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完成情况新闻发布会

人:市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 谈业文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发改委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6日

要:2020年,市政府共安排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95个、年度计划投资额121亿元。截至12月底,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共完成投资135.28亿元、超年度计划11.8个百分点。六安一中扩建、老年大学新校区、市二院综合楼、龙河路下穿长安北路、S244、S325、寿春华府二期、智慧城市等33个项目开工建设,市体育中心、血站血液安全监测中心、六安海关、救灾物资储备库、佛子岭路学校、三里岗小学改扩建、西环路、新城二路桥、永安南苑、胡家渡一期、G312六安西至大顾店段改建等40个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全面提升。

发布会直播

女士们、先生们、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谨代表六安市发展改革委(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对各位新闻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市发展改革事业给予的关心关注与支持帮助,表示诚挚的谢意!下面,我就六安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情况向大家作简要介绍和通报。

一、2020年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完成情况

2020年,市政府共安排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95个、年度计划投资额121亿元。截至12月底,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共完成投资135.28亿元、超年度计划11.8个百分点。六安一中扩建、老年大学新校区、市二院综合楼、龙河路下穿长安北路、S244、S325、寿春华府二期、智慧城市等33个项目开工建设,市体育中心、血站血液安全监测中心、六安海关、救灾物资储备库、佛子岭路学校、三里岗小学改扩建、西环路、新城二路桥、永安南苑、胡家渡一期、G312六安西至大顾店段改建等40个项目完工投入使用,城市功能日趋完善,城市品位全面提升。

二、主要做法

一年来,为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水平,市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优化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体制机制,项目推进力度不断加大。

一是严把项目关口。出台《六安市扩投资重大项目“精选择、重开工、促竣工”行动方案》,在重大项目谋划精选、项目前期、落地建设工作中,全面实行“1+6”项目推进管理机制,强化重大项目谋划储备库、前期工作库、年度建设库“三库联动”,健全前期工作纵向、横向两个“维度”的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项目环节管控,切实提高谋划项目的精准性。

二是加强项目管理。认真贯彻《政府投资条例》及《六安市本级政府性投资计划项目管理导则(2019年修订版)》,实现项目决策、计划管理、招标投标、决算审计等方面“闭环”管理。严格履行项目审查审批程序,充分利用第三方评估机构,对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可研报告、初步设计及概算进行严格审查,加强投资控制,进一步提高了项目审批的专业性和规范性。制定《六安市市本级政府性投资基本建设项目竣工财务决算管理暂行办法》,加强竣工财务决算管理。

三是强化项目调度。按照“条块结合、以上率下”的原则,对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实行市领导联系包保和分层分级调度机制。市委办、市政府办按月通报市政府领导牵头负责项目的推进情况、存在问题和差距,建立项目工作台账,明确各环节工作目标和时间节点。及时召开市政府常务会、规委会、土委会、城建领导小组会、征迁领导小组会等,做到“会议推着项目走”,强化资金、土地等要素供给。

四是做好资金保障。通过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申报政府专项债券及抗疫特别国债、申请国际金融组织贷款、加强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方式,有效缓解了市本级财政资金压力,六安市城区立体(含地下)停车场、市妇幼保健院妇幼健康综合楼、六安一中扩建等项目相继开工建设。年中对计划进行了优化,对已获批专项债的项目增补列入年度投资计划,相应冲抵部分市财政资金,对建设资金不足或未安排资金的项目予以增补,确保资金的合理、高效使用。

三、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安排

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投资计划项目,已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并经市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目前已印发组织实施。

今年的计划主要有三个方面特点:一是聚焦工程收尾保续建。集中资金保障续建项目建设,优先安排竣工扫尾项目,合理确定建设工期和施工标段,精简资金安排,确保项目尽快建成发挥效益。2021年安排计划竣工项目43个,其中有11个项目当年开工、当年竣工,确保资金发挥最大效益。二是聚焦城市短板保民生。集中资金保障城市功能补短板项目,针对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切实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地位,实施中心城市“畅强补”专项行动,优先安排城区义务学校、城区公办幼儿园、老城区支路路网等改善民生项目。三是聚焦征迁安置保稳定。继续集中资金解决征迁安置等历史遗留问题,推进“让征迁市民早日安家”、安置房“两补一化”等专项行动,切实加快安置房移交和回迁进度,改善城区安置小区居住环境。

2021年投资计划项目96个,总投资467.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09.3亿元。主要建设寿春华府二期、金丰家园、瑞梦花园、凤凰苑二期等15个安置房项目;六安城区厂-网-河一体化、S329合六南通道、城区立体停车场、龙河路下穿长安路、窑岗嘴大桥改造、解放南路改造、佛子岭西路上跨凤凰河桥、宣商高速六安段、淠河右岸生态农业示范区等45个基础设施项目;六安一中扩建、技师学院、市妇幼保健院、老年大学、赤壁路小学及初中、六安二中宿舍楼、消防支队训练基地、茶制品质检中心、元亨博物馆等36个社会事业项目。同时安排13个争取实施项目,待债券资金、融资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等落实后启动项目建设。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严格投资计划执行。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经市人民代表大会审议通过后即具有约束力,我们将严格按计划组织项目的实施和资金的拨付,协调督促项目单位按照承诺的开、竣工时限加快推进。同时,按照“精重促”项目管理要求,进一步强化项目论证、设计、概算和招投标环节管控,确保投资计划执行到位。

二是加强中介服务管理。进一步优化和规范工程建设领域投资项目中介服务,搭建网上中介超市,实行服务承诺制,构建规范有序、科学有效的中介服务机构监管体系和监管机制,制定评价体系、强化诚信奖惩,推动逐步形成市场开放、竞争有序、职业规范、收费合理、服务高效的中介服务市场,为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有效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提供基础支撑。

三是加强全过程造价控制。开展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全过程造价控制课题研究,分析研究国家、省关于加强全过程咨询和全过程造价控制的政策规定和行业规范,分类别梳理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平均造价等综合性分析指标,为全过程造价控制提供决策参考。

再次感谢各位新闻媒体朋友前来参加本次新闻发布会,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六安的发展改革及政府性投资项目工作。同时,也欢迎大家对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问题1:请问谈主任,2021年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已印发实施,目前进展情况如何?

回复:为保障市本级政府性投资项目计划的执行,我们坚持四级调度机制和市政府联系包保项目制度,完善项目台账,强化协调调度。1-2月份市本级政府性投资计划项目完成投资18.59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7.64%。其中续建项目完成投资18.21亿元、新建项目完成投资0.38亿元。近期,市政府分管副市长赴部分重点项目进行了专题调研,实地察看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帮助协调解决建设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下一步,我委将继续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责,督促帮助项目单位加快建设。

问题2:请问谈主任,对2021年计划中的争取实施项目,将如何推进?

回复:2021年争取实施计划项目13个,主要是申报发行专项债以及争取上级补助资金的项目,包括新安大桥高架、城区水环境综合治理二期、G312快速化改造、市传染病医院、市社会福利院及救助站改扩建等,市政府专门安排3亿元前期工作专项经费,用于保障项目的前期工作。下一步,我委将会同有关部门,积极推进项目前期工作,加大资金申报落实力度,待债券资金、融资资金、上级补助资金等落实后,按程序报审并适时启动项目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