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六安市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经信局 征集时间:[ 2021-04-29 00:00 ] 至 [ 2021-05-29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文件
  • 解读

按照六安市政府要求,市经信局起草了《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登录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yjzjk.luan.gov.cn/yjzjk/index.html)或六安市经信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http://jxj.luan.gov.cn/hdjl/yjzj/index.html)留言;

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2楼市经信局办公室。来信请注明“《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征求意见”字样。

3.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传真至3379211。

4.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2442772331@qq.com

联系人:牛静静;联系电话:3379386,3370893。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5月29日。

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pdf

《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与依据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我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推动我市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抢占先机、走在前列,根据安徽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起草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起草过程

2021年3月,市经信局即启动了《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先后赴南京市、金华市、苏州市开展工业互联网学习考察,组织前往各县区、有关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同时在局内部开展了多次讨论,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4月23日,书面征求8个县区政府(管委)、13家市直有关部门、20家企业代表意见,并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5月17日,我局将《实施意见》送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并根据审查意见予以修改。6月21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意见,我局根据会议精神再次修改。7月中旬,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率市经信局和相关基础电信企业赴南京市、杭州市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调研,在认真研究省里政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吸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5G、工业互联网建设,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形势较好。目前,已建设5G基站2585个,序时进度位居全省前列;“5G+工业互联网”项目在全省先行先试,打造市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9个,在建项目34个;培育省级重点工业互联网平台4个,“网效之星”2个,瀚海新材料5G+数字工厂入选全省5G+工业互联网十大创新应用,长江精工“项目全周期管理APP应用”获国家级工业互联网领域优秀解决方案;全市超57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两化融合贯标数量位居全省前列;培育智能工厂、数字化车间29个。

当前,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面临新问题、新挑战。一是平台能力不足。我市缺少高水平工业互联网平台、服务商和相关人才;二是场景应用不多。场景的规模化应用还没有形成,市场化商业模式不明显;三是企业认识不够。大部分中小企业对工业互联网认识程度不深,数字化转型能力不强。

《实施意见》的起草,重点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注重政策衔接,文件综合了省支持政策和行动计划的内容,针对省里面提出的一些创新举措,从落实层面出发,将重点发展内容和奖补措施综合纳入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主要任务,做到省有创新政策、市有具体措施;二是突出六安特色,文件突出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平台体系,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强化人才培养,系统性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型人才培训;三是梳理奖补措施,在省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梳理了一批重点执行、配套落实和独创的奖补措施。《实施意见》共3部分10条措施,主要内容有:

(一)总体要求。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目标,以“筑网络、建平台、构生态”为路径,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1家以上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家面向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30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00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成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和产业示范区。

(二)主要任务。一是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开展企业内外网改造和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在省里奖补的基础上,重点对企业网络改造标杆和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给予配套支持,对组织实施网络改造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给予奖补。二是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工业设备数字化改造行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我市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重点支持上云示范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达标企业和“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应用”示范企业。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建立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培育工业软件企业,重点支持我市各领域多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四是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组建六安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诊断服务,实施网络安全分类分级,树立示范标杆构建产业生态。

(三)保障措施。主要提出三项工作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做好政策引导、协调调度和宏观指导。二是强化“双招双引”,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项目和人才招引,组织打造高水平服务专员队伍,由市县合力每年面向2000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三是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鼓励市本级产业基金体系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先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积极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集聚要素资源,着力营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全新工业生态、关键基础设施和新型应用模式,正成为新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于推动以大数据智能化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提升产业链现代化水平、促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充分发挥工业互联网的创新引领作用,推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在更广范围、更深层次、更高水平上融合创新,培植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现就促进我市工业互联网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支撑制造强市建设为目标,顺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大势,围绕“筑网络、搭平台、构生态”,提升网络基础水平,壮大平台体系,推进融合应用,优化产业生态,强化安全保障,实现工业互联网整体发展的阶段性跃升,赋能各行业数字化转型,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到2025年,力争培育工业互联网标杆企业30家,建设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20个,推动500家规上工业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升级,工业互联网网络、平台、安全、生态体系全面构建完善,新型基础设施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和产业示范区。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网络水平

1.加快工业企业内外网改造。全面推进在重点园区、产业集聚区及周边区域,建设扁平化、IP化(IPV6)、无线化及灵活组网、基于5G通信技术的新型工业网络,实施光纤宽带万兆进园区,提升互联互通和网络适配能力。支持工业企业对工业现场“哑设备”进行网络互联能力改造,推动IT与OT网络深度融合,支撑多元工业数据采集,打造5G全连接工厂。

2.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支持高端装备、电子信息、绿色食品、汽车及零部件等重点行业,建设综合型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强标识解析技术创新,推进基于标识解析的供应链管理、产品质量追溯等服务,形成一批有较强影响力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应用模式。对完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单位,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二)壮大平台体系

3.建设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平台。聚焦我市五大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鼓励我市工业企业、互联网企业、电信企业等各类主体协同合作,培育一批行业级、区域级、企业级平台。围绕高端装备、汽车零部件、绿色食品、电子信息等重点产业,打造具有专有技术、专业知识的行业特色平台,鼓励依托小微企业园、特色小镇、产业集聚区等建设区域级平台。支持大型制造企业围绕产业链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搭建企业级平台。对跨行业服务和专注特定行业服务的优秀平台,给予最高100万元的奖励。

4.推动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鼓励中小企业加大数字化工具普及力度,推动企业从资源上云逐步向管理上云、业务上云和数据上云升级,加快企业上云与企业用平台融通发展,实现企业全要素数据资源汇聚于工业互联网平台。鼓励电信企业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降低上云门槛。实行“定向云券”政策,依照上云星级给予3万、5万的一次性补贴。

5.提升平台服务能力。鼓励企业联合科研机构等开发一批面向生产流程优化、产品质量分析、设备预测性维护、供应链协同等应用场景的工业APP,形成一批应用价值高、带动能力强的行业通用工业APP,一批普适性强、复用率高的基础共性工业APP。探索建设“工业互联网联合创新中心”,鼓励企业建设为所在行业产业链上下游服务的第三方工业互联网综合平台,实现技术、产能、订单、员工等共享,赋能制造业智能化。

(三)推进融合应用

6.推进两化深度融合。推进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普及,推广智能化生产、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深入推进“机器换人”,推进企业智能化技术改造,实现全过程数字化管控,培育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对于通过国家“两化”融合贯标管理体系认证(证书在有效期内)的企业,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20万元。

7.开展场景示范应用。建立“工业赋能”场景示范项目清单,鼓励每个示范项目向2个以上相关企业复制,形成多点辐射、放大倍增的带动效应,培育一批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围绕“5G+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重点领域,对市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5G+智慧应用”示范企业分别给予100万元、20万元奖励。

(四)构建产业生态

8.培育服务机构。构建工业互联网服务资源库目录,引导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产品供应商、服务提供商为各类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支持各县区结合当地产业优势,积极吸引国内外优秀工业互联网服务商在本市注册法人机构。鼓励有条件的企业分离信息服务机构,成立独立运营的工业互联网企业法人,培育一批本土工业互联网服务商,输出解决方案和管理经验。

9.开展诊断服务。围绕行业需求,开展分行业、分区域诊断服务对接会和典型平台路演,培育一批行业性、专业性工业互联网解决方案服务商,促进行业交流和资源共享。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构建以高校、培训机构、互联网平台企业等为主体的工业互联网咨询顾问团队,每年至少为500家六安市中小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经省、市经信部门批准举办的诊断服务活动,根据实际规模、支出和效果,按照不超过实际投入费用的50%给予支持,单个活动不超过30万元。

10.打造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平台。依托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市级工业互联网云平台,面向政府等提供工业经济及产业运行监测、发展政策成效评估等服务,面向行业提供上云服务、场景开放、供需对接、产融合作、人才培训等服务,引导中小企业接入工业互联网平台,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

(五)强化安全保障

11.强化安全服务能力。推动企业提升工业互联网

安全防护和应急处理能力,加强数据接入安全、平台安全、访问安全等相关核心技术发展,强化相关信息安全产品、解决方案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绿色食品等行业试点示范应用。

12.建立安全保障体系。推动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工业防火墙、入侵检测系统等安全产品研发和应用,引进和培育工业互联网安全第三方服务机构,指导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建设,建立覆盖设备安全、控制安全、网络安全、平台安全和数据安全的多层次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体系。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工业互联网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改、科技、经信、财政、数据资源等市直相关部门和电信企业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做好规划引导、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各县区要加快完善相应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政策措施,合力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

(二)加大政策支持。完善工业互联网发展支持政策,扩大政策支持覆盖面。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建立工业互联网基金,重点投向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服务商等,促进资本、技术和项目在我市加快集聚。创新产融合作模式,鼓励有条件的金融机构联合工业互联网企业探索建立基于生产数据的增信系统,提供个性化、精准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

(三)强化人才支撑。将工业互联网人才纳入我市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加快引进一批工业互联网技术领军人才和科研团队来我市创新创业。鼓励高校、企业联合组建工业互联网实训基地,大力培养工业互联网专业技术人才、管理人才和技术人才。开展人才需求预测,调查发布工业互联网紧缺人才目录,定向引进和培养工业互联网人才。

(四)营造社会氛围。充分利用市场的主体地位,发挥企业商会协会作用,健全政府、行业组织、企业、联盟和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方参与的工业互联网组织实施与深度合作机制。鼓励本地高校、企业主动对接,加大对工业互联网的知识传播、案例分享、要素供需对接等工作力度,开展与上海、杭州、南京等工业互联网先行区的交融互动。全方位加强工业互联网的宣传,开展对各级领导和企业家的专题培训。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379386;0564-3370893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2楼市经信局办公室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公众意见,特此说明!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3年1月18日 17时46分

2021年4月29日,我单位对《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有关部门和公众征求意见,于4月29日至5月29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站公开、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共收到反馈意见和建议8条,其中采纳8条,采纳与否的理由见下表。

《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反馈意见采纳情况表
序号 反馈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原因
1 裕安区经信局 (1)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二级标题提升网络水平中,建议对IT、OT、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加注释或做一个名词解释。
(2)第二部分主要任务,二级标题壮大平台体系,三级标题推动工业设备和企业上云中,全段未提到工业设备上云,“资源上云”是否涵盖了工业设备上云。“定向云券”政策是给上云企业还是云服务商需要注明。
(3)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二级标题强化人才支撑,建议对工业互联网人才方面,加入政策支持。
(4)第三部分保障措施,二级标题营造社会氛围,建议段尾加“各县区政府应对工业互联网培训给予财政资金保障”。
采纳 表述更准确
2 市人社局 建议删除“工业互联网产业列入《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六发[2021]14号)重点产业”此条款,因六发[2021]14号文中已经明确重点产业目录,且目录也征求过你局意见同时也经市政府常务会议和市委常委会研究通过,不建议再次增加别的产业目录。同时针对条款中“将工业互联网人才纳入我市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引进目录”按照六发[2021]14号文件规定急需紧缺人才目录由市委组织部发布。 采纳 表述更严谨
3 市财政局 (1)建议将“第2项:支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建设”中“对市内建成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20%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300万元”修改为“对市内建成的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按照不超过项目投资额的20%比例给予一次性奖补,最高不超过100万元,若省出台政策中对该项目有明确奖补标准,市级不再重复奖励。”
(2)建议对每项奖励金额进行详细测算,估算该支持意见的总奖励金额,以便在2021年预算安排的市级中小企业(民营经济)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
(3)建议将该政策最后一段修改为“本政策与其他政策有重叠、交叉的,按照“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本政策自2021年 月 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最终解释权归市经信局所有。实施细则另行制定。”主要是参照省政策表述。
采纳 表述更准确
4 市税务局 第三条、保障措施 第14项完善政策支持体系:“落实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税收优惠政策”建议改为“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理由是: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属普惠性税收优惠,在此单独列示意义不大且可能产生歧义。 采纳 表述更准确
5 市金融监管局 建议第14条完善政策体系中,将责任单位增加“人行六安中支、六安银保监局”。 采纳 涉及人行六安中支、六安银保监局职责
6 市投创中心 第8页第九行:“大力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云服务商、标识解析节点建设运营、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设备供应商、软件、工业互联网研发创新机构、算力算法基础设施建设运营等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全国优势企业和国家级典型示范企业,…………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面向生产一线的应用人才。”建议修改为:“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通过委托招商、专业招商方式,着力引进工业互联网平台运营商、云服务商、标识解析节点建设运营商、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设备供应商、软件及工业互联网研发创新机构、算力算法基础设施建设运营商等工业互联网领域的优势企业、典型示范企业及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对落户我市的上述相关企业,鼓励各地采取“标准地”方式供地,并纳入工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新技术产业统计范围,给予“三重一创”、创新驱动发展等各类专项资金政策支持。将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鼓励企业与各类院校共建实验室、研究中心和实训基地,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工业互联网技术人才和面向生产一线的应用人才。组织开展面向2000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的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  采纳 表述更严谨
7 市产投公司 建议第三条(二)款加大政策支持中的“发挥政府引导基金杠杆作用,撬动社会资本建立工业互联网基金,重点投向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服务商等,促进资本、技术和项目在我市加快聚集”改为“鼓励市本级产业基金体系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先支持工业互联网融合创新企业”。 采纳 表述更准确
8 六安电信 1.建议将“二、主要任务(一)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 3.支持工业企业内网改造”中增加“构建基于工业PON技术的工业网络,将设计研发、制造生产、销售、物流、售后各工业化环节融合,实现工业系统信息的统一控制和管理。”                               2.建议将“二、主要任务(二)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步伐 ”中增加“落实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推进工业互联网与安全生产协同推进发展的格局,提升工业企业本质安全水平。遴选一批重点行业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监管平台建成运行,形成“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快速感知、实时监测、超前预警、联动处置、系统评估等新型能力体系,提升数字化管理、网络化协同、智能化管控水平,实现工业企业更高质量、高效率、可持续、更安全的发展模式。” 采纳 表述更准确
9 霍邱县、金寨县、霍山县、舒城县、金安区、叶集区、市开发区、市委网信办、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公安局、市数管局、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六安铁塔、六安联通、六安移动反馈无修改意见
10 未收到公众反馈意见

文件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六政办〔20212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中央、省驻六安有关单位: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推动我市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抢占先机、走在前列,经市政府同意,特制定本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国家、省关于加快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的有关要求,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目标,以筑网络、建平台、构生态为路径,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开放安全的产业生态,全面赋能制造强市,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高地。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1家以上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家面向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30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00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工业互联网建设量质并进,新模式、新业态大范围推广,产业支撑能力显著提升,成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和产业示范区。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

1.加快企业内外网改造升级。支持以IPv6(互联网协议第6版)、工业PON(无源光网络)、5G等技术,以及新型工业智能网关、智能边缘计算设备等改造升级企业网络。大力推进云计算中心、超算中心、边缘计算中心等算力算法基础设施建设。对完成年度5G基站建设和设备开通目标任务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分别给予一次性奖补10万元;对获得省支持的企业网络化改造项目,市按照省奖补标准的50%进行配套奖励。(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数管局、铁塔六安分公司,基础电信企业)  

2.建设标识解析体系。引导市内行业龙头企业、通信服务企业联合建设运营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推进工业设备和产品加标识,深化标识在设计、生产、服务等环节应用,促进跨企业数据交换,提升产品全生命周期追溯和质量管理水平。对获得省支持的市内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市按照省奖补标准的50%进行配套奖励。(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基础电信企业)

(二)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

3.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实施工业设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行动,促进企业设备更新和智能化升级,培育一批智能工厂和数字化车间。开展工业互联网新模式推广,探索与推广平台化设计、智能化制造、网络化协同、个性化定制、服务化延伸、数字化管理等新模式新业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典型模式和应用场景。支持企业对照国家数字化转型新型能力体系标准开展评估工作,对评估等级在3A级(含)以上的企业,择优给予一次性奖补5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

4.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大力引进和培育企业上云公共服务平台,引导中小企业加快传统制造装备联网、关键工序数控化等云化改造。每年推动200家企业上云上平台。鼓励各工业互联网(云)服务商提供质优价廉的服务,降低上云门槛。组织开展工业企业上云试点示范,择优遴选一批项目按照关键软硬件投资总额的20%给予一次性补助,最高50万元。(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基础电信企业)

5.拓展“5G+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支持工业企业建设5G全连接工厂,加快典型场景推广。建立工赋六安场景应用清单,每年分行业、分领域发布10个以上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开展“5G+工业互联网创新应用示范,对新认定市级“5G+工业互联网示范项目、“5G+智慧应用示范企业,分别给予最高100万元、20万元奖励。(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市经信局,基础电信企业)

(三)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6.培育各类工业互联网平台。积极加强与国内领先的跨行业跨领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合作,加快平台和服务在我市落地。围绕我市主导产业和优势集群,重点培育一批跨行业跨领域综合型、行业特色型、区域特色型、专业技术型工业互联网平台,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建设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重大项目一事一议。对招引或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服务六安本地企业的年度主营业收入达到200万元()以上,按照服务收入的10%给予奖补,单个平台企业年度补助最高不超过500万元;对招引或培育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主营业收入首次超过1亿元的,一次性给予500万元奖补。(责任单位: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市经信局、市投创中心,基础电信企业)

7.提升平台服务能力。建立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实施动态管理,面向细分行业和中小企业提供服务。大力培育工业软件企业,积极申报省软件首版次认定。鼓励工业互联网服务商面向重点行业与典型场景,开发工业APP,打造和推广整体解决方案和集成技术产品。依托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一二三产业融通发展。(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四)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

8.建设创新服务载体。组建六安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提升资源整合和产业汇聚能力。鼓励科研院所、高校、企业联合共建工业互联网创新中心、体验中心、推广中心、公共服务平台、联合实验室、实训基地等,开展新技术、新模式应用验证,以实景或虚拟方式展示工业互联网技术和应用,加速工业互联网在全市的应用推广。(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科技局、市教体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基础电信企业)

9.开展诊断咨询服务。支持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平台、解决方案、网络安全分类分级等咨询诊断服务,培育打造我市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精准梳理产业、技术、人才、资金等需求,市县联合组织专场服务对接会,安排服务商与示范培育企业开展一对一供需对接。(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10.构建开放安全的产业生态。鼓励县区做大做强主导产业,完善配套支撑产业链,构建资源+资本+上下游的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组织多种类型的工业互联网论坛和培训会,搭建企业展示与合作交流平台。培育工业互联网安全骨干企业,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加强与省级工业互联网安全态势感知平台开展对接,推动实施工业企业和平台服务商开展工业互联网网络安全分类分级,提升企业安全防护能力。(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委网信办、市公安局、市数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建立上下联动、横向协同的推进机制,顶格谋划推进全市工业互联网发展相关重大工作,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重大问题。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做好政策引导、协调调度和宏观指导。各县区要建立相应的工作机制,因地制宜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强化政策措施,形成推进合力。(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二)强化“双招双引”。充分发挥行业商协会作用,通过委托招商、专业招商方式,大力引进国家级工业互联网研究机构、国内优秀服务商来我市落地。将工业互联网领域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积极招引一批工业互联网领域的高端人才。每年面向2000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由市县合力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打造高水平服务专员队伍。(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投创中心,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三)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市三重一创、人才、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项资金要加大对工业互联网企业的支持力度。鼓励市本级产业基金体系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先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促进资本、技术和项目在我市加快集聚。鼓励各县区设立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风险补偿基金,广泛撬动社会资本参与。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探索建立基金+信贷+担保+保险的金融服务模式,引导中长期资本参与工业互联网企业融资。积极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集聚要素资源,着力营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经信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金融监管局、市产投公司、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六安市银保监分局,各县区人民政府<管委>

以上政策中涉及资金奖补政策自20221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31231日。本通知规定的政策与其他政策有重叠、交叉的,按照从优、从高、不重复的原则执行。

本实施意见由市经信局负责解释。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1025日                       

 

 

附件:

 

六安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

 

组 长:潘东旭 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市长

副组长:束学龙 市委常委、市政府副市长、一级巡视员

 员:陆   市政府秘书长

李修俊 市政府副秘书长

韦能武 霍邱县委副书记、县长

  金寨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守锐 霍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王万喜 舒城县委副书记、县长

黄媛媛 金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董永来 裕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郑武军 叶集区委副书记,区长

黄胜红 市开发区工委委员、管委副主任

许海东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

戴立文 市发改委主任、二级巡视员

刘玉红 市委教育工委书记

鲍来花 市科技局局长

王友年 市经信局局长

黄家玉 市公安局副局长

  市财政局局长

王永峰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汪能武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

  市商务局局长

  市文旅局局长

汪英来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

王光军 市数管局局长

闫浩滨 市投创中心主任  

杨东晓 人行六安市中心支行行长

章勇军 六安银保监分局局长

陈恩宏 市产投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电信六安分公司总经理

  移动六安分公司总经理

  联通六安分公司总经理

  铁塔六安分公司总经理

专项工作组办公室设在市经济和信息化局,王友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解读

文字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动

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

 

一、制定背景和依据

工业互联网作为“新基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加快我市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为推动我市在工业互联网发展上抢占先机、走在前列,根据安徽省《支持工业互联网发展若干政策》《安徽省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及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出台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意见】,起草了《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

二、制定意义和总体考虑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工业经济深度融合的新型基础设施、应用模式和工业生态,通过对人、机、物、系统等的全面连接,构建起覆盖全产业链、全价值链的全新制造和服务体系,为工业乃至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发展提供了实现途径,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重要基石。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对促进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实施意见》的起草,重点把握以下几点。一是注重政策衔接,文件综合了省支持政策和行动计划的内容,针对省里面提出的一些创新举措,从落实层面出发,将重点发展内容和奖补措施综合纳入我市发展工业互联网主要任务,做到省有创新政策、市有具体措施;二是突出六安特色,文件突出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平台体系,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强化人才培养,系统性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型人才培训;三是梳理奖补措施,在省奖补政策的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梳理了一批重点执行、配套落实和独创的奖补措施。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一)文件起草。2021年3月,市经信局即启动了《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先后赴南京市、金华市、苏州市开展工业互联网学习考察,组织前往各县区、有关企业深入开展调研,同时在局内部开展了多次讨论,起草了《实施意见》初稿。
    (二)意见征求。4月23日,书面征求8个县区政府(管委)、15家市直有关部门、25家企业代表意见,反馈意见16条,采纳15条,部分采纳1条。
    (三)公平性竞争和合法性审查。5月17日,我局将《实施意见》送市司法局、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合法性和公平竞争审查,并根据审查意见予以修改。
    (四)会议审议。2021年6月21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主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我局根据会议精神再次修改。7月中旬,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率市经信局和相关基础电信企业赴南京市、杭州市开展工业互联网专题调研,在认真研究省里政策、学习借鉴先进地区做法、吸取各方意见建议基础上,形成了《实施意见(送审稿)》。
    (五)文件印发。2021年10月25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关于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六政办〔2021〕29号)。

四、工作目标

以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为目标,以“筑网络、建平台、构生态”为路径,到2025年,引进和培育1家以上国内领先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5家面向行业和区域的特色型、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成30家企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推动1000家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成为全省工业互联网发展先行区和产业示范区。

五、主要内容

《意见》主要从提升网络支撑能力、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产业生态四个方面提出十条政策措施。

一是提升网络基础支撑能力。开展企业内外网改造和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在省里奖补的基础上,重点对省支持的企业网络化改造项目和标识解析二级节点项目给予配套支持,对组织实施网络改造的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给予奖补。

二是加快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实施工业设备数字化改造行动,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利用工业互联网技术赋能我市中小企业提质增效,重点支持上云示范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力评估达标企业和“5G+工业互联网”“5G+智慧应用”示范企业。

三是推动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建立市级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供给资源池,培育工业软件企业,重点支持我市各领域多类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

四是构建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组建六安市工业互联网产业联盟,建设工业互联网创新服务载体,为企业提供专业化诊断服务,实施网络安全分类分级,树立示范标杆构建产业生态。

六、创新举措

一是突出平台建设。文件突出平台建设,着力构建区域级、行业级、企业级多层次平台体系。二是推进企业数字化转型。支持中小企业上云上平台,降低企业信息化成本。三是强化人才培养。支持工业互联网服务载体建设,系统性组织开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型人才培训。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专项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做好政策引导、协调调度和宏观指导。二是强化“双招双引”。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项目和人才招引,组织打造高水平服务专员队伍,由市县合力每年面向2000名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骨干开展工业互联网素质提升培训。三是加大资金政策支持。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互联网产业发展;鼓励市本级产业基金体系通过市场化方式优先支持工业互联网企业,支持符合条件的工业互联网企业上市融资,积极运用市场逻辑、资本力量集聚要素资源,着力营造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浓厚氛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