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六十) 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及成效

人:市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 汪英来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金融监管局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4日

要: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决策部署,围绕制造业、“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优化信贷结构,狠抓政策落实,创新打造“2+N”金融服务模式,推动我市金融服务持续优化。“2+N”即建设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个平台,强化科技赋能,为农村信用主体、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线上对接服务;推广“税融通”、续贷过桥、新型政银担等业务,引导银行落实政策创新产品,为企业提供N种信贷供给,适配其金融需求,切实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

发布会直播

主持人好,各位媒体朋友,大家上午好!

今年以来,我局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决策部署,围绕制造业、“三农”、小微等薄弱环节优化信贷结构,狠抓政策落实,创新打造“2+N”金融服务模式,推动我市金融服务持续优化。“2+N”即建设市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2个平台,强化科技赋能,为农村信用主体、中小微企业提供便利的线上对接服务;推广“税融通”、续贷过桥、新型政银担等业务,引导银行落实政策创新产品,为企业提供N种信贷供给,适配其金融需求,切实提升获得信贷便利度,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效。主要表现为:

一是制造业贷款增长明显。11月末,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204.1亿元,当年新增41.5亿元,同比增长21.7%,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6%)8.1个百分点。其中制造业中长期贷款余额38.6亿元,同比增长60.5%。二是小微、涉农贷款保持较快增速。11月末,小微企业贷款余额990.2亿元,同比增长17.6%;涉农贷款余额1429.1亿元,同比增长16%;分别高于各项贷款平均增速4、2.4个百分点。三是融资成本继续下降。11月末,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利率5.36%,同比下降0.27个百分点;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平均担保费率已降至年化0.75%;累计减免各项贷款利息和服务收费2.6亿元。四是获得信贷便利度进一步提升。持续开展金融营商环境获得信贷提升行动,我市在去年被评为获得信贷指标全省标杆城市基础上,今年仍然保持领先,前三季度获得信贷指标位居全省第2。

下面,围绕金融政策工具的运用和各项金融政策的实施,向大家介绍我市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措施及落实情况:

一、应对疫情,果断出手,积极纾解中小微企业困难。不等不靠,及时有效应对我市突发的新冠肺炎疫情,印发《关于应对疫情防控新形势进一步做好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工作的通知》,针对性出台11条支持措施,及时实施金融服务稳企业保就业突击行动,实行信贷主办行制度,持续推进“千名行长进万企”、“百行进万企”活动千余场次,更新《金融支持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清单》,全力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一是积极争取支小、支农再贷款额度,加大对小微、民营企业和乡村振兴领域的信贷投放,今年以来发放支农再贷款8.36亿元,余额21.77亿元;发放支小再贷款25.43亿元,余额30.88亿元,均位居全省前列。二是用足用好央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信用贷款支持计划两项直达货币政策工具以及降准工具,截至11月末,累计为3千多户普惠小微企业延期贷款本金73.25亿元,为1.46万户普惠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47.57亿元。三是继续推动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和负担,用好贷款期限3个月1.95%、6个月2.15%、1年2.25%央行优惠利率的支小、支农再贷款,金融机构贷款利率成本得到有效控制,引导银行推出更多无抵押、低利率的信贷产品,发放贷款利率进一步下降;督促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降低担保费率,对其费率情况通过监管系统进行跟踪监测。

二、落实政策,持续发力,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增量、扩面。结合党史教育开展为民服务办实事活动,开展“四送一服”专项活动,举办政策宣讲会,帮助企业了解并运用金融政策。开展惠企金融政策落实情况督导,指导督促各县区、各金融机构以“现场办公”方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一是持续开展“税融通”、续贷过桥、新型政银担业务,今年以来,共发放“税融通”贷款38.4亿元,同比增长87.7%;为1874户企业提供续贷过桥资金66.3亿元,同比增长52.8%;新增新型政银担业务75.4亿元,同比增长18.6%。二是督促银行机构加强首贷工作,不断挖掘新客户,提升小微企业贷款覆盖面。三季度末,我市首贷户968户,占比14.53%;获贷小微企业占比19.2%,高于上年同期2.14个百分点。三是大力开展无还本续贷业务,1-11月,我市发放无还本续贷123.2亿元,余额145.6亿元,同比增长46%。通过持续推动,11月末,我市贷款余额2969.3亿元、增量366亿元,分别位居全省第6、第5位,同比增长13.6%,高于全省1.5个百分点。

三、创新服务,加大对接,多措并举提升融资便利度。搭建线上线下对接渠道,全面推动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化服务,督促银行机构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推动业务提标扩面、增加信用贷款等具体措施,中小微企业信贷获得感提升明显。一是完成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升级改造并融入省平台,全市全部26家银行机构均已入驻并发布83个金融产品,平台已对接60余项市级数据,可调用230余项省级平台数据,可使用超2亿条数据。二是建成并运行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加强评级结果运用,10月14日,徽商银行六安分行成功依托平台为1户AAA级信用户发放“党建引领信易贷”信用贷款12万元,该笔贷款也是我市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发放的首笔纯线上“秒批秒贷”信用贷款,目前我市银行机构通过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已为48户农户授信664.5万元,其中41户已合计用信188.6万元。发放“党建引领信用村专项贷”、“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特惠贷”,指导金寨县设立“党建引领信用村”风险补偿基金,建立“银+保+担+补偿基金”四方分担机制,已为3923户信用户授信4.66亿元,已用信2868户2.11亿元;为597家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授信1.49亿元,已用信486家0.97亿元;为14个村集体经济组织授信950万元,并全部用信。三是常态化开展行业相关主管部门摸排企业融资需求,推动银行举办40余场银企对接会,“一企一策”提供精准性、针对性的优质金融服务,做到应贷尽贷快贷;及时办理“四送一服”平台办件,为企业对接需求意向银行,已协调解决5户企业近1亿元资金需求。

四、精选雏雁,壮大雁群,强力推动实施企业上市“雁阵计划”。一是认真谋划实施“雁阵计划”,在全市努力营造优质企业积极争取上市的浓厚氛围,推动更多企业利用资本市场加速发展。今年以来,全市新增上市公司1家,打破了“十三五”期间未新增上市公司的局面;新增四板挂牌企业41家,其中,新增四板股改挂牌企业5家。二是大幅增加企业股份制改造、上市挂牌、股票融资奖励补助标准,进一步提高上市工作的针对性和有效性。1-11月,已兑现上市挂牌奖励1140万元。三是在全省率先启动万家企业资本市场业务培训,邀请域外专家来我市专项培训、“一对一”精准辅导企业,已为994家企业提供绿色债券、股权融资路演、资本市场风险防范和保护中小投资者等培训服务,进一步增强了我市企业家上市意识和信心。四是制定促进股权投资基金集聚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鼓励、引导域外基金及其管理机构向我市集聚发展,建立股权投资需求项目库,组织股权投资机构11家次,走访对接企业60多家次,已有13家次企业获得股权融资9.57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大对制造业支持的各项金融政策,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的金融支持,推动金融服务提质增效,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的金融保障和良好的金融环境。最后,我代表市金融监管局向始终关心和支持我市金融工作的媒体朋友们表示衷心地感谢!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下次再见。

 

 

答记者问:

问题1: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中延期还本包括哪些情况?

答:延期还本包括贷款展期、无还本续贷、调整还款计划、借新还旧、3个工作日内的还旧借新(指企业还款后3个工作日内发放新贷款,包括年审制贷款到期偿还后再借部分)等,对于实施延期还本付息的贷款,银行机构不收罚息,不强制要求签订稳岗承诺书,不影响征信记录。

问题2: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工具中“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指哪些机构?

答:符合条件的金融机构为最新央行评级1级至5级的城市商业银行、农村商业银行、农村合作银行、村镇银行、农村信用社、民营银行。小微企业(含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可以在2020年3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期间,向这些银行机构申请纯信用经营性贷款时,不需要抵质押和第三方担保,仅凭自身信用就可申请1000万元以内贷款授信额度,贷款合同期限不少于6个月,贷款实际期限不少于1个月,不强制要求签订稳岗承诺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