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食品安全新闻发布

人: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市食安办专职副主任 汪宏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市场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8日

要: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党政同责”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

发布会直播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朋友,大家好!

首先,对各位领导、各位朋友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和参与食品安全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向各位领导和朋友报告我市2021年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

一、2021食品安全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我市食品安全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严格落实“四个最严”、“党政同责”要求,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大力开展“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凝心聚力,守正创新,工作取得了新进展、新突破、新成效。主要表现七个方面:

(一)落实责任,积极发挥食安办牵头协调作用。积极发挥参谋助手作用,协调推动各项工作的落实,全力做好食品安全工作。一是提请市政府召开市食安委全体(扩大)会议,及时部署2021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二是提请市委常委会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分别听取食品安全工作汇报,研究食品安全突出问题。三是提请市政府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四项创建”现场会暨“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推进会,印发《六安市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实施方案》《六安市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攻坚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3年)》等文件,并持续推动各县区贯彻落实。四是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开展食品安全工作专题调研。五是两次召开市食安办主任(扩大)会议,研究提出食品安全工作落实举措、部署安排食品安全“省考”迎评等工作。六是制定印发《六安市2021年“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培育计划》,扎实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深入开展,全市6家食品企业、3家组织通过“食安安徽”认证或评价。

(二)强化监管,大力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市农业农村局印发《六安市食用农产品“治违禁 控药残 促提升”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大力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全市检查农产品生产经营企业3875家次,查办农产品违法案件22起,数量在全省靠前。市生态环境局开展涉镉等重金属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排查。市市场监管、教育、卫健等部门联合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并开展联合督查,全市共检查各类学校食堂4756家次,校园周边食品经营户1140家次,责令整改308家次。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公安局、市商务局、市供销社等部门联合开展农村假冒伪劣食品专项整治行动,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经营单位15064户次,组织监督抽检1268批次,取缔无证无照生产经营主体23户,查处假冒伪劣食品案件114件。市发改委持续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完成收储粮食质量安全监测。六安海关开展进口食品“国门守护”行动,加大对养殖虾、鮰鱼原料和野生虾等重点进出口食品的监测力度。

(三)示范引领,强力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积极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创建工作,打造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亮点。一是推进“食品安全示范县区”创建。高标准推进舒城县争创2021年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区。二是推进食品安全“四项创建”。连续三年开展食品安全“四项创建”工作,提请市政府召开创建工作现场会。三年来,全市共创建餐饮质量安全街区12条、食品安全规范化农贸市场13个、“放心肉菜示范超市”9个、示范食品小作坊75家以及食品小作坊示范集中区(园区)2个。三是推进农贸市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市商务局、农业农村局、市场监管局等11个部门组成的农贸市场专项整治领导小组,按照“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属地负责”原则,投资2466万元重点改造提升市城区8个农贸市场。目前,均已基本改造完成并投入使用。四是推进食品安全快检室“智慧监管”。完成105家食品安全快检室“互联网+监管”建设,在全省率先实现了食品安全快检室实时、远程监控。五是推进学校食堂“互联网+视频厨房”建设。全市所有学校食堂全部接入市校园食品安全监管平台,率先在全省实现“互联网+视频厨房”建成率100%。六是推进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食堂监管。教育部门与市场监管部门联合开展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示范食堂”评选,强化对农村义务教育营养餐食堂监管,做法受到国家教育部和省教育厅表扬。七是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商务部门着力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覆盖了全市48个流通节点和146个经营主体,累计收集追溯数据520万条,数量在全省领先。

(四)突出重点,扎实开展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一是开展生产环节食品安全提升行动。截至12月中旬,全市共检查食品生产企业780家、食品小作坊595家,食品小作坊登记率100%。二是开展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提升行动。市食安办、市市场监管局联合出台《六安市推进特殊食品专区专柜经营工作方案》,2021年全市共创建特殊食品经营示范单位250家。三是开展夏季食品安全整治专项行动。相继开展夏季食品安全夜间保“胃”战、养老机构食堂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全市共检查食品经营单位62262家,责令改正636户。四是严惩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完善食品安全行刑衔接工作机制。截至11月底,全市共查处食品安全违法案件2125件、罚没款749.74万元。全市公安机关共立食品类刑事案件20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17人。

(五)监检结合,加强食品安全风险防范和监管。一是加强食品安全监督抽检。截至12月中旬,组织开展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督抽检1470批次,完成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省级1093批、市县级13976批,质量调查小麦、稻谷样品327个,质量抽检粮油样品64个,扦样检测储备粮76份,质量安全监测板栗、油茶籽40批。二是开展食品快检车下乡集中检测。市市场监管局开展食品快检车下乡集中检测月活动2次,全市共出动食品快检车130余台次,实现对全市无食品快检室乡镇农贸市场食品快检“全覆盖”。三是加强食用农产品快检工作。市市场监管局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食品安全快检室工作的通知》,并着力推进,全市食品安全快检室快检食用农产品446226批次,乡镇农产品快检室快检食用农产品88343批次。四是开展食品安全风险监测。市卫健委联合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加强风险监测。截至12月中旬,全市共上报食源性疾病监测病例4344例,完成病原生物标本检测209份,食品中污染物及有害因素监测样本416份;完成食用农产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6194批次。五是强化食品安全风险分级管理。对全市30000多家食品企业按规定频次实施风险检查,妥善处置省市场监管局下发我市涉及食品安全的舆情信息2起。

(六)紧盯焦点,着力加强进口冷链食品监管。一是加强集中监管。所有县区均已建成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共建成12个。截至12月15日,全市进口冷链食品入仓923批次、出仓900批次,出仓全部落实“批批覆盖、件件检测”要求。二是强化日常巡查。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市场巡查。截至12月中旬,全市共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25642家次。三是加强督查检查。印发《关于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和零售药店销售“一退两抗”药品专项督查的通知》,对各县区进口冷链食品实施专项督查,共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相关单位76家,发现问题5起,移交查处5起。

(七)强化共治,全面提升治理能力和水平。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周、法治宣传日等活动,共发放宣传材料4万余份,编发公益短信6万余条,解答群众现场咨询4000余人次。市食安办、合肥工业大学、九仙尊霍山石斛有限公司联合建设了六安市食品安全研学基地。持续打造《市场监管在行动》品牌宣传电视栏目,曝光违法案件,宣传典型案例,已播放30期。《中国食品安全报》整版报道了我市食品安全工作,我市报送的《多举措全覆盖抓创新六安市食品安全责任保险工作显成效》获评优秀案例。2021年省食安办举办的食品安全社会共治优秀案例评选,我市有3个案例获奖。发挥12315举报投诉平台作用,今年以来,全市共受理处置食品类投诉举报、咨询2111件。

二、2022年工作打算

2022年,我市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部署,遵循“四个最严”要求,以食品安全示范创建、“食安安徽”品牌建设为抓手,不断提升食品安全治理能力和保障水平。一是落实《六安市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若干措施责任清单》,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落到实处。二是继续开展农贸市场食品安全规范化建设、餐饮质量安全街区创建、放心肉菜示范超市建设、诚信示范小作坊和小作坊集中示范区等食品安全“四项创建”工作,加快推动舒城县创成“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县”。三是实施《六安市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实施方案》,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培育工作深入开展。四是继续开展“三星级”乡镇食安办创建工作,进一步健全基层食品安全监管体制机制,加强基层监管能力建设。五是提升食品安全信息化管理水平,加快推进六安市食品安全追溯体系和信息化监管体系建设。六是强化部门联动协作,持续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培训,提升宣传深度和广度,提高公众食品安全知晓率、参与度和满意度,进一步营造食品安全共治共享浓厚氛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答记者问:

一、我市正在推进“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想了解这方面的情况是怎样的?

答: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全面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2020年在省食品安全工作评议考核中获得A级等次,全市食品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但是,我市食品安全工作也存在一些问题,比较突出的就是食品产业基础较为薄弱。据统计,全市现有运行良好的食品生产企业729家,规模以上食品企业为73家,食品企业普遍存在规模不大、品牌影响力不强等问题。为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加强全省食品品牌建设,今年3月14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食安安徽”品牌建设的实施意见》,提出打造“食安安徽”公共品牌。5月31日,市食安办印发了《六安市2021年“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培育计划》,7月初,市食安办结合实际,牵头拟定了《六安市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实施方案》,计划在“十四五”期间培育“食安安徽”食品生产经营企业260家、食用农产品和食品生产基地(园区)4个、森林食品林下经济示范基地2家、食品安全街区(小镇)4个、食品安全示范县区4个。到2025年建立起较为完备的“食安安徽”品牌培育、认证和示范体系,构建布局合理、优势突出的现代食品产业体系,通过实施“食安安徽”品牌建设一系列措施,推动我市食品产业转型升级。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食品安全工作,10月24日,市政府常务会议听取全市食品安全工作情况汇报,审议并通过《六安市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实施方案》,11月16日,市政府印发《六安市落实“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实施方案》,为推进全市“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工作提供了遵循。按照省食安办建设指标(我市8家),市食安办加大协调帮扶指导力度,在各县区食安办、市县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在近期全省“食安安徽”品牌建设公示公告中,我市6家企业、3各组织顺利通过认证或评价,被张榜公示。

二、请问申请食品小作坊登记证,需要提交哪些材料?

答:主要提交5个方面的材料。一是申请书;二是生产加工场所平面图及其使用证明;三是食品生产主要设备、设施清单;四是拟生产的食品品种;五是生产加工场所的卫生与安全情况说明。

三、目前的进口冷链食品还能不能吃,够买进口冷链食品需要注意哪些?

答:首先,通过正规渠道进入国内市场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是可以放心购买的,市场监管部门高度重视进口冷链食品监管,去年以来,我市深入落实“安徽省冷链食品追溯平台”推广运用,持续开展进口冷链食品市场排查,全市共建成进口冷链食品集中监管仓12个,共检查进口冷链食品生产经营者25642家次,入仓进口冷链食品923批次,出仓进口冷链食品900批次。出仓进口冷链食品全部落实“件件检测”要求,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消费者在选购进口冷链食品时,要注意以下三点:一是扫码查询。目前通过合法渠道进入安徽省市场销售的进口冷链食品均加贴“追溯二维码”,消费者可通过扫码查询到购买的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证明、消毒证明、检验检疫、生产国和生产日期、进口商或供应商等信息。二是做好防护。为避免潜在风险,在选购时可使用一次性塑料袋反套住手挑选冷链食品,避免用手直接接触,同时正确佩戴口罩;购买预包装冷链食品时,要关注生产日期、保质期、储存条件等食品标签内容,保证食品在保质期内。三是及时消毒。购物后及时用免洗手消毒剂进行消毒,或者用肥皂和洗手液清洗双手,洗手前,双手不碰触口、鼻、眼等部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