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公开征求《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修改意见的通知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文旅局 征集时间:[ 2023-03-02 00:00 ] 至 [ 2023-04-01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市文旅局研究起草的《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现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一、征集时间:2023年3月2日——2023年4月1日

二、征集方式:

1.网络平台。登录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www.luan.gov.cn/hdjl/yjzjk/)或六安市文化旅游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http://wlj.luan.gov.cn/hdjl/yjzj/index.html)留言;

2.书面信件、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404室。来信请注明“《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意见反馈”字样。

3.电子信件。发送至电子邮箱:879627798@qq.com。

4.联系电话:市文旅局规划发展科 0564-3379271。

《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中发〔2019〕18号)、《安徽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开展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皖国土规办〔2021〕18号)及《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清单的通知》(六政办秘〔2021〕155号)等文件要求,切实做好我市旅游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工作,保障重大旅游项目顺利实施,结合我市实际,决定开展《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并于2022年9月挂网公开招标。

二、起草过程

2022年10月,《规划》编制组收集了主要基础资料,在各区(县)全域旅游规划已编制完成和正在编制的情况下,明确了重点区域旅游项目及设施,开展实地调研,于2023年1月初完成全域第一轮调研工作。对全域建成、在建、计划扩建、拟新建旅游文化项目及相关设施进行了位置、规模、线路等情况的实地探勘。结合第一轮调研结果,对全域项目进行空间落点以及结合空间规划控制线,拟定项目拓展空间,优化旅游线路等。形成第二轮深入调研对接资料。

2023年1月底,规划编制组开展第二轮调研工作,主要工作是在第一轮调研基础上,与各项目所在乡镇自然资源部门就项目和设施用地开展详细对接,进一步细化用地规模及性质。并充分衔接乡镇国空及村庄规划,经过各区县对接后形成《规划》(征求意见稿)。

三、主要内容

《规划》为全域空间布局类旅游专项规划,规划范围为六安市全域范围,包括3个市辖区(金安、裕安、叶集)和4个县(霍邱、霍山、金寨、舒城),总面积15450.90平方公里。 其中3个市辖区为本次规划重点区域,4个县已在编制旅游发展布局专项规划,本次规划将与其衔接并纳入,在最终数据库入库前均需按实际情况持续更新。

目前规划已完成评审稿编制,为进一步提高规划准确性,可行性以及指导性,现将对评审稿进行规划评审,主要成果组成有文本、图集、说明书、附件、专题研究报告、数据库6个部分成果组成,其中文本主要内容有:

(一)规划总则。介绍规划背景及规划依据,明确规划范围以及规划期限等内容;

(二)规划基础。介绍六安市域山水人文资源禀赋等内容,继而基于现状明确问题,以问题为导向,确定发展方向以及如何抓住发展机遇和面临的风险挑战;

(三)目标定位及空间战略。主要介绍了本次规划与相关规划及上位规划的衔接,明确全域旅游发展目标,到2025年,全市旅游业发展态势与旅游资源相匹配,旅游业主要成果性指标进入全省第一方阵;到2027年,建成全国红色旅游融合发展示范区和长三角绿色生态康养旅游目的地。旅游强市的标识度与公认度大幅度提升。空间战略以及结合国土空间规划建立相应指标体系,加强区域交通链接,全面对接长三角中心城市,一体化融入区域发展格局的区域协同战略,筑牢大别山绿色生态屏障,提升生态系统功能,塑造高品质魅力空间,提升城镇空间品质。发挥核心城市的引擎作用,强化乡村旅游资源保护和旅游风貌建设引导,探索可持续发展道路,扮靓大别山生态源乡。落实六安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指标传导,其中乡镇单元预留不低于5%建设用地指标用于旅游设施及产品建设,根据不同类型,将农业设施建设用地一并纳入指标体系。

(四)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加强规划统筹、强化项目带动,加大对文旅资源配置的引领和调控作用。围绕打造大别山红绿交融文化旅游圈和淮河文化旅游发展带,以山脉、水脉、文脉为经络,以串联四县三区的“1+N”大别山风景道体系建设为抓手,突出合肥都市圈副中心城市定位,加强六安主城区核心带动作用,推动大别山红绿交融文化旅游区、江淮果岭文化旅游区、淮河水乡文化旅游区发展,构建“一核三区”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突出重点发展区域,结合区域划分明确各区域旅游产品体系,配备相应建设用地指标以保证旅游发展,并明确近期建设设项目库。

(五)空间利用及管控。确定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后,处理好旅游项目与六安市国土空间主要控制线(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区域廊道、自然保护地等)的空间邻避关系。《规划》主要约束性指标为永久基本农田保护红线、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的分解传导和落实,区域内自然保护地以及公益林的分解传导和落实,以乡镇为单元,落实以上约束性指标,其中旅游项目(设施)所涉及建设用地指标,则由乡镇为基础单元统一分解落实至村庄规划中。

(六)旅游发展支撑体系构建。通过完善旅游交通综合服务体系、丰富旅游产品、提升旅游服务、创新旅游新业态、加强品牌塑造等,构建以质量型内涵式发展为特征的现代旅游产业体系,推动旅游产业竞争力实现新的更大增强。以文化和旅游融合为主线,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域旅游发展,提升城市文化和旅游品质。

(七)统筹规划实施和保障措施。建立科学完善的体制机制,通过强化组织领导,发挥牵头作用,多方协调,确保重点规划项目,有地可落,落到实处。坚持“多规合一”,不在国土空间规划体系之外另设其他空间规划。强化规划严肃性,规划一经批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随意修改、违规变更。加强部门和地区间协同,进一步完善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管理的配套政策,对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实施管理重大问题进行统筹协调和决策,确保规划各项目标任务落地实施。建立规划实施的部门沟通协商机制,协调解决国土保护、开发、利用和修复中的相关问题,确保专项规划中重大项目决策部署落实到位。

(八)附则。包括图集、规划说明、专题研究报告、规划数据库。图集主要包括市域主要重点旅游项目分布、市域旅游资源分布、市域旅游发展空间布局及结构、市域空间利用分析、市域旅游交通体系、分项旅游设施分布、近期建设项目等内容;规划说明则为对规划文本的补充以及对文本条文的解释说明等,附件介绍规划历程、资料收集、项目对接以及项目库空间分布图示说明;专题研究报告主要内容有六安市旅游市场分析研究、六安市旅游产品体系研究以及六安市旅游运营管理创新研究,为本次规划提供数据支撑。规划数据库则以矢量文件形式,对规划项目用地布局、用地性质、用地规模以及近期建设项目库等数据信息,按照导则要求将旅游项目用地进行数据化处理,用以《规划》入库需求。

六安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征求意见稿).pdf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379271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行政中心6号楼404室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市文旅局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座谈会

3月16日,市文旅局召开全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座谈会,会议由市文旅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陆静主持。市文旅局相关科室、各县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会议听取了规划编制组关于《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编制情况的汇报,各县区文旅部门围绕本辖区的旅游定位、项目策划、用地规模等方面提出具体建议。

陆静充分肯定了本次规划的阶段性成果,并对下一步规划编制提出具体要求。一要抓牢发展机遇。充分认识国土空间专项规划工作的重要意义,借助大文旅视野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增加六安文旅发展空间;二要找准格局定位。落实革命老区对口合作、合六一体化等发展战略,科学统筹产业用地布局,做到业态融入、优势互补、错位发展;三要建立协调机制。编制组要加强与县区文旅部门的沟通对接,围绕旅游富民十大工程等重点工作,做好规划项目的查缺补漏,加快规划编制工作的进程。

会上还讨论了《六安市加快“大别·乡宿”发展激励实施方案》《六安市旅游富民工程2023年工作任务清单》等事宜。

会议参加单位:上海经纬建筑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市文旅局、县区文旅部门相关负责人

    建议内容:金安区1.项目有缺漏项,需要补全,部分项目占地面积需核实;2.南山新区项目是否要体现;3.建设用地面积调整; 
裕安:1项目有漏项 需要补全;2.五个分区需打破县区界限,如裕安可纳入红色分区;  
叶集:1.项目有漏项,需补全;金寨:部分照片文字需核实校正;
霍山1.项目有漏项,需补充 2.大别山风景道节点需要修改;
舒城1.具体主题需要提炼 霍邱1.项目有漏项,部分项目过时需调整,部分数据需核对。
以上内容均采纳。

为高质量编制《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8月17日,市文旅局副局长陆静主持召开《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专项规划》)中期成果专家评审会,市自然资源局、各县区文旅部门、有关专家等参加会议。

会议成立了评审专家组,听取编制单位的成果汇报,专家组对《专项规划》提出加强现状旅游资源分析、优化空间结构、细化专题研究内容等意见、建议。

陆静强调,《专项规划》编制对加快建设高品质旅游强市具有重要意义,事关战略布局、事关当前和长远发展需要,要坚持规划先行,科学优化空间布局,统筹区域协调发展。一要抓好规划衔接,充分对接上位国土空间规划及“十四五”规划项目库,确保实现“一张蓝图绘到底”,保障重点建设项目及近期建设项目用地。二要摸清资源家底,准确把握市情、产业体系、发展空间等,确保规划体现六安特色、满足发展需求。三要加快《专项规划》编制进度,完善相关资料编制,按照参会专家及相关单位提出的意见建议,尽快修改完善,提交成果稿。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3年4月30日 8时38分

《六安市旅游发展布局国土空间专项规划(2021-2035)》(征求意见稿)于3月2日进行意见征集,我们通过门户网站、召开各区文旅部门规划编制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征求意见,共收集意见18条,其中,采纳18条,未采纳0条,现将意见采纳情况反馈如下:

公众反馈意见情况

序号

提出人

意见

采纳情况

1

金先生

金安椿树龙穴山上面的雪写错了,龙穴山具体什么时候可以开发,说了十几年了,具体做哪些项目,希望市政府重视一下。

已采纳

2

程先生

内容很好很满很丰富,但是PPT制作的水平确实不符合一个地市级别应有的级别,图片模糊,排版混乱,色彩不协调等。

已采纳

3

施先生

1.2.2总体目标中最后一段2031-2035的近期目标是否改为远期目标。

已采纳

规划编制座谈会反馈意见

序号

提出人

意见

采纳情况

1

六安市自然资源与规划局

1、规划缺少近期建设计划 、管控范围及管控要求 、总规约束性指标分解落实及影响分析等内容。

2、规划未做好分析项目选址布局与永久基本农田、生态保护红线、城镇开发边界、历史文化保护等规划控制线的关系,评估其对耕地保护、生态环境保护、城镇发展、历史文化保护传承、矿产资源等方面的影响。

已采纳

2

金安区文旅局

1、项目库的补充完善,部分项目占地面积需核实;

2、落实九十里山水画廊规划中驿站体系落地及相关指标管控;

3、增加重点旅游项目的品质提升内容。

已采纳

3

裕安区文旅局

1、旅游项目有漏项,需要补全;

2、旅游分区结合实际,突破行政区界,注重功能性。

已采纳

4

叶集区文旅局

1、旅游项目有漏项,需要补全。

已采纳

5

霍山县文旅局

1、项目有漏项,需补充;

2、大别山风景道部分节点内容需要修改;

已采纳

6

金寨县文旅局

1、项目库的补充完善;

2、文本部分内容需要校正核实。

已采纳

7

舒城县文旅局

1、具体主体需要重新提炼;

2、项目库的补充完善,部分数据需要重新核实;

已采纳

8

霍邱县文旅局

项目库的补充完善;

已采纳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