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政策解读新闻发布会

人:市住建局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宗 琳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住建局

发布时间:2023年9月20日

要:房地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全力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陆续实施了应对疫情纾困暖企、合理顺延商品房交付时间、人才购房补贴、回乡安居购房补贴、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以及“二孩”“三孩”家庭购房契税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活力、坚定发展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维持了企稳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

发布会直播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首先,我代表市住建局向莅临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各位来宾和记者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一直以来关心和支持住房城乡建设工作的各级领导、社会各界和媒体记者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下面我就六安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和最新发布的《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向各位作简要介绍。

     一、房地产市场基本情况

     房地产业作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性产业,市委、市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密切关注市场动态,全力维护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市陆续实施了应对疫情纾困暖企、合理顺延商品房交付时间、人才购房补贴、回乡安居购房补贴、公积金阶段性支持政策以及“二孩”“三孩”家庭购房契税补贴等,一系列政策举措对于稳定市场预期、增强市场活力、坚定发展信心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以来,我市房地产市场维持了企稳向好的态势,主要指标增速位于全省前列。

     为做好政策接续,同时按照中央“要适应我国房地产市场供求关系发生重大变化的新形势,适时调整优化房地产政策,因城施策用好政策工具箱,更好满足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最新要求,经过充分调研、严格论证,在听取各方意见,反复酝酿完善的基础上,由市住建局、财政局、自然资源局、住房公积金中心等六部门联合出台了《关于进一步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若干措施》。

     二、若干措施主要内容

     《若干措施》全文共十条,主要从供、需两端入手,既有立足当下,稳定市场预期,增添房地产需求动能的针对性举措,又有着眼长远,鼓励开展城市更新,挖掘房地产市场发展潜力的长效性举措,以期更好地发挥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效果。

     需求端方面,重在激活消费意愿。主要给予四项购房优惠:1.契税补贴。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8月31日,购买市主城区住宅、公寓的(含二手房),购房人可按缴纳契税的50%申请补贴。2.购房发券。发放市主城区新建商品住宅、公寓购房消费券5000张(不含二手房),直接抵扣购房款,每套限用一张。每张消费券按300元/平方米确定额度,最高不超过3万元。免申即享,先购先得,发完即止。3.团购优惠。鼓励企业团购商品房,一次性团购5套以上的,企业除使用购房消费券抵扣,享受契税补贴外,政府再给予1%团购补贴。4.贷款放宽。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提高10万元(提高后,单职工最高贷款额度60万元,双职工最高贷款额度80万元);延续实施6个月“即缴即贷”政策,提高公积金使用效率。

    此外,全市原则上不再新建安置房,对于征迁项目鼓励实施购房券安置。严格落实首套、二套住房商业性个人住房贷款最低首付款比例要求,落实个人住房贷款利率政策下限、降低存量首套住房贷款利率等政策。

    供给侧方面,重在为企业减负。主要包括:1.金融支持。鼓励金融机构为房地产项目和保交楼项目提供新增配套融资支持,满足企业融资需求。2.车库预售。将车库销售由“现售制”改为“预售制”,项目楼栋达到预售许可条件,相应区域地下车库能够连通,且地下车库主体结构验收合格的,开发企业可一并申请预售许可。3.延缴余款。土地出让金50%的余款支付由半年内缴清延长至一年内缴清,鼓励企业积极拿地。4.指标激励。按照“肥瘦搭配”的原则,吸引企业参与城市更新,完善片区功能。政府根据项目对城市功能完善贡献度,给予容积率等管控指标激励。

    《若干措施》还强调要持续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引导各类媒体规范传播内容,切实维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良好的市场舆论氛围。

    各位来宾、记者朋友们,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持续加大政策宣传力度,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地见效。



答记者问:

一、什么时间买房,买什么房子的符合契税补贴条件?什么时候兑付?怎么兑付?

答:2023年9月1日至2024年8月31日,在市主城区(包括中心城区120平方公里以及中心城区之外的三十铺镇、中店镇、城南镇、平桥乡、城北镇、新安镇)购买房屋,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并办理预告登记(二手房办理产权转移登记)的可享受购房契税补贴。房屋包括住宅、公寓,新建房、二手房均可享受。市本级申请点在长安南路建设大厦市住房发展中心服务窗口;金安区申请点在金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二楼房产中心窗口;裕安区申请点在裕安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楼房产中心窗口。购房人自完成契税缴纳之日至2025年12月31日可申请购房契税补贴,住建(房管)部门三个月一审核,审核完成后,由相关部门直接打至购房人账户。

二、购房消费券发给谁?在哪领取?

答:购房消费券免申即享,无需购房人亲自领取。购房人只需买房,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后,即由企业代为领取,直接抵扣购房款。消费券共5000张,先购先得,发完即止。

三、想问一下,公积金的贷款额度是多少?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还款有什么区别?

答:根据我们最新印发的《若干措施》,双职工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的家庭,公积金贷款最高额度为80万元,单职工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家庭,公积金最高贷款额度为60万元。

等额本息和等额本金在贷款利率上没有区别。等额本息的月供是固定的,等额本金的月供是逐月递减的。从还款利息看,由于等额本金前期还款多,故总利息相对等额本息少一些,但刚开始还款压力较大。两种还款方式购房人可以根据自己目前的经济情况及还款能力自行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