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新闻发布会

人:市教体局二级调研员 符 晖

发布地点:市政府新闻发布厅

发布单位:市教体局

发布时间:2023年6月16日

要: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要工作。今年我市普通中小学招生方案总体思路是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保障招生各项政策稳妥落实。

发布会直播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是一项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重要工作。为了让广大家长及时了解掌握我市2023年中小学招生入学方案,今天我们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

今年我市普通中小学招生方案总体思路是严格执行教育部、省教育厅有关规定,结合我市实际,进一步规范招生秩序,保障招生各项政策稳妥落实。

1.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就近入学。一是严格执行免试就近入学。义务教育学校(含民办义务教育学校)严禁以各类考试、竞赛、培训成绩或证书证明等作为招生依据,不得以面试、面谈、评测等名义选拔学生。二是合理划定招生范围。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根据县域内适龄儿童少年人数、学校分布、学校规模、班额规定、交通状况等因素,按照确保公平和免试就近入学的原则,科学合理制定本地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学区划分方案,确保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政策全覆盖。三是落实“公民统招”政策。民办义务教育学校招生纳入审批地统一管理,与公办义务教育学校同步招生。四是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起始年级全面落实均衡分班要求,不得通过考试分班,不得设立或变相设立重点班和非重点班;非起始年级不得以升学为目的重新组建加强班、尖子班、升学班等;不得以任何名义或理由产生“大班额”现象。

2.全面规范普通高中招生秩序。一是合理确定招生范围。普通高中实行属地招生,各县区的公办普通高中在本县区域内招生。2023年市属公办普通高中招生继续采取过渡的方式,减少在县招生计划,到2024年实现全部在金安、裕安、叶集、开发区范围内招生。民办普通高中招生工作纳入所在地教育行政部门统一管理,招生范围与所在地公办普通高中保持一致,实现同步招生;二是保持示范高中指标分配政策。按照不低于当地省示范性普通高中招生计划85%的比例切块分解到初中学校(2022年为80%),按志愿从高分到低分依次录取,不得单独设置指标到校生最低录取分数线。三是从严控制政策加分。除规定的加分政策外,其他政策性加分项目一律取消。同一考生如符合多项加分条件,只取其中最高一项分值加分,不得重复加分。

3.全面统筹特殊类型和群体招生。一是规范特殊类型招生。义务教育学校不得以“国际部”“国际课程班”“境外班”“双语班”等名义招生。市教体局结合考试招生制度改革,选择部分具有特色办学基础的普通高中学校,积极推进多样化有特色发展,明确学校特色方向、招生数量和相应的招生办法,严格控制招生比例,并报省教育厅备案,在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后进行招生。普通高中举办的各类实验班、试点班,必须到市教体局审核登记,报省教育厅备案,同时要严格控制规模,健全科学公开公正的选拔机制,加强跟踪研究和阶段性评估。二是保障特殊群体教育。依法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切实落实“一人一案”,保障能够接受普通教育的适龄残疾儿童少年就近就便随班就读,为重度残疾学生提供规范、有效的送教服务。保障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困境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不断提升关爱服务水平。坚持以公办义务教育学校为主安排随迁子女就学,对于公办学校学位不足的,可以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安排在民办学校就读。按有关政策,统筹做好烈士子女、现役军人子女、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人员子女及其他各类优抚对象以及高层次人才子女、外籍人员子女和招商引资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子女等就学工作。

4.加强职业学校招生。一是加强宣传动员。各县区教育行政部门要通过动员会、推进会等形式加强职业学校招生工作,统一部署,统筹调度,让初三学生及家长了解职业教育政策,合理引导其选择职业教育。二是创造有利条件。各中等职业学校继续在全省范围内招生,如需跨省域招生的,要及时申报跨省招生计划。各县区各初中学校不得在职业学校招生及宣传过程中设置门槛,搞区域“保护”。三是拓宽招生渠道。实行全日制教育与非全日制教育并举,积极引导历届初中毕业生、未升学高中毕业生、城乡劳动者、退役士兵、退役运动员、下岗职工、返乡农民工以及农村地区新成长劳动力等接受职业教育。四是严格招生资质。必须按照省教育厅统一公布的2023年中等职业学历教育办学资质清查结果进行招生。未经审批的学校及专业不得招生,不得办理中职生学籍。



答记者问:

问题1:对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有什么要求?

今年与去年保持一致。落实教育事业发展规划及高中阶段毛入学率目标,依据国家和我省有关办学标准,综合考虑本地生源情况、促进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教育协调发展以及普通高中教育总体资源等因素,科学编制普通高中和中等职业学校招生计划,严格防止产生新的大校额、大班额,起始年级班额不得超过55人。

问题2:如何加强招生监督检查?

按照属地管理和“谁审批谁管理、谁主管谁负责、谁举办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执行好国家和我省普通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政策。教育行政部门要畅通举报和申诉受理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对民办学校招生简章、招生广告、招生方案等的监管;充分发挥信息化作用,保障招生入学工作规范有序。教育督导部门要将中小学招生入学工作纳入责任督学日常督导范围,适时对招生入学政策落实情况开展督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