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解读新闻发布会

人:六安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南储宏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发布时间:2024年3月8日

要: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2023年11月1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的意见》(皖政办〔2023〕11号)印发实施,为全力做好“畜头肉尾”农业增值大文章,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及时牵头起草了《六安市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

发布会直播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特色产业是实现乡村振兴的一条重要途径,要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以产业振兴促进乡村全面振兴。20231114日,《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的意见》(皖政办〔202311号)印发实施,为全力做好畜头肉尾农业增值大文章,结合工作实际,我局及时牵头起草《六安市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出台《实施方案》,对充分发挥我市肉牛种质资源潜在优势,进一步发展和壮大我市肉牛产业,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经过多方努力,我市肉牛产业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整体水平依然不高,主要表现在种质资源优势发挥不充分、规模化养殖比重程度不高、产业链条不长等方面问题,肉牛产业良种化、品牌化、高端化水平有待提升,肉牛产业亟需高质量发展。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1.市农业农村局梳理整合相关政策文件,并参照阜阳、亳州、宿州等市做法,起草了《六安市加快推进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2.20231219日,征求了市直18个部门、各县区政府和社会团体意见,并结合反馈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3.20231229日,报经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进行公平性审查,提出公平性审核意见后,对《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4. 202415日,征求了社会公众意见,并结合反馈意见对《实施方案》进行了修改完善。

5. 2024111日,报经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提出合法性审核意见后,对《实施方案》作了进一步修改完善。

6.202425日,经多次修改完善,形成了送审稿。

四、主要目标

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优良品种、规模养殖、精深加工和品牌培育为主线,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为路径,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长三角特色优质肉牛生产加工供应基地,推动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到2027年,全市肉牛产业良种化、品牌化、高端化水平显著提升,肉牛养殖规模超过10.31万头,其中出栏4.45万头,实现肉牛全产业链23亿元产值目标。到2030年,肉牛养殖规模力争达15万头以上,肉牛全产业链产值达35亿元以上。

五、重点任务

(一)提升秸秆饲草供给能力。利用国家粮改饲项目,增加青贮玉米、苜蓿、燕麦草、高丹草等优质饲草料供给探索推广粮草轮作、豆禾混播或套种等特色模式加强饲草流通、配送体系建设,健全完善饲草种、管、收、贮、运社会化服务体系。支持秸秆饲料收贮加工机械购置,提升秸秆收贮和加工机械化水平。

(二)加快品种培育和改良加强大别山牛、江淮水牛等地方品种保护和选育,创建肉牛省级保种场或核心育种场,培育符合市场需求的大别山牛、江淮水牛新品种(系)。支持引进鲁西牛、安格斯牛、利木赞牛、和牛等国内外优良肉牛品种,推动建立种公牛站。

(三)发展适度规模肉牛养殖。将霍邱县、金寨县、霍山县、金安区、裕安区列为我市肉牛发展重点县区,重点发展肉牛规模养殖场、养殖小区鼓励企业、合作社与养殖户订立育肥购销合同开展肉牛养殖标准化示范创建依托大别山革命老区和山水景观优势,推进肉牛养殖与旅游、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休闲、生态、体验式肉牛产业。

(四)提升肉牛屠宰加工能力。推行肉牛集中屠宰,推动肉牛屠宰行业转型升级。鼓励肉牛屠宰企业建设低温加工仓储设施,配备冷藏库、冷冻库等冷链设施设备。加大肉牛产业双招双引力度,鼓励发展精深加工项目,支持牛肉预制菜及方便类、速冻类、休闲类牛肉制品生产开发。

(五)强化品牌创建和市场营销。加强品牌宣传推介,培育和做亮以金寨黄牛”“霍山黄牛为主的大别山牛和江淮水牛等本地特色品牌,加快活牛交易市场建设,拓展牛肉销售渠道,推动经营主体在长三角、珠三角等地区设立牛肉直销店、专柜等。

(六)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实施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整县推进项目,集成推广投入成本低、养殖户认可度高的新技术新模式,鼓励支持规模养殖场(户)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等方式,配套果菜、饲草料基地,推进粪肥低成本就地就近还田,实现种养循环。

(七)提升动物疫病防控能力。建立完善各级动物疫病防控体系,支持开展指定通道检查站标准化建设。强化病死牛无害化处理监管,加大口蹄疫、牛结节性皮肤病、炭疽等疫病监测频次,统筹推进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净化场和无疫小区建设。

(八)构建肉牛数字赋能体系。开展智慧养牛试点,大力发展互联网+订单畜牧业,对肉牛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改造,推动经验育种精确育种转变,实现肉牛养殖、活牛调运、屠宰加工、产品销售等全程可追溯。

六、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贯彻落实省政府肉牛振兴计划的各项政策措施,并将肉牛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确保各项目标任务落地落实。

二是加强人才科技队伍建设。组织家畜繁殖员、动物疫病防治员和动物检疫检验员职业技能竞赛,加强与安徽农业大学、安徽科技学院、省农科院、皖西学院等高校院所合作,促进科技成果转化。

三是加大财政金融支持。支持肉牛特色农产品保险启动实施,落实财政保费补贴政策,养殖户自缴保费20%。省市县财政保费补贴比例分别为40%15%25%。市财政统筹农业产业发展资金支持肉牛产业发展,并依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在每年分配相关转移支付资金时予以倾斜支持。

四是做好用地保障。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林地资源开展肉牛养殖。全面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省农业农村厅《关于切实保障肉牛产业发展用地若干措施的通知》。

五是营造良好氛围。大力宣传和贯彻落实全省秸秆变肉、肉牛产业发展相关政策措施,及时总结和推广肉牛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