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公告

浏览次数: 征集单位:市经信局 征集时间:[ 2020-10-15 00:00 ] 至 [ 2020-11-15 00:00 ] 状态:已结束
  • 征集公告
  • 征集渠道
  • 网络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
  • 文件
  • 解读

按照市政府要求,市经信局起草了《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 现面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公众可通过以下途径和方式提出反馈意见:

1.通过信函方式将意见邮寄至: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2楼市经信局办公室。来信请注明“《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征求意见”字样。 

2.形成书面材料签字或盖章传真至3379211。

3.通过电子邮件方式将意见发送至:ahlajxw@163.com。

联系电话:3376065。

意见反馈截止时间为2020年11月15日。

《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征求意见稿)起草说明

 

一、起草背景

2019年12月底,叶市长出席六安索伊电器制造有限公司与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并与上海“爱餐”董事长何青进行会谈,共同商讨“爱餐”六安全产业链合作意向。2020年4月1日,叶市长赴沪考察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提出加快推动“爱餐”味霸机器人制造、销售、运营三位一体的城市合作模式全方位落户六安。2020年7月,按照叶市长要求,市经信局赴河北省张家口市考察学习“爱餐张家口模式”,并形成考察报告。2020年10月15日,市政府与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项目启动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及市领导要求,市政府拟成立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并由市经信局牵头起草工程实施方案。

“智慧餐厨工程”是以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农业种养加、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应用场景模式推广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系统性工程。“智慧餐厨工程”是对传统中餐制作及其原材料采买洗配模式的重大改革,对于把劳动力从繁杂的中餐制作中解放出来,降低中式餐饮企业人工成本和餐厨废弃物环保处理都具有重要意义。

制定《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是践行市政府与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动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快速建设,确保我市抢占这一技术性变革潮头。

二、起草过程

2020年11月初,按照叶市长要求,市经信局牵头起草《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形成讨论稿。

2020年11月12日,叶市长主持召开研究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专题会,讨论《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讨论稿)》,根据会上讨论和研究情况,修订完善后形成送审稿。

2020年11月16日,束市长对送审稿批示要求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经信局按要求将送审稿呈报市司法局。11月17日市司法局出具法制审查意见,11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具公平竞争审查意见,市经信局根据审查意见补充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进一步修订完善后呈报上会。

三、主要内容

《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送审稿)包括以下内容。

(一)总体要求

总体思路: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制造引领、三产融合”的要求,着力构建以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的智慧餐厨全产业链。

主要目标:到2022年底,智慧餐厨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培育1-2家国内知名的智慧餐厨行业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带动一产种养加、三产智慧餐厨模式推广联动发展,建设智慧餐厨产业链,产值突破50亿元。到2025年底,智慧餐厨全产业链建立完善,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协调推进,建成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智慧餐厨产业基地,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现代智慧餐厨模式。

(二)重点举措

围绕全产业链建设思路,提出一产“构建智慧餐厨特色农业产业体系”,二产“建设智慧餐厨智能制造体系”,三产“打造现代智慧餐厨新模式”。

一是“构建智慧餐厨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批量化、绿色化供应能力;加快建设中央厨房体系,培育若干家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保障智能烹饪机器人推广应用的食材供给。二是“建设智慧餐厨智能制造体系”。规划建设智慧餐厨制造基地,打造全系列智慧餐厨设备,以及零部件加工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基地;强化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智慧餐厨设备研发制造能力;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对落户智慧餐厨制造基地的重点项目纳入招商引资“一事一议”支持范围,强化智慧餐厨制造基地要素支撑。三是“打造现代智慧餐厨新模式”。创新推广模式,成立市场化的智慧餐厨工程推广主体,负责智慧餐厨工程推广应用、应用场景建设运营、技能人员培训、售后服务等;推动多场景应用,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机关食堂及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食堂率先使用智能烹饪机器人等智慧餐厨设备;打造若干智能烹饪机器人“餐饮一条街”;在具备条件的场景打造一批规模较大、功能完备、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智慧餐厨品牌形象店。到2022年底全市建设应用场景200个以上,打造20个以上品牌形象店,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2000台以上。到2025年底,全市建设应用场景500个以上,打造50个以上品牌形象店,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5000台以上;全国累计建设应用场景5000个以上,打造500个以上品牌形象店,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10万台以上。

(三)保障措施

共三条措施:一是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二是加大政策支持。提出按照“基地+基金+财政资金”模式,建立推进智慧餐厨工程政策体系。在一定示范期限内,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按照每台设备售价的10%给予补贴,建设并成功运营智慧餐厨品牌形象店每个补贴10万元。对智慧餐厨制造基地重点企业和中央厨房运营主体,按实缴税收地方留成部分为标准,前3年由受益财政等额给予经济贡献奖励。三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对工程推进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调度;以“推进智慧餐厨工程,建设智慧餐厨城市”为主题开展常态化宣传;推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智慧餐厨工程建设模式,打造全国品牌。

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

(征求意见稿)

 

“智慧餐厨工程”是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农业种养加、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应用场景模式推广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系统性工程。实施“智慧餐厨工程”有利于发挥我市农产品资源优势,促进特色农业产业化发展;有利于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有利于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满足人民群众美好生活需要。“智慧餐厨工程”是对传统中式餐厨模式的一种重大变革,对培育新产业新动能,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适应、引领新消费需求,推动形成新发展格局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按照“政府推动、市场主导、制造引领、三产融合”的要求,着力构建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智慧餐厨全产业链。

到2022年底,智慧餐厨产业体系基本建成,培育1-2家国内知名的智慧餐厨行业智能制造龙头企业,带动一产种养加、三产智慧餐厨模式推广联动发展,建设智慧餐厨产业链,产值突破50亿元。到2025年底,智慧餐厨全产业链建立完善,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体系协调推进,建成国内具有较强影响力的智慧餐厨产业基地,产值规模突破200亿元,形成可复制推广的现代智慧餐厨模式。

二、构建智慧餐厨特色农业产业体系

(一)加强特色农产品基地建设。实施“智慧餐厨工程”,一产是基础,要在统筹推进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的前提下,以茶叶、蔬菜、水果、中药材、小龙虾、皖西白鹅、皖西麻黄鸡、霍寿黑猪八大特色产业为重点,推进“规模经营、主体经营、一二三产业融合经营”模式,大力培育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通过合作共建或协议等方式,建设一批农产品直采基地,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掌控原材料源头,减少流通环节,保障货源供应,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批量化、绿色化供应能力。(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各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

(二)加快建设中央厨房体系。鼓励绿篮子、西商食品、必斐艾等龙头企业以及老乡鸡、煲仔时光、索伊君澜酒店等餐饮企业参与中央厨房建设,培育1-2家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的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采取“中央厨房+N”模式,即:中央厨房+互联网+原材料生产基地+冷热链配送+商超+居民小区+餐饮门店+团餐客户,形成以中央厨房为核心的特色农产品供应链,构建从农田到餐桌的健康、安全、可追溯的智慧餐厨特色农业产业体系。将中央厨房项目纳入农业特色产业“138+N”工程支持范围,在土地流转等方面优先支持;中央厨房生产加工项目可以落户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享受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政策;支持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经信局、市投创中心,各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

三、建设智慧餐厨智能制造体系

(三)规划建设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在市开发区规划约3平方公里建设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推动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制造基地加快落户,围绕索伊电器等骨干企业,大力招引上下游龙头企业,打造集智能机器人厨师、智能机器人饮料机、智能无人售卖机、智能无人售饭机、智能微生物垃圾处理机等全系列智慧餐厨设备,以及零部件加工制造于一体的产业园。支持建设省战新基地、工程或专项,争创省智慧园区试点。(责任单位:市开发区管委,市自然资源局、市投创中心、市经信局)

(四)强化产业链创新能力建设。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不断提升智慧餐厨设备研发制造能力。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重点突破智能机器人厨师、智能机器人饮料机等拳头产品的核心技术,提高产品质量和稳定性,降低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完善成果转化和激励机制,加大新技术、新产品、首台套装备研发和产业化支持力度,鼓励企业与科研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企业之间开展联合开发合作。支持建设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工业设计中心和检测认证中心等公共服务平台,鼓励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抢占行业话语权。(责任单位:市科技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管局)

(五)支持重大项目建设。对落户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的项目纳入招商引资“一事一议”支持范围,在市“三重一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资金中给予优先支持。支持索伊电器通过“退城进园”进一步做优做强。强化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要素支撑,推荐纳入省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推行租让结合、弹性出让、土地使用权作价入股等工业项目用地模式;推行环境影响评价、节能评估、安全预评价等区域评价和投资项目评价“多评合一”。(责任单位:市开发区管委,市自然资源局、市发改委、市经信局、市生态环境局、市应急管理局)

四、打造现代智慧餐厨新模式

(六)创新推广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成立独立的智慧餐厨工程推广运营公司,负责智慧餐厨工程推广应用、应用场景建设运营、售后服务等。支持运营公司自主建设运营,推广直营模式;实施品牌化战略,在全国范围推广“品牌加盟模式”;鼓励其他社会资本参与投资,由运营公司提供设备、技术支撑和售后服务,打造多场景应用。(责任单位:各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商务局)

(七)推进多场景应用。在机关食堂、医院、学校、社区服务中心、企事业单位食堂、宾馆酒店等场所率先推广智慧餐厨模式,结合实际建设堂食店、快餐店、社区店等多类型应用场景,打造一批规模较大、功能完备、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智慧餐厨品牌形象店。鼓励联合京东、阿里等互联网企业建设智慧餐厨“无人餐厅”。制定智慧餐厨应用场景建设运营标准,制定全市推广应用计划,分解推广任务。到2022年底全市建设应用场景200个以上,打造10个以上品牌形象店,推广应用智慧餐厨智能设备2000台以上。到2025年底,全市建设应用场景500个以上,打造20个以上品牌形象店,推广应用智慧餐厨智能设备5000台以上;全国累计建设应用场景5000个以上,打造200个以上品牌形象店,推广应用智慧餐厨智能设备100000台以上。(责任单位:市商务局,市机关事务处、市卫健委、市教体局、市民政局、市发改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金融监管局、各县区政府、市开发区管委)

五、保障措施

(八)强化组织保障。成立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相关副市长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负责领导小组日常事务。各县区政府(管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市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任务分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确保工程顺利推进。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的智慧餐厨产业联盟,广泛汇集和整合行业共享资源,作为智慧餐厨工程的咨询、交流、合作平台。创新人才引进和使用方式,打造集专家库、人才库、招商库于一体的智囊机构。

(九)加大政策支持。按照“基地+基金+财政资金”模式,建立推进智慧餐厨工程政策体系,重点支持智慧餐厨智能设备研发与产业化,以及智慧餐厨模式推广。创新政府投资基金投入方式,大力支持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并引导省投集团及各类社会投资机构参与投资。政策性担保机构加大对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的担保贷款支持力度,实行费率优惠,并降低或取消反担保要求。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建设并成功运营智慧餐厨应用场景每个补贴1万元(其中智慧餐厨品牌形象店补贴5万元),推广应用智慧餐厨智能设备按照每台设备售价的10%给予补贴。由市财政局牵头制定具体补贴细则。对智慧餐厨智能设备研制与生产,按照现有资金政策优先给予支持,积极申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三首”政策支持。对应用场景建设提供便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开通证照办理绿色通道,在政府物业租金、水电气网等方面给予优惠。

(十)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程推进情况、推广任务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对完成情况较好的给予表扬激励,对完成情况较差的给予通报批评。强化宣传引导,以“推进智慧餐厨工程,建设智慧餐厨城市”为主题开展常态化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知晓率和认可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推动形成可复制推广的智慧餐厨工程建设模式,打造全国品牌。

网络渠道发表意见

电话渠道
0564-3376065
来信来访渠道
六安市行政中心7号楼212

其他渠道意见及采纳情况

未收到公众的反馈意见,特此说明!

征集小结(结果反馈)反馈时间:2023年4月24日 18时57分

序号

反馈单位

反馈意见

采纳情况

原因

1

市开发区管委

无意见

/

/

2

市科技局

无意见

/

/

3

市农业农村局

无意见

/

/

4

市商务局

1.建议制定品牌形象店的标准;2.加大财政奖补力度。

采纳

 

5

市投创中心

第(二)段开头鼓励绿篮子、西商食品、必斐艾等龙头企业以及老乡鸡、煲仔时光、索伊君澜酒店等餐饮企业参与中央厨房建设,建议不要点出具体企业。

采纳

表述更准确

6

市市场监管局

建议在(七)推动多场景应用中增加:打造餐饮一条街的相关表述。

采纳

表述更准确

7

市产投公司

第(九)段创新政府投资基金投入方式,大力支持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并引导省投集团及各类社会投资机构参与投资建议修改为市政府投资基金要大力支持智慧餐厨制造基地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省级投资基金支持,吸引社会投资机构参与投资。

采纳

表述更准确

8

市生态环境局

无意见

/

/

文件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

“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六政办秘〔202013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开发区管委,市政府有关部门、有关直属机构:

经市政府同意,现将《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组织实施。

 

 

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122    

 

 

“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

 

为抢抓发展智能烹饪机器人的重大机遇,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创新发展,带动农产品种养业绿色化规模化发展,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智慧餐厨”工程是以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农业种养加、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应用场景模式推广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系统性工程。“智慧餐厨”工程是对传统中餐制作及其原材料采买洗配模式的重大改革,对于把劳动力从繁杂的中餐制作中解放出来,降低中式餐饮企业人工成本和高效处理餐厨废弃物都具有重要意义。实施智慧餐厨工程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加快发展的重大举措,是带动绿色化规模化种养殖的重要抓手。要充分认识实施智慧餐厨工程对于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建设的推动作用。以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菜品半成品加工调配为主攻方向,以智能烹饪机器人示范应用引领开拓市场,带动种养业绿色化规模化发展,统筹推进,确保我市抢占这一技术变革潮头。

二、主要目标

通过五年时间,推动智慧餐厨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二是建设中央厨房体系,建成标准化、规模化的菜品加工制造基地,成长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围绕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延链补链,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慧餐厨产业集群。四是通过中央厨房体系建设,有效带动我市农产品的绿色种植、养殖,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三、重点举措

(一)建设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推动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项目加快落户,建设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加快产品批量化生产和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重点突破智能烹饪机器人核心技术,降本提质,突出智能、经济、便捷性,保持产品迭代更新的领先性,增强市场竞争力。围绕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实施延链补链,在市开发区规划建设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大力招引上下游龙头企业,打造集智能烹饪机器人、智能机器人饮料机、智能无人售卖机、智能无人售饭机、智能微生物垃圾处理机等全系列智慧餐厨设备,以及零部件加工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二)建设中央厨房体系。加大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或培育若干家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菜品组合加工中央厨房品牌企业。中央厨房生产加工项目可以落户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享受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政策;支持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中央厨房+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物流”模式。通过合作共建或协议等方式,建设一批农产品直采基地,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掌控原材料源头,减少流通环节,保障货源供应,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批量化供应能力,带动农产品绿色种植、养殖。

(三)打造智慧餐厨推广应用新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大力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建立健全集推广应用、应用场景建设运营、技能人员培训、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餐厨推广应用新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机关食堂及国有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食堂率先使用智能烹饪机器人;金安区、裕安区、市开发区要结合城市规划,打造若干智能烹饪机器人“餐饮一条街”。鼓励宾馆酒店、企业食堂、社区服务中心、民营学校及医院食堂等餐饮场所推广使用智能烹饪机器人,结合实际建设堂食店、快餐店、社区店等多类型应用场景。在具备条件的场景打造一批规模较大、功能完备、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智慧餐厨模式,扩大全国市场覆盖率,塑造全国著名品牌。

四、保障措施

(四)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各县区政府(管委)及相关职能部门在市领导小组领导下,按照任务分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制定具体的工作计划,确保工程顺利推进。

(五)明确任务分工。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市开发区管委负责推进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建设和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招商引资工作,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市科技局加大科技创新支持力度,帮助企业积极组建“菜品研究院”,开发云菜谱;推动建设研发、设计和检测认证等公共技术服务平台。市市场监管局指导企业开展标准化建设,抢占行业话语权。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推动农产品绿色种植、养殖基地建设,保障中央厨房食材需求。市机关事务处会同市财政局推动智能烹饪机器人在机关与事业单位食堂的示范应用。市商务局负责推动智能烹饪机器人在市内其他餐饮场所的应用推广,并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制定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建设运营标准。

(六)加大政策支持。按照“基地+基金+财政资金”模式,建立推进智慧餐厨工程政策体系。市产投(基金)要大力支持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省级投资基金支持,吸引社会投资机构参与投资。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到2023年底前,市内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按照每台设备售价的10%,由市财政给予购买应用企业或经营户补贴;市商务局会同市市场监管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认定一批市级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市财政每个补贴20万元;以上奖补资金从市“三重一创”专项资金中列支。鼓励各县区对其他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给予财政补贴。支持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建设省战新基地、工程或专项,争创省智慧园区试点。强化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要素支撑,推荐纳入省重大建设项目用地保障。对落户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的重点项目纳入招商引资“一事一议”支持范围,在市“三重一创”、中小企业(民营经济)、科技创新驱动等资金中给予优先支持。对智慧餐厨智能设备研制与生产,按照现有政策优先给予支持,积极申报省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首批次新材料、首版次软件“三首”等政策支持。对应用场景建设提供便利,优化行政审批服务。

(七)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程推进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调度,定期通报情况,对完成情况较好的给予表扬激励,对完成情况较差的给予通报批评。强化宣传引导,支持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企业积极参加境内外展会,快速提升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加大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宣传推介力度,快速抢占全国新消费市场。以“推进智慧餐厨工程,建设智慧餐厨城市”为主题开展常态化宣传,不断提高社会知晓率和认可度,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

 

 

附件

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成员名单

 

 长:叶露中  市委副书记、市长

副组长束学龙  市委常委、副市长

  忠  市委常委、副市长

孙学龙  市政府副市长

 俊  市开发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主任

 员:陆  纯  市政府秘书长

张兴香  市政府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

钱大兴  市政府副秘书长

王有正  市政府副秘书长

段贤柱  霍邱县委副书记、县长

 冬  金寨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守锐  霍山县委副书记、县长

张秀萍  舒城县委副书记、县长

霍绍斌  金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王仲儒  裕安区委副书记、区长

汪宏军  叶集区委副书记、区长

  旭  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

戴立文  市发改委主任

许秀旗  市教体局局长

鲍来花  市科技局局长

王友年  市经信局局长

 健  市民政局局长

  斌  市财政局局长

王永峰  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社局局长

胡雪松  市自然资源局局长

冯先民  市生态环境局局长

  权  市农业农村局局长

  军  市商务局局长

 武  市文旅局局长

吴广进  市卫健委主任

周自伦  市应急局局长

方厚奇  市市场监管局局长

 坤  市城管局局长

汪英来  市金融监管局局长

 锋   市数管局局长

 宏  市机关事务处主任

闫浩滨  市投创中心主任  

沙文胜  市税务局局长

陈恩宏  市产投公司董事长

 立  市担保公司副总经理

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王友年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

解读

文字解读《六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一、制定的背景和依据

2020年10月15日,市政府与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并举办项目启动仪式。根据合作协议及市领导要求,市政府拟成立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并由市经信局牵头起草工程实施方案。为抢抓发展智能烹饪机器人的重大机遇,推动我市先进制造业和农产品加工业创新发展,带动农产品种养业绿色化规模化发展。

二、制定的意义和总体考虑

制定《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是践行市政府与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战略合作协议的具体体现,有利于推动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和绿色农产品种养殖基地快速建设,确保我市抢占这一技术性变革潮头。

三、研判和起草过程

2020年10月上旬,按照市领导要求,市经信局牵头起草《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形成征求意见稿。

2020年11月12日,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主持召开研究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专题会,讨论《六安市“智慧餐厨工程”实施方案(讨论稿)》,根据会上讨论和研究情况,以及前期征求意见情况,修订完善后形成送审稿。

2020年11月16日,市政府分管副市长对送审稿批示要求送市司法局进行合法性审查后上市政府常务会议研究,市经信局按要求将送审稿呈报市司法局。11月17日市司法局出具法制审查意见,11月18日市市场监管局出具公平竞争审查意见,市经信局根据审查意见补充征求相关部门意见,并进一步修订完善后呈报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

四、工作目标

通过五年时间,推动智慧餐厨工程建设取得显著成效。一是建成全国最大的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二是建设中央厨房体系,建成标准化、规模化的菜品加工制造基地,成长为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三是围绕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延链补链,建成国内最具影响力的智慧餐厨产业集群。四是通过中央厨房体系建设,有效带动我市农产品的绿色种植、养殖,推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

五、主要内容

围绕目标,提出“建设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建设中央厨房体系”“打造智慧餐厨推广应用新模式”3条措施。  

一是建设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推动上海爱餐机器人(集团)有限公司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项目加快落户,建设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加快产品批量化生产和核心零部件本地化配套,重点突破智能烹饪机器人核心技术,降本提质,突出智能、经济、便捷性,保持产品迭代更新的领先性,增强市场竞争力。围绕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实施延链补链,在市开发区规划建设智慧餐厨制造产业园。大力招引上下游龙头企业,打造集智能烹饪机器人、智能机器人饮料机、智能无人售卖机、智能无人售饭机、智能微生物垃圾处理机等全系列智慧餐厨设备,以及零部件加工制造于一体的产业集群。

二是建设中央厨房体系。加大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招商引资力度,引进或培育若干家专业化、标准化、规模化菜品组合加工中央厨房品牌企业。中央厨房生产加工项目可以落户省级及以上开发区,享受工业项目招商引资政策;支持中央厨房建设运营主体申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推广“中央厨房+农产品生产基地+冷链物流”模式。通过合作共建或协议等方式,建设一批农产品直采基地,通过发展订单农业,掌控原材料源头,减少流通环节,保障货源供应,提升农产品标准化、批量化供应能力,带动农产品绿色种植、养殖。

三是打造智慧餐厨推广应用新模式。按照政府引导、市场主导原则,大力推广应用智能烹饪机器人,建立健全集推广应用、应用场景建设运营、技能人员培训、售后服务等为一体的智慧餐厨推广应用新模式。发挥示范带动作用,推动机关食堂及国有医院、学校等事业单位食堂率先使用智能烹饪机器人;金安区、裕安区、市开发区要结合城市规划,打造若干智能烹饪机器人“餐饮一条街”。鼓励宾馆酒店、企业食堂、社区服务中心、民营学校及医院食堂等餐饮场所推广使用智能烹饪机器人,结合实际建设堂食店、快餐店、社区店等多类型应用场景。在具备条件的场景打造一批规模较大、功能完备、智能化程度较高的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逐步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现代智慧餐厨模式,扩大全国市场覆盖率,塑造全国著名品牌。

六、创新举措

“智慧餐厨工程”是以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和中央厨房建设为核心,结合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整合农业种养加、中央厨房、冷链物流、装备制造、应用场景模式推广等全产业链,实现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系统性工程。“智慧餐厨工程”是对传统中餐制作及其原材料采买洗配模式的重大改革,对于把劳动力从繁杂的中餐制作中解放出来,降低中式餐饮企业人工成本和餐厨废弃物环保处理都具有重要意义。

七、保障措施

共4条。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市长任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经信局,负责领导小组日常工作。二是明确任务分工。文件明确了市开发区管委、市科技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农业农村局、市机关事务处、市财政局、市商务局等部门的职责分工。三是加大政策支持。按照“基地+基金+财政资金”模式,建立推进智慧餐厨工程政策体系,市产投(基金)要大力支持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基地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并积极争取省级投资基金支持,吸引社会投资机构参与投资;加大财政资金支持,资金从市“三重一创”专项资金中列支;鼓励各县区对其他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给予财政补贴。四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市智慧餐厨工程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工程推进情况、责任落实情况开展督导调度。强化宣传引导,快速提升智能烹饪机器人制造企业品牌知名度和影响力,支持智慧餐厨品牌示范店快速抢占全国新消费市场。

 

标签:
关联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