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求《关于实行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住建局 征集时间:[ 2023-04-18 00:00 ] 至 [ 2023-05-18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为了有效加强建筑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严格建筑施工质量安全责任,优化整合监管资源,探索建立差异化监管机制,我局起草了《关于实行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现公开征求意见,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征集时间:2023年4月18日-2023年5月18日

二、征集方式:

(一)登录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s://www.luan.gov.cn/hdjl/yjzjk/)或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http://zjj.luan.gov.cn/hdjl/yjzj/index.html)留言;

(二)书面信件。邮寄地址:六安市梅山南路与长安南路交叉口建设大厦20楼2010室,邮编:237000;

(三)电子信件。发送至电子邮箱laszjjzak@163.com;

(四)联系电话:0564-3925033。



起草说明

一、起草的背景

为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动态反映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提升监管效率和针对性,根据《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差异化监管执法的通知》(六市安〔2022〕5号)、《六安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六建安函〔2023〕1号)、《六安市持续深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雷霆”专项行动方案》(六建质函〔2023〕126 号)等文件要求,结合工作实际,我局起草了《关于实行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

二、起草的依据

本通知主要依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279号)、《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国务院令第393号)、《建筑施工安全检查标准》(行业标准JGJ59-99)、建设部《建筑施工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机构设置及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配备办法》(建质〔2004〕213号)、《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规定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第第37号令)等文件有关要求制定的。

三、起草的内容

(一)差异化动态管理的分类标准。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实行分类评级、分色标识,分A类(绿色)、B类(黄色)、C类(红色)三类:

1.A类标准(绿色)

(1)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或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以事故调查报告为准);

(2)实名制落实到位,关键人员到岗履职(到岗率符合要求),安全培训教育交底资料齐全的;

(3)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工程项目部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日常安全检查、验收、交底、隐患整治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管理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并与施工同步的;

(4)通过市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初评。

2.C类标准(红色)

(1)项目建设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或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以事故调查报告为准),或虽未发生人员伤亡,但发生较为恶劣社会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

(2)本季度存在《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规定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第第37号令)规定行为的;

(3)本季度内因施工安全隐患、扬尘污染等受到省、市(县、区)政府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等行政处罚或者被市级及以上媒体曝光经查实,或者同一项目因同一问题被政府相关部门三次下达责令改正的;

(4)本季度被市住建局下过督办单、挂牌督办单的项目;

(5)未落实实名制或者已落实实名制但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率在60%以下的项目。

3.B类标准(黄色)。除A、C类项目外,均列入B类管理。

(二)差异化项目的动态调整

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管理每季度评级、调整一次,季度首月15日前完成上季度评级确定,但发生C类项目情况之一的,应即时调整,评级结果以书面方式告知项目。每季度首月20日前,属地监管部门应将评级结果抄报市住建局,并完成挂牌工作。

(三)动态差异化的管理要求。

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评级确定后,项目施工单位应在施工现场主大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管理类别公示牌(样式见附件),属地监管部门监督挂牌实施,并按下列方式对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实行差异化管理:

1.A类工程管理。以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方式为主,建设、监理、施工企业联合每季度向属地监管部门书面报告项目安全管理情况,除集中开展专题检查外,属地监管部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随机监督检查。

2.C类工程管理。对被评为C类的建设工程,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按下列方式管理:

(1)属地监管部门每月随机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2)建设单位应每月向属地监管部门书面报告自身如何要求和督促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做法或措施,及时兑现合同违约条款;

(3)监理企业、施工企业的安全部门应增派专人驻点项目,完成问题隐患整改,经属地主管部门评估合格后方可撤离;

(4)项目关键岗位人员离岗一天以上,必须经建设单位同意,并书面报告属地监管部门;

(5)项目安全管理人员(B证、C证)在本季度内需参加市住建局统一组织的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培训考核。

3.B类工程管理。被评为B类的建设工程,在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基础上,按下列方式管理:

(1)属地监管部门按照现行监督监管方式执行,每两月随机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2)加强监理企业现场监督管理职能,监理企业每月向属地监管部门书面报告项目安全管理情况。

(四)差异化结果运用

1.A类应用

对被评为A类的项目优先推荐各类评先评优,给予监理企业和施工企业信用加分。

2.C类应用

(1)对被评为C类的项目,给予监理企业和施工企业信用扣分(监理企业履职不到位的)。不在我市参加企业信用评价的,由属地主管部门将信息上传至“六安市住建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开;

(2)当季度不得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一年度两次被评为C类的项目,取消各类安全生产文明评先评优;

(3)项目安全管理人员(B证、C证)参加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培训考核不合格的,由属地主管部门将信息上传“六安市住建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开,作为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届满延续换证的不良信用,并建议施工企业更换具有同等资历的执业人员履行职责。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实行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的通知

(征求意见稿)

各县区住建局,市质安处、市住建局开发区分局:

为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动态反映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提升监管效率和针对性,根据《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差异化监管执法的通知》(六市安〔2022〕5号)、《六安市住建系统安全生产“三个狠抓”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六建安函〔2023〕1号)、《六安市持续深化建筑施工领域安全生产“雷霆”专项行动方案》(六建质函〔2023〕126 号)等文件要求,决定在全市建设工程实行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差异化动态管理的分类标准

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实行分类评级、分色标识,分A类(绿色)、B类(黄色)、C类(红色)三类,标准如下:

(一)A类标准(绿色)。

建设工程同时具备下列条件的,评级为A类:

1.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或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以事故调查报告为准);

2.实名制落实到位,关键人员到岗履职(到岗率符合要求),安全培训教育交底资料齐全的;

3.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工程项目部安全管理体系建立健全,日常安全检查、验收、交底、隐患整治和人员安全教育培训等安全管理档案资料齐全完整并与施工同步的;

4.通过市级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初评。

(二)C类标准(红色)。

建设工程具有下列情况之一的,评级为C类:

1.项目建设期间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或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以事故调查报告为准),或虽未发生人员伤亡,但发生较为恶劣社会影响的安全生产事故。

2.本季度存在《房屋市政工程生产安全重大事故隐患判定标准(2022版)》规定的重大安全隐患以及违反《危险性较大的分部分项工程安全管理规定》(住建部第第37号令)规定行为的;

3.本季度内因施工安全隐患、扬尘污染等受到省、市(县、区)政府相关部门通报批评等行政处罚或者被市级及以上媒体曝光经查实,或者同一项目因同一问题被政府相关部门三次下达责令改正的;

4.本季度被市住建局下过督办单、挂牌督办单的项目;

5.未落实实名制或者已落实实名制但关键岗位人员在岗履职率在60%以下的项目。

(三)B类标准(黄色)。

除A、C类项目外,均列入B类管理。

二、差异化项目的动态调整

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管理每季度评级、调整一次,季度首月15日前完成上季度评级确定,但发生C类项目情况之一的,应即时调整,评级结果以书面方式告知项目。每季度首月20日前,属地监管部门应将评级结果抄报市住建局,并完成挂牌工作。

三、动态差异化的管理要求

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评级确定后,项目施工单位应在施工现场主大门醒目位置设置安全管理类别公示牌(样式见附件),属地监管部门监督挂牌实施,并按下列方式对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实行差异化管理:

(一)A类工程管理。以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方式为主,建设、监理、施工企业联合每季度向属地监管部门书面报告项目安全管理情况,除集中开展专题检查外,属地监管部门每季度至少开展1次随机监督检查。

(二)C类工程管理。对被评为C类的建设工程,列为重点监管对象,按下列方式管理:

1.属地监管部门每月随机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2.建设单位应每月向属地监管部门书面报告自身如何要求和督促监理单位和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具体做法或措施,及时兑现合同违约条款;

3.监理企业、施工企业的安全部门应增派专人驻点项目,完成问题隐患整改,经属地主管部门评估合格后方可撤离;

4.项目关键岗位人员离岗一天以上,必须经建设单位同意,并书面报告属地监管部门;

5.项目安全管理人员(B证、C证)在本季度内需参加市住建局统一组织的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培训考核。

(三)B类工程管理。被评为B类的建设工程,在企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的基础上,按下列方式管理:

1.属地监管部门按照现行监督监管方式执行,每两月随机监督检查不少于1次;

2.加强监理企业现场监督管理职能,监理企业每月向属地监管部门书面报告项目安全管理情况。

四、差异化结果运用

(一)A类应用。对被评为A类的项目优先推荐各类评先评优,给予监理企业和施工企业信用加分。

(二)C类应用。

1.对被评为C类的项目,给予监理企业和施工企业信用扣分(监理企业履职不到位的)。不在我市参加企业信用评价的,由属地主管部门将信息上传至“六安市住建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开;

2.当季度不得申报安全生产标准化示范工地,一年度两次被评为C类的项目,取消各类安全生产文明评先评优;

3.项目安全管理人员(B证、C证)参加安全生产专业知识培训考核不合格的,由属地主管部门将信息上传“六安市住建信用信息平台”予以公开,作为其安全生产考核合格证书有效期届满延续换证的不良信用,并建议施工企业更换具有同等资历的执业人员履行职责。

五、有关要求

(一)高度重视。各县区住建局,市质安处、市住建局开发区分局要高度重视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工作,认真组织好实施,工作开展中及时总结经验,在实际执行遇到问题的,要及时与市住建局联系。

(二)强化落实。各县区住建局,市质安处、市住建局开发区分局可根据属地实际情况,对照本通知,深化差异化监管措施,增强实施针对性。

(三)完善档案。各县区住建局,市质安处、市住建局开发区分局要建立项目差异化监管档案,做到一项目一档案,将项目动态管理评级确认资料、日常检查记录、企业书面报告资料等材料及时归档备查。

市住建局将加强对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实施情况监督,将实施情况纳入“3+X”考核和市级督查暗访内容,对于未规定实施的县区列入重点监管县区,市住建局按照不超过3周的频率对县区开展督查指导,重点监管县区需每月向市住建局书面报告安全生产工作情况。两个季度被列入重点监管县区的,约谈县区住建局主要负责人。

该规定试行一年,从文件下发之日起实行。



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3年4月18日

附件:

挂牌样式

安全管理公示牌尺寸统一为长1米、宽0.6米,材质需经久耐用(推荐KT板或者铝板),A类底色为绿色,B类色为黄色,C类色为红色,内容如下:

施工安全绿色公示牌(A类)

该项目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较好,安全生产管理有序,重大安全隐患(危险源)管控到位,安全生产事故发生概率较低!悬挂绿牌,以此提醒项目全体从业人员再接再厉,继续保持项目良好安全生产状态,同时接受社会监督!监督机构:…,监督电话:…,日期…。

施工安全黄色公示牌(B类)

该项目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一般,安全生产管理基本有序,重大安全隐患(危险源)基本到位,具有发生安全生产事故可能!悬挂黄牌,以此警醒项目全体从业人员要高度重安全生产视,同时接受社会监督!监督机构:…,监督电话:…,日期…。

施工安全红色公示牌(C类)

该项目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不到位,安全生产管理混乱,存在重大安全隐患(危险源),极可能引发安全生产事故!悬挂红牌,给予严重警告!以此警醒项目全体从业人员务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同时恳请接受社会监督。监督机构:…,监督电话:…,日期…。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925033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梅山南路与长安南路交叉口建设大厦20楼2010室
其他渠道
laszjjzak@163.com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序号 反馈人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1 许x 建议将第一大项(一)中第1条: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或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以事故调查报告为准)。修改为:项目建设期间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及未发生一次性2人及以上重伤安全生产事故。 已采纳 电话渠道
2 钟xx 建议将: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实行分类评级、分色标识,分A类(绿色)、B类(黄色)、C类(红色)三类,修改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实行分类评级、分色标识,分A类(绿色)、B类(蓝色)、C类(黄色)三类 已采纳 电话渠道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3年6月1日 16时17分

为加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监督管理,动态反映各方责任主体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情况,提升监管效率和针对性。市住建局起草了《关于实行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的通知》(征求意见稿),于4月18日至5月18日在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六安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网站上公示,截止5月18日结束,收到反馈意见2条,采纳情况见下表。

序号 反馈人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1 许x 建议将第一大项(一)中第1条:未发生生产安全亡人事故或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生产安全责任事故以事故调查报告为准)。修改为:项目建设期间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及未发生一次性2人及以上重伤安全生产事故。 已采纳 电话渠道反馈
2 钟xx 建议将: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实行分类评级、分色标识,分A类(绿色)、B类(黄色)、C类(红色)三类,修改为:建设工程施工安全差异化动态管理实行分类评级、分色标识,分A类(绿色)、B类(蓝色)、C类(黄色)三类 已采纳 电话渠道反馈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