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

人:六安市水利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高伟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水利局

发布时间:2024年3月22日

要:“十四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经过全市水利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嘉宾,新闻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出席今天的新闻发布会。首先,我代表市水利局对各位媒体朋友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来参加这次活动,以及长期以来对水利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十四五”以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下,深入践行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经过全市水利广大干部职工的不懈努力,水利建设取得了显著成绩,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水利支撑与保障下面,我简要介绍一下“十四五”以来我市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情况

一、“十四五”以来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成就

一是水利建设投资迈上新台阶。三年来,全市共完成水利投资164.07亿元,连续三年位于全省前列,其中省级以上投资71.03亿元,市县通过银行贷款和债券融资等方式完成自主立项投资93.04亿元。2023全年落实水利投资66.45亿元,全省第1,完成投资62.07亿元,全省第2,水利行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54.9%,全省第3市本级连续三年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有力发挥了水利稳投资、稳增长的重要作用,全市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防洪减灾能力进一步增强。

二是水利项目建设实现新突破。一批重大水利工程实现重要节点目标。2023年,洼地治理项目在全省率先开工,省政府领导亲临现场并宣布开工;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加快建设;杭埠河综合治理工程、淠河城南水利枢纽工程等重大项目建成见效。列入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重点项目已开工138个,中小河流治理、灌区改造、农村供水、水库除险加固、水土保持等各类项目有序推进。

三是民生水利建设取得新成效。三年来,全市完成投资18.47亿元,实施了170处农饮工程建设、1841处农饮工程维修养护项目,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规模化供水人口比例已达88%。农村集中供水由“个体私营”向“县域统筹”转变和发展,城乡供水一体化、区域供水规模化和山区小型工程标准化步伐不断加快。淠史杭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项目改善灌溉面积110.25万亩,中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项目改善灌溉面积24.81万亩,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乡村振兴、夯实粮食安全基础提供了坚实水利保障。

四是工程建设质量获得新提升。三年来,各级项目法人质量责任意识得到极大增强、项目监管能力不断提升,多次迎接水利部、淮委、省厅稽查督查检查,没有出现重大及以上问题我市2项工程“黄山杯”,4项工程获禹王杯32项工程获皋城杯水利工程建设质量持续提升,连续3年在全省水利质量考核中获A

五是水生态修复增添新成色落实1091座小型水库维修管护责任,开展水美乡村建设试点,实施19条幸福河湖建设,实施23个水土保持项目、综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407平方公里,改善了区域水生态、水环境,为农业增产增收、美丽乡村建设和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保障和支撑,2022年作为全省唯一的市级水利部门获得“全国水土保持工作先进单位”。

二、2024年重点水利项目建设情况

2024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习近平总书记发表保障国家水安全重要讲话10周年,是完成“十四五”规划任务的关键之年。我市将持续加快重点水利工程建设步伐,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水利保障。主要实施118项目,计划完成投资64.7亿元:

一是进一步加快重大项目建设。大力推进安徽省淮河流域重要行蓄洪区建设工程、史河防洪治理工程建设进度,全面实施安徽省沿淮行蓄洪区等其他洼地治理工程,开工建设淠河防洪治理工程。着力推动重大项目取得实质性进展,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助力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是进一步推进薄弱环节建设。全力推动新建小水库、中小河流系统治理、小水库除险加固、易涝区排涝能力提升、山洪沟防洪工程等水利薄弱环节项目建设,计划续建仙人桥水库、椿树电灌站更新改造等6个薄弱环节治理工程,新建东河口水库、金寨县竹根河防洪治理工程等52个薄弱环节治理工程加快完善流域防洪工程体系建设,全面增强流域防洪减灾能力。

三是进一步做好农村供水建设。持续完善农村供水工程体系建设,实施39处农村供水工程升级改造,进一步提升农村供水保障能力和服务水平。大力实施大中型现代化改造,完成13处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项目,压茬推进金安区淠史杭灌区现代化建设试点项目,努力打造从水源到田间完整的高标准灌排工程体系。

四是进一步加强生态水利建设。继续坚持建设与保护并重,持续深化河湖长制,强化河湖管护,实施6条幸福河湖建设。加大水土流失治理力度,推进河道生态修复治理,推进流域综合治理和河湖生态管护,实施10个水土保持治理工程。加快绿色小水电建设进度,推动杭埠河安澜绿澜示范先行。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水是生存之本、文明之源,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基础保障。进入新发展阶段,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着力加强水利基础设施建设和管理,全面提升防洪减灾、农业灌溉和供水保障能力,为六安绿色振兴赶超发展提供坚强水利保障。

最后,请各位记者朋友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六安水利事业发展,为新阶段六安治水事业新篇章唱出主旋律、发出好声音、传出正能量、做出新贡献。

预祝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答记者问

提问1:目前全国正在部署水网规划建设,六安市作为水利大市,其水网是全省水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那么六安市水网建设主要的思路和目标是什么呢?

答:这位记者朋友,你好。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思路和关于治水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推动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我市启动《六安市水网建设规划》编制工作,经多次修订完善,目前《六安市水网建设规划》已通过省水利厅审查通过。

六安水网是安徽省级水网规划布局“纵横江河担纲、交错水系织目、湖库闸站系结”的重要组成部分,属于省级水网分区布局中四大分区之一江淮丘陵水网,六安的淠河总干渠是江淮丘陵水网“一横两纵”的 “一横”。同时,六安的大别山水库群以及淠史杭灌区提供了优质大水源和输水大通道,是省级水网组网联网、互联互通的重要基础支撑。  

《六安市水网建设规划》围绕规划目标,着力构建三横四纵输水之“纲”【三横:淮河、杭埠河、淠河总干渠,四纵:淠河、史河、汲河、史河总干渠】、织密百河千渠联水之“目”【全市流域面积50km2以上河流99条,淠史杭灌区斗渠以上渠道1159条】、打牢千库万塘蓄水之“结”【全市1000余座库湖闸站、10万余口塘坝】的六安水网格局。

规划到2025年,全市水利基础设施网络进一步完善,基本建成水利基础设施网络骨干工程。规划到2035年,现代化六安水网体系基本建成,水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规划到2050年,适应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要求的六安水网体系全面建立。

 

提问2:刚刚您提到了2024年要新开工建设淠河防洪治理工程,请问对于这条六安的母亲河,这次治理了哪些内容?

答:这位记者朋友,你好。淠河防洪治理工程是纳入国家《“十四五”解决水利防洪排涝薄弱环节实施方案》和《安徽省水利发展“十四五”规划》的主要支流治理工程工程涉及我市和淮南市2个地市。工程批复总投资9.74亿元,我市境内投资9.07亿元,项目由六安市牵头推进前期工作。

该项目涉及霍山县、霍邱县、金寨县、金安区、裕安区等5县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实施护坡813.74公里,护岸2114.0公里;新建黑石渡拦河坝、冯领拦河坝。新建淠河六安市城区段右岸防汛道路以路代堤4.84公里;对4段堤防进行防渗处理,长度13.30公里。拆除重建王湾涵、小淠河节制闸2座涵闸,接长姚庄排涝涵。更新改造大雁河排涝站等4处六安市城区排涝站。实施数字孪生淠河、水文监测能力提升建设等。目前,项目初步设计已批复,霍山段已于2开工建设。

项目建成后,将进一步提高淠河的防洪标准,补齐防洪体系现有短板;同时减少洪水对保护区内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威胁,改善生产生活条件,保障粮食安全,助力乡村振兴、绿色发展,推动地区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