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经信局 征集时间:[ 2021-03-10 00:00 ] 至 [ 2021-04-10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文件
  • 解读

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市经信局起草了《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登录六安市人民政府网“全市政府网站意见征集平台”(http://yjzjk.luan.gov.cn/yjzjk/index.html)或六安市经信局网站“征集调查”栏目(http://jxj.luan.gov.cn/hdjl/yjzj/index.html)留言;

2.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210。来信请注明“ 《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字样。

3.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传真至3379211。

4.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1535038448@qq.com。

联系电话:3379895。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1年4月10日。

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pdf

《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

(送审稿)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工业设计是工业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包装和品牌的整合与创新。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起草了本意见。

二、起草过程

去年底,市经信局即启动了起草工作,多次赴中国(六安)设计创新城、有关县区开展调研,与工业设计企业和工业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并学习借鉴河北省、合肥市、马鞍山市等地经验做法,同时在局内部开展了多次讨论,3月中上旬形成了初稿。

3月19日,市经信局印发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4月2日,束市长批示要求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送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市经信局结合审查意见再次作了修改完善。

4月23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意见,市经信局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意见》(送审稿)包括三大部分。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到2025年,力争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20家左右、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 30家左右,培育一批工业设计骨干企业和工业设计人才,打造一批工业设计知名品牌和产品。

(二)主要任务

包括四个方面共11条。

一是提升工业设计能力。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持续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认定,支持争创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对通过认定的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引进专业工业设计机构。吸引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来六安设立设计研发总部、分支机构,给予相应的运营补贴。引导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机构(企业),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孵化器、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支持设计工作室等各类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

二是打造工业设计服务平台。打造六安工业设计集聚基地。以建设中国(六安)设计创新城为载体,加快集聚工业设计优质资源。支持县区依托开发园区建设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园区,增强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组建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发起成立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定期开展工业设计相关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建立工业设计供需对接平台。建立工业设计需求和服务能力档案库,动态发布工业设计供需指南。

三是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培养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和适用性人才,鼓励市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我市创业就业,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流动机制,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支持企业购买专业设计服务。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开发适合中小微制造企业的设计服务产品,支持中小微制造企业向专业工业设计机构(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开展设计创新合作,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基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设计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加快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四是加强工业设计交流合作。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活动。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工业设计相关活动,提高“六安设计”知名度。对获得国际国内有关奖项的给予相应奖励。支持企业主办工业设计活动。支持企业、高校、产业园区、行业协会举办工业设计相关活动,开展合作对接,并对相关活动举办给予补助支持。

(三)保障措施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做好规划引导和宏观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效推进工业设计发展。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在市“三重一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人才、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鼓励各县区加大投入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形成市县两级联动支持机制。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设计师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和著作权登记,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工业设计业务。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加大对我市工业设计活动与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有利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

(征求意见稿)

 

工业设计是工业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包装和品牌的整合与创新。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现就促进我市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推进实施制造强市战略为契机,加快我市工业设计发展,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坚持服务产业与融合发展相结合,发挥工业设计在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的引领作用,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仿真、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网络设计和智能设计,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智能化迈进。到2025年,力争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20家左右,新增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 30家左右,培育一批工业设计骨干企业,打造一批工业设计知名品牌和产品,建设合六一体化区域性工业设计城市。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

1.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组织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认定工作,对符合条件、能力较强的优先推荐申报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对通过认定的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按照国家级50万元、省级20万元、市级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

2.引进专业工业设计机构。鼓励知名工业设计机构(企业)来我市设立分支机构,吸引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我市创新创业,引进最新设计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我市工业设计水平。对新引进的工业设计机构为国家级工业设计研究院、国家级工业设计企业,且在我市正式注册并正常运营一年以上的设计机构(企业)分支机构,给予30万元一次性运营补贴。

3.引导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剥离内部设计机构,逐步转型为专业化的工业设计企业。鼓励设计企业提高设计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打造一批专业化工业设计公司。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二)打造工业设计服务平台

4.打造六安工业设计集聚基地。以建设中国(六安)设计创新城为载体,打造集创意设计、科研教育、展览培训、众创空间等于一体的工业设计基地,发挥工业设计基地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5.组建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依托工业设计平台、工业设计中心,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业内相关企业,发起成立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加强业务指导,促进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定期开展设计成果交流、信息发布、把脉问诊等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

6.建立工业设计供需对接平台。全面摸排企业工业设计方面现状和需求,分层次梳理建立工业设计需求和服务能力档案库,动态发布工业设计供需指南。按照企业自愿参与原则,主动搭建桥梁,加强对接服务,通过组织召开分行业、分区域诊断服务对接会和组织相关服务商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个性化解决方案。

(三)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

7.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注重培养设计领军人才和适用性人才,推动我市工业设计从业人员申报安徽省工业设计工程中、初级专业技术资格,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人才激励机制,将优秀工业设计人才纳入市级人才扶持政策范围。对被评为安徽省工业设计工程师的,给予个人一次性2000元奖励;对被评为安徽省工业设计助理工程师的,给予个人一次性1000元奖励。

8.支持企业购买专业设计服务。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开发适合中小微制造企业的设计服务产品,支持中小微制造企业向专业工业设计机构(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帮助中小微制造企业推进产品差异化、品牌个性化,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

9.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与科研院校、工业设计机构(企业)以产业链、产品链、技术链、服务链为纽带开展设计创新合作,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设计创新体系,加快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围绕产品的外观造型、功能结构、新材料与新技术应用等关键环节,强化工业设计在集成创新、时尚高端化的引领作用,推动优势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

(四)加强工业设计交流合作

10.支持企业参加工业设计活动。支持我市企业和工业设计人才参与国家、省级工业设计培训、论坛、展览、竞赛等活动,展示六安工业设计创新最新成果,提高“六安设计”知名度。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每项奖励3万元;对获得iF和红点其它奖项、IDEA奖、GMARK奖,每项奖励1万元。

11.支持企业主办工业设计活动。支持我市企业、高校、产业园区、行业协会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包括省工业设计专项赛)、技能大赛、论坛交流、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活动,开展合作对接,促进设计资源开放共享。根据活动实际规模、支出和效果,按照不超过实际投入费用的50%给予支持,单个活动不超过30万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改、教体、科技、经信、财政、人社、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做好规划引导和宏观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效推进工业设计发展。

(二)加强政策扶持。在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鼓励各县区加大投入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形成市县两级联动支持机制。企业用于工业设计的研究开发费用,按照税法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工业设计企业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收入,以及设计产品和设计服务出口,可按照税法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设计师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和著作权登记,加强企业和设计师的知识产权保护,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形成贯穿工业产品设计创作、生产和流通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知识产权评价机构发展,引导专利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的咨询服务工作。

(四)加强宣传推广。充分用好各种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加大对我市工业设计活动与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有利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379895
来信来访渠道
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210。来信请注明“ 《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字样。
其他渠道
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1535038448@qq.com。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其他渠道公众意见,特此说明。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3年4月24日 18时51分

2021年3月10日,我单位对《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向有关部门和公众征求意见,于3月10日至4月10日通过电话(传真)、电子邮箱、网站公开、书面信件等方式向社会征集相关意见和建议,共收到反馈意见和建议6条,其中采纳1条,部分采纳3条,未采纳2条,采纳与否的理由见下表。

《六安市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征求意见稿)》反馈意见采纳情况
序号 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原因
1 霍邱县 1.(P2)“3.引导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中“引导有条件的工业企业剥离内部设计机构,逐步转型为专业化的工业设计企业”之后建议增加表述“对通过认定的工业设计企业,按照国家级50万元、省级30万元和市级15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2.(P3)“5.组建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中“加强业务指导,促进行业协会发挥作用,定期开展设计成果交流、信息发布、把脉问诊等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建议增加“定期开展相关培训”的活动。 部分采纳 1.未采纳。《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规定:新认定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奖励20万元,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奖励10万元。2.采纳。表述更准确。
2 舒城县 1.建议对第10项修改为“对获得iF国际设计金奖、红点之星、红点至尊奖、中国优秀工业设计奖金奖的,每项奖励5万元;对获得iF和红点其它奖项、IDEA奖、GMARK奖,每项奖励3万元”。2.建议增加对省工业设计大赛获奖企业的奖励,按照获奖等次给予一定奖励。3.关于第11项“支持企业主办工业设计活动,支持我市企业、高校、产业园区、行业协会举办工业设计大赛(包括省工业设计专项赛)、技能大赛、论坛交流、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活动,开展合作对接,促进设计资源开放共享”。建议对上述项目活动明确主办方、举办层级,举办对象以及审批程序等,便于县区政府、园区、企业等相关单位操作。 部分采纳 1.未采纳。参考合肥市往年情况,金奖等获得难度较大,统一修改为对红点、IF等奖项获得者,单个奖补3万元。2.部分采纳。对经省、市经信部门批准举办的工业设计活动明确有支持。3.部分采纳。对经省、市经信部门批准举办的工业设计活动明确有支持。
3 市财政局 建议将第一项“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中“对通过认定的工业设计中心(企业),按照国家级50万元、省级20万元、市级10万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奖励”修改为“对通过认定的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市级奖励10万元;经评估达到省级、国家级设计中心标准的,再奖励10万元、20万元。” 部分采纳 部分采纳。《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六政办〔2020〕12号)规定:新认定的省级工业设计中心奖励20万元,市级工业设计中心奖励10万元。《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支持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六政〔2020〕56号)规定: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在国家组织的运行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通过认定的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4 金寨县、霍山县、金安区、裕安区、叶集区、市开发区、市发改委、市教体局、市科技局、市人社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市统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税务局
5 公众 公众未反馈意见

文件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

六政办〔202115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工业设计是对产品的功能、结构、品质、形态、包装及服务等进行整合优化的集成创新活动,是提升产业层次、增强产品竞争力、增加有效供给的制胜利器,是衡量一个国家和地区产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发展工业设计产业有助于提升制造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加速工业经济转型升级,有助于推动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六安制造六安智造跃升。各级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把发展工业设计产业作为一项基础性、战略性工程,积极动员全市主动了解、参与、运用工业设计,以制造业为主战场,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加大引导扶持力度,推动我市工业设计主动与国际接轨、与市场接轨,不断提升我市工业设计能力水平,为加快制造强市建设赋能增效。经市政府同意,现就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出如下意见。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发挥工业设计在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的引领作用,推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融合发展和设计产业化,以设计成果引领制造业转型升级,为推动全市工业经济赶超式高质量发展、建设新阶段现代化幸福六安提供有力支撑。到2025年,力争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20家左右、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30家左右,培育一批工业设计骨干企业和工业设计人才,打造一批工业设计知名品牌和产品。

二、主要任务

(一)提升工业设计能力

1.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发挥企业主体作用,引导企业加大工业设计投入。持续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认定,支持有条件的工业设计中心(企业)争创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在国家组织的运行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通过认定的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

2.引进专业工业设计机构。大力引进对我市产业发展具有明显带动作用的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企业(机构),汲取最新设计理念、先进技术和管理经验,提升我市工业设计水平。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企业(中心)、跨国公司和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来六安设立设计研发总部、分支机构,且在我市正式注册并正常经营满3年以上的,经评定择优给予30万元的一次性运营补贴。

3.引导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机构(企业),提供专业化工业设计服务。鼓励产业集聚区、高校和设计服务机构设立工业设计企业孵化器,支持设计工作室等各类小微企业发展。支持工业设计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等联合建设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不断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参加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并按规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

(二)强化工业设计发展支撑

4.打造六安工业设计集聚基地。支持工业设计综合性服务平台建设,加快集聚工业设计优质资源,着力打造集创意设计、科研教育、展览培训、创业孵化等于一体的工业设计基地。支持有条件的县区建设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功能区,在用地保障、财政金融、项目建设、公共服务等方面给予倾斜和支持,增强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促进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

5.支持组建工业设计协会。支持龙头企业依托工业设计平台、工业设计中心,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和业内相关企业,发起成立工业设计协会。支持行业协会发挥优势,定期开展设计研究、政策宣传、成果交流、信息发布、把脉问诊、设计培训、推广应用等活动,为工业设计产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6.建立工业设计供需对接平台。全面摸排企业工业设计方面现状和需求,梳理建立工业设计需求和服务能力档案库,动态发布工业设计供需指南。按照企业自愿参与原则,主动搭建桥梁,加强对接服务,通过组织召开分行业分区域诊断服务对接会、嫁接利用中小企业公共服务平台、组织相关服务商上门服务等多种形式,为企业提供工业设计个性化解决方案。

7.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鼓励市内高校开设工业设计专业(课程),支持与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院校联合办学,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开展多层次、多类型的工业设计专业教育,培养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和适用性人才。鼓励开展工业设计从业人员在职培训。鼓励市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我市创业就业,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流动机制,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为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六安工作创造良好条件。

(三)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

8.支持企业购买专业设计服务。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开发适合中小微制造企业的设计服务产品,鼓励中小微制造企业向专业工业设计机构(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帮助中小微制造企业推进产品差异化、品牌个性化,加快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

9.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推动工业企业与科研院校、工业设计机构(企业)以产业链、产品链、技术链、服务链为纽带开展设计创新合作,形成产学研用紧密结合的协同设计创新体系,加快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以推广工业设计系统集成、应用转化为重点,支持基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设计创新成果应用推广,推动先进制造业竞争力提升与传统产业转型升级。

(四)加强工业设计交流合作

10.支持企业参加创新交流活动。鼓励企业参加国内外工业设计论坛和高水平的设计创意展示展览活动,参与国内外知名工业设计评奖和竞赛等活动;发挥职工劳动和技能竞赛平台作用,开展工业设计职业技能竞赛,展示六安工业设计发展成果,提高六安工业设计知名度。对获得红点、IFIDEAItalian Compasso d'Oro Award(意大利金圆规奖)、Design Effectiveness Awards(英国设计奖)、GMARK(日本)、中国红星奖的市内注册企业(机构),每项奖励3万元,同一获奖作品不重复享受政策。

11.支持企业主办工业设计活动。支持我市企业、高校、产业园区、行业协会举办工业设计赛事(包括省工业设计专项赛)、技能大赛、论坛交流、教育培训、展览展示等活动,开展合作对接,促进设计资源开放共享。经省、市经信部门批准举办的活动,根据实际规模、支出和效果,按照不超过实际投入费用的50%给予支持,单个活动不超过30万元。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发改、教体、科技、经信、财政、人社、商务、文旅、市场监管等市直相关部门为成员单位,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统筹做好规划引导、宏观指导、考核督导,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效推进工业设计发展。

(二)加强政策扶持。在市三重一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人才、创新驱动发展等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鼓励各县区加大投入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形成市县两级联动支持机制。企业用于工业设计的研究开发费用,按照税法规定享受企业所得税税前加计扣除政策。工业设计企业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业务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收入,以及设计产品和设计服务出口,可按照税法规定享受相关税收优惠政策。

(三)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设计师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和著作权登记,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形成贯穿工业产品设计创作、生产和流通全过程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工业设计业务,引导中介服务机构提供工业设计知识产权保护的咨询服务。

(四)加强宣传推广。各级各部门要加强工业设计宣传推广,将其作为企业家培训的重要内容,积极开展工业设计讲坛、讲座等活动,主动宣传工业设计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讲好六安设计故事,营造有利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本意见由市经信局负责解释。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513

解读

文字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工业设计是工业产品的外观、功能、结构、包装和品牌的整合与创新。发展工业设计产业,对于提高产品附加值、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助力产业优化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充分发挥工业设计的创新引领作用,推动生产性服务业与现代制造业深度融合,根据市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工业设计等生产性服务业】和市委、市政府一号文件精神【要求出台《关于促进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意见》】,起草了本意见。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发挥工业设计在做强产业链、提升价值链中的引领作用,运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虚拟仿真、智能控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发展网络设计和智能设计,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智能化迈进。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去年底,市经信局即启动了起草工作,多次赴中国(六安)设计创新城、有关县区开展调研,与工业设计企业和工业企业进行座谈交流,并学习借鉴河北省、合肥市、马鞍山市等地经验做法,同时在局内部开展了多次讨论,3月中上旬形成了初稿。

3月19日,市经信局印发征求意见稿,征求各县区政府(管委)和市直有关部门意见,根据反馈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4月2日,束市长批示要求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送市市场监管局进行公平竞争审查。市经信局结合审查意见再次作了修改完善。

4月23日,市政府副秘书长钱大兴召开专题会议征求意见,市经信局根据会议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

四、工作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市场主导与政府推动相结合,坚持统筹推进与重点突破相结合,坚持设计创新与技术创新相结合,促进工业设计与制造业深度融合。到2025年,力争培育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3家以上,新增省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20家左右、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 30家左右,培育一批工业设计骨干企业和工业设计人才,打造一批工业设计知名品牌和产品。

五、主要内容

一是提升工业设计能力。支持企业建设工业设计中心。持续开展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认定,支持争创省级、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对通过认定的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给予相应的奖励。引进专业工业设计机构。吸引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跨国公司和国际知名工业设计机构来六安设立设计研发总部、分支机构,给予相应的运营补贴。引导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鼓励有条件的行业龙头企业设立独立的工业设计机构(企业),支持工业设计企业孵化器、工业设计产业实训基地和人才培训基地建设,支持设计工作室等各类小微企业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

二是打造工业设计服务平台。打造六安工业设计集聚基地。以建设中国(六安)设计创新城为载体,加快集聚工业设计优质资源。支持县区依托开发园区建设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园区,增强工业设计对产业发展的辐射和带动作用。组建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鼓励龙头骨干企业发起成立六安市工业设计协会,定期开展工业设计相关活动,推动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建立工业设计供需对接平台。建立工业设计需求和服务能力档案库,动态发布工业设计供需指南。

三是推动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加强工业设计人才培养。培养工业设计领军人才和适用性人才,鼓励市外优秀工业设计人才来我市创业就业,建立健全工业设计人才评价、培养、激励、流动机制,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支持企业购买专业设计服务。鼓励工业设计企业开发适合中小微制造企业的设计服务产品,支持中小微制造企业向专业工业设计机构(企业)购买工业设计服务,推动产品升级换代和品牌建设。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开展设计创新合作,推进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支持基于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的设计创新成果应用推广,加快工业设计成果产业化。

四是加强工业设计交流合作。支持企业参加设计创新活动。支持企业参加各类工业设计相关活动,提高“六安设计”知名度。对获得国际国内有关奖项的给予相应奖励。支持企业主办工业设计活动。支持企业、高校、产业园区、行业协会举办工业设计相关活动,开展合作对接,并对相关活动举办给予补助支持。

六、创新举措

引进专业工业设计机构,提升我市工业设计水平。引导设计企业专业化发展,不断提升企业工业设计能力和行业服务水平。打造工业设计集聚基地,支持建设工业设计产业集聚园区,建立工业设计供需对接平台,促进工业设计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支持企业购买专业设计服务,加快工业设计成果转化应用。加强工业设计交流合作。

七、保障措施和下一步工作考虑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工业设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统筹做好规划引导和宏观指导,形成工作合力,扎实有效推进工业设计发展。二是加强政策扶持。在市“三重一创”【《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六安市支持重大新兴产业项目建设若干政策的通知》(六政〔2020〕56号):对通过认定的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给予300万元一次性奖励;对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在国家组织的运行评估中获优秀等次的,给予10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由市“三重一创”中兑付】、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工业企业技术改造提升行动的意见》(六政办〔2020〕12号):对通过认定的省级、市级工业设计中心(企业),分别给予20万元、10万元一次性奖励;奖励资金由市中小企业(民营经济)发展专项资金兑付】、人才【将工业设计人才纳入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范围,并给予相关政策支持。《中共六安市委 六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进一步吸引高校毕业生等人才在六安就业创业支持重点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六发〔2021〕14号):本政策涉及资金,从人才专项资金、就业补助资金、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项资金中列支】、创新驱动发展【《六安市财政局 六安市科技局关于印发<六安市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财教〔2018〕688号)】等专项资金中统筹安排专门资金,用于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鼓励各县区加大投入支持工业设计产业发展,形成市县两级联动支持机制。三是加强知识产权保护。鼓励企业和设计师及时进行专利申请和著作权登记,严厉打击各种侵犯知识产权的行为。帮助企业建立知识产权保护机制。鼓励知识产权服务机构拓展工业设计业务。四是加强宣传推广。大力宣传国家、省市关于工业设计的政策措施和典型案例,加大对我市工业设计活动与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营造有利于工业设计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