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市水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市水利局发布时间:2022-01-16 09:09
字号: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文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情况和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本年度报告中使用数据统计期限为2021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六安市水利局办公室(宣传信息中心)联系(地址:六安市金安区皖西大道1513号,邮编:237000,联系电话:0564-3339550)。

一、总体情况

2021年,六安市水利局紧紧围绕水利中心工作和社会关切,深入推进水利政府信息公开,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取得了新成效,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111条。

(一)主动公开情况

一是强化政策和解读发布。全面公开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和文件目录,规范公开有效的部门规范性文件6件。积极转载上级重要政策文件解读21条。精心制作部门文件文字解读3篇,图片解读3篇,切实提升解读质量和效果。通过政务微信、微博新媒体平台按月发布政策解读,深入社区、企业、乡村开展水利政策法规宣传解读。二是强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围绕水利重点领域信息,收集整理并公开各类水利专项规划16件,有效展现六安水利建设发展成就;主动公开河湖长制部署及落实信息36条;发布水旱灾害预警单43条及应对情况信息21条;全面公示重大水利工程建设和批准信息189条,按月通报全市水利工程进度。三是强化回应关切。规范留言办理答复机制,今年办理答复网上留言36条,平均办结日2天。强化舆情监测,密切关注农村饮水、河道采砂、水旱灾害防御等社会关注的热点,汇总整理水利舆情分析12期。今年主动回应发布信息49条,召开新闻发布会4次,开展政风行风热线3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完善《六安市水利局依申请公开制度》,规范办理流程,由联络员及时受理登记,转呈领导批办,交办负责科室,经科室负责同志和领导逐级审核把关后按时答复。通过依申请公开系统实现线上线下办件统一归集,全年收到依申请公开7件,结转上年2件,共办结9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完善《六安市水利信息公开指南》《六安市水利局信息发布审核管理制度》等制度,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源头机制,加强平台信息管理。按要求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和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规范平台管理,严格按照《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平台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19〕61号)要求,设置信息公开专栏页面。拓宽公开平台,加强局政务微博微信运维管理,强化与新闻网站媒体的联动,全年政务微博和微信发布信息852条。

(五)监督保障情况

加强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局主要负责同志亲自部署,局分管负责同志具体指导安排,局办公室统筹推进、协调指导。强化问题整改落实,对省、市季度测评反馈的问题清单认真梳理,形成整改清单,交办专人和责任科室及时整改,确保整改实效。同时,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对局机关科室和单位的年终考评。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依法保护个人隐私,全年未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和影响社会稳定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4 

1

6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6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1163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7

0 

 0

0 

0 

 0

 7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3

0 

 0

0 

0 

 0

3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3

0 

 0

0 

0 

0 

3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1

 0

0 

0 

 0

0 

 1

2.重复申请

1

 0

0 

0 

 0

0 

 1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9

 0

0 

0 

 0

0 

 9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针对我局规范性文件底数不清,政策解读质量不高、不丰富,重要政策文件公众参与机制不健全,未能有效发动公众参与意见征集等问题,采取了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全面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及时规范公开现行有效的文件;二是完善政策解读起草审核把关机制,固化解读工作流程,注重对政策背景、出台目的、重要举措等进行实质性解读,进一步优化图表图解解读制作水平,解读效果有效提升;三是健全重要行政决策公众参与机制,采取座谈讨论、专家论证、在线征集调查等多种形式扩大公众参与,今年开展网上意见征集和调查问卷8期,收到在线调查投票309条。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信息公开信息处理费管理办法〉的通知》(国办函〔2020〕109号)规定的按件、按量收费标准,本年度没有产生信息公开处理费。


附件:六安市水利局2021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docx

文件下载
政策咨询

如果您对该政策文件有疑问,可以点击“我要问”在线咨询,也可以拨打上方的电话咨询相关部门,或者拨打市长热线:0564-12345。