发高强结构钢、海工船用钢、高强耐磨结构钢、耐腐蚀钢、高强标准件用钢等绿色长寿的中高端工程用钢。2.基础零部件用钢。布局发展高性能轴承用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应力弹簧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等。3.高品质工业品用钢。聚焦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积极布局发展汽车、家居(家电)等领域结构钢用钢,以及汽车外板及底盘部件用钢、电池壳用钢、薄规格镀锌板、涂镀和彩涂钢板等。4.先进钢铁材料制品(铸锻件)。发展钢铁铸造及精加工产业,降低铸造企业熔炼及运输成本。积极发展焊接材料、丝绳等制品,丰富下游产品体系。5.复合钢铁材料。拓展板材下游应用,聚焦化工装备、机械装备、压力容器等下游领域专用特钢需求,利用我市钼矿储量优势,积极布局发展含钼钢铁材料。发展不锈钢复合板、钛钢复合板、镍基合金板等复合钢铁材料加工产业。

9.建议“1.奋力实施“双招双引”中“瞄准央企、省企,发挥铁矿石、钢铁原材料优势,围绕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招商攻坚行动,力争新材料领域每年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个”修改为“瞄准央企、省企以及其他重点企业等,发挥铁矿石、钢铁原材料优势,围绕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招商攻坚行动,力争新材料领域每年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个”

10.建议“2.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修改为:引导采矿企业开发新技术、应用新工艺,建设绿色矿山,提升铁精粉产量,提高铁精粉品位,开发生产超纯铁精粉、还原铁粉、磁性材料产品。支持钢铁龙头企业聚焦高端板材领域,加强与钢结构、汽车、家电、机械等下游企业合作,实施优质热卷板、冷轧板项目,为汽车、建筑、机械、家电、五金等领域提供制造用钢;支持钢铁企业产品结构转型和绿色短流程转型发展,推进氢基竖炉短流程低碳冶金技术,积极推动电炉优特钢项目,为上下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提供原材料。

11.建议“3.配套发展下游产业”中删除“针对钢铁部件大而重、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实际”;“结合采矿、磁性材料生产所需,配套发展磨料、精加工、磁性材料专用设备制造产业”修改为“结合采矿、选矿、磁性材料生产所需,配套发展磨料、精加工、磁性材料专用设备制造产业以及选矿设备制造及维修等配套产业”;“实施汽车零部件铸造项目”修改为“实施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建议在责任单位中增加市生态环境局。

12.建议“2.推动产学研合作”中“引导重点企业与高校和属地职业学校建设产业实训基地,开展岗前培训、技能培训”修改为“引导重点企业与高校和属地职业学校建设产业实训基地,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13.建议“2.强化近地产业配套供给”中“钢铁+铸造”修改为“钢材+深加工”;“型材+钢结构”修改为“板材+钢结构”;删除“彩涂+复合钢铁材料”;“铸造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修改为“钢结构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

14.建议“专栏2推进合作”中“2.项目合作”部分删除“在优特钢产品、H 型钢(长材)、钢板材等领域争取与马钢集团合作” 。

15.建议“2.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中删除“支持企业加快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构建生产制造全流程智能化执行系统,逐步实现‘一键炼钢’”。

16.建议“1.提升铁矿石供给能力”中“霍邱县先期推动设计年产能100万吨以下的整合重组”修改为“霍邱县探索推动设计年产能100万吨以下的整合重组”;“推进四平山冶金用白云岩矿开发利用”修改为“推进四平山冶金用白云岩矿整合利用”。

17.建议“2.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中“在落实产能不增、能耗下降、煤炭消费减少前提下,支持建材、钢铁、有色等产业项目有序转移、整合升级”修改为“鼓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优化提升规模经济。鼓励钢铁产能按照市场化原则及产能置换要求进行自由转移,优化产能布局”;建议在该段中增加对超纯铁精粉生产磁性材料、粉末冶金等磁性材料的能耗指标、能评等支持。

18.建议“(一)加强组织领导”中“霍邱县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产业建设”修改为“市级成立由相关市领导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和霍邱县为成员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推进产业建设”。

19.建议“(四)加强协调服务”中“积极推动清单内项目纳入省级新材料产业项目清单,争取省级层面给予土地等要素支持”修改为“积极推动清单内项目纳入省级新材料产业项目清单,争取省级层面给予土地、能耗、产能等要素支持”。

20.建议对钢铁材料产业链图和磁性材料产业链图进一步修改,对“冶炼、化工”部分内容进行修订。

第3条部分采纳,因省级文件有要求,调整为“重点企业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部分骨干新材料企业达到4%”。第17、19条部分采纳,原文已有相关表述。第18条未采纳,市级已成立新材产业专班。其余共16条均采纳。

2

市委组织部

无意见

3

市教体局

无意见

4

市科技局

建议将“(三)供给结构优化提升”中的“骨干新材料企业的研发支出占主营业收入比重达4%”修改为“骨干新材料企业的研发支出占主营业收入比重达2%”。理由:依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比例标准为3%。且我市2022年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仅为1.3%。鉴于骨干企业应收较大,故研发投入比重定位2%较为合理。

部分采纳,因省级文件有要求,调整为“重点企业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部分骨干新材料企业达到4%”。

5

市经信局

1.第11页“推动采矿、钢铁冶炼企业实施工业节能、接水改造……”建议责任单位添加水利局,市水利局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指导和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2.第13页“在落实产能不增……”建议修改为“在落实产能置换政策……”。《关于印发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贯彻落实举措的通知》(皖制造强省组办〔2023〕3号)文件明确“推进产能置换和兼并重组。鼓励钢铁产能按照市场化原则及产能置换要求进行自由转移,优化产能布局。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整体)钢铁产能不增加前提下,支持优环境容量、能耗指标、市场需求的地区承接省外产能”,即调整后,安徽省钢铁产能可接受省外指标。“在落实产能不增”描述不准确。

采纳

6

市人社局

无意见

7

市自然

资源局

无意见

8

市生态环境局

无意见

9

市住建局

无意见

10

市交通局

在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中,“完善港口设施,发展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完善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推进钢铁物流园区建设”建议修改为“完善港口设施,加快周集港至钢铁物流园之间的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发展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完善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途径钢铁物流园区建设”。

采纳

11

市市场

监管局

无意见

12

市水利局

“3.提升绿色低碳水平”中,建议在“加强固定废弃物精细化分级分类利用、综合废水高效回用”后面增加:“优先使用中水、雨水非常规水源”。

采纳

13

市金融

监管局

建议将“第 13页”中的“1.提升园区承载水平”中的“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等”修改为:“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等”。理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为保险机构监管部门,负责指导保险业务开展。建议该项内容征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的意见。

采纳

14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

无意见。

15

市公管局

建议将“(四)推进产业链集聚融合:1.加强骨干企业培育”向的表述条款中的“招标采购中”修改为“按招标采购法规政策”的表述。

采纳

16

市投创

中心

1.第四点第一项第一条“绘制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链全景图、

招商热力图、图表式分析产业基础、主攻方向、目标企业”建议修改为“完善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链“三库一图”(目标企业信息库、本地规上企业上下游供需库、招商推介项目库、产业招商热力图),分析产业基础、主攻方向、目标企业”。

2.第四点第二项第二条“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

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对接合作”建议修改为“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对接合作”。

采纳

17

市供电

公司

建议对“支持霍邱新材料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企业集体参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修改为“支持霍邱新材料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参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

采纳

18

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建议第2页发展目标中在“钢铁材料供给优势”之后增加“适度承接高炉+转炉产能,加大铁矿本地转化力度,引进气基竖炉短流程炼铁技术,发展三短流程(短流程炼铁、短流程炼钢、直接轧制)绿色钢铁集成技术,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2.建议第2页第2点中“立足现有铁矿资源和钢铁产能”修改为“承接产能集聚转移,利用本地铁矿资源,加大铁矿就地转化为钢铁产品的能力”;“打通‘采选矿-铁精粉-钢材和磁性材料-特种钢’产业链”修改为“打通‘采选矿-铁精粉磁性材料,采矿-氢冶金--特种钢’产业链,增加‘高性能热轧板+冷轧板+彩涂板’新产业”;增加“实现由卖矿粉向卖钢铁产品转变”“家电制造用钢、高端标准件用钢”。

3.建议第3页第3点中“重达4%”修改为“大于3%”。

4.建议第3页发展方向中“中高强端建筑用钢”修改为“高强钢结构用钢、高强建筑用钢”;“基础零部件用钢”之后增加“高强标准件用钢”。

5.建议第4页第1点中增加“引进绿色矿山开采技术,支持新采矿项目建设,加大铁矿资源开采能力,推进铁矿资源本地转化的钢铁项目落地”。

6.建议第4页第3点中“1.中高端建筑用钢。巩固建筑用钢现有基础,聚焦钢结构建 筑用钢需求,布局发展高强耐火结构钢、耐腐蚀钢等建筑用钢,开发生产热轧H型钢、工字钢、槽钢、角钢等产品。2.基础零部件用钢。布局发展高性能轴承用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应力弹簧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等。3.高品质工业品用钢。聚焦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积极布局发展汽车、家居(家电)等领域钢材产品,以及高强汽车结构钢、汽车外板及底盘部件用钢、电池壳用钢,薄规格镀锌板、不锈钢板、涂覆钢板等。4.先进钢铁材料制品(铸锻件)。充分利用六安钢铁铁水资源,发展钢铁铸造及精加工产业,降低铸造企业熔炼及运输成本。积极发展焊接材料、丝绳等制品,丰富下游产品体系。5.复合钢铁材料。拓展板材下游应用,聚焦化工装备、机械 装备、压力容器等领域特钢需求,发展不锈钢复合板、钛钢复合 板、镍基合金板等复合钢铁材料。利用我市钼矿储量优势,积极布局发展含钼钢铁材料。”修改为“巩固建筑用钢现有基础,积极寻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机遇。转型开发系列工业用钢,聚焦钢结构用钢需求,布局建设中板热处理产线、热卷板产线、冷轧产线,优特钢产线。1.中高端工程用钢。开发高强结构钢、海工船用钢、高强耐磨结构钢、耐腐蚀钢、高强标准件用钢等绿色长寿的中高端工程用钢。2.基础零部件用钢。布局发展高性能轴承用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应力弹簧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等。3.高品质工业品用钢。聚焦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积极布局发 展汽车、家居(家电)等领域结构钢用钢,以及 汽车外板及底盘部件用钢、电池壳用钢,薄规格镀锌板、涂镀和彩涂钢板等。4.先进钢铁材料制品(铸锻件)。发展钢铁铸造及精加工产业,降低铸造企业熔炼及运输成本。积极发展焊接材料、丝绳等制品,丰富下游产品体系。5.复合钢铁材料。拓展板材下游应用,聚焦化工装备、机械装备、压力容器等下游领域专用特钢需求,利用我市钼矿储量优势,积极布局发展含钼钢铁材料。发展不锈钢复合板、钛钢复合板、镍基合金板等复合钢铁材料加工产业”。

7.建议第6页第2点中“提升铁精粉品位”修改为“建设绿色矿山,提升铁精粉产量,提高铁精粉品位”;删除“支持企业改造产线,新建铸造系统,利用高炉铁水进行短流程铸造,生产汽车零部件铸件、数控机床铸件、风电铸件等产品。”;“支持企业改造产线,新建铸造系统,利用高炉铁水进行短流程铸造,生产汽车零部件铸件、数控机床铸件、风电铸件等产品”修改为“支持钢铁企业产品结构转型和绿色短流程转型发展,推进氢基竖炉短流程低碳冶金技术,建设电炉优特钢项目,为上下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提供原材料”。

8.建议第6页第3点中删除“针对钢铁部件大而重、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实际”;“实施汽车零部件铸造项目”修改为“实施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

9.建议第8页第3点中“钢铁+铸造”修改为“钢材+深加工”;“型材+钢结构”修改为“板材+钢结构”;删除“彩涂+复合钢铁材料”;“铸造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修改为“钢结构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

10.建议第10页推进合作第2点中删除“在优特钢产品、H 型钢(长材)、钢板材等领域争取与马钢集团合作” 。

11.建议第10页第2点中“实现铁矿采选数字化”修改为“实现钢铁、铁矿采选数字化”;删除“支持企业加快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构建生产制造全流程智能化执行系统,逐步实现‘一键炼钢’”。

12.建议第13页第2点中“在落实产能不增、能耗下降、煤炭消费减少前提下”修改为“按照“万元产值能耗”不增的发展要求”。

霍邱县反馈意见已涵盖,已采纳。

19

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

1.建议新增新材料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支持政策,重点是让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愿意来,来了能够留得住。

2.磁性材料产业链图中建议原料方面专注于霍邱的优质铁精粉深加工。

第1条 部分采纳。市委市政府已出台《进一步吸纳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招待费年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人才政策,支持产业领域涵盖新材料产业,同时该实施方案已列入人才建设内容。第2条采纳。

20

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1.超纯铁精粉生产磁性材料、粉末冶金等产业链中能耗高,建议支撑配套或保障中提前谋划、争取能源指标,配合开展能评工作。

2.“配套发展下游产业”章节中“结合采矿、磁性材料生产所需,配套发展磨料、精加工、磁性材料专用设备制造产业”建议增加“选矿设备制造及维修等配套产业”。

3.实施方案铁矿精深利用提到球团产业,但是如何推进球团深加工产业不够详细。

4.实施方案中“发展方向”“(一)铁矿精深利用”与“(四)资源综合利用”存在部分内容重复,建议该节内容优化,将“(一)铁矿精深利用”中“利用废矿石生产建设石料、机制砂、保温砌块等,提升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率”内容整合至“(四)资源综合利用”章节中,同时利用铁尾矿生产井下充填用凝胶材料也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途径之一,建议内容添加胶凝材料产业。

第1条 采纳,在“加强协调服务”中已有体现。

第2条 采纳。

第3条 采纳。

第4条 采纳。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4年3月4日 17时27分

2024年1月11日至2月10日,我委公开发布《关于公开征求<关于推进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的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的公告》,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站公开、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并征求了市直部门和各县区意见。截至目前,共收到59条反馈意见(含公众意见3条)。其中,已采纳45条,部分采纳5条,未采纳1条,“无意见”8条。详情如下:

序号

单位、企业、公众

反馈意见

意见采纳情况

霍邱县

1.建议发展目标第一段中增加“吃透用好国家和省钢铁行业稳增长政策,按照主攻‘两材’、提高‘两率’、强化‘两用’以及“适度承接高炉+转炉产能,加大铁矿本地转化力度,引进气基竖炉短流程炼铁技术,发展三短流程(短流程炼铁、短流程炼钢、直接轧制)绿色钢铁集成技术,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2.建议“(二)产业链条拓展延伸”修改为:立足现有铁矿资源和钢铁产能,积极承接产能集聚转移,做强上游拓展下游,做好高端化、精细化文章,打通“选矿-铁精粉磁性材料,采矿-氢冶金--特种钢”产业链,积极发展高性能热轧板、冷轧板、彩涂板等新产业,推动铁矿采选由粗转精、由精转纯,在磁性材料、中高端建筑用钢、高性能工程用钢、高品质工业品用钢等领域实现布局拓展。

3.建议“(二)供给结构优化提升”中“骨干新材料企业的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4%,新增2家以上新材料产业省级创新平台”修改为“骨干新材料企业的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不低于3%,新增省级以上创新平台和产业公共服务平台不少于 2 个”

4.建议“(四)生产制造绿色低碳”中“炼钢、炼铁领域能效超过国家基准水平,并逐年提升,新建项目能效达到国家标杆水平。创建2-3家国家级绿色工厂和绿色矿山”修改为“炼钢、炼铁领域工序能效超过国家基准水平,并稳步提升。对拟建、在建项目,应对照能效标杆水平建设实施,推动能效水平应提尽提,力争全面达到标杆水平。创建2-3家国家级或省级绿色工厂和绿色矿山”。【能效有关情况依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发布工业重点领域能效标杆水平和基准水平(2023年版)的通知》(发改产业〔2023〕723号)】

5.建议在“发展方向”中将“中高端建筑用钢”修改为“高强结构用钢、高强建筑用钢”;“基础零部件用钢”之后增加“高强标准件用钢”。

6.建议将“热卷板”统一修改为“热轧板”。

7.建议“(一)铁矿精深利用”中“提升矿石采选技术水平,实施尾矿低成本再选”修改为“提升矿石采选技术水平,鼓励尾矿低成本再选,提高综合利用率”;增加“引进绿色矿山开采技术,支持新采矿项目建设,加大铁矿资源开采能力,支持铁矿资源本地转化的钢铁项目落地”;增加发展胶凝材料产业内容。

8.建议“(三)先进钢铁材料”修改为:巩固建筑用钢现有基础,积极寻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机遇。转型开发系列工业用钢,聚焦钢结构用钢需求,布局建设中板热处理产线、热卷板产线、冷轧产线、优特钢产线。1.中高端工程用钢。开发高强结构钢、海工船用钢、高强耐磨结构钢、耐腐蚀钢、高强标准件用钢等绿色长寿的中高端工程用钢。2.基础零部件用钢。布局发展高性能轴承用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应力弹簧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等。3.高品质工业品用钢。聚焦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积极布局发展汽车、家居(家电)等领域结构钢用钢,以及汽车外板及底盘部件用钢、电池壳用钢、薄规格镀锌板、涂镀和彩涂钢板等。4.先进钢铁材料制品(铸锻件)。发展钢铁铸造及精加工产业,降低铸造企业熔炼及运输成本。积极发展焊接材料、丝绳等制品,丰富下游产品体系。5.复合钢铁材料。拓展板材下游应用,聚焦化工装备、机械装备、压力容器等下游领域专用特钢需求,利用我市钼矿储量优势,积极布局发展含钼钢铁材料。发展不锈钢复合板、钛钢复合板、镍基合金板等复合钢铁材料加工产业。

9.建议“1.奋力实施“双招双引”中“瞄准央企、省企,发挥铁矿石、钢铁原材料优势,围绕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招商攻坚行动,力争新材料领域每年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个”修改为“瞄准央企、省企以及其他重点企业等,发挥铁矿石、钢铁原材料优势,围绕重点发展方向开展招商攻坚行动,力争新材料领域每年落地亿元以上项目5个”

10.建议“2.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修改为:引导采矿企业开发新技术、应用新工艺,建设绿色矿山,提升铁精粉产量,提高铁精粉品位,开发生产超纯铁精粉、还原铁粉、磁性材料产品。支持钢铁龙头企业聚焦高端板材领域,加强与钢结构、汽车、家电、机械等下游企业合作,实施优质热卷板、冷轧板项目,为汽车、建筑、机械、家电、五金等领域提供制造用钢;支持钢铁企业产品结构转型和绿色短流程转型发展,推进氢基竖炉短流程低碳冶金技术,积极推动电炉优特钢项目,为上下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提供原材料。

11.建议“3.配套发展下游产业”中删除“针对钢铁部件大而重、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实际”;“结合采矿、磁性材料生产所需,配套发展磨料、精加工、磁性材料专用设备制造产业”修改为“结合采矿、选矿、磁性材料生产所需,配套发展磨料、精加工、磁性材料专用设备制造产业以及选矿设备制造及维修等配套产业”;“实施汽车零部件铸造项目”修改为“实施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建议在责任单位中增加市生态环境局。

12.建议“2.推动产学研合作”中“引导重点企业与高校和属地职业学校建设产业实训基地,开展岗前培训、技能培训”修改为“引导重点企业与高校和属地职业学校建设产业实训基地,开展岗前培训和技能提升培训”。

13.建议“2.强化近地产业配套供给”中“钢铁+铸造”修改为“钢材+深加工”;“型材+钢结构”修改为“板材+钢结构”;删除“彩涂+复合钢铁材料”;“铸造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修改为“钢结构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

14.建议“专栏2推进合作”中“2.项目合作”部分删除“在优特钢产品、H 型钢(长材)、钢板材等领域争取与马钢集团合作” 。

15.建议“2.推动数字技术赋能”中删除“支持企业加快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构建生产制造全流程智能化执行系统,逐步实现‘一键炼钢’”。

16.建议“1.提升铁矿石供给能力”中“霍邱县先期推动设计年产能100万吨以下的整合重组”修改为“霍邱县探索推动设计年产能100万吨以下的整合重组”;“推进四平山冶金用白云岩矿开发利用”修改为“推进四平山冶金用白云岩矿整合利用”。

17.建议“2.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中“在落实产能不增、能耗下降、煤炭消费减少前提下,支持建材、钢铁、有色等产业项目有序转移、整合升级”修改为“鼓励优势企业实施跨地区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优化提升规模经济。鼓励钢铁产能按照市场化原则及产能置换要求进行自由转移,优化产能布局”;建议在该段中增加对超纯铁精粉生产磁性材料、粉末冶金等磁性材料的能耗指标、能评等支持。

18.建议“(一)加强组织领导”中“霍邱县成立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统筹推进产业建设”修改为“市级成立由相关市领导任组长,市直相关部门和霍邱县为成员的新材料产业集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工作专班,专班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推进产业建设”。

19.建议“(四)加强协调服务”中“积极推动清单内项目纳入省级新材料产业项目清单,争取省级层面给予土地等要素支持”修改为“积极推动清单内项目纳入省级新材料产业项目清单,争取省级层面给予土地、能耗、产能等要素支持”。

20.建议对钢铁材料产业链图和磁性材料产业链图进一步修改,对“冶炼、化工”部分内容进行修订。

 

第3条部分采纳,因省级文件有要求,调整为“重点企业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部分骨干新材料企业达到4%”。第17、19条部分采纳,原文已有相关表述。第18条未采纳,市级已成立新材产业专班。其余共16条均采纳。

市委组织部

无意见

 

市教体局

无意见

 

市科技局

建议将“(三)供给结构优化提升”中的“骨干新材料企业的研发支出占主营业收入比重达4%”修改为“骨干新材料企业的研发支出占主营业收入比重达2%”。理由:依据《高新技术企业认定管理办法》,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比例标准为3%。且我市2022年度规上工业企业研发投入强度仅为1.3%。鉴于骨干企业应收较大,故研发投入比重定位2%较为合理。

部分采纳,因省级文件有要求,调整为“重点企业研发支出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2%,部分骨干新材料企业达到4%”。

市经信局

1.第11页“推动采矿、钢铁冶炼企业实施工业节能、接水改造……”建议责任单位添加水利局,市水利局负责节约用水工作,拟定节约用水政策,指导和推动节约型社会建设。

2.第13页“在落实产能不增……”建议修改为“在落实产能置换政策……”。《关于印发重点行业稳增长工作方案贯彻落实举措的通知》(皖制造强省组办〔2023〕3号)文件明确“推进产能置换和兼并重组。鼓励钢铁产能按照市场化原则及产能置换要求进行自由转移,优化产能布局。在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区域(整体)钢铁产能不增加前提下,支持优环境容量、能耗指标、市场需求的地区承接省外产能”,即调整后,安徽省钢铁产能可接受省外指标。“在落实产能不增”描述不准确。

采纳

市人社局

无意见

 

市自然

资源局

无意见

 

市生态环境局

无意见

 

市住建局

无意见

 

10 

市交通局

在强化要素资源保障中,“完善港口设施,发展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完善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推进钢铁物流园区建设”建议修改为“完善港口设施,加快周集港至钢铁物流园之间的铁路专用线规划建设,发展公铁、公水等多式联运,完善物流通道和物流节点,途径钢铁物流园区建设”。

采纳

11 

市市场

监管局

无意见

 

12 

市水利局

“3.提升绿色低碳水平”中,建议在“加强固定废弃物精细化分级分类利用、综合废水高效回用”后面增加:“优先使用中水、雨水非常规水源”。

采纳

13 

市金融

监管局

建议将“第 13页”中的“1.提升园区承载水平”中的“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金融监管局等”修改为:“责任单位:霍邱县人民政府,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等”。理由: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为保险机构监管部门,负责指导保险业务开展。建议该项内容征求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的意见。

采纳

14 

国家金融监督管理局六安监管分局

无意见。

 

15 

市公管局

建议将“(四)推进产业链集聚融合:1.加强骨干企业培育”向的表述条款中的“招标采购中”修改为“按招标采购法规政策”的表述。

采纳

16 

市投创

中心

1.第四点第一项第一条“绘制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链全景图、

招商热力图、图表式分析产业基础、主攻方向、目标企业”建议修改为“完善霍邱县新材料产业链“三库一图”(目标企业信息库、本地规上企业上下游供需库、招商推介项目库、产业招商热力图),分析产业基础、主攻方向、目标企业”。

2.第四点第二项第二条“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

学、合肥工业大学等高校的对接合作”建议修改为“加强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科技大学、合肥工业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高校的对接合作”。

采纳

17 

市供电

公司

建议对“支持霍邱新材料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企业集体参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修改为“支持霍邱新材料企业参与电力市场化交易,支持符合政策条件的企业参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降低用电成本”。

采纳

18 

六安钢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

 

1.建议第2页发展目标中在“钢铁材料供给优势”之后增加“适度承接高炉+转炉产能,加大铁矿本地转化力度,引进气基竖炉短流程炼铁技术,发展三短流程(短流程炼铁、短流程炼钢、直接轧制)绿色钢铁集成技术,实现绿色转型高质量发展。”

2.建议第2页第2点中“立足现有铁矿资源和钢铁产能”修改为“承接产能集聚转移,利用本地铁矿资源,加大铁矿就地转化为钢铁产品的能力”;“打通‘采选矿-铁精粉-钢材和磁性材料-特种钢’产业链”修改为“打通‘采选矿-铁精粉磁性材料,采矿-氢冶金--特种钢’产业链,增加‘高性能热轧板+冷轧板+彩涂板’新产业”;增加“实现由卖矿粉向卖钢铁产品转变”“家电制造用钢、高端标准件用钢”。

3.建议第3页第3点中“重达4%”修改为“大于3%”。

4.建议第3页发展方向中“中高强端建筑用钢”修改为“高强钢结构用钢、高强建筑用钢”;“基础零部件用钢”之后增加“高强标准件用钢”。

5.建议第4页第1点中增加“引进绿色矿山开采技术,支持新采矿项目建设,加大铁矿资源开采能力,推进铁矿资源本地转化的钢铁项目落地”。

6.建议第4页第3点中“1.中高端建筑用钢。巩固建筑用钢现有基础,聚焦钢结构建 筑用钢需求,布局发展高强耐火结构钢、耐腐蚀钢等建筑用钢,开发生产热轧H型钢、工字钢、槽钢、角钢等产品。2.基础零部件用钢。布局发展高性能轴承用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应力弹簧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等。3.高品质工业品用钢。聚焦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积极布局发展汽车、家居(家电)等领域钢材产品,以及高强汽车结构钢、汽车外板及底盘部件用钢、电池壳用钢,薄规格镀锌板、不锈钢板、涂覆钢板等。4.先进钢铁材料制品(铸锻件)。充分利用六安钢铁铁水资源,发展钢铁铸造及精加工产业,降低铸造企业熔炼及运输成本。积极发展焊接材料、丝绳等制品,丰富下游产品体系。5.复合钢铁材料。拓展板材下游应用,聚焦化工装备、机械 装备、压力容器等领域特钢需求,发展不锈钢复合板、钛钢复合 板、镍基合金板等复合钢铁材料。利用我市钼矿储量优势,积极布局发展含钼钢铁材料。”修改为“巩固建筑用钢现有基础,积极寻求高质量转型发展的机遇。转型开发系列工业用钢,聚焦钢结构用钢需求,布局建设中板热处理产线、热卷板产线、冷轧产线,优特钢产线。1.中高端工程用钢。开发高强结构钢、海工船用钢、高强耐磨结构钢、耐腐蚀钢、高强标准件用钢等绿色长寿的中高端工程用钢。2.基础零部件用钢。布局发展高性能轴承用钢、高性能齿轮用钢、高应力弹簧用钢、高强度紧固件用钢等。3.高品质工业品用钢。聚焦消费结构升级需求,积极布局发 展汽车、家居(家电)等领域结构钢用钢,以及 汽车外板及底盘部件用钢、电池壳用钢,薄规格镀锌板、涂镀和彩涂钢板等。4.先进钢铁材料制品(铸锻件)。发展钢铁铸造及精加工产业,降低铸造企业熔炼及运输成本。积极发展焊接材料、丝绳等制品,丰富下游产品体系。5.复合钢铁材料。拓展板材下游应用,聚焦化工装备、机械装备、压力容器等下游领域专用特钢需求,利用我市钼矿储量优势,积极布局发展含钼钢铁材料。发展不锈钢复合板、钛钢复合板、镍基合金板等复合钢铁材料加工产业”。

7.建议第6页第2点中“提升铁精粉品位”修改为“建设绿色矿山,提升铁精粉产量,提高铁精粉品位”;删除“支持企业改造产线,新建铸造系统,利用高炉铁水进行短流程铸造,生产汽车零部件铸件、数控机床铸件、风电铸件等产品。”;“支持企业改造产线,新建铸造系统,利用高炉铁水进行短流程铸造,生产汽车零部件铸件、数控机床铸件、风电铸件等产品”修改为“支持钢铁企业产品结构转型和绿色短流程转型发展,推进氢基竖炉短流程低碳冶金技术,建设电炉优特钢项目,为上下游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聚提供原材料”。

8.建议第6页第3点中删除“针对钢铁部件大而重、运输成本高的问题实际”;“实施汽车零部件铸造项目”修改为“实施汽车零部件加工项目”。

9.建议第8页第3点中“钢铁+铸造”修改为“钢材+深加工”;“型材+钢结构”修改为“板材+钢结构”;删除“彩涂+复合钢铁材料”;“铸造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修改为“钢结构及其他深加工企业关联度”。

10.建议第10页推进合作第2点中删除“在优特钢产品、H 型钢(长材)、钢板材等领域争取与马钢集团合作” 。

11.建议第10页第2点中“实现铁矿采选数字化”修改为“实现钢铁、铁矿采选数字化”;删除“支持企业加快生产体系数字化改造,构建生产制造全流程智能化执行系统,逐步实现‘一键炼钢’”。

12.建议第13页第2点中“在落实产能不增、能耗下降、煤炭消费减少前提下”修改为“按照“万元产值能耗”不增的发展要求”。

霍邱县反馈意见已涵盖,已采纳。

19 

安徽金安矿业有限公司

1.建议新增新材料产业发展所需的人才支持政策,重点是让产业发展需要的人才愿意来,来了能够留得住。

2.磁性材料产业链图中建议原料方面专注于霍邱的优质铁精粉深加工。

 

第1条 部分采纳。市委市政府已出台《进一步吸纳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招待费年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人才政策,支持产业领域涵盖新材料产业,同时该实施方案已列入人才建设内容。第2条采纳。

20 

安徽马钢张庄矿业有限责任公司

1.超纯铁精粉生产磁性材料、粉末冶金等产业链中能耗高,建议支撑配套或保障中提前谋划、争取能源指标,配合开展能评工作。

2.“配套发展下游产业”章节中“结合采矿、磁性材料生产所需,配套发展磨料、精加工、磁性材料专用设备制造产业”建议增加“选矿设备制造及维修等配套产业”。

3.实施方案铁矿精深利用提到球团产业,但是如何推进球团深加工产业不够详细。

4.实施方案中“发展方向”“(一)铁矿精深利用”与“(四)资源综合利用”存在部分内容重复,建议该节内容优化,将“(一)铁矿精深利用”中“利用废矿石生产建设石料、机制砂、保温砌块等,提升尾矿资源综合利用率”内容整合至“(四)资源综合利用”章节中,同时利用铁尾矿生产井下充填用凝胶材料也是提高资源综合利用的途径之一,建议内容添加胶凝材料产业。

第1条 采纳,在“加强协调服务”中已有体现。

第2条 采纳。

第3条 采纳。

第4条 采纳。

21 

公开征求意见

1.建议结合铁矿采选需求,积极发展相关设备生产维修产业。

2.当前我省正在全力发展新能源汽车首位产业,要关注和发展汽车用钢。

3.建议突出铁氧体磁性材料发展。

采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