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化税收宣传,优化营商环境

访谈时间2024年4月1日 15:00-17:00

访谈期数2024年第三期

访谈嘉宾

访谈摘要本期访谈邀请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性俊围绕“深化税收宣传,优化营商环境”的话题,采用直接问答的方法,与广大网友在网上交流,敬请参与,积极发言。

  • 部门简介
  • 小结分析
国家税务总局六安市税务局的主要职责是: (一)负责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负责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工作。 (二)负责贯彻执行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法律、 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研究制定具体实施办法。组织落实国家规定的税收优惠政策。 (三)负责研究拟定本系统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中长期规划,参与拟定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预算目标并依法组织实施。负责本系统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 收入的会统核算工作。组织开展收入分析预测。 (四)负责开展税收经济分析和税收政策效应分析,为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和六安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五)负责所辖区域内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征收管理。组织实施税(费)源监控和风险管理,加强大企业 和自然人税收管理。 (六)负责组织实施本系统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服务体系建设。组织开展纳税服务、税收宣传工作,保护纳税人、缴费人合法权益。承担涉及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的行政处罚听证、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事项。 (七)负责所辖区域内国际税收和进出口税收管理工作,组织反避税调查和出口退税事项办理。 (八)负责组织实施所辖区域内税务稽查和社会保险费、有关非税收入检查工作。 (九)负责增值税专用发票、普通发票和其他各类发票管理。负责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票证管理。 (十)负责组织实施本系统各项税收、社会保险费和有关非税收入征管信息化建设和数据治理工作。 (十一)负责本系统内部控制机制建设工作,开展对本系统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重大决策及上级工作部署情况的督查督办,组织实施税收执法督察。 (十二)负责本系统基层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和后备干部队伍建设,承担税务人才培养和干部教育培训工作。负责本系统绩效管理和干部考核工作。 (十三)负责本系统机构、编制、经费和资产管理工作。 (十四)完成国家税务总局安徽省税务局党委和六安市委、 市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4月1日,在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活动首日,市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性俊参加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向广大网友推介市税务局“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系列宣传活动,并围绕“深化税收宣传 优化营商环境”访谈话题,采用直接问答形式,与网友在线交流。访谈中,王性俊介绍了市税务局深化税收宣传、强化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等主要举措,现场答复网友提问10条。 本次在线访谈充分展示了市税务局立足税收职能、赋能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担当作为,也全面拉开全市税务系统税收宣传月活动的序幕。 下一步,全市税务系统将落实落细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进一步优化完善各类纳税服务举措,打造更加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税收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发挥税收在国家治理中的基础性、支柱性、保障性作用,为税收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2023年,六安市税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六安市委、市政府和省税务局工作要求,在税收现代化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六安税务实践中,取得了一些新突破。本期我们很荣幸地邀请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总经济师王性俊同志做客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参加六安市人民政府在线访谈,本期访谈的主题是“深化税收宣传,优化营商环境”,欢迎广大网友积极参与,踊跃提问。王总您好,欢迎您来到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坐客市政府网在线访谈。

王性俊: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大家好,非常高兴能够通过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在线访谈这个栏目和大家交流。

主持人:王总,首先请您为网友们介绍一下,今年的税收宣传月,市税务局推出了哪些活动?

王性俊:好的,主持人。今年4月份是第33个全国税收宣传月,主题是“税助发展 向新而进”。今天的在线访谈,也正式启动了我们的税收宣传月活动。宣传月期间,我们准备开展四个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开展“多媒联动”税收宣传进社区活动。二是联合上海市松江区税务局开展“税惠长三角 ‘沪’助高质量”系列活动。三是开展“看税收 走基层”集中采访暨媒体记者恳谈会。四是开展第二届优秀办税员评选暨税法宣传志愿者招募活动。

下面,我重点向广大网友们介绍一下第四项活动,也就是第二届优秀办税员评选暨税法宣传志愿者招募活动。2023年,市税务局与市文明办、市司法局、市总工会联合开展了第一届优秀办税员评选暨税法宣传志愿者招募活动,得到广大办税员的热烈响应和一致好评。所以,今年我们想开展第二届优秀办税员评选暨税法宣传志愿者招募活动,对全市办税员群体持续加强精细服务、正向引导,评选出“优秀办税员”100名,建强全市税法宣传志愿者队伍,凝聚社会各界推进税收精诚共治合力。

主持人:王总,近年来,税务部门立足自身职能,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做了大量工作,请您简要介绍一下2023年市税务局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主要举措。

王性俊:好的,主持人。2023年,我们主要是从五个方面,着力优化税收营商环境。一是聚焦纳税人缴费人“急难愁盼”事项,先后推出5批107条便民办税缴费举措。二是深度挖掘税收平台数据,科学分析纳税人缴费人涉税费行为习惯,分类分批精准推送税费优惠政策195万余条。三是健全完善税费服务诉求解决机制,推行税费服务诉求“一口收办”,解决纳税人税费诉求916个。四是按照统一部署,全面加速升级税费服务运营中心,推出“金税专窗”、科创“云”管家、乡村税费驿站等一批纳税服务新举措,打造“倾听税愿”“悦联政企”等一批纳税服务新品牌。五是针对基层税务分局直接面对和服务广大纳税人缴费人的实际情况,深入开展“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创建活动,打造一批特色示范单位,其中金寨双河税务分局入选安徽省首批新时代“枫桥式”税务所(分局、办税服务厅)。

主持人: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请王总给我们谈谈市税务局是如何深化法治税务建设的?

王性俊:好的,主持人。近年来,我们通过创新税收法治宣传教育等一系列措施,全面深化法治税务建设。这里,我重点向网友们介绍一下税务部门优化税收执法方式的两项举措。一是我们从2022年开始,在全市税务系统推行说理式执法,就是全面贯彻包容审慎柔性执法理念,通过强化执法与普法联动、执法与服务共进,做好事前释法、事中说理和罚后释疑,讲清违法行为的事理、讲准定性适法的法理、讲明程序正当的公理、讲透行政裁量的情理,做到“以理服人”。2023年,全市税务系统共制发说理式执法文书5000余份。二是我们从2023年开始,在一般纳税人登记、发票领用开具、反避税管理、欠税管理、大企业税收管理、税务稽查等6个业务领域推行非强制性执法,就是通过提醒、辅导、约谈等非强制方式,帮助纳税人合规经营、降低违法风险。

主持人:近年来,市税务局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勤勉履职尽责,勇于担当作为,在组织税费收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优化税收营商环境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为助力我市经济持续回升向好作出了积极贡献。非常感谢王总的介绍,下面我们来看看网友的提问。

文字直播
自动刷新间隔:
1分钟
  • 15秒
  • 30秒
  • 1分钟
  • 2分钟

栏目结束时间即将到来,衷心感谢各位网友的热情参与,希望网友朋友们今后继续关心支持我市税收工作,并提出宝贵意见建议。我们将继续努力,为纳税人缴费人提供更优质的涉税服务,为市场主体创造更优质的税收营商环境。最后,感谢市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的大力支持,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