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稳六保”专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五十八) 六安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

人: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二级调研员 赵本伟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9日

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面加强信用工作,着力提升我市信用排名。全市上下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合力推进信用建设工作,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制度框架逐步完善,诚信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发布会直播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非常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我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事业工作的关心关注和支持根据安排,现将我市信用工作主要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信用体系建设,多次作出重要批示,要求全面加强信用工作,着力提升我市信用排名。全市上下积极贯彻落实上级部署,合力推进信用建设工作,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制度框架逐步完善,诚信文化理念深入人心。

一、扎实推进基础建设,全力夯实信用根基

(一)提升平台建设。2016年,市信用办通过与省信息中心和市电子政务办对接,利用省提供的共享平台软件,搭建了我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以下简称“市信用平台”)一期。2017年,通过公开招标与科大讯飞合作,打造“一网一库一平台”,即“信用六安”网站、信用信息数据库和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二期,有效打破了部门间信息壁垒,实现了全方位信用信息共享。2021年,市信用平台三期项目建设上线,新增上线了信用监管、公共信用评价、信用分运营、企业信用信息自主申报等系统,“信用六安”网站完善了新闻动态、双公示、信用报告、信用场景应用等专栏,新增了信用修复、联合奖惩、专项治理、信用承诺等专栏,我市信用平台和信用网站服务功能和水平得到了全面提升。

(二)狠抓信息归集。市信用平台与省信用平台和市相关政务平台实现信息共享,具备对全市社会信用信息的归集、整合、分析和管理等功能。自2017年起每年编制市级信用信息目录和“双公示”目录,梳理了47家单位693项公共信用信息共享事项和32家单位1594项“双公示”事项。各单位按照信用目录确定的事项和频率报送信用信息,截至目前,市信用平台共归集约1.39亿条市场主体信用信息,17.7万条“双公示”信息。加强特定数据归集,建立常态化、规范化的特定信用数据归集工作机制,重点归集企业社保、纳税、公积金、水、电、气、仓储物流、知识产权等信用信息,目前累计水、电、气等特定信用数据3988.71万条。

(三)强化诚信宣传。持续加强社会诚信文化建设,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信用知识与诚信文化宣传,把诚信建设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内容,切实提高社会诚信意识,积极营造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结合“3.5”学雷锋活动日、“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安全生产月、“6.14信用记录关爱日”时间节点,采用知识教育、政策宣讲、主题讲座等形式多渠道、全方位地开展信用知识与诚信文化宣传。今年6月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信用优化营商环境 助力经济社会发展”为主题的信用宣传月活动,开展信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等系列主题活动。今年以来累计开展宣传活动500余次,发放宣传资料2万余份。积极开展优秀诚信人物选树推广,继我市金寨县大湾村党总支第一书记余静被评为2020年度国家“诚信之星”后,今年“最美乡村医生”余家军作为全省唯一推荐人选参与2021年度国家“诚信之星”评选。

二、夯实信用监管基础,充分发挥信用效能

(一)加强信用监管。一是发布信用承诺事项清单,2020年以来,我市梳理发布了适用容缺受理,审批替代和证明事项告知型信用承诺的行政许可事项清单,覆盖40个部门共108个领域。二是全面推行信用承诺制度,在全市推广应用审批替代型、证明事项告知型、容缺受理型、主动公示型、行业自律性、信用修复性六类信用承诺,截至2021年11月底,向省平台共享企业信用承诺及践诺信息17.3万条。三是推广信用报告应用,引导各部门在行政审批、行业准入、招投标等方面,将相关市场主体所提供的信用报告作为重要参考,同时在市政务服务大厅部署安装了信用查询一体化机,方便办事群众自助信用查询和打印信用报告。四是实施“红黑名单”制度,推动各部门各县区规范开展“红黑名单”认定、发布、归集、共享和退出等工作。及时归集共享红黑名单信息,今年共发布1067条红名单信息,1045条黑名单信息。五是推行联合奖惩应用,将联合奖惩系统全流程嵌入政务服务和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截止目前反馈联合奖惩有效案例1千余个。六是开展信用修复和异议处理,通过网站、窗口、手机APP等多种方式,为社会主体提供便利的信用修复服务,2021年共处理信用修复申请3295条。

(二)强化政务诚信。一是建立政府失信治理机制,建立完善政府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和政府失信追责问责制度,杜绝了政务失信事件的发生。二是开展清理政府及其部门、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等违约拖欠中小企业欠款治理,将清欠完成情况纳入市委政府目标考核体系,彻底解决了政府拖欠中小企业款项的问题。三是建立重大失信事件预警处理机制,实施府院联动,通过构建“失信事件防范、预警、处置、回应”闭环机制,做到失信事件的早发现、早处置,今年以来全市未发生一起重大失信事件。

(三)抓好失信治理。一是开展严重失信主体名单企业专项治理,根据国家和省大数据监测反馈,逐一分析梳理严重失信主体具体情况,督促各相关部门结合职责切实加强失信治理力度,确保涉及企业依法依规及时退出名单。二是开展“屡禁不止、屡罚不改”严重违法失信行为专项治理,通过约谈、下发监管提示、签署信用承诺等方式,已实现治理台账“清零”。

三、积极探索创新思路,多维拓展信用场景

(一)拓展信用场景。以“信易+”创新为突破口和总牵引,分类分批加快推进有实际监管和激励效能的“信易+”应用场景落地实施,着力提升守信主体获得感,实现信用惠民便企。近年以来,结合我市实际情况,在“信易租”“信易游”“信易阅”等方面积极探索,推出系列惠民便企正向激励措施,积极营造守信有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促进形成诚实守信的社会环境。

(二)开展信用贷款。近年以来,我市大力开展“信易贷”工作,以“信用+普惠金融”为核心,运用大数据破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题。目前已实现市融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成功对接国家“信易贷”平台,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常态化手段,畅通政银企三方共享的线上融资渠道,破解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促进金融机构“能贷敢贷愿贷”,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积极营造“以信促贷、以贷促信”的良好氛围,推动“信易贷”服务实体经济和中小微企业发展。依托市融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税融通”、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服务平台等信用贷款平台推广开展“信易贷”,截至目前,各平台累计入驻各类金融机构26家,上线金融产品84个,累计为2718家中小微企业发放信用贷款29.67亿元。

下一步,我们将全面贯彻落实国家、省、市有关要求,进一步推进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一是着力强化信用信息归集共享。推进市信用平台系统不断升级,提升系统和平台的技术支撑水平,加快推进上线数据分析服务管理系统、社会信用激励成效分析系统、联合惩戒成效分析系统、黑名单企业分析系统等。扎实做好“双公示”工作,严格按照国家和省有关部署及“零瞒报、零迟报、全合规”的目标要求,严格落实日监测、月通报制度,及时准确上报产生的“双公示”数据。重点加强纳税、社保、住房公积金、知识产权、司法判决、招投标、生态环境、进出口、不动产等信用信息归集共享。

二是全面构建信用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推动在信用六安和皖事通客户端上提供公共信用信息一站式查询服务,落实信用信息“应查必查”。全面推广信用承诺和告知承诺制,鼓励市场主体在“信用六安”网站主动做出信用承诺。在生态环境、工程建设、食品餐饮、旅游、税务等领域广泛开展行业信用评价,推进信用分级分类差别化监管,实现对守信者无事不扰、对失信者利剑高悬。落实失信联合惩戒,规范全市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制度清单,在履行职责过程中查询使用联合奖惩对象名单信息,做到“逢报必查”“逢办必查”。完善信用修复机制,充分发挥信用平台网站的在线修复、在线培训功能,为失信市场主体提供高效便捷的信用修复服务,激发市场活力。

三是大力拓展信用创新应用场景。进一步拓展各类信用惠民便企应用场景,加快推进教育、医疗健康、养老服务、家政服务、食品餐饮、房地产、劳动用工、旅游等重点领域“信易+”应用建设。全力加快开展“信易贷”工作,充分整合各相关部门力量和资源,做大做强我市网上金融服务平台。

四是持续推动诚信文化宣传建设。不断深化信用交流合作和专题研究,加强与长三角、以及其他地区信用建设交流合作力度。组织开展信用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进乡村等系列主题活动。

诚信,事关个人前途命运,事关社会秩序规范。把“诚信”融入城市发展的精神内核,作为推动“放管服”改革的突破口,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是当前从事信用工作所承担的历史使命。如今的六安人对“信用”二字的认识愈发深刻,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有理由坚信,“信用六安”必将续写华章,为建设新时代幸福六安注入源源不断的强劲动力。

汇报完毕,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1.严重失信主体要参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后才能进行信用修复,请问如何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班?

答:失信主体可通过以下两种方式参加信用修复培训:一是参加公益性培训班。为方便失信主体参加信用修复专题培训,通过“信用中国”公益在线培训平台,企业可自行在线注册、登录和学习,完成3学时后下载证书,即完成在线培训。关于信用修复的具体操作流程,企业可与市县信用办联系咨询。二是参加第三方机构举办的培训班。选择“信用中国”网站提供的“信用修复培训机构”,参加信用修复培训班。具体培训详见各机构门户网站。

2.信用主体如何进行信用信息自主申报?

答:通过自主申报进一步完善主体信息可提升自身信用,作为开展信用评价和生成信用报告的重要依据。为补充信用数据来源渠道,提升数据全面性,为未来大数据分析提供多样化数据支持。“信用六安”网站今年上线了信用主体自主申报功能。自主申报面向的对象是企业用户和重点人群用户。信用主体在“信用六安”网站上登录后,在“我的信用”栏目可提交注册资质证照、市场经营、合同履约、社会公益等信用信息及证明材料,并对信息真实性公开作出信用承诺,授权网站对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共享与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