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六安市城市更新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住建局 征集时间:[ 2023-12-22 00:00 ] 至 [ 2024-01-21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源部支持城市更新的规划和土地政策指引》等要求,建立健全我市城市更新规划、建设、管理体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我局牵头制定了《六安市城市更新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2023年12月22日-2024年1月21日

二、征集方式:

(一)登录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s://www.luan.gov.cn/hdjl/yjzjk/)或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http://zjj.luan.gov.cn/hdjl/yjzj/index.html)留言;

(二)书面信件。邮寄地址:六安市梅山南路与长安南路交叉口建设大厦26楼2621室,邮编:237000;

(三)电子信件。发送至电子邮箱laszjjcjk@163.com;

(四)联系电话:0564-3925517。


《六安市城市更新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编制背景

根据《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清单的通知》要求,通过城市更新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提升城市开发建设和经济增长方式,构建六安城市更新发展新格局,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特编制《六安市城市更新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

二、制定依据

规划编制主要依据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城乡规划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的指导意见》《关于加强城镇老旧小区改造配套设施建设的通知》《关于进一步明确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工作要求的通知》《关于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通知》《支持城市更新的规划与土地政策指引》《六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 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六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等法规、政策及上位规划等。

三、主要内容

(一)六安市城市更新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

文本包括“总则”“规划目标”“城市更新体系、更新方式”“城市更新策略与更新指引”“更新单元与结构引导”“近期重点任务”和“实施机制”等七个部分。

总则:包括指导思想、规划定位、城市更新定义、规划依据、规划范围与期限、城市更新对象、规划原则、总体思路等。

规划目标:包括总体目标、分类目标、目标任务等。

城市更新体系、更新方式:提出六安市城市更新 “3+4”更新实施体系。“3”即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旧厂区(旧集市)三个城市更新重点领域;“4”即 “宜居生活、安全保障、道路交通、空间品质”城市更新四个重点方向。

城市更新策略与更新指引:城市更新策略——突出重点地区,整体引领城市功能优化;补齐生活圈短板,提升宜居环境品质;提升基础设施服务能力,提高城市安全韧性水平;强化城市风貌管控,保护和传承历史文化;盘活存量资源,增强城市活力;多元有机更新,实现智慧低碳发展。城市更新指引——对老旧小区、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旧厂区(旧集市)、生态修复、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城市风貌塑造、公共服务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城市安全韧性等提出城市更新指引。

更新单元与结构引导:将六安城区92个详规单元作为总体城市更新单元。更新片区由更新单元组成,可为一个单元,也可以相邻、邻近单元进行组合,在五大片区内进行“肥瘦搭配”。形成六安城区“一心、四带”城市更新结构指引。一心为六安城区老城核心区,四带为六安城区淠河、淠河总干渠生态风光带,以及梅山路、皖西大道沿线功能提升带。

近期重点任务:确定老城区范围近期重点城市更新单元,面积约23平方公里,评估城市更新内容,按照宜居生活、安全保障、道路交通、空间品质等四个方向,拟定近期重点更新单元建议实施项目。

实施机制: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工作机制、传导机制、实施保障机制。

(二)《六安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

包括“总则”“老旧小区更新规划设计导则”“棚户区(城中村、危旧房)更新规划设计导则”“旧厂区(旧集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设施类更新规划设计导则”“其他专项设计”等六个部分。


六安市城市更新国土空间专项规划-文本图纸(征求意见稿).pdf

六安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pdf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925517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梅山南路与长安南路交叉口建设大厦26楼2621室
其他渠道
发送至电子邮箱laszjjcjk@163.com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4年2月2日 17时29分

为贯彻落实《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关于扎实有序推进城市更新工作的通知》《自然资源部支持城市更新的规划和土地政策指引》等要求,建立健全我市城市更新规划、建设、管理体系,推动城市高质量发展,我局牵头制定了《六安市城市更新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2-2035年)》(征求意见稿),于2023年12月22日-2024年1月21日在市政府、市住建局门户网站上公示,截止2024年1月21日结束,收到反馈意见5条,采纳情况见下表。

《六安市城市更新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征求意见采纳情况反馈表

序号

网络渠道意见

意见主要内容

采纳情况

理由

备注

1

意见1

建议将市区零星土地进行合理规划和调整。本人生活在城西,对城西的发展有这广阔的憧憬,每个住在城西人都希望对城西的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在六安市出让划拨地块中有一块2019年出让给明驰生活服务安徽有限公司(恒大集团子公司现已破产)位置在“闻堰路以南均河路以东(裕安区妇幼保健院以西)地块”该土地在2019年被恒大拍下后,因恒大破产无法开发建设被收回一直搁置至今。该地块长:373米,宽:150米,净面积:55900平方米。又通过六安市裕安区教体局得知需要在均河路附近建设“六安市均河路初级中学”,得知均河路初中建设位置可能在横头排路以南均河路以西的地块上,想提出一下建议。 建议:闻堰路以南均河路以东(裕安区妇幼保健院以西)地块,该地块净面积相对建设住宅或商业用地较小,可以把土地性质变更为教育用地改为六安市均河路初级中学建设地。充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也可以横头排路以南均河路以西的地块上建设规划为城市公园,提高城西生活品质。

部分采纳

 

未采纳部分:建议:闻堰路以南均河路以东(裕安区妇幼保健院以西)地块,该地块净面积相对建设住宅或商业用地较小,可以把土地性质变更为教育用地改为六安市均河路初级中学建设地。充分合理利用土地资源。也可以横头排路以南均河路以西的地块上建设规划为城市公园,提高城西生活品质。

未采纳理由:建议未采纳。城市更新专项规划中涉及学校、绿地等规划内容,依据总规、专项规划予以落实,保证教育设施、公园绿地布局与上位、专项规划的一致性。建议涉及用地性质调整,可在单元、地块控规方案编制中建议。

 

2

意见2

个人建议智造北站区域,特别是原城北镇、以及开发区北片(即规划中kf01-kf10区域),目前教育资源匮乏,小学仅有人民路北校、和平小学,初中仅有城北中学、双桥中学(质量不高)以及民办外国语学校。相对其他区域教育资源严重不足,相信随着家乡发展,会有更多的人来到该区就业安家。孩子教育更显重要,望领导重视,望家乡发展更好!

部分采纳

 

未采纳部分:个人建议智造北站区域,特别是原城北镇、以及开发区北片(即规划中kf01-kf10区域),目前教育资源匮乏目前教育资源匮乏,小学仅有人民路北校、和平小学,初中仅有城北中学、双桥中学(质量不高)以及民办外国语学校。相对其他区域教育资源严重不足,

未采纳理由:教育资源依据总规、教育设施专项规划进行合理布局。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只是对总规、教育设施专项规划具体项目的落实。

 

3

意见3

六安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第55页中的“六安市立医院”应是“六安世立医院”。 六安市城市更新规划设计导则(征求意见稿)第56页中的"城北乡"应是“城北镇”;“望城岗街道”应是“望城街道”。

 

采纳

 

按照正确名称修改

 

4

意见4

清水河街道九里沟村作为主城区为数不多的城中村房屋年限都在三四十年以上了,房屋质量差,消防隐患大,配套设施也不齐全不通气交通也不便,大多村民组入户道路都是泥巴路,在次毗邻淠河总干渠夜跑的人很多经常在湖边看见坟墓在村民组边上还有坟墓群,实在影响城市风貌不宜居住,希望早日改造此地成滨水风景区。

采纳

 

城市更新专项规划对中心城区进行单元全覆盖。重点工作内容为老旧小区、城中村、老旧厂区等“三旧”改造。

 

5

意见5

此次更新规划不应在老城区多投入,应该在各新区单元块过渡区域加大投入,金安区临近城区的各村应进行房屋整治

 

部分采纳

 

未采纳部分:此次更新规划不应在老城区多投入,应该在各新区单元块过渡区域加大投入,

未采纳理由:老城区是“三旧”集中区域,也是居民急难愁盼问题集中区域,是城市更新工作的重点。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