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 推进水资源集约安全利用新闻发布会

人: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市河长制办公室专职副主任 邓 彪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31日

要: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为2105m3,我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9.12亿m3,按照六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常住人口439.37万人来算,我市人均水资源量为2028m3,还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国际缺水标准划分,当前我市仍属于轻度缺水城市。以上情况介绍,请新闻界的朋友广泛报道、深入宣传,让社会各界了解水情、关注水利,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护水的浓厚氛围。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水利局对各位媒体朋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活动,以及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确保我市“十四五”水资源管理工作开好局、起好步,全市水利系统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持“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水利厅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水资源最大刚性约束作用,筑牢水资源管理基础,不断提升水资源监管能力,为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今年以来我市水资源节约、保护和管理方面的有关情况:

一、加快合理分水,水资源刚性约束持续强化

一是认真落实总量控制。组织开展“十四五”用水总量、效率、万元GDP用水量等指标的分解工作,下达2021年度区域用水计划,分区域、分行业明确各县区2021年度用水总量,并将其纳入政府考核内容。

二是开展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工作。全面摸清全市水资源开发利用现状,系统评价市域水资源承载状况,编制完成《六安市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估报告》,为六安市水资源可持续利用提供有力技术支撑。

三是积极推行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制度。加大水资源改革创新力度,进一步提升水资源管理效能和审批效率,出台《六安市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工作实施细则(试行)》,明确涉水准入标准和管控措施清单,推行取水许可告知承诺制。今年以来,全市共完成1个省级以下、7个省级以上开发区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和规划水资源论证省级审批工作。

二、强化管住用水,取用水监督管理不断加强

一是全面完成取用水专项整改工作。在前期核查登记基础上,制定《六安市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行动整改方案》,今年全市共有363个取水工程列入整改清单,截止10月底,全部完成整改任务。

二是强化取水许可管理规范化。加强取水许可审批管理,严格水资源论证审查,规范审批发证程序,全面推广应用电子证照,2021年全市新办取水许可证181个,累计保有取水许可证587个;组织开展全市水资源管理及节约用水监督检查,及时查处非法取用水行为,印发“一县一单”问题清单,督促落实问题整改;加强水资源费征收管理,落实有关法律法规对水资源费征收的要求,截止到11月底,市本级累计征收水资源费超过1200万元,创历史新高。

三是推进用水统计与管理。进一步健全用水统计调查制度,强化用水总量核算和数据质量审核,做好名录库信息更新维护工作,及时发布2020年六安市水资源公报。

四是完善水资源管理制度机制。制定出台《六安市水资源管理监督办法》,进一步规范监督检查行为,确保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有效落实;制定《六安市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领导小组工作规则》,成立以分管副市长为组长的领导组,进一步推深做实水资源管理工作。

五是全面提升水资源信息化监控能力。加快取水计量监测建设,针对重点取水口,进一步拓展取用水监测范围;加强取水监测设施维保工作,确保设施运行正常、数据上传及时有效;强化取水口取水监测计量,进一步提高取水计量率和在线计量率。

六是不断提升水资源管理能力水平。针对当前水资源管理中存在的短板弱项,举办全市水资源管理工作培训班,适时组织开展用水统计调查、取用水管理专项整治信息系统使用等培训,不断提高水资源管理队伍的素质,全面提高水资源管理水平。

三、推进系统治水,加强水生态治理与保护修复

一是扎实开展生态流量试点工作。推进杭埠河生态流量试点、城西湖生态水位试点工作,制定印发《霍邱县城西湖生态水位保障试点实施方案》,启动生态水位监测工作。

二是做好饮用水水源保护工作。完成淠河饮用水水源地安全保障达标建设评估工作,落实淠河饮用水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

三是强化地下水管理保护。建立2021年度地下水开发利用台账,制定六安市中深层地下水井整改工作方案,及时更新中深层地下水开采井名录,完成中深层地下水井整改83处。

四、落实全面节水,持续推进节约用水工作

一是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印发《国家节水行动六安市实施计划》2021年度市直部门重点工作任务清单,制定主要目标及重点行动,细化落实责任分工,及时调整国家节水行动协调小组成员,适时提醒督促任务落实,截至目前各项工作均有序推进。

二是落实节水评价机制。全面落实节水评价机制,严格把握节水评价程序、技术要求和结果运用,认真落实节水评价登记制度。

三是严格计划用水管理。按照《计划用水管理办法》要求,及时下达年度区域和234个取水户用水计划,对2021年度新办证取水户按时下达年度用水计划,实现取水计划率100%。

四是加快推进年度重点节水载体创建。指导霍邱县、裕安区、舒城县、叶集区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完成霍邱县县域节水型社会建设市级初验并申报省级验收;申报创建九里沟水利文化公园省级中小学节水教育社会实践基地;完成2家省级节水型企业、1家节水型高校创建工作;指导协调金安区木南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节水型灌区、金寨经济开发区(金寨现代产业园)节水型园区建设,推荐申报省级验收;完成霍山县、金安区、霍邱县8家水利行业节水型单位验收并命名。

五是完善六安市“十四五”节约用水专项规划。全面调查梳理节约用水现状,认真总结“十三五”节约用水工作,分析节约用水形势和发展需求,制定《六安市“十四五”节约用水专项规划》。

六是大力开展节水宣传工作。通过发表署名文章、开展“世界水日”“中国水周”微信公众号有奖问答、走进校园节水主题宣传等方式大力宣传节水知识,营造节水氛围,提升节水意识。

五、抓好创新引领,培育发展新动能

一是巩固深化水权制度改革成果。进一步推深做实水权制度改革,组织开展六安市-合肥水权专题研究工作,进一步发挥市场机制在水资源配置中的重要作用,研究六安市与合肥市生态补偿与水权交易方案,推动建立区域间水权交易的耦合机制。

二是推进霍邱县铁矿行业取用水管理标准化建设。针对霍邱县12家铁矿企业开展实地调查分析,全面摸清霍邱县铁矿企业用水现状和水平,编制霍邱县铁矿企业取用水情况调查报告,力求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经验。

三是开展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专项行动。综合运用前期取用水专项整治行动、水资源承载能力评价成果及各类检查问题反馈等数据资料,对全市范围内依法应纳入取水许可的工业、生活、服务业、农业、灌区及水电站等开展核查分析,全面落实问题整改,建立全市提档升级名录库,制定《六安市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建设技术要求》,力求实现全市取用水行为依法规范、用水方式节约集约、长效机制建立健全,促进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和有效保护。

水资源管理工作是一项长期任务,“十四五”期间,我市将继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水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节水优先,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作用,筑牢我市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水资源支撑。

一是细化水资源管理目标。推进江河流域水量分配成果应用,开展重点河流水量调度方案编制工作;加快确定地下水管控指标,全面掌握主要湖泊河流的水资源分布情况,明确生态保护基准、水资源可利用量和需求量,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刚性约束。

二是实化取用水管理措施。严格水资源论证和取用水事中事后监管,强化水资源监测体系和信息化建设,提高水资源管理智慧化水平,抓好水资源管理提档升级专项行动成果转化,建立健全水资源管理长效机制,促进水资源集约节约利用。

三是强化水生态保护治理。建立水资源承载能力预警机制,强化地下水保护监管,研究制定六安市地下水管理办法,规范地下水保护和管理。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清单,扎实做好饮用水水源水质监测工作。

四是深化水资源管理改革。着力打破行业和部门壁垒,统筹解决水资源开发利用及管理中发现的问题,推进用水权市场化交易、水资源税改革、水资源论证区域评估、取水许可电子证照等重点领域改革创新。

五是严格水资源管理考核。根据新形式、新要求不断完善考核内容,优化考核指标,强化考核结果运用,不折不扣落实好水资源刚性约束,做到以水定需,量水而行,严格用水总量和用水效率控制,以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水资源是人类赖以生存的重要物质基础,是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人均水资源量为2105m3,我市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为89.12亿m3,按照六安市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常住人口439.37万人来算,我市人均水资源量为2028m3,还达不到全国平均水平,按照国际缺水标准划分,当前我市仍属于轻度缺水城市。以上情况介绍,请新闻界的朋友广泛报道、深入宣传,让社会各界了解水情、关注水利,营造全社会节水、惜水、护水的浓厚氛围。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